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季‖我们从西山岛走过…… - 上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上海

5‖巧游西山岛之保姆级攻略
6‖我们在西山岛的家真心不错
7‖明月湾与 明月湾村
8‖ 明月湾村 的三“古”
9‖ 明月湾村 的街巷
10‖这里有个网红机位
11‖夜幕下的 明月湾村
12‖ 明月湾村 的民居
13‖西山岛枇杷知多少
14‖不吃也得尝的 江南 美食
15‖这条路段走个来回的感觉真好!
16‖一年只有一天才能看到的风景
17‖石公山的亭台楼阁
18‖海灯法师与石公山
19‖石公山的地质遗迹
20‖我想捡漏一块太湖石
21‖ 中国 奇石简直绝了!
22‖我学会了一句西山话
23‖太湖银鱼的传说
24‖后记

1‖前言

初夏时节,枇杷熟了!5年前,曾经一起去 苏州 东山岛采枇杷的小伙伴们一拍即合,决定去 苏州 西山岛采一次枇杷,于是,就有了我们的这次采枇杷之行。

2‖自驾路线

Day1(2024.5.24): 上海 → 苏州 →西山岛→ 明月湾村
Day2(2024.5.25): 明月湾村 →石公山→ 明月湾村
Day3(2024.5.26): 明月湾村 →西山岛→ 苏州 → 上海

3‖当枇杷熟了的时候

苏州 西山岛是太湖众多岛屿中最大的一座,西山岛的土壤富含有机质、气候温暖湿润,非常适合枇杷的生长,所以!在这座岛上种植培育出来的枇杷为上品,由此,在 中国 枇杷著名产地和品种榜上,有了 苏州 西山枇杷的一席之地! 苏州 东山与西山、 杭州 余杭 以及 福建 莆田 一起成为了 中国 的三大枇杷产地, 苏州 东山的“ 白沙 ”枇杷、 苏州 西山的“青种”枇杷、 杭州 余杭 的“ 塘栖 软条 白沙 ”枇杷和“大红袍”枇杷、 福建 莆田 的“解放钟”枇杷作为著名品种,都跻身于 中国 十大枇杷品种的行列。
西山“青种”枇杷每年的成熟时间大致分为:采摘初期=尝鲜期:5.16~5.20,这个时间段的枇杷尚未完全泛黄成熟,但已经可以采摘,甜度一般;采摘中期=饱腹期:5.21~5.26,这个时间段枇杷已经泛黄成熟,超甜;采摘后期=收尾期:5.26~5.30,这个时间段枇杷完全泛黄成熟,快要落市了,也是性价比最高的时段。枇杷每年的成熟时间根据当年气候状况,会提前或延迟。
为了感受枇杷的最佳状态,我们选择了采摘中期的周末时段出发!根据以往情况,这个时段是最为人多,曾经有过通往西山岛的太湖大桥车满为患,一堵就堵个2~3个小时的情景,为避免这种情形,我们在周末的上班时段提前上路,结果是一路顺畅,没遇到堵车的状况,皆大欢喜!当枇杷熟了的时候,小伙伴们在 苏州 西山岛的明月湾再度重聚的时候,真可谓:好久不见相逢笑,只为枇杷惹人撩。

阿欧O(∩_∩)O哈哈~

嗯哪,一棵有历史的树
24‖后记

枇杷季,我们从西山岛走过,在我的旅行生涯中,又添了一段难忘的旅程。

23‖太湖银鱼的传说

江苏 太湖里有一种鱼,形如玉簪、色泽如银、无骨无肠无鳞无刺、呈半透明状,学名“银鱼”,俗称“面丈鱼”、“面条鱼”。
这种鱼在西山岛民间有一个既神奇又伤感的故事。传说春秋战国时期,吴王阖闾在与越国打仗时身负重伤,临死前再三叮嘱儿子夫差要报仇雪恨。夫差即位后,在西山岛的一场战役中,一举打败了越国水军,并活捉了越王勾践,然后将越王勾践关在了 木渎 灵岩山养马。越王勾践为了复国,使出了美人计,把西施送给夫差做了妃子,西施很快得到了夫差的百般宠爱。然而,西施身在曹营心在汉,常常一个人跑到石公山的明月坡,望月思乡、泪洒太湖,这西施的一滴滴眼泪落在了太湖里,化成了一条条小鱼儿,这小鱼儿就是银鱼。银鱼的眼睛像西施的眼睛一样美丽动人,人们就把银鱼称之为:鱼中皇后。
太湖银鱼自古以来著名度一直很高,从明代开始,爬上了重要地位,太湖银鱼与 松江 鲈鱼、黄河鲤鱼、长江鲥鱼并称“ 中国 四 大名 鱼”,从此以后,这种小鱼儿在历史上出人头地、名闻遐迩。
太湖银鱼大致有四个品种:短吻银鱼、寡齿短吻银鱼、大银鱼和雷氏银鱼,每年的产期基本上在5月中旬~6月中下旬,这个时间段是捕捞银鱼的汛期,也是吃货们尝鲜的好时机。太湖银鱼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点,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最家常的吃法就是银鱼炒蛋,还可以做成银鱼丸、银鱼春卷、银鱼馄饨、干炸银鱼、银鱼豆腐汤等,除了鲜食外,把银鱼曝晒或烘干后成银鱼干也是很常见的。
银鱼主要作为食材食用,但它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可能不为人知。它虽然不是中草药,但可以入药,银鱼具有补虚、润肺、健胃等功效,常用于治疗营养不良、咳嗽、脾虚泄泻、小儿疳积等症,《 中国 动物药》中有治脾虚泄泻、消化不良、营养不良的配方:银鱼90g,与葱煎汤食,治小儿疳积的配方:银鱼30g、山楂15g、谷芽30g,煎服。此配方仅供参考,友情提醒!请不要盲目服用,医师诊断后再行服用。

22‖我学会了一句西山话

走过 苏州 西山岛,在与当地岛民交流的时候,发现岛上的方言很特殊,他们的讲话听起来特别硬、直、急,有点像吵架,西山岛属于 苏州 ,为什么岛上的方言不是那种吴侬软语的味道呢?这种特殊现象,不禁引起了我的注意,产生了一股强烈的好奇心,于是做了一番深入了解。
吴语方言为汉藏语系汉语七 大方 言之一,主要分布在 江苏 省长江以南、 浙江 省全境、 上海 市、 安徽 省南部、 江西 省 东北 部和 福建 省北部小部分,吴语方言以 苏州 话为标准音,是世界上最大的非官方语言,若按地理位置来区分的话,分成南部和北部,相对来说,南部吴语方言复杂难懂,相互之间的可懂度较低,缺乏较强的一致性,有“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的民间说法,而北部吴语方言互通性较强,比较一致,在历史上的影响也较大;若按地区来划分的话,吴语方言分成六大语片:太湖、 台州 、金衢、上丽、瓯江和宣州,其中的太湖片为最大语片,主要代表地区为:苏嘉湖、 上海 、 杭州 、临绍、甬江等地。
西山岛方言属太湖片,由于东面是 苏州 城区,北面是 无锡 ,西面是 宜兴 ,南面是 湖州 ,在太湖大桥尚未建成的过去,和陆地断离,称不上与世隔绝,但也算是比较闭塞独立,岛民除了土著外,主要家族大多为宋元南渡后的北方移民,因此!岛上的方言在形成过程中,不仅融合了岛屿周边的 湖州 话、 苏州 话、 宜兴 话的成分,还留有北方的方言特征,成为了一种独特的西山岛吴语方言,现在被称作:西山话。
西山岛在历史上,被 苏州 和 湖州 都曾管辖过,属于 苏州 和属于 湖州 的时间大致对半,从直线距离上来说,西山岛距离 湖州 更近,在岛上也能瞅得见 湖州 ,所以!从地缘的角度来说,西山岛更偏向 湖州 ,从心态的角度来说,与 湖州 更为靠近,难怪细细听西山岛话,有点像 湖州 话,尤其是一些俚语和 湖州 是通用的。
西山岛走一回,收获最大的就是!我学会了一句正宗的西山话:neu笃咾搭去?我伲回山浪。翻译成普通话的意思就是:你们哪里去?我们回西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