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九嶷山之---登三分石 畚箕窝 香炉石 - 湖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南
前言

2022年下半年至今 爬山还是比较多了 如齐云山 八面山 二宝顶 三分石等 疫情也未能阻挡我们的脚步 其实山区人迹罕至 较在家更安全 不过全民放开免疫后 最终在二宝顶因为感染了风寒暨体能消耗过大导致抵抗力降低 终于还是阳了 修养了大约一个月 在 邵东 本地爬了两个不算高的山 感觉恢复得差不多了 于是便又开始惦记 永州 九嶷山那几个山头 去年和野哥去了其中的 八仙下棋 将军石 吊子石等几个户外有名的线路 详见我的上一篇 https://www.mafengwo.cn/i/23901208.html 对九嶷山的巨石印象深刻 这次我们集合了四个人 打算去 宁远 那边穿越三分石和畚箕窝 这次又是找到的那个6只脚 江华 阿雄的轨迹 这里说下 此人应该是大神 他的轨迹都很野很有难度 请大家轻易不要去循迹他的轨迹 有危险---强调 有危险 一定要有向导或者户外经验很丰富的较专业人士方可去循迹他走过的轨迹

人物介绍

三分石景区

文明: 中间举旗者 邵东 乐行户外群群主 资深驴友 二十年前心脏做过支架手术 现今还有三个支架在体内 这未能阻挡他对户外的狂热爱好 心中永远装着一个户外梦 年已近六十 强如壮年 !
另外三个:野哥 阿明 我 前文已有介绍

九嶷山

九嶷山自古以来就是 中国 名山之一,素以丰富的文物古迹、独特的自然风光,奇异的溶洞和别具一格的民俗风情著称于世,是国家4A景区、 湖南 省新“潇湘八景”之一,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最著名的景点有舜源峰、舜帝庙、三分石、 宁远 文庙以及紫霞岩、玉琯岩等。
九嶷山,属南岭山脉萌渚岭支脉,位于 湖南 省 永州 市 宁远 、蓝山、 江华 、 道县 四县交界,纵横30千米,高峰云集,层峦叠峙,深邃幽奇,森林茂密,是湘江干流潇水的发源地。海拔1500米以上的山峰40余座,九嶷山素以奇石险峰闻名遐迩,其中主峰畚箕窝、三分石、香炉石、将军石、吊子石(蓝山峰)、癞子山、婆婆石等7座石峰是各路山友热烈追逐的打卡胜地。
这次我们要去打卡的是三分石和畚箕窝,原以为三分石是景区 应该很容易登顶 然而-------世事难料 许多事不去亲历亲为 你永远不知它的艰难,亦不能体会过程的辛苦与喜悦

三分石

2023年1月30日 中午 我们四人从 邵东 出发 自驾前往 永州 宁远 ,导航就在三分石景区 到达时乃知景区并未开放 或许 三年疫情让景区的管理者未能熬过经济的萧条 这对我们倒是好事 省去了门票 因堵车 到达事先联系的瑶山人家客栈已经晚上六点 天色已黑 晚餐后住宿客栈 要了一个房间 两人地铺帐篷 因为停电 晚上冷冷的 向老板多要了被子 第二天一早起来 向三分石进发

远远望见三分石耸立在前

景区大门口 已封 我们跨栏而入

顺着水泥马路前进

心中有目标,百折不饶,终于登顶。
听说过邵东乐行户外,果然名不虚传。
围观欣赏美景

边上的公公背媳妇 上面有一块娥皇石

对面香炉石
从三分石下去 本打算环线 看时辰不早了 还是原路返回 如果环线难度还要略大一点 到达帐篷处已经下午4点半 到养鸡场停车处5点半 连夜回邵

结语

整体来说 三分石 香炉石线路集登山 钻林 溯溪 攀岩于一身 难度中等 风景很迷人 还有一点冒险的刺激 值得一走!但是不建议一个人走

三分石景区

有点自我满足!很多时候我们去做一件有点难度的事 成功 后便会有这样的满足感!

三分石顶上看四周群山

全景图有点变形

终于 登顶了! 前面的水库是上次从 宁远 过来是经过的地方

打卡

这里必须借助绳子了 粗麻布绳是 蓝山县 户外团队留下的 感谢他们

三分石景区

上来后来个特写此处是三分石的第一个险要处 最陡 需要借助绳子

不久又要借助绳子 这里比上面的陡坡要缓和一点

这里迷路 踩这棵树上到巨石 发现可以爬过去但是非常危险

三分石景区

原来走错了路 需要从旁边下到巨石下面 有一条狭窄石缝 可以过去

里面小心脑袋! 我不小心就磕到了头

近在眼前 可以看到三分石非常陡峭 要上去需要之字形迂回

三分石景区

这里下面就是前面四个人在 宁远 走的第二条路线 笔直的石峰就是那边看到的一家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