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泥巴山山脊徒步---雪山、杜鹃花相伴 - 四川 - 8264户外手机版

四川

4月13日,我们一车17人到达荥经泥巴山貊貊驿站下车,开始徒步
这次的穿越路线:荥经泥巴山貊貊驿站.-2999网红打卡点,然后顺山脊梁路,一直走到草鞋坪-清溪羊圈门,两步路记录15公里,实际约20公里。有路,部分路已荒芜(荥经面)及大部分路隐没在差不多大腿深的箭竹林中需仔细辨认,基本可以找到路。

穿越人员:玩花童及夫人、杨雷、空山、羌江月、快乐姐、梓莹、敏姐、在途、嘉陵江、娟妹儿、桃夭、伙伙、往事如烟、小鱼儿、启启、终非
感谢荥经“心域万里  步量山川”户外老帮主给雅安友友拍的集体照。

穿越时间2024.4.13,8:30-16:00陆续到达终点。

分享让户外更精彩,我们这次穿越成功非常感谢前期探路人员(杨雷等)的辛苦付出,和组织者(玩花童)的精心安排!

​以前认识到蒙顶山是一座宝藏,这次我想到大相岭一样是座宝藏!

​这里不仅是大熊猫栖息地,是国家一级植物万亩珙桐林发现地,这里有着人文底蕴深厚的茶马古道、南丝绸之路,草鞋坪战斗遗址,贡椒免贡碑,有着N多的历史故事,有贡嘎群山雪峰、瓦屋山、鸡冠山、马鞍腰、轿顶山等名山……这里不知道还有多少珍稀动植物,多少条精彩的穿越路线,多少美景,宝藏等着勇士们去探索!

​走了,分享出来希望让探索一步步深入,让大家共享这份精彩,做我力所能及的事!

【泥巴山,位于四川雅安荥经县汉源县两县之间,主峰高3300米,国道108线由此通过。山虽不高,路却艰险。泥巴山垭口海拔2552米,是翻越大相岭这个著名的气候分水岭的必经之路,泥巴山垭口是从东北方向远眺贡嘎群峰的绝佳观景台。

狭义的大相岭又叫泥巴山。而广义的大相岭

【大相岭:
大相岭位于今四川省雅安市南部,荥经、汉源两县边境,延伸至洪雅县境内。 略呈东西走向,长约110公里,宽25—50公里,面积约4000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大雪包、疙瘩包、背后山、老金顶、团宝山、轿顶山、簑衣岭、大瓦山、尖头山、七星台等诸山。山势雄伟险峻,平均海拔3000米,最高点轿子顶3552米,为大渡河与青衣江分水岭。大相岭以南为小相岭,但小相岭比大相岭更高。

大相岭过去叫邛笮山,又叫泥巴山,《山海经》称崃山,《华阳国志》叫长岭。据《一统志》记载:“大相公岭在雅州荣经县西一百里,相传诸葛公征西南夷经此。上有诸葛庙。”又据《诸葛亮集》引《太平寰宇记》记载:“相公山,汉相诸葛亮常驻兵于此。”可见,大相岭原称相公山,后来为了与大渡河南面的小相公岭区别,才改叫大相公岭,今简称大相岭。

大相岭(5张)大相岭山势崎岖,起伏难行,上下山即有百余里路程。虽然如此,大相岭却是古代交通的必经之地,南方丝绸之路即取道于此,道路叫相岭古道。据传,诸葛亮南征时走的就是相岭古道。后来明代文人杨慎被贬云南,亦曾由相岭古道入滇,并留下了“九折刺史坂,七擒孟获桥”的著名诗句。
以上资料来自网络

徒步轨迹:

哈哈,赶紧去啊!
看样子要开发收费了

嗯嗯,这里是茶马古道官路,很宽阔的。
这条路算是公路时代前的马道。看图,邮差大人可以骑马,扬长而去的。

后记:
次日,我意犹未尽,在朋友圈如此感慨:
我是如此幸福!

山脊的风吹得人舒服至极,走累了,随时席地而坐,或者干脆躺地上,晒着暖暖的太阳。起身,圣洁的雪山、让人震撼的千山万壑、名山大川、满山杜鹃花,遍地熊猫最爱的箭竹林......,所有美景让我大饱眼福!我说:如此美景,真不想回去,想一直这样走下去!

晚饭是在泗坪的巴山饭店13684466833吃的中餐,鱼圆子、土豆烧排骨,回锅肉,凉拌鸡,野菜刺笼包,还有厚皮菜,包菜腌菜豆腐汤,胡豆,……每样菜都非常非常好吃,就是一种家乡味,让我吃着太亲切了,我是禁不住直呼,太好吃了,并且把电话记了下来。

感谢大自然的馈赠!感谢组织者们的辛苦付出!感谢友友们的陪伴!

发帖结束!感谢欣赏!
如今的汉源是花海果乡、阳光汉源,人民生活富裕。走到这里,便结束了我们今天的穿越,一次幸福的泥巴山山脊徒步!等到所有人员到达,我们坐上包车到荥经泗坪巴山饭店(联系电话:13684466833)吃了晚饭才继续坐车回雅。

【草鞋坪战斗遗址位于今汉源县清溪镇境内。

1935年11月下旬,红四方面军右纵队第三十二军军长罗炳辉、zz委员何长工率部经荥经黄泥堡翻大相岭,向汉源清溪城挺进。

当时,川军第二十四军一三七师刘元瑭部驻守清溪城。24日,红军先头部队到达大相岭草鞋坪垭口,守敌杨运英一个排哨,听说红军过来了,吓得闻风而逃,红军不费一枪一弹,越过草鞋坪,乘胜追击,直下盘脚,驱赶沿途警戒的哨兵,于当日下午占了羊圈门。25日,红军后续部队纷纷赶到,立刻向史家坡守敌吴安邦营地发起攻击,刚一接触,吴安邦就率部后撤,红军乘机占领史家坡。随后,红军迂回占领城西的猛虎岗、西边山和城东的太皇山、麻雀坪等高地,将刘元瑭的守城部队完全围困在清溪城内,红军居高临下,不时从各制高点向围寨、城内射击,打得敌军惶恐不安。

刘元瑭部的给养供应,全靠城外的各场镇村落,红军围城后,切断了城内敌军的供应线及饮水来源,敌军每天只能在火力掩护下,派兵出南门到西河取水,每次都成了红军战士的 “活靶子”,死伤不少,再也不敢白天出城下河取水,只能靠飞机白天空投食物,夜晚才派士兵
偷偷出城取水,为了解围,国民党连日出动飞机数架对红军阵地轮番轰炸。由于山高林密,目标不明显,命中率不高。

两军相持半月,红军围而不攻,逼敌出城,龟缩在城里的刘元瑭再也按捺不住,便策划让杨学端率两个团,由城东川主岗深沟的小路攀登上山,向驻守草鞋坪的红军发动突然袭击。12月初的一天晚上,刘元瑭和杨学端亲率聂文清、邹善成两个团摸黑爬山,于凌晨3点左右到达草鞋坪前面的山坡,即被红军哨兵发现,红军开枪射击,杨学端急令邹善成团进攻,红军据守山顶碉堡,进行猛烈还击,双方激战到天亮。刘元瑭命杨学端守住阵地,他亲自督聂文清团进攻山顶草鞋坪,红军避其锋芒主动撤退,刘元瑭以为大获全胜,留杨学端守住山顶,自己则赶回清溪城准备向上司邀功请赏。殊不知,红军当晚对杨学端部发起夜袭,一下子又把聂文清、邹善成的两个团全部赶下了山,狼狈逃进围寨中。此后,刘元瑭再也不敢出城妄动。

红军在汉源驻扎21天,胜利完成牵制敌军的任务。于12月14日撤离清溪城,向荥经小河子、张家山方面而去,在草鞋坪战斗中,当地群众积极为红军煮饭、烧水,组织运输队,冒着风雪,将粮食、猪肉、蔬菜等送上山顶,然后抬回红军伤员,进行医治。】

以上资料来自雅州史志

茶马古道

拐子窝

《汉源县志》载:“自清溪乡新黎村向北经相岭至凰仪堡一路,史称‘邛笮古道’。大相岭古名邛崃山,亦名邛笮山。《华阳国志》载:“邛崃山本名邛笮,古邛人笮人界也”。相传三国时,蜀汉丞相诸葛亮南征曾驻兵于此,故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