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行天下太行行之南太行王莽岭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D11天

2024年5月11日。

今日还是兵分两路。强驴们去走十字岭至王莽岭双岭穿越,弱驴如我等去王莽岭景区游览。还有两位在客栈休息。哈,应该是兵分三路。

早饭后,客栈老板告诉我们说,沿门口的公路步行一公里左右,穿过隧道直接走台阶路进景区便是。

其实我们三人本来也是属于免票群体。

还是先科普一下吧。

度娘称,王莽岭景区,位于山西晋城市陵川县古郊乡境内,总面积150多平方千米,是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王莽岭景区地处黄土高原与中州平原断裂带最险要处,为典型的嶂石岩地貌,是八百里太行景观的典型代表。 该景区包括王莽岭、锡崖沟、昆山、刘秀城四个景系,最高海拔1700余米,最低处跌入河南省辉县市境内仅300米左右,是南太行的最高峰。王莽岭景区的云海、日出、奇峰、松涛、挂壁公路、红岩大峡谷、立体瀑布,形成了八百里太行最著名的自然景观,素有“清凉圣境”“避暑天堂”“世外桃源”“太行至尊”之美誉。

早饭后,我们三人(土豆、一抹斜阳和我)兴致勃勃走到山脚下,穿过隧道直接走台阶路上山。

这一段台阶路稍陡,有些直拔的味道。不过,对我们来说,小菜一碟了。

过了好汉坡,景区的缆车才开动。驻足看了一会儿,基本都是空车,游客还没上来呢。

从这里开始沿山间景区路前进,有平路,当然也有上升和下降的台阶路,总的来说很好走,且栈道左侧正对着巍巍太行山,顶天立地壁立千仞的太行诸峰还是相当雄伟的,我们甚至用肉眼可以看到对面山腰处的挂壁公路。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在太行山区不约而同地开始兴建起后来人称“挂壁公路”的山间公路。为了解决制约当地发展的交通问题。他们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诸多困难,仅凭简陋的工具和自制炸药,一寸一寸地在岩石间掏洞开凿,甚至付出了多条生命的代价。这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河南郭亮和山西王莽岭的挂壁公路。个人觉得挂壁公路和红旗渠一样,都是人类生存史上的奇迹。后世人要永远记住他们!而且要学习他们不畏困难愚公移山的精神!这种精神才是最宝贵的。

我们沿景区路边走边拍,看不了情、宗臬面壁、龙脉龛、灵芝女、双面峰、百变灵石、壮汉把关、太行雄风诸景点,经过幽径听涛,来到顶峰游客中心。小休片刻再游龟鸵峰、鹿鸣岭、石库天书、天授兵书、三猩峰、抚云路、刘秀跳、方知崖、太行山观日台、袖珍石林、草庐、琴台、勒马崖、佛光岭、灵芝石等人文景观。

这里就不一一描绘了,那天照片没少拍,风景确实不错。总的来说太行山在这里就不只是雄浑壮观了,多了灵秀,或者说有些南方山水的精致与意趣了。

从云顶游览区的数个观景台都可以看到景区修有多个步道,我的意思是应该还可以步行上山。不知是没完工还是有别的考量,目前从正门步行上山的步道还没开通(我们是从北门上山的)。那一段路风景应该更美,游览时间也更长。

下午2点,我们沿原路返回客栈。让老板娘下了一碗西红柿打卤面吃了,老板娘说不要钱了。那怎么能行?扫码付款了事。还有真诚的感谢,人家也要马上准备我们的晚饭了。

当日共徒步14公里加,上升600余米,很轻松的一天。

谢谢新宇哥支持!

支持好友精彩分享!

是的,都是环境逼的。当年人定胜天从某种意义上给予人们很大的鼓舞,虽然这么说不科学。
挂壁公路在太行山好多,河南那边也有,山西长治,晋城也有。

多谢不锈钢支持!

支持欣赏好友精彩分享!

谢谢一米阳光支持!

谢谢管理一直以来的关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