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行天下太行行之尾声正定遛遛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D12天

为期11天的太行行渐进尾声,为了有头有尾有始有终,我还是把这个帖子码完吧,好在河北正定也还属于太行山东麓。

正定停留一天算偏得。按原计划,我们在从双底村经马武寨去抱犊村的那天本来是两天的行程。即在马武寨住一晚上,第二天再去抱犊村,群主大地飞鹰见大家脚力还行情绪高涨,索性将两天的行程合为一天。我们这才有时间在河北正定驻足一日。

度娘称,正定县,隶属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位于石家庄中部,太行山东麓,地势西北高,东南低。

正定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1600多年的建城史,历来都是郡、州、路、府治所。正定县前身为真定县,最初为鲜虞国都城,后为中山国辖内东垣邑,建县始于秦始皇统一中国后设立的东垣县,“真定”一名始于汉高祖十一年(前196年)改东垣县为真定县,最终于清雍正元年(1723年)改为正定县。 县城内建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素有“古建艺术宝库”美称。 正定县还是三国名将赵云的故里,赵云号称常胜将军,被誉为一身是胆。

2024年5月13日,我们从山西陵川王莽岭景区一路驱车狂奔900公里,于中午时分抵达正定县景区停车场。群主定下集合时间后,大家开始分头行动。

我们先去赵云庙。赵云是三国中蜀国名将,常胜将军,喜穿白袍着银甲,一杆亮银枪“杀得曹兵个个愁”。戏曲中唱得是赵云长阪坡前救阿斗的故事。当年赵云七进七出曹军营阵,将幼主刘禅裹在战袍中杀出重围。一战成名,后曹军听闻赵云赵子龙英名胆颤心惊…..

且赵云忠肝义胆,为后世敬仰。

认真看完了赵云庙各殿,又在主殿赵云像前规规距距跪下磕了头,方才离开赵云庙去荣国府。跪赵云,与信仰无关,更多的是军人情结。做为军人,我佩服赵云一身好武艺随刘备开疆拓土,真丈夫也。

另,在赵云庙大殿四周内墙上看到连环画中的赵云形象,太亲切了。

荣国府建在正定,其实是拍摄古典名著《红楼梦》的现实需要。这座仿建的明末清初古建筑群,当初由正定县zf投资350万人民币建成。现在要建到如此规模,估计得3.5个亿。更别说从80年代至今将近40年时光给正定带来的知名度包括旅游收益了。

不过,1986年的350万人民币也算巨资了。

因为是仿古建筑,今天是周末,人又多。其实在这里我们更多的是随游客一走一过,拍了几张照片,未过多停留。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红楼梦》,用现实来认证想象从来不是聪明的做法,或者说想象的天空永远比现实更瑰丽,更多彩。

就在景区正街吃了一口饭。我要了一个罩饼,一碗羊杂汤,30元,便宜得不敢相信这是景区里的饭店。

罩饼第一次吃,没概念。端上来才发现应该算肉汤泡饼,味道不错;一二碗羊杂汤竟有半碗干货,多是羊肝,太实惠了。

最后去隆兴寺。

隆兴寺,别名大佛寺,建于隋开皇六年(586年),初名龙藏寺,唐改额龙兴寺,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赐额“隆兴寺”并沿用至今 ;是中国国内保存时代较早、规模较大而又保存完整的佛教寺院之一。

隆兴寺,占地面积82500平方米,大小殿宇十余座,分布在南北中轴线及其两侧,高低错落,主次分明。是研究宋代佛教寺院建筑布局的重要实例 ,为中国AAAA级旅游景区 、中国十大名寺之一 。

1961年3月4日,隆兴寺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要知道能列入首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是很难的,也是很牛的。

在隆兴寺主要看古建。简单说几句。

戒坛,清代重建,供明代铜铸双面佛像。

大悲阁,建于宋代。大悲阁内矗立着一尊高大的铜铸大菩萨,称“大悲菩萨”,高19.2米,立于2.2米高的须弥石台上,是中国保存最好、最高的铜铸观音菩萨像。

摩尼殿,该寺主要建筑之一,坐落在中轴线前部,始建于公元1052年(宋仁宗皇祐四年),总面积为1400平方米。大殿结构属抬梁式木结构,平面呈十字形。殿内的粱架结构均与宋《营造法式》相符,大木八架椽屋,前后乳栿四柱结构形式。

在面南的壁上,为宋塑释迦牟尼和迦叶、阿难二弟子及明塑以璎珞宝珠,飞天彩带为装饰文殊、普贤二菩萨塑像。

东西两侧及大殿四周,除内槽东、西扇面墙内壁的“十二圆觉菩萨”和“八大菩萨”为清代绘制外,其余皆绘有明代成化年间所绘的壁画,珍贵异常。

隆兴寺的珍贵建筑、佛像太多了,同伴们都说,这里应该评为AAAAA景区。

我以为然。

在正定游览了半天,群主大地飞鹰又把大家拉到正定古城墙附近,可大家累了,谁也不想下车,于是结束游览去预定的宾馆不提。

2024年5月14日,我们飞鹰户外一行16人,圆满结束东西南北太行山行程,回到沈阳

我的回顾帖也告一段落。

伙伴们,江湖再见!

谢谢新宇哥支持!

支持好友精彩分享!

谢谢一米阳光关注支持!

支持欣赏好友精彩分享!

我也觉得挺好,文化厚重,可以玩的地方很多。
正定古城很不错

谢谢斜阳一直以来的关注支持!:)

谢谢朋友关注支持!
整个行程,记录完美!于是,你又增加了一名铁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