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行燕子岩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中国很多地方都有燕子岩,如广东清远县燕子岩、广西白治区桂林市燕子岩、贵州省赤水市丹霞燕子岩、湖南郴州市燕子岩、湖南省娄底市宜章县燕子岩、江西省上犹县平富县燕子岩、江西省赣县燕子岩等,难以胜数。

福建龙岩市永定区培夫镇孔夫村燕子岩风景独特,以“洞中多石燕”或“洞口有石如燕,悬栖岩侧,绝肖”而得名,位于铜鼓山北麓,是新罗区与永定区的界山,与新罗区红坊镇的板子斜村、东肖镇的隘头村两地毗邻。

龙年七月的大暑,阳光明媚,天气炎热。在孔夫村四房的公路边,有一块巨大的岩石,上面刻着燕子岩。

围观欣赏美景
穿越这个岩洞,转过身来,又是一种景象,一只龙抓手伸展入土,像要支撑身子,又像要抓住什么东西。

这块岩石像一群动物,龙头、牛头、马头垂产,奇形怪状,让人叹为观止。

下行走到天王殿,结束燕子岩的环绕。

绕走其间,深切感叹燕子岩鲜明的特色,岩石造型奇特、山势天设地造,树木形状怪异、石洞幽暗深邃。

如果你有兴趣,有必要抽出时间来游览一番,好好品味燕子岩的特点、文化与故事,必然收获满满!

岩壁上的两个孔,有人说,这是太白金星的炼丹炉孔。

路边,这块孤零零的岩礁,像是被太白金星炼丹时扔掉的残砂碎石。

下行台阶,又有一处景点,九只狐狸伸展出头,尽情展示其美妙的身姿,向游人争相邀宠。

从另一侧往下走,山坡陡峭。

走到一个蓄水池下,有一块岩石形状与众不同。这块岩石远看像平铺,其实凹凸不平,有的像笔架,有的墨盘,有的像桌子,有的像凳子,叫做草临墨池。

据说,乾隆进士、翰林王见川游览燕子岩时,专门坐在此处,有感而发,写出《夜游燕子岩》诗:

月欲穿岩窦,停云不敢留。

灵光和石激,清影引人幽。

反侧迷昏晓,凄凉混夏秋。

举头天外想,蜗壳转潜蚪。

沿台阶往下走,又是一番景象。

路中心,三根长藤垂落于地,地面一个圆盘,叫做三藤箩筐荡秋千。

往下走,又有巨岩伸展壁外,比先前看到的更大,也叫磐石凌空。一只老鹰嘴巴弯曲,寻找食物;另一只老鹰则紧闭尖嘴。

一个龙头伸长脖子,嘴巴张开,垂涎滴水,落在下面一个盘子,叫做龙涎玉滴。

再上走,行人稀少,草木茂盛,感觉有些荒凉。

燕子岩的最高处,海拔767米,上面一个气象站,从此一边可达朱中坑,还是属于孔夫村,另一侧可达新罗区红坊镇的板子斜,叫做一山跨两区。

这块巨石伸出壁外,可以叫磐石凌空。旁边许多动物直伴,栩栩如生。

往上走,又有生长在岩石缝隙的紫薇树,形状又与刚才不同,展现独特性。

山路曲折,林荫密布,以前叫松荫曲径。随着时代的变迁,松树已经让位于形状各异的紫薇,就叫紫薇曲径,更为合适。

岩壁上的这个天然蛋洞,有人说,这是一只巨龙屁股翘起时下了龙蛋后形成的,叫龙蛋洞。

灵岩洞的左侧有一个景点,叫倒吊金龟,也叫仙人吊龟。

从灵岩洞右边沿阶上行,当年的巨岩遍布石壁,已经塌方,甚是可惜。

杂草丛生处,仍可见巨石凌立。

拾阶而上,这块巨石上的两孔就是粗壮水牛的两只眼睛,活灵活现。

往下走,便是八仙池,八仙雕塑很小,看着不起眼。

走下来,狮宝岩右边,依山势砌筑成一道长石墙,前面平台上便是灵岩洞。灵岩洞,不是洞,而是一座供奉玉皇大帝和七仙女的道观。

相传,七百多年前,燕子岩有七个仙女,变化为七只白鹭,飞到漳州市南靖县县奎洋镇一处密集树林中,当地猎人用猎枪打,怎么了打都打不着。有一个道人做了梦,看到七仙女下凡,便发动当地人筹建天庭宫,将七仙女供奉于内。大阿姐是圣祖真仙,最小的老妹用麒麟当座骑,叫麒麟仙。清雍正初年(1723年),孔夫二房篾匠师傅到奎洋做工时,每天朝拜天庭宫之七仙女。年底,他挑着担子转孔夫过年。路上发现,麒麟仙就藏在箩筐内,赶紧将七仙女送转天庭宫。行开天庭宫,发现麒麟仙还藏在箩筐内,反复多次。马上想到,麒麟仙是想跟他转回老家,遂将麒麟仙带回孔夫,供奉在灵岩洞内。

这棵树的树干与树叶,形象平平,但是,树根却生长在岩石中间,而且将一块岩石紧紧搂抱在一起,叫做树抱石。

天灯洞外,树木茂密,荫蔽凉爽,山路曲折,以前叫松荫曲径。

由此向南,可达燕子深宫,里面仍有石桌、石凳等,石燕还有洞内飞来飞去。

可惜,由于近期雨多,有些塌方,无法向游人开放。

走在仙人洞、龙宫洞、天灯洞上面的山坡山路上,有一处凉亭。

绕行而走,却见一处弥勒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