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之西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穿越天山的勇士,生活在天山脚下的天山儿女,哪一个不爱天山?乌鲁木齐的城市背景就是东天山的博格达峰,天山位于新疆中部,北坡为北疆,绿野千里,南坡为南疆,绚丽斑斓。你真的了解天山吗?
山东起新疆哈密星星峡戈壁,西至乌兹别克斯坦的克孜勒库沙漠,全长2500公里,在中国境内的长度约1700公里,为东天山、中天山。西天山绵延过三个国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简称天山三国。当天山收起绿色绸缎,大地变得干渴,红褐色一直延续到中东沙漠。

天山巍峨壮美,密密层层的雪岭云杉如梦似幻,雪山如慈父庄严肃穆,沿雪山融化的冰川水汇成纵横的河流,养育着两岸生灵,恩泽无数的天山儿女。野花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天山上雪莲盛开,山下牛羊成群结队,当它延伸出国境线,不再叫天山,换了各种别的名字:ЩЪЬЫЮ......

天山最高峰托木尔峰海拔7443.8米,周围6000米以上的高峰达十余坐,似雪莲花簇拥盛开,银光闪烁。张骞出使西域曾通过托木尔峰脚下的木扎尔特山口(夏特古道)横穿天山,玄奘西去取经也曾由阿克苏向北穿过木扎尔特山口,向西经过碎叶,塔什干,撒马尔罕、巴基斯坦、阿富汗......行程5万里历110国。

托木尔峰也是吉尔吉斯坦最高峰,从北坡流下的冰川河汇入盆地。在一片黄色的土地中有一颗深蓝的明珠:伊塞克湖,距离中国有100公里。伊塞克湖盆地北部是昆格山,南面是泰尔斯凯山,其实也是天山的支脉,围合成肥沃绿洲,是吉尔吉斯坦重要的产粮基地,也是这个内陆国唯一的“大海”。它曾属于中国,面积是青海湖的1.3倍,最深处700多米,蓄水量是青海湖的23倍,中国古称“热海”,流域不远处是该国首都比什凯克,西侧不远的位置,有一座城市叫托克马克,在唐代叫碎叶城,这里是唐朝的领土,李白的父亲曾经客居于此,是历代王朝最远的边防重镇,晚清时期受到沙俄不断蚕食,从此中国失去了伊塞克湖和伊犁河流入的巴尔喀什湖。

五月是个美好的季节,圈点历史坐标上闪烁的珠玉之地,暗合伟大的先驱者玄奘西天取经曾经停留的地方,我打点行装出发,去天山之国揽胜: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斯坦源于古波斯语,意为“......之地”。

天上是永恒的蓝色,人间各有千秋,一路俯瞰连绵不绝的天山,山外青山雅丹丘陵绿洲,山内雪山沟壑纵横,雪海簇雪浪,太阳照在雪海银灰的涟漪上,投下的山影晕染出一道道波折的灰蓝色阴影,光影的刻画最是细微,每一座山巅犹如银鳞,连绵的雪山如银色长龙,隔着大平原,两条银龙并驾齐驱遨游大地,湛蓝天空中白云如小鱼轻轻浅浅地游弋......
李白吟诗作: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五月天山雪,无花只有寒。若他能俯视朗朗清光照雪山,不用喝酒就醉倒了,云上天山是今人的福祉,感谢祖先的坚持,让我们醒来看世界。

天山在伊犁段最美,堪比印象派色彩最斑斓的油画,千万条银白,翠绿,草绿,暗红、粉红、深棕、浅褐......应该有几百种色调的细线、光点、弧线、色块......千回百转点染刻画大地上曲曲折折深深浅浅变化无穷的光影。近乎素净如木版画,却是真实的大地屈伸......
      过了一段干得冒烟的大地,夕阳里金光四射,银龙卧地,这里是阿拉木图,和北京时间时差两小时。城市安静地在雪山下晨兴夜寐。

早起上天山,这段天山叫琴木布拉克,路边看见卖鲜花的花农,迎面无数苹果树开着千朵万朵的苹果花,遒劲有力地生长着,果然,这里也叫苹果城,沿天山一带,很多叫苹果城的古城呢。

我们坐缆车上山看雪,依然是在天山上,阳光灿烂照进心房,对天山的爱如天山绵延不绝,阳光白雪纯净清冽。

下山天阴了下来,我们走过潘菲洛夫公园,古树参天,绿草如茵,金色松鼠站在树屋上,见有人来急溜,钟声响起,我心沉醉,鸽子飞翔,英烈墓前鲜花簇拥,火焰不息。

转角即是仁科夫大教堂,这座教堂是俄式教堂,信仰有多美丽,教堂就有多美丽。

整座教堂没有用一颗钉子,米黄色为主色调,门窗为白色,教堂顶一大两小穹庐顶,一个锥形顶,四个顶上统一顶着金色小洋葱头塔尖,穹庐表面以蓝色,白色、蓝绿,红色菱形装饰,翻边为半圆围合一圈弧形波浪,里面用米色,白色递进勾出弧线,深蓝嵌底,衬托出朱红色孔雀绽开的半圆华彩,为了不显得炫目,晴朗的红加上了白色镶边,整个半圆形图案抱住一个白色半圆三角形构造的小轩窗,极尽线条与构造的天马行空,有多少热爱建造出如此巧夺天工的建筑啊。
教堂的背景是肃穆的天山,有洁白的雪山相衬,米黄教堂更显温馨、教堂顶更是流光溢彩。

入内,五彩缤纷的拱形窗户,斜照的光束,镶花的地板,金碧辉煌的主位,丰富的场景在不大的空间里呈现,墙角的青花瓷立柱虽然只有两个立面,却有脚、裙、腰、躯好几个层面的装饰,每一层装饰空间都用瓷砖的凹凸线条进行划分,设计感满满的意境空间,让我不想离去。

中央博物馆抚平了我的心绪,小心脏不能总在激动中啊。哈萨克斯坦国,自古以游牧为主,不喜定居,不喜欢生活在屋檐下,他们和羊群为伴,以羊拐造型为路边护栏,以羊粪蛋为游戏石子,天苍苍,野茫茫,天青色是他们最爱的颜色,和别的自由先民一样,他们在岩石上刻画着太阳之子,刻画着牛羊成群,刻画着生息繁衍,无穷无尽的世代,岩画积累了三千年的素材,在楚河-伊犁河之间的群山环抱中,泰姆格里岩画是一部百科全书,呈现出原始时代的生活与信仰。

远山逶迤,草原寂寥,淡淡的群青色抹过黄绿错综的草地,隐隐约约的起伏渐渐消失,云从远方卷起,带着山的青色,像风语吐露的诗句,低吟着展开,铺满整个草原......路边簇拥着粉紫、青蓝的小野花,远处火红的野罂粟随着山丘起伏,草原上铺着紫红的花毯,承接着雨露,一滴一滴落下来......

雨水也落在吉尔吉斯坦的土地上,雨中去了比什凯克广场——阿拉图,广场上雨丝如线,英雄塑像意气风发,无名烈士墓鲜花围成红色的五星炽烈如赤子之心,永不熄灭的火焰如烈士的英灵,每一个民族都为保护自己的家园,自己的土地,付出过惨重的代价,进行过艰苦卓绝的斗争。

这座首都城市还有列宁塑像以及英雄玛纳斯的骑马铜像。玛纳斯是史诗中的英雄,是民间口口相传的史诗《玛纳斯》中柯尔克孜的民族魂,吉尔吉斯坦主要的民族是柯尔克孜族,历史上曾经生活在特克斯流域,他们不分男女老幼,不论春夏秋冬,劳动之余总要聚集在一起弹唱民族史诗——玛纳斯。

饭余,有幸听一个小男孩演说了一段《玛纳斯》,可惜我们听不懂。
      历史的天空低垂,笼盖着碎叶古城的遗址,空空,空空如旷野,只余芳草萋萋,白杨萧萧。

附近有一座巴拉萨衮古城,是粟特人古城,南北丝路交汇的地方,是中世纪诗人优素甫的出生地,诗人写作著名的《福乐智慧》,后来到喀什生活,喀什市有蓝色的诗人墓。那时候,中亚人称汉人为“桃花石”,桃花石诸事皆巧。
      古城遗址只留下了布拉纳塔,又叫诗歌塔,建于10世纪-11世纪,塔身的砖砌花纹表明了伊斯兰文化的痕迹,听说这也是关押真实版莴苣公主的高塔,古城曾是唐代北庭都护府的管辖范围,后被回鹘人建立的喀拉汗王朝所统,消失于成吉思汗的铁蹄之下。

摇曳的小红花,草丛中颌首低眉的石人。王朝更迭的故事太多太多,如风吹过草丝,草海波涛起伏,只余风声。

中午在陕西村吃饭,衣衫破旧的小孩子站成一排欢迎中国来的游客,这家是回民,头上系着头巾,说汉语,午饭是拌面,农家自己种的菜。天涯何处是我家?爱停留的地方就是家......饭后启程去伊塞克湖,据说那里离中国最近的边疆只有40公里,地图上那里离托木尔峰最近,只是冰雪之地大都渺无人烟。

晚上下起了大雨,雷声震耳欲聋,我们住在伊塞克湖边,早上雨停了,我去湖边散步,湖面浩渺,远水灰蓝迷蒙,近水绿如蓝,沙滩上成片的小黄花婷婷袅袅,那是黄色的虞美人花枝招展,娇美的花瓣毫不柔弱,在微风里轻轻摇曳,雨打风吹无损它的绽放,风雨无法阻挡一朵花小小的生命力。

正是暮春时节,岸边苹果树盛放花枝,一树嫩黄的迎春后面是白里透青的高高白杨,真是塞外好春光。太阳渐渐驱散乌云,远处的雪山白云缭绕,露出锥形的雪线,白云缠绕多了散开成一朵一朵棉花,天蓝得耀眼。

起初时,玄奘骑着白龙马也路过这一段的天山,美景足以抵消旅途的疲惫,一路行驶在青青山岗下,行驶在漫漫戈壁中,过去,这些雅丹隘口可能就是强盗出没的地方,悟空在此化斋,百里无人烟,当是无斋可化......

午饭后去机场乘飞机去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这个2500年历史的古城,曾留下张骞、玄奘的足迹。天山向西消失在红色沙漠,这里古代是花揦子国,也是帖木儿苏丹的帝国,传说中最像一千零一夜故事场景的地方。

逛逛伊玛目清真寺,空洞的尖拱门洞是天空下美妙建筑的最好画框,里面有很多店铺,我买了一条伊斯兰风味的花裙子,再去楚苏市场,这是一个有巨大穹顶的市场,有两层楼转圈摆着各色小摊,卖的肉蛋奶菜,各类干果,彩色的阿拉伯香料。出去是更精彩的工艺品市场,艾德莱斯抽象图案出现在长袍、短褂上,还有彩绘盘子、彩色茶炊上,各种彩织的花帽,陶罐,陶瓷骆驼,簪花的瓷姑娘、艳丽的地毯.....火红石榴画在盘子上,描在餐巾布上,风俗与新疆相似,又带着波斯风情。我一个常逛巴扎的人还是看得眼花缭乱,目不暇给。

阳光灿烂,路边的鲜花姹紫嫣红,艺术品的价值相当于淤泥里开出的莲花,岩浆里熔出的宝石,让平凡的生活闪耀,让岁月生花。如果没有艺术的加持,这片干旱缺水的土地,阳光都会变得让人生厌,身外的沙漠更让人觉得绝望。

下午乘火车去往布哈拉。高贵布哈拉,萨曼王朝的首都,2500年历史,丝路重镇,中国古称:不花剌、戍地国。保留了许多中世纪建筑,如今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三大城市。

雅克城堡游人如织,戴着花帽,长的短的艾德莱斯袍子随风飞扬,土褐色统领的地区适宜花哨,走入城堡大门,踏上石阶,里面是中世纪时粟特人的皇宫、国库、官吏的住所以及监狱、手工作坊,阿拉丁神灯摆在台子上,走上高台,只余黄褐的小丘,偶尔有尖拱形的土建,从高台上可以俯瞰广场和人来人往的清真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