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与外蒙古的一门之隔,阿尔山火山地质探秘 - 北京 - 8264户外手机版

北京

阿尔山的人间四月天又到了 北京 飞絮满天的浮躁季节,气温的纵飙令朋友圈的吐槽多了几分。秋裤早已脱掉,四月的 北京 街头,姑娘们的黑丝已经随处可见,这一年的四分之一即将say goodbye。
天气的反常让我选择 阿尔山 提前“避暑”,而来这里的念头却不是一天两天。作为火山地质爱好者,有着去遍全世界火山的心愿,目标看似远大,但不去实现,愿望终为愿望,它会在很远的地方等你。
正在看此篇游记的你,如果恰巧读过去年我那篇《 北京 以北,那群历经时代变迁的火山群—— 乌兰 哈达与辉腾锡勒草原的前世今生》的游记,或许可以唤起你微乎其微的一段记忆。那么我愿继续开启这场未知的火山旅行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大峡谷内澄澈干净的冰川,这里无污染的环境造就了 阿尔山 冰川饮用水

那列象征 阿尔山 历史与情怀的铁皮火车如今只剩躯壳供游人合影留念

与其说散就散的友情,倒不如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看到最后肚子饿
围观欣赏美景
  关于美食
羊肉:内蒙的羊肉肯定是原汁原味啦,烤全羊、手抓羊肉和涮羊肉都可以尝试。我本身是不吃羊肉的,司机带我们去伊尔施一个小馆子吃火锅,肉质很不错,涮完锅底都没有起沫,三个人才150哦。不过 阿尔山 市可能会贵一些。
哲罗鱼:当地特色哦,煎炸焖炖都可以,不过要注意很多餐厅售卖的并不是哲罗鱼哦,应该都是100多/斤
奶制品:市区的小超市里都会有奶片、奶酪等奶制品,都是当地产的,包装虽然简易,味道还是很纯正的
牛肉干:品种也是很多啦,市区价格会比 阿尔山 机场便宜三分之一或一半。
野味: 比如 野山菌、野蘑菇这些也是非常新鲜美味的。

阿尔山 的特产小鱼,量很大,可以清蒸、炖、炸,炖的味道很不错哦。

蘑菇小炒肉,量也是超级大,肉没怎么吃,蘑菇味道确实鲜美。

阿尔山 其他景区
好森沟景区、白狼景区、奥伦布坎(跑男拍摄地, 阿尔山 南35公里)

后记 | 交通.住宿.美食.季节关于交通
从 北京 到 阿尔山 联航已经开通直飞航班,去程是早上7点-9点,回程为13点15-15点15,每周都是周一、三、五、日运营,偶尔还有8元低价票抢购,比较划算。由于我是赶在小长假期间,时间没有这么灵活,因此预订的是在 呼和浩特 转机的联程机票,价格偏高(接近全价票)
北京 - 呼和浩特 CA8395 21:30-23:00
呼和浩特 - 阿尔山 G52775 11:35-13:25
阿尔山 - 呼和浩特 G52776 17:55-19:50
呼和浩特 - 北京 CA1116 23:35-00:55
Tips:
1.联程航班在 呼和浩特 转机是免费提供住宿的,但需要关注 内蒙古 机场官微进行预订
2.在 内蒙古 机场官微预订需要按实际出行人数,机场提供的免费住宿是按人头来的,虽然是机场宾馆的标间,但如果你是一个人,你的房间会被安排另外一个转机人同住,除非你补差价。因此如果同行人多个,都需要提交预订。
3. 呼和浩特 往返 阿尔山 是2-2排的小飞机
4. 阿尔山 伊尔施机场很小,基本只够容纳一架飞机起降,行李传送带也只有一个
5. 阿尔山 伊尔施机场开通直飞航班的城市: 北京 、 哈尔滨 、 呼和浩特 、 乌兰浩特
6.从机场到市区约40分钟,出租车基本不打表,一口价70元左右。
7. 阿尔山 的火车信息参考前文< 阿尔山 >

关于包车
阿尔山 游玩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包车,主城区较小,步行即可,很多出租车也提供包车服务,车况相对私家车差一些。我们所住宾馆的老板也提供包车和接送机服务,且 阿尔山 主城区内用车都是免费,在 阿尔山 的三天带我们去了很多“禁地”,非常愉快!
1.小轿车价格:400元/天(询问了机场打车的出租车价格也是400元/天)
2.SUV价格:700-800元/天
Tips:如果自驾的话,抵达伊尔施机场就会看到神州租车。

关于住宿
阿尔山 地区的住宿热度和价格随淡旺季增长,旺季(6-10月)价格是淡季的3倍左右。五一期间还属于这里的淡季,本想预定 阿尔山 最有名的海神温泉大酒店,但网评较差,都在吐槽设施老旧问题所以直接放弃。选择的私人民宿, 阿尔山 的主城区可以看到很多别墅式的房屋,这些多是私人住宅改造的民宿,价格相对酒店便宜,设施较新,而且还能听听当地人的有趣故事。
阿尔山 新长城宾馆
地址:共建街 阿尔山 市政府西行200米
价格:淡季120元/间,旺季400-500元/间
老板的私家车可以免费在市内使用,包车价格也便宜,而且老板非常热情在当地人际关系很强大。带我们去了很多有意思的地方,推荐的餐厅也超级赞

关于季节
阿尔山 是一年四季都令人惊艳的地方,每个季节都有她的独特之处
春季:3月-5月,气温3-15度,淡季,五月中下旬在 阿尔山 森林公园会举办杜鹃花节
夏季:6月-8月,气温15-25度,旺季,避暑胜地, 阿尔山 森林公园更有森林的气质
秋季:9月-10月,气温6-0度,旺季, 阿尔山 最多彩的季节,也是摄影爱好者最爱前往的季节
冬季:11月-3月,气温-15度至-40度,淡季, 阿尔山 最童话的季节,可以欣赏最美的雾凇景象,同时也是滑雪胜地

这是不冻河哟

阿尔山 ,一个可以轻易来回于天堂和人间之间的纯净之地。
曾看到一句很好的文案:摆脱空气清新剂,只去空气清新地;高级雅座不在地图上,只在地球上。
在 阿尔山 的人间四月天,我与天地做了一回朋友!

阿尔山

老司机的鹿场名叫“鹿苑”,在伊尔施,距离机场几分钟的车程。在夏天也会接待住客,晚上还可以篝火。

来欣赏一下宾馆老板发给我们的 阿尔山 冬景

玫瑰峰
返回 阿尔山 市顺路去了玫瑰峰,这是一个五组并排的山峰,山体是由红色矿物质的花岗岩组成,有三条路上山,高度仅200米,登上山可以远眺 阿尔山 景色。听老司机说,玫瑰峰最美的景色是在雨后太阳升起的时候,被雨水洗刷过的山通体呈现红褐色。
地址: 阿尔山 市北边2公里
门票:20元
开放时间:4-11月,冬季关闭

玫瑰峰

阿尔山

距离航班起飞时间还有一会,老司机带我们去了他家的鹿场,乖乖的小鹿们听到主人的呼唤从溪边哒哒哒的跑过来。铁栅栏外有一条看家狗守护它们,看到我们陌生的面孔它们也好奇的放慢脚步。。直到静止。

这里也在“禁区”内,名为门山风景区,因为位置的特殊性并没有游客来此。两边的白桦林被一条木栈道隔开,一直通往遥望 蒙古 国的界河努木尔 根河 。门山是地质运动导致地层发生水平方向移位,使本身完整的山体断开,是一个典型的断层三角山。

努木尔 根河 ,中蒙界河,向北汇入哈 拉哈 河,河的对面就是 蒙古 。这附近因为没有过多开发,属于军事重地,也是偶遇野生动物频率极高的地方, 比如 走着走着可能就会有一只野乌鸡突然飞过树林。。
努木尔 根河 受地形及构造活动影响,经过长期演化,原本平直的河流渐渐变得弯曲,发展成为曲流河。
在门山景区上方看着这条曲折的河流,我们跟老司机又探讨起偷渡客的事哈哈,只要他能翻越过带有利刀的屏障,躲过哨兵的看守,过了这条河就由 蒙古 管辖了- - 艾玛活生生的《越狱》剧情上演。。

除了这些风景,国门内还有一些特殊区域可以探索。。需要熟人带路才可以哦。。。总之,一上午的旅程对我来说很特别,与 阿尔山 的火山是截然不同的感受,一个是地质与风景,一个是情景探秘听故事,都是我们这次不小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