从兰州\张掖路过(中山桥、七彩丹霞、马蹄寺)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曾经想过今年暑假来个青甘大环游,但某团友提出要去 新疆 ,于是我几乎没有丝毫的犹豫,果断地转了个方向。然而在搜索 新疆 机票时,我们发现去 乌鲁木齐 的机票很贵,灵光一闪决定坐火车去。但从 广州 去 乌鲁木齐 除了报旅行社的旅行专列,是没有直达火车的,所有的搜索提示都是指向在 兰州 中转。而且 广州 去 兰州 , 兰州 去 乌鲁木齐 都分别都要10-11小时的车程,连续搭两天火车,腰都要坐直了。再加上我们今年没去 北疆 ,下一次(明年?)游青甘环线+ 北疆 也是16天左右,时间刚好,再看看火车路线,只有嘉峪关、 张掖 、 西宁 是有动车上 乌鲁木齐 的。那显然易见,这次要添加的停留站点就非 张掖 莫属了。

所以我们最终定下了 广州 — 兰州 — 张掖 — 乌鲁木齐 的行程路线

兰州兰州 市 甘肃 省会,地处 中国 西北 地区、 中国 大陆陆域版图的几何中心,自古以来它就是“联络四域、襟带万里”的交通枢纽和军事要塞,古以“金城汤池”之意命名“金城”。它也是 丝绸之路 的重要节点,素有“黄河明珠”的美誉。
当天,我们到达 兰州 西站已经19点了,再加上找酒店、打车来到市区(西站离市区不远)已经20:30,所以我们能逛的也只有 中山 桥了。

兰州西站

我们本想先整个正宗 兰州 拉面(其实 兰州 只有“ 兰州 牛肉面”),结果的士司机告诉我们,牛肉面一般都是作为当地人的早餐,所以店铺一般就开到中午。再看看大众点评上几家想去的牛肉面店,也都显示为停止营业状态。那就先来大众巷这个夜市看看有什么吃的吧。

大众巷美食街

夜市摩肩接踵,但都是一个个小吃摊位,也没有发现有桌椅的用餐区,这样无法容纳我们11个人的用餐。当然街上也有几家清真烧烤餐馆,但想想未来10几天都在吃羊肉串,我们就没有想进去的欲望了。

线路真不错,酣畅淋漓
围观欣赏美景
千佛洞与三十三天石窟类似,同样凿窟而建。山崖上开凿出的数百个佛龛,原来都塑有一个到几个佛像或佛塔,“千佛洞”的名字亦由此而来。现存石窟依山崖走势分为南、中、北三段;南、中两段以佛窟为主,北段则是浮雕石 塔林 。在8号窟门侧的石壁上有一座石龛,保存着一尊完整的浮雕石塔。而8号窟现在已经不开放,爬上去也没什么看头。

马蹄寺千佛洞

因为几近中午,游客明显增多,从大雄宝殿上药师殿已经在排长队了,而我们还要赶动车,所以只能放弃登顶了,听说这条 通道 呈90度垂直,比三十三天石窟还难爬~

回到市区,匆匆在西站附近吃了个面,回酒店拉上行李,14点准时登上了 张掖 去 乌鲁木齐 的高铁。结束了我们 甘肃 的行程,开启 新疆 旅行的时光。欲知事后如何,且看我另一篇 新疆 游记吧。

张掖西站

结束语:
如果对于本文还有疑问欢迎留言或加我V(missdeng242,申请好友时请告知你要去的目的地)。码字整理不容易,请尊重原创。需要用于商业用途,请告知。

向左望是地藏殿和8号三层石窟

下来走过去地藏殿

从地藏殿回望大雄宝殿、观音殿。

在主道抬头可见在百丈悬崖上,一座接一座的佛龛殿楼错落相依,飞檐翘角、廊檐凌空,与饱经风雨、累累痕迹的山体融为一体。

马蹄寺千佛洞

千佛洞虽然在峭壁上开窟,但在建筑型制上还是 中国 传统的对称格局,以大雄宝殿-药师殿为中心,南边是单洞的观音殿和三层的三圣殿,北边是与南边相同的单洞的地藏殿和被称为8号窟的三层石窟。左边的观音 菩萨 大大慈大悲,右边的地藏 菩萨 “地狱不空不成佛”,一左一右陪在大雄宝殿的释迦牟尼佛祖两旁,完整构成了以窟为寺的格局。

爬上观音殿旁边的三圣殿,向下望便是没有开放的天王殿。

离开格萨尔王殿,开车回到距离景区大门最近的一个点千佛洞
千佛洞
这里是比较典型的汉传佛教寺庙。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同时并存,也是马蹄寺一大特色。

马蹄寺千佛洞

在主道左侧的天王殿是宗教人员的工作场所,并没有对外开放。

殿前的草原风光令人惊艳。

格萨尔王殿

进入殿门,正面窟内是格萨尔跨神骏、持刀负箭,珠姆(格萨尔妻子)手捧哈达送格萨尔出阵的场面。然后大家千万别因殿小“一眼看完”而退出来,因为走上两个阶级,在雕像的左侧还有一条狭长的甬道,里面塑有格萨尔王亲率西皇察刚、嘉察等三十三员大将和众将士南征北战,浴血拼杀,统一大小一百五十多个部落,使岭国领土始归一统的故事。
从殿的后门出来,在下图的位置稍事休息一下,然后我们趁曾老师人不在,以正常音量讨论了一下她的专业。结果下山后,一直在山下近停车场位置等我们的另一童鞋告知,她们在山下听我们的谈论听得一清二楚,这下就尴尬了,幸好我们没说别人的坏话。真是“白天不要说人,晚上不要说鬼”,这么远的距离都能“千里传音”。

在院子里还可眺望悬崖上的佛龛

马蹄寺

问了停车场的志愿者,发现格萨尔王殿离这里也不远,决定加游该点。
格萨尔王殿
格萨尔王相传是莲花生大师的化身,一生戎马,扬善抑恶,弘扬佛法,是藏族人民心中的传奇英雄。马蹄寺名字由来的那匹天马,也是格萨尔王的。

爬上山坡后会发现有两条分叉路,路标不明,只能随便选了左手的路上去,到顶是格萨尔王殿的“正门”(后来才发现另一条路连“后门”,殊途同归)。

又称马蹄寺南寺,始建于明代,建成后请皇帝赐寺名,此时皇帝正得南方军事获胜捷报,龙颜大悦,赐名“胜果寺”。

马蹄寺

胜果寺是藏传佛教寺庙,顶部有藏传佛教标志的双鹿听法。原来的殿宇经堂在1958年尽被拆毁,现在的建筑是1988年重建的,规模不大但庄严肃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