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游--远离人潮,住进桐庐山里当孩子 - 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浙江
启程篇--一家四口出游咯

因为年前的疫情政策放开,今年的寒假,我们原本并没有出行计划。不管有没有阳,都担心万一在旅途 中阳 了会很麻烦。结果在第一波大爆发中,我、瓜爸和北瓜三人竟然幸免于难。三个小阴人蝇营狗苟一直宅家,超超也小心翼翼着。然而随着第一波疫情接近尾声,人们仿佛经历了一场劫难后又纷纷走出家门。我们也亦步亦趋地探头张望。最后一拍即合,决定去“ 中国 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 桐庐 。远离人潮,去山野间,到村落里,度一个避世的相对安全些的小假。
去之前一查 桐庐 ,才发现竟是一个非常牛X的地方啊。可能大家比较熟悉的是《向往的生活》第二季取景地,那个地方叫合岭村,现在已成为民宿,离我们要去的石舍村也挺近。最牛X的是,2021年 美国 《国家地理杂志》评选全球最佳旅行地, 中国 唯一入选地就是 桐庐 。  还3次荣登“ 中国 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榜首  并且拥有 中国 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富春山居图》原景(严子陵钓台)。有了这些头衔,我们对这次的出行也充满了期待。

虽然只有三天两夜,但瓜妈出游的习惯还是做了行程表。当然我们这种随性游的方式绝对不会完全按行程表走哈哈,有兴趣的亲们可以保存一下行程表,或者私问我一份WORD版借鉴。(话说前段时间电脑重装之后之前的很多行程表都不见了,不少问我要行程表的朋友真的很抱歉  )

好啦,2023第一次旅程就拉开序幕啦,先来预告片瞧一瞧

桐庐县天空之城民宿

严子陵钓台

围观欣赏美景
安利篇--总有些遗憾与叮咛

如果再来 桐庐 的四个村子......
首先我会选择在夏天,来大山里避暑是不二选择。

其次我会选择住在石舍村,不是说茆坪村不好,我对茆坪村以及天空之城的喜爱是最深的,也非常推荐第一次来这里的朋友们住到天空之城,细细品一下茆坪古村。但是如果再来,想换一种旅游方式和眼光看待这里,想更深入体会这次留有遗憾的石舍村。

再来石舍村,我会在石舍村舒舒服服地待上一整天,喝茶、喝咖啡、玩水、吃米筛爬和灰汤粽,做一个文艺范的山里人。然后去《向往的生活》拍摄地玩,再去白云源继续打卡邓超和孙俪去过的景点,另外还要安排一天时间好好走一走马岭古道。虽然我不爱走山路,但是听天空之城老板娘说马岭古道景色非常美,还是想好好体会一把。另外想在白天的时候去芦茨村,把这次没吃到的面给吃了,也看看风情古镇白天的模样。

可能有人要问,为什么不选择住在青龙坞和芦茨村呢?青龙坞如果要去居住的话,可能就住一个晚上吧,一来是民宿虽美但是价格比较贵,性价比不高,二来是在有点害怕青龙坞的交通问题。到青龙坞自驾的朋友做好堵车准备,如果只是去打卡的话,尽量早点出来。青龙坞应该是四个村庄里消费最高的地方了,看看自己的荷包酌情考虑吧。住青龙坞就意味着吃住都在民宿了,而且进出出去不太方便,比较适合有小资情结且喜欢在民宿发呆的朋友。

而芦茨村,这次太匆匆,没有留下遗憾和深刻的印象,而且一直以来对商业化气息太浓重的地方总是喜欢不起来,开车路过的时候也看到村子有很多民宿,网上也说这里的民宿开发地比较多,很多人都选择住在芦茨村,但是从外观来看没有青龙坞的民宿好看,也没有石舍村的民宿有文艺气息,当然了解不深。从交通上而言,芦茨村应该是比较有优势的。

石舍村

最后的最后,让我们家的冤“肿”姐妹给大家拜个晚年,祝还在春节旅途中的朋友们旅途愉快,祝已经上班的朋友们有一个开开心心的新开始。

地址交通:
村落都适合自驾,导航到茆坪古村居委会,有停车场方便停车,虽然位子不多但是此处游客较少停车很方便。
Tips:
在古村游玩快的话一小时差不多了,然后可以到马岭古道走一走,古道还通往别的村落。
另外,游玩的美好主要还是看心情。也许对于有些人来说,这里不过是一个破旧不堪的老村庄,甚至和自己曾经居住的小镇或村庄也无太大区别。但是对于我们来说,习惯了都市的繁华与喧闹,来着这里更多的是获得心灵上的洗涤。回到了大山里,荡个秋千,吓唬一下随处乱跑的鸡鸭鹅,在老旧的弄堂里玩躲猫猫,成为了孩提时的自己,心情就会特别格外单纯美好。

茆坪村

茆坪村是我们走的相对较细致的村庄,游客鲜少,自由自在。

也是一个非常适合静养的村落。

古村的尽头是新村的开始,农户们很多都住上了村里统一的小别墅。

茆坪村

干净吉祥的春节氛围在这里也随处可见。

再放几张随拍的村中一景。

地面变得平整了,但依旧保留着老底子的木头架子、石头和瓦片。

茆坪村

村子里还有徐霞客研究所,研究非遗的木雕艺术等。不过过年时间没开门。

走街串巷,进老宅看看。

老宅已经成了古镇的小景点,经过简单的修葺后已经不住人了。

茆坪村

游客们可以随意进去参观。

躲到大石头后面玩躲猫猫,我们的童年一去不复返,瓜姐的童年还在继续。

依山傍水的每一条小路,都因为远山而显得心旷神怡,山里的空气真不是一般的好。

茆坪古村除了徽派建筑的老屋外还有一些旧宅

穿梭在弄堂之中,走走停停,又是一个转角。

给瓜姐讲述妈妈小时候走街串巷的趣事,让我的童年在你心中留下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