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2020年川西行 - 江苏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苏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2020年川西行(1)

如果人间有天堂,那一定是稻城亚丁的模样。

这短短的一生,我们最终都会逝去。你不妨大胆一点,去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

2020年的川西之行,是在因新冠疫情蛰伏了很久的一次远行,也是我的第二次川西之行。四川,这个神奇的世界,曾经让我数次的驻足停留:2010年反走318;2014年第一次川西之行;2018年川北之行;2019年重庆之行。2020年,我背上行囊,再次踏上这个神奇的世界。

本次川西之行,依然是去年云贵之行的四个小伙伴:上海的贺磊和江西的小胡是我2017年丙察察之行拼车的小伙伴;仪征的大宝则是我跑步的朋友,不仅热爱跑步,更是醉心于祖国的大好河川。本次川西之行,虽其中经历许多曲折,但最终还是如约出发,只不过小胡比我们晚到了三天,正好让我们有时间体验了一下成都的慢生活。

D1:仪征~南京~成都
按照计划,我和大宝购买了9月4日晚上21:05南京飞成都的机票,9月4日上午与同事交接好工作上的事宜,下午回家收拾行李。按照多层穿衣法的法则,一个简单的背包,就囊括了我穿衣保暖所有的需要,外加一把雨伞和一双拖鞋,该带的必须带上,不该带的绝对不多带,一个背包走天下。

本次出行,打破了原先的惯性思维,一是在航班的选择上,选择了晚上的航班,预订了航班+酒店的套餐,在晚上飞机抵达后,直接入住机场附近的酒店,省去了夜晚奔波的辛劳。二是乘坐了胥浦到雄州的班车,然后再转两次地铁到机场,全程使用仪征市民卡,方便实用。

21:05,飞机准时起飞,抵达成都上空时,脚下已是繁星点点,光影迷离。时隔数年,一切似乎又回到了起点,回到了初见时的忐忑和不安,未知的旅程,未知的道路,赵雷的《成都》在耳边骤然响起。

何须问道,世间百态,均在这方尺之间:有为生活奔波的挑夫、有念念有词的道士、有不远万里前来祈愿的香客、更有如我这般到此一游的游客~~~真的是应了老子的那句话: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下午时分,经过一番折腾之后,终于抵达成都双流机场,结束川西之行。在机场附近匆匆吃了一顿简单的晚餐之后,与贺磊小胡挥手告别。

人生就像是一次又一次的旅行,在旅行中,我们认知外面的世界,也通过外面的世界重新审视了自己。川西之行,让我觉得这世上最美好的风景不仅是高山流水繁花盛景,还有那永不停歇的脚步和勇气。

七七十四九级台阶,最感动的还是这些挑夫,背负着生活的压力,一步一步的往上爬。

也有问道的道士,简单行囊,一身轻松,想起当年唐僧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方取回真经。只是如今的求经问道,是不是更为简单易得?

因为疫情的关系,景区售票处不直接售票,而是要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网上购票,一番繁琐的操作之后,终于得以进入景区,只是再也享受不到“此山是我开”的拍照待遇,到处是熙熙攘攘的人。

到了景区里面,更是震撼,想象中的金碧辉煌的道观并未扑面而来,反而是一家挨一家的商铺,兜售着各种商品,一时让我怀疑,是不是走错了地方?就连道骨仙风的道长,也做起了生意,这画风,直指入世出世啊。

青城山是中国道教的发源地、天师道的祖山祖庭,凝聚了中国道教文化的精髓,被道教列为“第五洞天”,至今仍完好地保存有数十座宫观,可以说,青城山是一座纵横千百年的活的道教“博物馆”。这里山林幽深、古道幽静、山花幽香、鸟鸣幽趣、亭阁幽雅、溪流幽清,故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青城前山约15平方公里,景色优美,文物古迹众多,主要景点有建福宫、天然图画、天师洞、千年银杏、掷笔槽、访宁桥、朝阳洞、祖师殿、上清宫、月城湖等。我和大宝对道教文化一窍不通,但按照中国人的说法,来都来了,那就进去看看。

来到前山大门,果然震撼,震撼的不是前山之景,而是人流汹涌的游客,一波又一波,这或许是此次川西之行所见到的游客最多的景区了。

望穿秋水之际,终于与贺磊小胡汇合,一合计,不如在古镇吃了晚饭再返回山下,当地的特色蒸腊肉是必不可少的,菌菇汤、麻辣鱼也是来此必吃的菜肴~~~辛苦了一天,所有的疲惫终于在这顿丰富的晚餐中烟消云散。

晚饭后驱车赶往青城山前山附近,寻一处客栈住下,只待明天上午半日的前山之游。

等待贺磊小胡的间隙,在泰安古镇的街头走一走。

如今的泰安古镇,和大多数的古镇一样,商业化也很严重。像丽江的古镇一样,也有潺潺流水从门前流淌,但仔细一看,这些溪水只是人工特意而为之,为古镇增添一丝灵动。老街的两边,除了民宿就是鳞次栉比的饭馆,门口放满了腊肉泡菜,招徕顾客,不过,也确实令人垂涎三尺。据说,这里的特产便是腊肉,来泰安,不尝尝腊肉,等于没来。

泰安古镇是当年川西进出大小金川的必经之地,也是当年的重镇关口。从街头巷尾的古迹当中,依然能瞥见那时的商贾云集,热闹非凡的景象。

翠映湖畔坐船下山,如果你问我游玩后山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好像就只剩下这2元过河的经历了~~~为啥在景区门口没人告诉我白云寺不开放呢?

穿过幽暗的千佛洞,踩过连绵不绝的台阶,终于到达白云山顶,遗憾的是只看到这一个硕大的广而告之~~~呃,欲哭无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