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东南新路线伯苏拉岭北线8天重装行程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伯苏拉岭北线位于藏东南,西藏昌都市八宿县。是伯苏拉岭山脉突出的一片高地,主路线均在海拔5000米以上,最高海拔5509米。全程82公里,累计爬升约3800米,翻越7个海拔5300米以上的垭口,历时8天完成。
        由于海拔较高,且整个线路主要沿山脊设计,因而视野宽阔,气势磅礴;配以密集的雪山冰川,间以大片雅丹地貌,特别突出的是沿途三十多个高山湖泊中有十六个自带颜色而显得卓然超群,其中三体错、子墨错宛如皇冠上的明珠,有勾人心魄魔力。
         路线起点是八宿县的吉达乡(不用包车),沿着318公路走过了大桥就开始徒步上山了。路线终点是查卡村,有天然的水质非常好的野温泉。然后再包车回到吉达乡。
路线设计者:野人不野
来历:2021年9月野人不野带领老海盗、苦瓜,3人初探,完成整体框架。老海盗经历生死大难,被水冲走所有装备,险些葬身怒江,好在逢凶化吉,以后必定福泽深厚。
续探时间:2023年9月18到26日野人不野和苦瓜由于对这条线的偏爱,召集玲玲、西西弗(套娃),组成4人团队再次来到这里,优化出最佳走法,使的整条路线更加完美。。

仔细拜读,风景不错,接近也还好,还有石头可掏,非常好的线路赞赞赞赞。
请问一路喝的什么水源啊,颜色这么艳丽的海子水不能喝吧,重金属过滤不出来。
看了你们的徒步路线以及内容,还是很佩服的。重装徒步,一直是我想做但没勇气去尝试的,尤其这种探慌路线。看着这些石头,想着大包,脚都觉得疼,你们还真行!也期待有机会去尝试一下。

哥们几个是真的牛逼

哥们几个是真牛逼
美丽的海子,天气给力。真心佩服这帮开线的大佬们。

我指挥着野人当模特,以蓝色花海为前景、雪山为背景,不停的变换着角度, 咔嚓咔嚓拍了个够。觉得没有遗憾了,才启程向前。一路缓坡下降,快出山了 归心似箭,一会切到河的左边,一会又切到河的右边,由于刚才磨蹭了很久,接下来要加速了,不能抓拍沿途绚丽多彩的秋色。我们一路狂奔, 想象着早点出去在查卡村泡着温泉、吃着水果,喝着可乐,美好惬意的时刻,更有动力了。

今天的路程很长,但是很好走,直到傍晚,终于走出了山谷,穿过一片原始森林,山脚下就是此次行程的终点查卡村,8天以来,第一次看见这么茂密的植被、这么高的树木,一时间很诧异,恍如隔世。     日暮低垂,月色朦胧,直到天黑我们终于到达了村里,这里手机信号充足,4G网速很快。过几天,就是国庆佳节了,乡里要举办庆祝活动,村民们在排练锅庄舞。我实在是太累了,没有去观看,野人不野体力真好,一点看不出累的杨宗纬。他去和村民打听明天出山包车回城,以及小卖铺做饭的事。电话里告诉我们,查卡村是个废弃村庄,村民早已经搬迁出了,没有饭馆和小卖铺,跳锅庄舞的团排练结束后也会骑着摩托车离开。

没办法,今晚只能扎营。在温泉边,找了一间废弃的没有屋顶的简易房,搭好帐篷后,吃了口东西,去泡野温泉,野生的没人管理,不要钱。这个村的温泉水质真好,天然的硫磺水清澈干净又丝滑,和梅里雪山永支村的温泉水质差不多,今天终于享福了。联系老兵客栈的老板让推荐司机,确定好明早9点来接。回到乡里住宾馆吃大餐补休整。
          接下来下一条路线:百错千寻。

D8天,行程20多公里,欣赏美丽的心形错和子墨错,一路河谷下坡,蓝色的龙胆花海为伴。
           今天一整天都是在美景中穿梭,看了好几个蓝色的错。 早上收拾好一切,左拐,看到像腰子形状的无名的小错,深蓝中透着青绿。野人说,咱们暂且叫它豆错好了。继续向前,举目望向对面的半山腰,一颗像绿珠般卡哇伊的迷你小错,一丢丢镶嵌在整座大山的脑袋位置。站在我们这个方向远远的望去,落差很大,犹如镶嵌在王冠上的绿宝石。这条山脊,据说有玉、玛瑙可以捡。我们是来欣赏美景的,没有时间停下来认真的找玉石。只能错过天价宝贝,以后有兴趣走这条路线的朋友,可以多预留一天,碰碰运气。

翻过一条小山脊,下到谷底,向前500多米,迷人的心形措和子墨错就呈现在眼前。这两个错的湖水是相连的,准确的来说是冰川融水形成子墨措。子墨措水多溢出向下流,累积成标准的心形错,周围山体丹霞妖艳,红彤彤的山体,黄灿灿的岩壁,白晶晶的冰川,映照着梦幻的蓝色海子,好一副迷人的花卷。

我们卸下装备,轻装走向湖边,近看湖水随着光线的变化反射出不同层次的颜色。先来到心形错,心错的水真清呀!清的可以看到湖底的石头有几个。水深的地方,虽然看不见湖底,但湖水还是知人情的,可能看到湖底深幽幽的蓝根。微风吹来,湖面波光万道,像一块迎风舞蹈的蓝色锦缎。这景色真是美极了。

继续往前几十米,来到这条路线中的压轴景观“子墨错”。它拥有着世上最纯净的蓝:克莱因蓝。是这条路线中,最漂亮高山海子,怎么形容都不为过。子墨是野人不野独生女的名字,为了表达爱女之情,野人特意在这条路线几十个海子之中,选择了一个最漂亮的,用“子墨”命名。这个措散发出沉静、纯净的气质与他女儿高学历文静淑女的形象互相匹配。人如错、错如人,恰如其分。我们特意爬到高一点的位置,静静的坐下,细细端详着子墨错。湖水静的时候,宛如明镜一般,清晰地映出蓝的天,白的云,红的山,黄的岩壁。微风习来,层层鳞浪随风而起,伴着跳跃的阳光,牵动着人心,在追逐,在嬉戏。即便是阴天下雨下雪,子墨错依然是蓝色的,不会受天气影响,是湖水自带的颜色,水中矿物质高。

饱了眼福,美了心境。返回去背上大包,继续前行, 缓坡下降到谷底,沿着河谷, 顺流而下。越往下走,海拔越低 ,河水越大,路迹也越明显,走了几天,终于看见清晰的牧道了,真不容易。山谷中,牧草肥美,两岸开满了蓝色的龙胆花,在蓝色花海中行走,仿佛一步步走进了童话世界。龙胆花象征着高贵与坚强。蓝色是一种令人陶醉的色彩,它给人一种清新、深邃和宁静的感觉。而当这种美丽的颜色融入到花朵中时,像一首意境深远的诗,有着无尽的魅力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