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东南新路线伯苏拉岭北线8天重装行程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伯苏拉岭北线位于藏东南,西藏昌都市八宿县。是伯苏拉岭山脉突出的一片高地,主路线均在海拔5000米以上,最高海拔5509米。全程82公里,累计爬升约3800米,翻越7个海拔5300米以上的垭口,历时8天完成。
        由于海拔较高,且整个线路主要沿山脊设计,因而视野宽阔,气势磅礴;配以密集的雪山冰川,间以大片雅丹地貌,特别突出的是沿途三十多个高山湖泊中有十六个自带颜色而显得卓然超群,其中三体错、子墨错宛如皇冠上的明珠,有勾人心魄魔力。
         路线起点是八宿县的吉达乡(不用包车),沿着318公路走过了大桥就开始徒步上山了。路线终点是查卡村,有天然的水质非常好的野温泉。然后再包车回到吉达乡。
路线设计者:野人不野
来历:2021年9月野人不野带领老海盗、苦瓜,3人初探,完成整体框架。老海盗经历生死大难,被水冲走所有装备,险些葬身怒江,好在逢凶化吉,以后必定福泽深厚。
续探时间:2023年9月18到26日野人不野和苦瓜由于对这条线的偏爱,召集玲玲、西西弗(套娃),组成4人团队再次来到这里,优化出最佳走法,使的整条路线更加完美。。

行走路书:
D1,吉达乡到玛错营地,行程12KMA,爬升1300米非常累,有连续500米的陡坡爬升,没有路迹只能凭感觉往上爬。
D2,玛错营地海拔5100米,爬升100米,行程8公里,全程路况戈壁、石海,并不难走,比较轻松。
D4,行程6KM,爬升150米,下降200,翻越5400米,河谷营地海拔5200米。
D5,行程7KM,爬升400米,翻越5500米的三体垭口,三体湖边营地海拔5280米。
D6,行程7公里,爬升300米,下降300米,翻越丹霞垭口,五星级观景营地5150米,四周都是景,拉开帐篷就能看前方洁白的冰川,规则三角形的山峰,粉红色的丹霞.
D7,天营地海拔5420米,行程12KM,爬升500米,翻越此路线中最漂亮的5500垭口,欣赏迷人的子墨措。
D8,一路河谷小牧道下坡,愉快的出山。泡温泉、结束行程。
        这是一条令人又爱又恨的重装徒步路线,每天的营地都是海拔5100米以上,最高的营地5400米。全程80%没有路迹,需要现场探索,一眼望不到边的乱石堆、大石海,看准了方向,挑好走的路走。
        这条线的景色荒凉而美艳、狂野又妩媚,有着独特的迷人魅力。这里的高山海子不需要考虑天气,即便是阴天下雨下雪,90%的海子是自带颜色的,湖水以蓝色系的为主。
         秋季,这里盛开着成片的蓝色龙胆花,和蓝色的高山湖泊遥相呼应。    这条路线只能重装,适合徒步经验丰富、不高反的山友去走。
        最佳徒步时间:6月到11月之间。

认识野人不野是从2018年他念他翁盐登线探路开始的,已经有5年时间了。这些年,我参与了他设计并带队完成的3条高难度的户外探路线,在此非常感谢。认识苦瓜是2021年夏季新疆天山飞狐线(阿连山)探线时,我们出山,他从另一方向进山,碰巧遇上。户外江湖真奇妙,看起来很大却很小,大到在茫茫深山无人区中竟能不经意间偶遇。天大地大,大家都有相同的爱好未尝不是一种缘分呢?这次队里,只有江西老表西西弗没有同行过,通过微信沟通感觉他是性格稳重、独立性强、体力不错的驴友。所以我们这次基本是熟悉的人、熟悉的风格理念、构成的默契团队,注定此次的行程同样是顺利愉快的。

初秋的八宿吉达乡,天空湛蓝、阳光明媚、街道上稀稀拉拉弱不禁风的小树微微泛黄。秋风起,黄叶飘零,使的这片贫瘠干枯的土地更加荒凉寂寞。这里的海拔高,植被稀少,一眼望去,土褐色的山连绵不断,没有尽头。山间,隐隐约约缠绕着“Z”字形弯弯曲曲如弹簧般崎岖的山路,这就是著名的川藏线夺命路段之一“怒江72拐”。如同我们这次的路线壮美的风景中蕴含着惊险与刺激。

我们的徒步起点从小桥开始,出了老兵客栈沿着318公路向西行走几百米,看见小桥,过桥来到努江的另一侧,就要开启今天的爬升任务了。我已经一年多没有出来重装走线,开始徒步,腿像灌铅似的,脚步软绵绵,连续500米爬呀爬,累的我气喘吁吁,每走10步,我都要停下来,用登山杖撑着,调节心率与呼吸,一路上,运动手表2次发出警示,提醒运动强度过大,最高心率达到150,让我注意身体健康状况。而野人和苦瓜体力超群,他们一直在路上,一个摩旅在外骑行两个多月了。另一个穿着一身校服,打扮成高中生模样,他是户外圈有名的探线大王,一年探很多条徒步路线。这两人前年就在一起走过线 ,是老朋友。一路上他俩叙旧,说说笑笑,声音不断。他们看起来状态真好,步伐轻松。而我和西西弗气喘吁吁、累的要命。紧跟着他俩,看相差的远了,他俩就找就比较缓一点的坡停下来休息,玩着手机等我们。今天是此条路线中最累的一天,爬升多,海拔落差大,碎石坡没有路迹,都是靠感觉直线向上往目标行进。沿途断断续续的有手机信号。

中午简单的吃点路餐口粮补充体力。我们爬升到一个大平台上,已经是一个小垭口了,随着海拔增高,气温也逐渐变冷了。停下加衣小憩后,我们继续爬坡,路况比刚才好一些,经过一大片湿地,我想着走捷径直接切到对面轨迹,能省点路程和时间,结果湿地往里走是沼泽地,到处是水坑和陷阱,好在已经是秋季,沼泽地的土在慢慢变硬,我及时调整路线退出,并没有走到沼泽深处,不然被困在里面,今天晚上也别想出来了。

行走到傍晚,暮色将近,经过玛错来到了玛错营地,海拔5100米。野人不野和苦瓜刚刚扎好了帐篷,冷风呼啸,气温骤降,冻的我全身哆嗦。可是此时西西弗还没到,我们都很担心他。野人不野顾不上喝水,披上厚衣服,带上头灯和卫星电话返回去寻找,最怕他被困在沼泽地里出不去。不到10分钟,他找到了西西弗,我们大家都放心了。此时的玛错风起涟漪、波光粼粼,蓝色的苍穹下银河升起,轻纱似的薄云漂在天际,这一切美的像梦境一般,可惜实在是美丽冻人呀,不能长时间待在外面。

D2,玛错营地海拔5100米,爬升100米,行程8公里,全程路况戈壁、石海,并不难走,比较轻松           今天的路程很轻松。早上睡到自然醒,慢腾腾的10点左右才收拾好出发,沿着湖边向前方小山坡慢慢爬升,眺望着不远处的帕错,和天空一样的颜色,帕错和玛错离得很近,都是比较大的高山海子,在晴天里,这两个海子都是蔚蓝色的,不知是湖泊自带的颜色还是倒影的蓝天的颜色,总之蓝的迷人、令人心醉

我们边走边回头欣赏美丽的湖,一路上悠哉悠哉。爬山到顶,拐入一片荒凉干涸的戈壁,烈日炎炎下,沙海茫茫,寸草不生,风卷起尘烟,仿佛无边无际,有点像杨柳松笔下羌塘的景色特征。我们开始漫长的重复,不用看轨迹、不用担心走错路,其实根本没有路,向着世界的尽头大踏步前进。

下午3点多终于走出了茫茫戈壁滩,缓坡下降到一个零星有草皮的河滩。这个季节河水变小了很多、但很清澈。即便有枯黄的小草点缀,一眼望去,整个大地还是沉默与坚硬的。我们一路走来,没有看到任何牲畜的粪便,也没看到任何路迹,想必牧民是不来这里放牧的。这里没有生命力,只有大自然最真实、最原始的美,人行走在其中,会深刻的体会到生命的渺小与自然的伟大。

今天扎营时间很早,也算是昨天太劳累了,当作调节体能休整一天。我们边聊天讨论着接下来的路程,边做着各自的晚餐。我依旧是煮挂面,用牛肉酱伴着吃,由于时间充足,特意做了一个菜,裙带菜和脱水的西兰花,用油盐酱醋凉拌着吃,很美味。饭后坐在帐篷里,开着门厅,喝着牛奶,欣赏着远远处的山影在日落时分,暮色苍茫渐渐模糊最终消失,与夜色融为一体。
         全世界,晚安!

D3,翻越海拔5500米的垭口,行程7KM,爬升400米,下降200米,扎营在河谷营地海拔5300米。      昨夜风霜来袭,早上帐篷的外帐结露严重,湿淋淋的,负重增加了很多。收拾装备打包出发,今天路同样全程没有路迹,都是在乱石海里跳来跳去,偶尔在石头缝隙里盛开着一株株不知名的紫色小花,花朵鲜艳娇嫩,我见犹怜。在这样残酷的自然坏境中无畏严寒、随风摇曳,用生命的颜色装点着这个世界。路过它的每个人都会忍不住停下来注目赞赏。娇弱的小花都能对抗残酷的环境努力生长,何况我们这些聪明的人类,只要有信心与坚韧不拔的精神,困难险阻崎岖都挡不住脚下要走的路。

中午时分,行进到垭口下面,根据等高线直线往上爬升,全部都是乱石斜坡。总于到达垭口海拔5500米,向下望,两侧的山谷里躺着5、6个碧蓝的海子,在这荒凉的地方,显得非常突兀。我难以控制自己,兴奋的大声喊到:“太美了,颜色真蓝、真绿”实在是找不到好词来形容此时此刻看到的景。野人不野在旁边不紧不慢的说:“这些只是开胃菜,更美的海子在后面。这些湖泊都没有名字,你给想个好听的名字吧。”我无名小卒,有什么资格给湖取名呢,我根据形状颜色随口说了几个:蓝玲错、发财错、琼玉错、绿锦措,呵呵!都不合适,最后放弃取名这事。这条线行程会惊喜连连,越到后面美景越多,每天都能欣赏到不同角度不同形状的蓝色系高原湖泊,非常期待。

真不想离开这么美的地方,能多看一眼就多看一眼,我们磨蹭了很久依依不舍的离开。来到垭口的另一端急冲冲的下降,下坡路依然是松动的乱石陡坡,没有任何行走的足迹,直线下降,每走一步小心翼翼,以防滑坠,以防石头滚落,砸伤下方队友。经过滚滚落石,终于下降到垭口底,沿着峡谷行进,来到了一个碧绿色的无名小湖边。今天的营地原计划不是这里,考虑到继续向前可能到天黑才能走到好的营地,所以遇上平整又有水源的空地,我们就临时扎营住下了。
        今天营地的海拔5300米,比前两天的都高。

D4,行程5KM,爬升150米,下降200,翻越5400米,河谷营地海拔5200米。

今天是个好天气,我的状态很不错。早上慢悠悠的起床,边烧水边收拾东西。一不留神,炉头的导管漏气导致火苗串出火焰,先把帐篷的门厅引燃,几秒钟整个外帐也跟着燃烧,看着熊熊火焰,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整个人都吓傻了。我困在帐内出不去,环顾四周找寻尖锐的可以划破帐篷的东西,划个破洞我自己能够出去逃命。可是根本没有,越慌越乱,我只有急得在狭小的空间里团团转,大声喊叫着:“我的帐篷着火了,快来救救我呀,我出不去了”。野人听到我的呼救声音后,顾不上穿鞋赤着脚狂奔出来,看着被火焰包围的我,门厅位置的气罐和炉头,由于漏气,此时的火焰窜出有1米多高,即将要爆炸的样子。他非常冷静,反应敏捷,没考虑自身的危险,直接抓起漏气的气罐带着燃烧的火焰扔出5米开外。然后用沙子帮助我灭火,我顺利逃出,一起扑掉所有的明火。检查损失,帐篷被严重烧毁,炉头也损毁,睡袋也被烧成皱皱巴巴的。我毫发无损,其它物品也安然无恙。多亏了野人来帮我,不然我今天真完了,装备尽毁是小事,只要我人好好的都不是事。我们也庆幸今天的天气,风向是顺风,如果有一点偏差,引燃旁边野人的帐篷,我俩东西都被烧光,那就真的惨了,这个峡谷想要撤出去,需要3天时间,在这样高海拔又是风又是雪的低温天,晚上怎么度过,后果有多惨可想而知。

这次是我的教训,也请大家引以为戒。在帐篷门厅做饭一定要小心谨慎,分分秒秒都要紧盯着。不能因为以前都是这么干的,就粗心大意,一定要敞开门厅,以防火烧和一氧化碳中毒,尽量少在门厅做饭。意外发生火灾后,第一时间要切断火源气罐,用登山杖或者身边顺手的东西,把气罐挑开,扔的远远的,以防爆炸,然后再灭火。千万不要慌,不要像我今天似的,不知所措,只能等着队友来救。野人调侃到:“在户外我救了3个人了,第一次洛格斯探线,赵小军在密封的帐篷里做饭一氧化碳中毒,意识昏迷,我把他拖出来,恢复清醒;第二次也是在这条线,老海盗过河时被水冲走20多米,险些丧命,紧急时刻我过去拉他上岸,在先救人和救包的时刻,果断选择了先救人。第三次就是你这次了,哈哈,都是有惊无险。”经历了半天的折腾,收拾好残余的装备,快11点了,我们才出发,接下来的日子我只能依靠野人收留我了。

沿着峡谷下行,经过碧蓝的湖泊,全是碎石路。这条线的特点就是:没有路,海拔高,所以只能依靠轨迹和等高线看那里好走就走哪里。野人不野是第三次来这里了,以前来这里是茫茫白雪,这一次来山体和碎石都清晰的裸露了出来,垭口也没有雪,比前两次难度降低了很多,景色也美了几分。

翻上海拔5400米的垭口,远远的看到一汪碧绿色的湖水,湖的形状像小蝌蚪般可爱,游荡在四周都是荒山裸岩的怀抱中,秀丽绝伦。翻过大石海,向右行进,就到了形状像菜刀,颜色碧蓝、层次更深的刀错,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生动有趣。我们坐在垭口顶,边欣赏美丽的高山海子,边谈论着今天早上我烧帐篷的囧事,风吹过,这一切随风而去 ,风轻云淡。走好接下来的路,才是正途。

今天非常轻松,下午4点我们就找到了一块好地方,准备扎营了。按照商量好规矩,野人收留我混帐,今晚和明早都是他干活,做饭烧水等工作都做,我什么都不用做,吃现成就好。明天晚上和后天早上轮到我来做这些,他什么也不用干。两个人换替着,轮流干活,以防手忙脚乱。
      今天的营地海拔5210米

D5天,行程6KM,爬升400米,翻越5500米的三体垭口,三体错边营地海拔5280米。

今天是惊险刺激的一天,翻越全程最难的的刀背垭口,流动的石头坡接近70℃。我和队友采取平行路线直线向目标同时爬升,这样错开位置,就不会担心落石砸中下方队友了。我们像猴子似的四肢着地攀爬,只要站起来就会人随着石头一起哗啦啦的往下滑坠,150米的直线爬升,每一步都充满艰险。快到顶端的时候,野人已经上去了,我望着接近垂直的碎石坡,心惊胆战,一动也不敢动,全身像是抽空了一样,满头大汗,抬起脚也不知该往哪里放。我整个人爬在石头堆上,调节心率,喝两口水吃一块压缩饼干,恢复了点体能,继续战斗。我大声喊到,野人你从哪里上去的,我这边太危险了,我切到你那边上行吗?野人说他那边更危险,刚才差点整个人随包都滚落下去。他给我指路 让我切到右边,石头少但是土多的位置,土质很松,我可以用手和石头当作工具来抛土挖坑,挖容得下一只脚的土坑,作为支撑点,一步一坑的爬上去。虽然费时间,安全性高呀。我终于上到了垭口顶端,向野人感叹道:“这个坡比咱们以前探他念他翁的时候揉错那个坡还危险。”

翻过垭口,映入眼帘的就是迷人的三体错,蓝色系的三个错,不同颜色的蓝。形状像树叶又像蝴蝶,仿佛相连却又分散。大自然真神奇,有名的设计师建造人工湖也造不出这么有艺术感的图案。遥望四周雪山,白雪皑皑,白云缠绕在山腰,神秘又壮观。这附近有很多座海拔6000米左右不知名的雪山,有无数条冰川。
     下坡路很好走,比上来的时候缓一些。快速下降到避风的地方,我们吊着的心都放松了,大家坐在一起休息聊天。西西弗含着眼泪问野人:“这是人走的路吗?你们就诚心折磨我这菜鸟,我已经力竭了。”野人呵呵笑到“你爬的很快呀,你用一个小时,我们爬了两个小时”。西西弗:“这路线刷新了我的认知,超出了我的想象 这是我户外走的最难的路,以后再也不敢了,走完这次我不玩了。”我又说道:“我这次失算了,我想的是这里是走百错千寻之前的拉练路线,没想到这么难呀,都怪我这次图省心,没做一点功课,就跟着来了,这路线应该排到这次行程顺序中的第二条或者第三条。真是太虐了,全程80%没有路迹,每天几公里看似简单,实际超级难呀,每天的营地都是海拔5100米以上”。

有时候我很质疑自己这样行走是图啥,有什么意义?千百年来,连圣贤们都没参透什么是意义。人生本就无意义,所谓的意义其实都是自己赋予的。也就是说按照自己的喜欢的方式生活、做喜欢的事、去想去的远方、不辜负自己这一生。野人说:在这样荒凉的地方,人所考虑的是最基本的生存问题,食物和水,无比简单。在钢筋混凝土建造的丛林里,人的欲望无限大,所需求的远远不够。每个阶段与环境所追求的都不一样。不变的是茫茫荒野,包容接纳着各种人,各种目的与意义。

休息够了,我们向着营地方向愉快的行进,今天扎营在三体错旁边。营地海拔5280,拉开帐篷就能看到不远处洁白的冰川纹理。

D6,行程7公里,爬升300米,下降300米,翻越丹霞垭口,五星级观景营地5150米。四周都是景,拉开帐篷就能看前方洁白的冰川,规则三角形的山峰,粉红色的丹霞

今天的行程很轻松,早上拔营,收拾完毕,我们沿着河谷出发了,向前行进,两侧绵绵不断的丹霞山体,红、黄、灰等鲜艳的颜色交相辉映,瑰丽多姿,犹如大自然的调色板,呈现出千变万化的色彩与纹理。我们行走在这里,仿佛置身于一个神秘而奇幻的世界,让人忘记时间的流逝。

细雨蒙蒙不影响行走,我们轻松的翻上了垭口,下降300米,拐弯进入另一个山谷,遇见湖水如煤炭般黝黑的一个小错,岸边的石头也是炭黑色的,旁边的山体同样透着黑乎乎的颜色,使人感觉到阴森恐怖。这个湖在整个路线上是特殊的存在,别的湖都是蓝色绿色青色,唯独这个是黑乎乎的。不知道晴天的情况下,这个湖会不会依旧是黑色。

这两天过的都很轻松,每天都是行走5、6公里路,上午10点拔营,下午3点扎营。野人不野感觉强度不够自己去加餐,探索附近山后的海子,来回8公里,爬升200多米。高原天气变化像翻书一样的快,野人去探湖走后不久,我刚扎好帐篷又是风、又是雨、又是冰雹,转瞬间又是蓝天白云,彩虹高挂。西西弗惊喜地喊我快出来看,我提着相机出来咔嚓几下,浅浅的彩虹挂在山的半山腰和他的帐篷之间,几秒钟就消散了。我们不由得担心起去自己去探路的野人不野,会不会遇上冰雹、淋雨、失温……,要不要给他打个卫星电话。

三个小时后,他回来了,他的速度可真快。边让我看他的行走轨迹边说,幸好你没去,走一圈下来可真远,我一个人独行非常快。你的速度要是去了估计要天黑才能回来。回来的时候他捡了一块有横条纹的山石,高兴的当作宝贝,重达2斤半。我拿着看了一圈说,这石头这么普通,到处都是,又这么重,后面的3天你要背着出去吗?真不嫌累。他说这虽然是普通的石头,你仔细看它形状像不像“山”字,是我亲自在伯苏拉岭路线上,这条神秘的山谷捡的,有纪念意义。后面的行程你要是遇上比这块漂亮重量又轻的石头怎么办?都捡了背出去吗?哈哈!他说:不,我就把这块扔了捡那一块背回去。呵呵!想起了小时候看到的童话故事《小猴子掰玉米》。

今天的营地是超五星级的,又平又大,360℃都是景。无论你站在哪个角度,都能看到美丽的景,傍晚我架起三脚架,拍日落晚霞的延时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