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山水,在这秋意的徽州—黄山婺源九日行记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相比 阳春 三月的繁花似锦,在北方长大的我自小更偏爱落叶纷纷中的深秋。一是因为北方秋高气爽的天气尤为舒服,那种万里无云下的清爽,让人也无形中多了几分自在,二是一年中硕果累累的时候莫过于此,尽管眼中的世界渐渐变得萧瑟、单调,但在这个象征着丰收的季节里,人们都是喜悦的。
慢慢地,自己的视野宽广了许多,也开始认知到秋天也可以无比绚烂,特别是 皖南 地区的深秋,斑斓而多姿——古镇里错落有致的白墙黛瓦,暖阳下风中摇曳的如火红枫,田间黄灿灿的秋菊, 黄山 之上水墨一般的层峦叠嶂……
更何况, 皖南 地区正是古 徽州 所在,曾经的一府六县,钟灵毓秀之地,徽派文化更被列为国内三大显性地域文化之一,至今对 中国 的思想、建筑、艺术、语言、商道、教育、文学、饮食等各个领域都有着极为深远的影响。单说大家朱子一人,就已经让人高山仰止、充满敬畏。
徽州 曾经的辉煌 和美 丽,现在被割裂于 安徽江西 两省。但是,人们总会对一些东西产生固有的坚守或情怀, 比如 《妖猫传》极力渲染下气象万千的大唐,正是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对于一代盛世的怀恋和向往。
所学专业和从事职业的影响,我为人处世的模式偏西式一些,但我一直知道,我骨子里是个特传统的人。自然而然, 徽州 对于我而言,在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方面,都开始产生出强烈的双重吸引。如果说 江南 水乡的婉约清秀可以代表我对传统文化最瑰丽的幻想,那么 徽州 ,可能代表了更为深沉而丰富的内涵,为此,我愿意进一步去了解、去体会、去感受。
去 皖南 赏秋,不,去 徽州 赏秋,早已列进我的旅行计划中。

在好友狗子(对,就是当时在 马来西亚 时祝我“能永远像个疯子般在 槟城 的巷道街角快乐奔跑”的小伙计,可以翻我过去的游记)的邀约下,我们一起踏上了从广 东北 上的这趟旅途。

围观欣赏美景

撰稿人,摄影爱好者,足迹遍布国内各大旅行热门地,并曾在境外15个亚欧国家旅行,极度享受“在路上”的状态,热衷于深度体验、探索未知,并记录旅途中的一切美好和感动。带着一颗不甘平凡的心,尽情探索这个有趣而精彩的世界!
Weibo: 萌叔艾伦伦
Instagram:fantasy_allen
微信(QQ):173729956——请在验证申请时注明“马蜂窝”
a、如果是旅行方面的问题咨询,尽管在游记评论留言即可,我这种老蜂蜂肯定长期在线、尽快解答
b、如果是喜欢我写的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马蜂窝、微博和INS加关注,保证错不了,一个都不会少
c、如果是单纯喜欢我这人,那就请加我微信,不过我会默认你是暗恋我的 O(∩_∩)O~~
以上,随时奉陪、欢迎骚扰。

光化门广场

下篇预告:浪在 首尔 ,过气大叔的春节放飞之旅
敬请期待~

(五)门票提示——重点干货
西递 :网络价90元,景区设有免费导游讲解(根据景区的时间安排),门票自使用后3日内有效、自由进出景区须向工作人员出示门票和身份证
宏村 :网络价94元,景区设有免费导游讲解(根据景区的时间安排),门票自使用后3日内有效、自由进出景区须向工作人员出示门票和身份证
卢村 :现场票价50元,推荐提前网络购票(至少10元的优惠),景区会给至少含2个全价票的游客团免费分配导游讲解,如不符合条件可在现场与其他游客拼团
塔川 :网络价35元
黄山 :网络价230元(但景区会不时针对特别省市的居民实行相关优惠政策),不包括上下山的所有公共交通,须在慈光阁、云谷寺、松谷庵等人工售票窗口凭身份证实名兑换门票,门票单次有效,但可在拿到票后凭身份证办理二次进山的手续
婺源 :联票网络价格一般为180元,含江湾、卧龙谷、灵岩洞、李坑(近期不对外开放)、汪口、晓起、思溪延村、彩虹桥、文公山(暂时关闭)、思溪延村、江岭、 石城 、严田古樟、鸳鸯湖等14个景点,仅能在旅游集散中心、江湾、李坑、思溪延村、汪口这几个售票点取票,因为景点分散,故景区给通票设定的有效期为5日,个人建议春季赏花时一定购买联票,如若是秋季参观大可不必购买,否则有点亏,一是因为 婺源 赏秋的重点基本都不在联票景区范围内(如篁岭),二是真心不是每个景点都非要去看一看的
篁岭:网络价一般为140元,包含上下索道,不少网站也推出了篁岭半日游的项目,个人比较推荐,因为价格只比门票高出30元左右,但另外包括了往返交通、导游讲解等服务,对于自由行的朋友来讲很具有性价比
石城 :现场票价60元(无网络票),如已购买 婺源 联票直接进入即可,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从长溪古栈道徒步进入 石城 的朋友,仍需要在 石城 补票
长溪:免费参观

(四)景区地图

游玩时拍摄的照片,来源于 西递 景区的官方地图

游玩时拍摄的照片,来源于 宏村 景区的官方地图
宏村 周边的 塔川卢村 等地规模相对较小,届时根据景区内线路提示自行游览即可

图片来源于网络,包括登山口、售票处、主要景点、索道、缆车站、推荐线路等信息,介绍很完整

游玩时拍摄的照片,来源于 黄山 上的官方路线图,侧重于介绍 黄山 中心地带(天海景区)的景点分布

篁岭

游玩时拍摄的照片,来源于篁岭景区的官方地图

游玩时拍摄的照片,来源于 婺源 高铁站附近的地图

图片来源于网络,针对性介绍 婺源 地区东、北、西三条精华线路,对自驾者的参考价值较大
石城 及长溪村都比较小,在景区内随意走走即可
名称:莫泰168( 黄山 滨江路屯溪老街店)
地址:屯溪区滨 江西 路41号
点评:价格便宜,环境整洁,位置紧邻老街,吃住行购都很方便。临街的房间挨着 新安江 的马路,可能会稍显吵杂。尽管是连锁快捷酒店,但也是一次很愉快的住宿回忆。

婺源江湾商务酒店

名称: 婺源 江湾商务酒店
地址: 婺源 县城东升路与文公北路交汇点
点评:这家酒店的地理位置很好,与老北站一墙之隔,附近也是很热闹的地段,各类商店和餐馆也比较集中。前台的美女很热情,对于 婺源 当地的旅行信息能帮着详细介绍。对比县城的条件,酒店的装修和房间配置可谓高大上,不过碰巧我们第二天继续住宿时,洗手间的排风扇坏掉、把电路保险丝给烧了,但修理工响应非常迅速,一会就过来查看,风扇没有修好,但也解决了无法用电的困扰,给这里的工作人员点个赞。唯一的不足,可能就是房间隔音效果不太好。房间价格也算是很具有性价比了,推荐给所有决定于 紫阳 镇停留、在 婺源 游玩的外地游客。

白玉兰酒店

名称:锦江之星( 南昌 民德路店)
地址:东湖区民德路255号(原市国土资源局)
点评:从八一馆地铁站出来,步行10多分钟即可抵达,地处繁华地段,所以吃住行购都很方便,特别是去滕王阁和八一广场。房间内饰明快,环境整洁,让人感觉很舒服,不过不太理解的一点是,现在锦江之星为什么连瓶装饮用水都不给客人配了?

(二)费用参考

(三)行李建议
水杯——方便随时能喝上热水,特别是在 黄山
零食—— 黄山 上物资有限、价格偏高,条件允许的话可以随身带些零食、干粮,甚至水果
运动鞋——合脚舒适的鞋子,应对各古镇中的石路,也便于爬山,如多带一双备用鞋最佳,以防不测
冲锋衣——首推速干类型的衣物,是爬 黄山 、赏日出的不二选择,亦可用其他厚衣物替代
拐杖——如选择自己步行下 黄山 ,一条好的木拐杖还是很必要的,在汤口购买即可
雨衣—— 黄山 上天气多变、山风较大,景区明确提示游客不要使用雨伞,所以雨衣相对而言更实用
护肤品——面霜、面膜、润肤露、唇膏等,另外山区 日照 强烈,一些防晒用品也可一起带上
创可贴——防止擦伤/碰伤等意外情况
常规药物——消炎药、晕车药、感冒药等
(一)住宿参考

黄山新安山庄园林酒店

名称: 黄山 新安 山庄园林酒店
地址:屯溪区 华山 路29号
点评:位置便利,从高铁站打车大概10多分钟即可抵达,毗邻 新安江 ,酒店附近也有公交站。装修比较高档大气,但的确稍显老旧,不过不太影响住宿体验。门卡比较怪,居然只能当电卡用,开门还是得用钥匙。房间比较舒服,还有一个阔气的阳台,夏季喝茶聊天应该很棒,不过房间不配饮用水,得自己烧,结果还发现电热水壶的盖子是坏的。早餐其实比较丰盛,不过住客较多,有时显得供不应求,所以想吃好的还是得早点过去。屯溪区性价比很高的酒店了,价格相当优惠,推荐给在此向 黄山风景区 中转的外地朋友们。

宏村馀庆堂客栈

名称: 宏村 馀庆堂客栈
地址: 黟县 宏村 后街24号( 宏村 风景区内)
点评:这家 宏村 馀庆堂客栈就是在当地颇有名气的“ 余庆 堂”,百度地图很容易搜索到,位置近月沼(步行5分钟内),属于闹中取静的地段。客栈前后院落相连,还有个不小的花园,随意走走就能体会到徽派风情,也能看出老板一家人应该是当地的大户人家,但一家人真得热别热情,在电话咨询和联系接送时少东家就很有耐心,老板娘对于当地出行、吃喝玩乐也是无所不知,停留的几日颇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如果嫌景区内饭菜贵,推荐就直接在客栈吃,老板娘手艺了得,臭鲑鱼很地道,关键是好吃不贵。房间有多种选择,改造木屋的隔音效果自然一般,洗手间也较容易潮湿,但总体来说,还是能足够保证极为舒适的住宿体验。

黄山白云宾馆

名称: 黄山 白云宾馆
地址: 黄山 景区天海景区
点评:位置便捷,紧邻光明顶(步行上山约15分钟),适合在那里看日出日落,从这里出发去天都峰、西海大峡谷坐地轨站都很方便。单间价格稍贵,我们一般游客都是预定床铺,房间不大,条件跟学校的宿舍很像,不足是床位没有编号,以至于好的床位都是基本靠抢,而不是预定时随机分配。屋里设施一应俱全,可以自己烧开水,但充电的插座接口很多都是坏的,充电还是要跟舍友们沟通好、轮流来。由于是七八个人一个房间,晚上休息自然会很容易受到打扰,不过凑活一晚足够了。自助餐挺丰盛的,对比山上的平均物价而言很实惠,建议提前网上预订,现场预定自助餐会稍贵一些。总体而言,在 黄山 上不能要求太高,相对而言白云宾馆的设施条件和性价比都是很良心价了,物美价廉,比较推荐在此停留一夜。

如家酒店·neo

抵达市区的酒店,下午出来时已经有些晚,还是决定去滕王阁看一看。

滕王阁

江南大名 楼之首,可惜我们抵达时,景区已临近关闭了。

眺望这轩昂雄壮的古楼,只能自己想象登高其上时“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瑰丽景象。

胜利路步行街

回到市区热闹的地段,沿着胜利路步行街走一走。图中的新百伦领跑成为我们一路吐槽的对象,但意外发现,貌似卖的还不错,看到的分店一家挨着一家……

希望品尝当地美食,就通过APP发现了这家在当地口碑排名第一的“回家看看”饭店,索性跟狗子一起前往。具体地址就在胜利路步行街一侧的 建德 观路,进入侧路后步行一百米就能看见,比较好找,但注意百度地图上的位置不是很准确,只能参考大致的方位。
餐厅店面不大,装修敞亮,其中络绎不绝的食客更显现出这里人气的火爆,原有的桌位都已客满,老板就直接搭起个桌子安排我们过来坐下,但位置有点靠近洗手间,对这里用餐环境的体验自然而然降了点分。

胜利路步行街

这家饭店在点评网上有个很实惠的99元套餐,适合3-4人使用,下单购买后直接按说明点了回味娘家的香辣鱼、大娘家的里脊肉、土椒炒肉、酱萝卜条+凉拌海蜇、油淋时蔬、红豆汤两杯、米饭,茶位费和餐巾纸均为套餐内免费提供。
冰镇红豆汤挺好喝的,也不是特别甜,清爽可口,适合降降火气。

里脊肉是酸甜口,跟外面吃到的糖醋里脊很像,但这家做的更为细致一些。

胜利路步行街

香辣鱼口味不错,鱼肉是事先炸过再上来继续烤的,咸香适中,但火候太大、时间稍久的话鱼肉很容易散掉,而且鱼可能是草鱼,刺儿特别多。

凉菜都很可口,萝卜条一吃就停不住了,拌海蜇是配着小米椒,有点过于辣了。

土椒炒肉很暴力,满满一碗辣椒让我们有点难以下筷,只好挑着炒肉吃,其实就跟一般的农家小炒肉口味无异。
这里的饭菜总体口味不错,感觉是升级版的家常菜,价格方面也算平价实惠,难怪在当地能有超高人气。但感觉整体餐食在特色上可以进一步提升,让外地游客能更多吃到 江西 本地菜肴,这样的话相信会更棒。

胜利路步行街

周末时分,步行街上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去影院看《雷神3》,发现商场内人气火爆,本地双11的促销活动依旧如火如荼。

[/url]

最后一日,从 [url=https://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1754.html]南昌 西驶向 深圳 北的高铁上,车窗外转瞬即逝的风景提醒着我, 徽州 之行早已结束。
准确地说,在我们离开 婺源 的那一刻,就该结束了。
回忆着曾经在 宏村黄山 、篁岭的点点滴滴,其实不过几日之隔,却也觉得已经有些遥远。
人总是羞于辞别,因为这意味着又要将一段过往封存在自己的记忆迷宫之中。
只是我知道,今后再有人提及 徽州 ,脑海中所有关于此次旅行的事情,好的坏的,都会井喷出现,然后我会带着一点有些自豪的情绪说到——
是的,
徽州 不在了,
但我仍去过。

这一天是离别的日子,我们要先赶往 南昌 ,在那里停留一夜后,第二天一大早赶高铁回 广东
早餐在老北站附近解决,一个卖包子的早餐铺里,豆腐馅的包子竟然特别好吃。

家常打卤面,口味一般。

南昌西站

婺源 发往 南昌 的的火车上,我和狗子一路网购,双十一嘛。
南昌 西出来,换乘地铁往市中心走。
南昌 的地铁有一点不好,启动时特别不稳,强大的后坐力弄得一车厢人都要摔倒。我和狗子相视一笑,如此熟悉的场景,两人竟不约而同地回忆起了 宏村塔川 一带的电动三轮车。

滕王阁

村中基本都是徽式古宅,缺少专业的讲解,我们也无法继续深究隐匿于这些砖瓦之后的故事。

长溪村

村中一侧的小道,可以通向另一个山上的观景平台,不过中途会经过一片墓园,略显阴森。

长溪村可能还没有进入大众的视野,所以得以保持目前原始而淳朴的风貌。
别了,这座几乎被遗忘的古村。
跟奚师傅汇合,人家又趁这段功夫拉到了另一位要回 紫阳 镇的大姐。
牛!我和狗子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这村就没见几个人,这师傅客户精准定位的功夫简直了得!
路上聊天,大姐是 东北 人,性格豪爽好说话。
她乐呵呵地问我们,你们两个大小伙子怎么不从 石城 徒步过来呢?
我说——请我旁边的这位小哥解答。狗子一脸不好意思。
接着,我们就彼此分享起爬 黄山 时的那些趣闻,车上的气氛活跃了起来,再也不像之前那样压抑,回到了旅行该有的快乐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