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天行走念青东,终见萨普全家桶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郭喀拉日居二刷后,咱今年7月又开启了一次西藏高海拔徒步旅程,意向定位在念青唐古拉山脉东段萨普线。
出发前经过反复斟酌,综合参考前人的轨迹和行程,确定了路线为:普玉一村-普玉达拉垭口-敦余-昌都卡-郎杰贡村,坐车到金岭乡,赤竹村-紧纳-杜鲁隆巴-曲林-桑琼-鹰嘴垭口-沙木隆-娜若沟-鲁公丁巴-错拢雅玛-果普-根拉/萨那/冰洞垭口-萨普内湖。总共只需翻越3个垭口,但每个海拔都在5300米以上,其中最后的冰洞垭口海拔有5489米,比很多入门级雪山还高,需要对高海拔完全适应后才能完成。

前奏
本次进山地点是边坝县“著名”景点三色湖所在的普玉一村,鉴于此咱选择飞昌都邦达机场。下机后顶着高反拼车到洛隆县,领取气罐、买好打火机并住宿一晚。
第二天包车到海拔4100米的普玉一村,入住民宿,在此逗留3晚以适应高海拔。期间去了祥格拉冰川、三色湖,感觉很坑。 祥格拉冰川和冰湖
三色湖之黑湖
麦浪
心臓を捧げよ

D1 普玉一村-普贡喀-普玉牧场
一早醒来发现下雨,住了3天都没下雨,一到出发那早就下雨,似乎老舔爷不想让咱开波。越是这样越要出发,先休息养精蓄锐,待雨停了就出征,也只比计划出发时间晚了1小时。
沿着本地牧民的摩托车路走,完全不理会前人轨迹,先经过普贡喀,再横切到山腰上的牧民村庄。
此时毛毛雨转中雨,恰好一名小女孩像天使一般盛情邀请我们进屋休息,马上答应和感谢。放包入屋后,烤火、喝茶。交谈中,女孩奶奶等家人也回来了,留影纪念。
雨小后继续征程,由奶奶指路,沿着正路缓缓抬升。
16点就走到了沟里最后一个居民点,海拔4700米,恰好又有一名小女孩像天使一般盛情邀请我们进屋休息,马上答应和感谢。此处是她姑姑的家,进屋喝茶、烤火、交谈。出于对熊的忌惮,我们在征得主人同意后在牧屋旁边关小牛犊的花园里扎营。傍晚姑父回家了,也来看望了我们,还带来了热水。 雨战
远处的冰川有个贡嘎蓝冰洞,夏天看不了
小女孩和奶奶
通往牧场的路上部分地方还有积雪
小女孩和小伙伴

D2 普玉牧场-普玉达拉垭口-出曲沟居民点
一晚雨雪没停过,附近所有昨天还是裸露岩石的山头,早上全都积了雪。
临出发又下雨,搬起行李到了姑姑家等雨停。姑父亲自带我们翻上小垭口,因为此段容易走错。在小垭口,他告诉我们后面都是走“大大的路”后便道别了。
之后我们谨遵姑父指示,完全没有理会前人轨迹,走大大的路,让大大无路可走。
大大的路是典型的山民路,巧妙利用地形将坡度相对最平缓的路段连接起来,包括但不限于河沟、山脊、山坡横切等。
沿着大大的路走,我还没怎么发力呢,就看见垭口堆放的树枝了。普玉达拉垭口,海拔5338米。此时又下起了雪,但垭口另一边是蓝天,马上下山享受阳光吃午饭,顺便晒了一下装备。
沿着大大的路在河沟旁的半山腰横切下山,途中发现珍稀植物和左手边的纯白色不知名神山。
在横切一片碎石坡的时候把大大的路丢了,疑似过早下降导致。此时我们改为开路模式,沿着碎石坡坡度较缓的地方直接下山,连上草坡后又找到了路,沿着路继续下山不一会儿又丢了路。
我们就在有路就沿路绕行、没路就直接开路下山的模式间不停转换,很快就接上了到底前的草坡,稍微休息、晾晾浑身的大汗。
到底后就是牧道,没有任何难点,轻巧欢快就到了一处没人的牧屋前扎营。
天黑前有本地人前来告诉我们,此处没人居住,怕晚上有熊,劝我们再往前走到有人的牧屋再扎营。
一番好意岂能辜负,于是我们重新收营打包,妖拿马顶硬上,终于在天黑透前走到了2公里外的居民点,向一位美女村民借了一块地方扎营。
夜里有黑狗对我们很好奇,于是我喂了它几块牛肉干,以拉近关系。 姑父带路

峰峰峰峰峰
纯白色不知名神山
珍稀植物
普玉达拉垭口
翻过垭口,便是晴天
到顶的冰川
出曲沟

照片漂亮哦,文字也好棒,不徐不疾的欢快

没听说有,本地人也说不转,可能是因为附近的冰川垭口太多导致无法上环
萨普有没有环线这样的线路

这雪山挺漂亮
风景看起来真不错,值得去一下
风景不错呢,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