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角山老龙头岩洞经文崖刻 - 内蒙古 - 8264户外手机版

内蒙古

牛角山老龙头岩洞旧蒙文经文崖刻,应是阿勒坦汗时期大兴lama教(黄教)的时代遗迹。

阿勒坦汗(俺答汗、顺义王, 1507-1581)是蒙古土默特右翼三万户首领。
万历三年(1575年)俺答汗以其收留的大量白莲教众和投奔汉民主持建成库库河屯(呼和浩特),明廷赐名归化城。同时或稍早在大青山下兴建美岱召为行宫。
万历六年(1578年)俺答汗赴青海仰华寺会晤藏#传#佛#教格鲁派领袖索南嘉措,皈依藏**传**佛**教,并尊索南嘉措为“圣识一切瓦齐尔达喇da lai-la ma”(尊为达¥赖三世,并追认一二世),开创了哲蚌寺da lai-la ma的转世系统。
双方互上尊号,加持zheng-zhi资本、法统号召力。
索南嘉措尊俺答汗为法王(“转千金法#轮咱克喇瓦尔第彻辰汗”,意为“梵天大力转%轮法王”)。
开始在蒙古弘法藏¥传¥佛¥教。

达%赖三世圆寂后,阿勒坦汗曾孙被确认为转世灵童,即为四世da lai-la ma云丹嘉措,这是da lai-la ma世系中唯一的蒙古人。

阿拉坦汗曾祖孙时期及后来清初,阴山乌拉山-大青山段la ma-jiao庙宇及崖刻两度兴盛,有众多la ma-jiao岩刻并依山脉南麓建有大量寺庙,如土右旗的美岱召、包头的梅力更召、土左旗兵州亥乡白塔山蒙文摩崖石刻和造像群、毕克齐镇山里的lama洞召、呼和浩特市红山口沟内的两幅大型摩崖菩萨像和寺庙遗迹、哈拉沁沟-卯独沁沟尊胜寺、乌素图召庙群,呼市市内众多召庙,大召、小召、席力图召......

这处洞窟位于土默特左旗陶思浩乡牛角山上的老龙头,为未开发无人看管状态。牛角山从山下远望,顶部尖峰独耸,状如犀牛角,浑然天成,巧夺天工!令人心驰神往。

2018年11月11日,我去牛角山独自攀爬,进山时发现一岩洞在山上老龙头位置,中午时分攀上岩洞,这洞呈三角形,属于阴山之中较高大天然岩洞。里面空无一物,只在洞壁最深处有一小洞,小洞壁有红色绿色矿物质颜料。洞里只有大石块、满地尘土和很多羊粪。是日天气晴朗,正午阳光照射洞中。我在洞里饮食小憩,进食之际突然发现洞壁上有刻字,是蒙古文,仔细看洞内一人高度上下有整整一圈刻字;洞口外两侧也有崖刻,梵文、八思巴文 各一,洞内经刻系回鹘蒙古文。当时拍照传给懂蒙文的朋友,经他确认不是现行蒙文,是旧蒙文,应该是六字真言之类。遂断定洞中经刻为回鹘蒙古文,正符合阿拉坦汗大兴la ma-jiao的年代。当中还有经符图案。

回家后陆续请教内蒙古社科院蒙古学研究的几位老学者辨认,与我判断相符。只是各幅经刻具体文字内容不好辨识。

有些确实模糊了。
研究古迹有意思啊

洞口两侧镌刻梵文、八思巴文

六字真言(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