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徒步游记 - 北京 - 8264户外手机版

北京
五台山徒步游记(一)| 变化是常态,坚定方如愿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东北部,隶属忻州市五台县,与四川峨嵋山、安徽九华山、浙江普陀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
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与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或者世界五大佛教名山。
作为名山,吸引大批游客前往。
而我们这些徒步爱好者,行走于山林之间,赏景,朝圣,也自得其乐。
不知道是不是参照物拉长了,总感觉时间过得飞快。说起来这是第二次来五台山徒步,上次来是两年前的事了,那次两日内完成了70公里的顺穿,着实考验。
这次和小伙伴们约好火车前往,结果因天气突然火车停运。决定的事不想轻易取消,无关乎执念,坚持去做,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几经咨询,更换了交通工具,并顺利到达位于五台山景区内的台怀镇(如果仅仅是徒步,其实是没必要进来的)。
台怀镇有大大小小八十多个寺庙。我们简单逛了几个寺庙,爬了菩萨顶,然后打车前去鸿门岩。
的士司机非常热情,给我们介绍了如何安排行程更方便。同时讲述了他的朝台经历,曾经会同300多人,跟随大师,三步一拜,持续28天,完成了大五台顺穿的朝圣之路。
我非常惊叹!电影《冈仁波齐》中一步一拜的朝圣画面在我眼前浮现,于是我脑补了300多人朝台的画面。
拥有信仰,怀揣坚定的信念,完成朝圣所带来的自我可控感和力量,无以替代!可能正是这种力量,足以支撑他在生活困难面前屹立不倒!
我们今日目标是东台。到达鸿门岩,天色已晚。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丝丝薄雾笼罩着山峦。
我们快速打了卡,然后急匆匆徒步赶路。偶尔碰到下山的游客,友好打声招呼。
有时美景就在不经意间。过程中的偶尔回眸,被山峦间的落日余晖震撼了。天地相连,如五彩织锦。云雾升腾,似蛟龙出海。
穿过层层薄雾,远处透出一片金光,格外虚幻和飘渺。似乎产生了幻觉,莫非是天宫在现?在天地一色间,悬挂在半空中,分不出天上人间。仙境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经判断,那可能是海拔最高的北台。水唯能下方成海,山不矜高自及天。如果是北台,一个字“趁”!
时间不允许,容不得长时间欣赏,需要尽快赶到东台挂单。直到接近东台,看到那座佛光普照的佛塔,我们才安了心。
安排好住宿,想感受一下夜色中的东台。东台顶的望海峰海拔2795米,素有“盛夏尚披裘”的说法。我们增加了衣物,但出门便被袭来的大雾裹挟,投身其中,分明闻见了浓雾的味道。
人在雾中游,雾在人中穿。烟雾缭绕,仿佛腾云驾雾。刚游走几步,一阵大风,吹乱了浓雾的淡定,狂魔乱舞,叫人忍不住想缩回去。
夜游不成,只能寄美好的愿望于次日。只因那首“天著霞衣迎日出,峰腾云海作舟浮,朝气满神州”的词着实上头。
到此上图,赏景阅文各取所需。

每张图片都是大片
拍的真好!震撼

这几组照片真是震撼!谢谢分享!
组图3、霞光(早期拍摄)

五台山徒步游记(四)| 无常等住地,生为苦之因,有多少无常就有多少修行

早上四点,游客陆续起床。我们今天时间相对宽松,不急不忙,不和赶路的游客“抢”那点洗漱的资源。

然而在波儿提醒下,我看了手机,才知道预订的返程火车又停运了。再望望窗外,雾蒙蒙一片,沥沥下起了小雨。各种变化总是不知不觉伴随着。我们简单商量后,调整了行程,这也意味着,中午必须赶到山下,还得回到台怀镇。

吃过早饭,穿好雨衣,往北台方向出发。北台的叶斗峰海拔3061米,五台最高,有“华北屋脊”之称,其台“顶平广,圆周四里,其下仰视,巅摩斗杓,故以为名。”作为五台的最高峰,需要继续爬升。身体经过修整,似乎恢复不少。

旷野茫茫一片,记忆中青草遍地的山坡被云雾遮挡。飘渺的雨雾像灰色的羽纱,轻掩着山坡姑娘漂亮的脸蛋。

和风扭动着曼妙的腰肢,在羽纱中婀娜舞动。细雨落在青草地上,给大地带来一场洗礼,如饮琼浆,滋养和湿润着,透着盎然生机。一切在雨丝中变得朦胧和梦幻,淡淡的,薄薄的。

眼睛所及,除了雨雾,只有脚下的寸土,可以在行进中静静听大自然的声音。雨丝打在雨衣上,密密匝匝,发出“沙沙”声,轻柔却略显紧急。偶尔打在脸上,清清凉凉,滋润心田。

几乎看不到可切的路,我们只能沿着机车道盘旋前进,竟然追上了三三两两的行人。

在一个拐弯处,终于明显可看到一个可切的路口,隐约有些印象。立有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无常等住地,生为苦之因”。

佛说的“无常”是指事物不会因为个体的喜欢和不喜欢而有丝毫改变。无常,也是变化,意味着无限的可能性。生活处处充满着不确定性,已习以为常,就像今天的火车停运和突如其来的雨雾。

不知不觉到了有着“绝磴摩群峭,高寒逼斗宫”之说的北台,怎么这么快?一看轨迹,发现不知不觉切掉了古北台。

北台风太大,根本无法驻留。风卷着浓浓的云雾,我们走进了浩瀚的云海,翻滚着,波涛诡谲。随着风的心情,云雾时而轻如丝绢,时而直冲云霄。变换不定,神秘莫测,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把五台山点缀得如人间仙境一样。伸手可以轻轻抚摸,抬头可以直接亲吻。

工作人员提醒要沿大路走,不要再去古北台。本着对天气的敬畏和安全,我俩果断沿大路下山。

雨下得更急了,风雨交加,吹得抬不起头,此时我们只有一个想法,尽快下山。沿着山坡卷上来的风,把雨衣被吹得鼓鼓的,“呼啦啦、呼啦啦”,直往裤脚里钻,冷得钻心。

渐渐地,看到了迎头上山的游客和呼啸而过的旅游车。车里车外,估计大家都诧异,不过本质上是一样的。

不断有迎面而来的游客问距离山顶还有多远,我们善意提醒天气不好,最好能返回,因为那顶风往上爬坡的体验感实在太差,但没有一个肯返回的。再后来我们不再提醒,因为每个人内心都有自己的坚定和选择。我内心反复思考着“无常等住地,生为苦之因”对我们众生到底意味着什么。

看到一个小男孩居然穿着短袖,还没有雨具防护,硬往上走。此时,雨急风大,我们大声喊他赶快加衣服,别失温了。

又遇到一名中年妇女,穿着一次性雨衣,还没戴帽子,分明看到雨水顺着她的秀发往脖子流,我们提醒她把帽子戴好,那样长时间肯定不行。

我们不断发现有些人的装备实在太差,雨衣一吹风就破,要知道这段路并不短,他们坚持在风雨中艰难蠕行……

我们按计划到达鸿门岩,没做停留,直接打车到台怀镇。本想再爬上黛螺顶,但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我瞬间没有了去意。也不想去证明什么,尊重身体的声音,适时休息。今天也是个特殊的日子,溜达吃饭,为自己庆祝。

回京时,因遇大雾,高速被封,还堵车。我们不急不躁,以平常心,接受无常为常在,苦乐仅仅一念之差。

这次完成顺穿70公里,见天,见地,见别人,见自己。山还是那座山,遇到的人不同,经历不同,感受也不同,也带来不同的思考,这就是修行的意义。

风景要自己去看,路还是要自己一步一步去丈量。既听别人的经历,同时也要书写自己的故事。我们无法留住想要的,赶走不喜欢的,只有学会珍惜、满足和面对。各种经历没有好坏,苦乐相随,活在当下,珍惜当下,美好和幸福会在触手可及之处等你。

也许人生从来都不会因人的意志而有丝毫的改变,愿意也好,不愿意也罢,都会不停留地发生。有多少无常,就有多少修行,修行就是修心。始终相信,世事无常,风雨再大,当内心充满力量,用一颗慈悲与友爱的心与无常共处,用善良感染生活,我们都能开好自己的花。

至此,游记该止笔了。但一直有个问题困扰着我,容我拿出来跟大家一起讨论,敬请后续关注。除了几张纪实配图,也跟大家分享一些以前拍的美照,不辜负五台山的美轮美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