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季‖我们从西山岛走过…… - 上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上海

5‖巧游西山岛之保姆级攻略
6‖我们在西山岛的家真心不错
7‖明月湾与 明月湾村
8‖ 明月湾村 的三“古”
9‖ 明月湾村 的街巷
10‖这里有个网红机位
11‖夜幕下的 明月湾村
12‖ 明月湾村 的民居
13‖西山岛枇杷知多少
14‖不吃也得尝的 江南 美食
15‖这条路段走个来回的感觉真好!
16‖一年只有一天才能看到的风景
17‖石公山的亭台楼阁
18‖海灯法师与石公山
19‖石公山的地质遗迹
20‖我想捡漏一块太湖石
21‖ 中国 奇石简直绝了!
22‖我学会了一句西山话
23‖太湖银鱼的传说
24‖后记

1‖前言

初夏时节,枇杷熟了!5年前,曾经一起去 苏州 东山岛采枇杷的小伙伴们一拍即合,决定去 苏州 西山岛采一次枇杷,于是,就有了我们的这次采枇杷之行。

2‖自驾路线

Day1(2024.5.24): 上海 → 苏州 →西山岛→ 明月湾村
Day2(2024.5.25): 明月湾村 →石公山→ 明月湾村
Day3(2024.5.26): 明月湾村 →西山岛→ 苏州 → 上海

3‖当枇杷熟了的时候

苏州 西山岛是太湖众多岛屿中最大的一座,西山岛的土壤富含有机质、气候温暖湿润,非常适合枇杷的生长,所以!在这座岛上种植培育出来的枇杷为上品,由此,在 中国 枇杷著名产地和品种榜上,有了 苏州 西山枇杷的一席之地! 苏州 东山与西山、 杭州 余杭 以及 福建 莆田 一起成为了 中国 的三大枇杷产地, 苏州 东山的“ 白沙 ”枇杷、 苏州 西山的“青种”枇杷、 杭州 余杭 的“ 塘栖 软条 白沙 ”枇杷和“大红袍”枇杷、 福建 莆田 的“解放钟”枇杷作为著名品种,都跻身于 中国 十大枇杷品种的行列。
西山“青种”枇杷每年的成熟时间大致分为:采摘初期=尝鲜期:5.16~5.20,这个时间段的枇杷尚未完全泛黄成熟,但已经可以采摘,甜度一般;采摘中期=饱腹期:5.21~5.26,这个时间段枇杷已经泛黄成熟,超甜;采摘后期=收尾期:5.26~5.30,这个时间段枇杷完全泛黄成熟,快要落市了,也是性价比最高的时段。枇杷每年的成熟时间根据当年气候状况,会提前或延迟。
为了感受枇杷的最佳状态,我们选择了采摘中期的周末时段出发!根据以往情况,这个时段是最为人多,曾经有过通往西山岛的太湖大桥车满为患,一堵就堵个2~3个小时的情景,为避免这种情形,我们在周末的上班时段提前上路,结果是一路顺畅,没遇到堵车的状况,皆大欢喜!当枇杷熟了的时候,小伙伴们在 苏州 西山岛的明月湾再度重聚的时候,真可谓:好久不见相逢笑,只为枇杷惹人撩。

4‖太湖让我沦陷了

中国 有五大 淡水 湖,分别是: 鄱阳 湖、洞庭湖、太湖、 洪泽 湖和巢湖,若从湖泊的水域面积来排序,太湖排行老三!
太湖横跨江、浙两省,水域大部分位于 江苏 省境内,拥有水域面积最大的是 江苏 苏州 ,其次是 江苏 无锡 , 浙江 湖州 也拥有小部分的水域,沿太湖城市如: 苏州 、 无锡 、 宜兴 、 湖州 等,区域经济发展水 平远 远高于国内很多地区,可以这么说:太湖沿线城市为 中国 最 富裕 发达的地区之一。
太湖形成于古老的地质时期,曾为上古时期的九泽之一,这九泽指的是:大陆泽、雷夏泽(雷泽)、大野泽、孟潴泽(孟渚泽)、彭蠡泽( 鄱阳 湖)、 云梦 泽(洞庭湖)、 菏泽 (渮泽)、震泽(太湖)和荥泽,其中“震泽”指的就是现在的太湖,上古时期的九泽如今只幸存了彭蠡泽( 鄱阳 湖)、 云梦 泽(洞庭湖)和震泽(太湖),其余的随着历史的进程有的消失殆尽、化为烟云,有的只留痕迹、仅存遗址。
现在的太湖是美的不要不要的!那过去的太湖美不美呢? 在古人的诗词里,太湖美的让人窒息,有诗为证:唐·王昌龄在《太湖秋夕》中写道:“水宿烟雨寒,洞庭霜落微。月明移舟去,夜静魂梦归。暗觉海风度,萧萧闻雁飞。见桥横水榭,湘纹遥接,廊环幽径,亚字疏通。”;宋·王禹偁在《洞庭山》中咏道:“吴山无此秀,乘暇一游之。万顷湖光里,千家橘熟时。平看月上早,远览鸟归迟。近古谁真赏,白云应得知。”;元·张雨在《题元晖太 湖西 山图》中叹道:“烟树参差作岸容,五湖难辨夕 阳春 。不知甪里家何处,只在西山缥缈峰。”;明·唐寅在《泛太湖》中赞道:“具区浩荡波 无极 ,万顷湖光尽凝碧。青山点点望中微,寒空倒侵连天白。”;清·查岐昌在《晓渡太湖望洞庭诸山》中吟道:“万顷湖光一棹开,东西浮出小 蓬莱 。烟丁露渚苍茫外,笛唱渔讴浩荡来。挂树铜钲从上下,踏波沙鸟任飞回。一湾归入鸡豚社,应许侬家置钓台。”
赞美太湖的古诗词太多了,实在是数不胜数。当我站在太湖岸边,望着浩瀚的湖面、缥缈的云雾,我好似从现在的太湖中,看到了过去的太湖,诗意中的沉浸式画面,不知不觉中让我沦陷了。

5‖巧游西山岛之保姆级攻略

自古以来,太湖就有着“48岛、72峰”的说法,这48岛星星点点分布在在烟波浩渺的太湖中,这些岛屿中,西山岛以面积最大、山峰最高这两个之最,在太湖中鹤立鸡群、傲视群峰。
西山岛的由来有神话故事、也有民间传说:1、神话说。远古时期的太湖是白茫茫的一片,某一天,观音 菩萨 、移山老母和众仙子去晋见玉皇大帝,路过太湖时观音说:太湖也忒单调了吧!什么东西都没有。众仙子说:对呀!似乎少了些山的点缀。观音 菩萨 对移山老母调侃道:你可是有两把刷子的人,移山可是你的拿手好戏喔!于是,移山老母从泰山采了两筐泥土,倒入了太 湖北 部,从此以后,太湖中就有了东山和西山这两座岛屿。
2、民间说。 苏州 当地民间有个顺口溜:“东山、西山,烂泥一担;大山、小山,蒲鞋拍拍。”这两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东山和西山是挑了一大堆烂泥堆积而成的,大山和小山是鞋子里倒出来的泥屑而形成的。这个传说与神话不谋而合,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其实!经考古发现,西山岛早在新石器时代,已有人类活动,远古尧舜时期,大禹治水就是在如今西山岛的禹期山发号施令的。当年!大禹把太湖通 东海 的三条江疏通之后,太湖流域从此风调雨顺,成为鱼米之乡,后人为了纪念大禹,还在岛上专门建了一座禹王庙。西山岛风景秀美、古迹荟萃,是 苏州 太湖风景名胜区的精华,这个岛,白居易来过、文徵明住过、沈周画过、沈德潜点赞过……都留下了千古不朽的优美诗画;这个岛,年年有景、季季有果、月月有花、天天有鱼虾……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花果山;这个岛,代表性的景点有:太湖大桥、横山岛大桥、 东村 古村、湖与Café、缥缈峰、西山雕花楼、禹王庙、碧玉榭风景区、明月湾古村、石公山、林屋洞、开心农场和太湖花海等……为一道古今融合的 江南 山水风景线。
若想巧游西山岛,复制这个保姆级攻略,就直接可以冲冲冲了!
1、环岛路线。进西山岛→太湖大桥→横山岛大桥→ 东村 古村→湖与Café→静山夕阳观景处→缥缈峰→西山雕花楼→禹王庙→碧玉榭风景区→明月湾古村→石公山→林屋洞→开心农场→太湖花海→太湖大桥→出西山岛。这条路线可以顺时针,也可以逆时针。
2、环岛方式。西山岛环岛一圈约50公里,环岛方式各按所需,自驾、骑行、徒步、公交等皆可,若要租车的话!明月湾、缥缈峰、石公山3个景点附近,有电瓶车和单车租赁,只要你想环岛,各种交通工具没有不能到达的。
3、吃住状况。西山岛是成熟的景区,住宿餐饮多的去!有景点的地方基本上都有吃住,尤其是环岛路沿线,属于景观区域,住宿餐饮特多,吃喝绝对不用愁,但旺季时住宿还得提前预定,紧俏时一房难求。
4、门票情况。进入西山岛无需门票,属于核心景点的需要门票,要门票的景点大致有:罗汉寺、林屋洞、石公山、 明月湾村 、古樟园、包山禅寺、缥缈峰、开心农场、太湖花海、大如意圣境等,票价10.00~120.00元不等。

6‖我们在西山岛的家真心不错

枇杷季,是 苏州 西山岛的一大旺季,前往岛上采枇杷的大军趋之若鹜、热情够呛!我们提前一个多星期就开始收集房源、准备订房,意想不到的是岛上的房源特别紧张,好几位民宿老板告诉我:咱家的一个月前就预定满了。更为夸张的是,有一位民宿老板说:咱家的去年就被订掉了!差点没把我的下把惊掉。好不容易联系上几家,不是少房就是缺床,总算体会到找房其实也是挺累的。
幸运的是在 明月湾村 找到了一家民宿,床位、房间均符合我们的要求,正好包栋,生怕夜长梦多,就赶紧预订了。这家民宿离 明月湾村 口很近,就在村口不远处的一个小巷子里,民宿有一个会让人想入非非的名字:水宿·西湾,当民宿管家在村口带我们进村踏进院子的时候,一股家的氛围扑面而来,第一感觉就是到家了!可以歇息了。
这是一栋三层的楼房,房前有个院子,院子里花卉草木+假山盆景+休憩桌椅,构筑了一个敞开式的社交空间,院子一角是厨房+餐厅的小平房,两楼转角楼梯上去有一个平台,平台上搭建了阳光玻璃房,这个阳光玻璃房是整栋楼的一个亮点。院子、屋内收拾的非常干劲整洁,进屋还要换鞋,就像在家里一样,心理感受很亲切、很舒坦、很惬意。
在这个家里住了两宿,体验过后觉得这个家不错,没有大毛病,不过有个小毛病,恕我直言。这个家一共有5套房,一楼2套房:1套为一室一厅一卫房型‖大床房+麻将房+卫浴,1套为二室一卫房型‖大床房+双床房+卫浴,一楼还有一个大大的客厅;二楼2套房:均为二室一卫房型‖大床房+双床房+卫浴;三楼1套房:一室一卫房型‖大床房+卫浴。小毛病就出在二楼的2套房内,这个套房内各有两个房间,其中有一个房间没安装房门,仅仅用移动围帘做隔断,这样的设计总觉得怪怪的!对入住在这两个房间内的人来说都很尴尬,私密性受到了挑战,为啥不做个门呢?有点百思不得其解。还好!我们一共12人,房间能分配过来,就让二楼2套房各住2人,让他们独享二室户,美一美,哈哈哈哈~如果这个套房真的住进4个人的话,还真的不自在,囧死了!
尽管有这么一个小毛病,但对这个家我还是钟情的。另外,我想对这个家的主人说一句话:把门装起来吧,那这个家就更加完美了哈。

7‖明月湾与明月湾村

中国 有一个 苏州 , 苏州 有一座西山岛,西山岛上有一个明月湾,明月湾畔有一座古村落,这个古村落叫 明月湾村 。
明月湾的名字古已有之,据说这个名字出自于西施之口。当年吴王夫差携西施在太湖边赏月,这个地方刚好是太湖的一个弯口,像是一轮弯月,西施望着空中的一弯明月和这个弯口,问吴王夫差:“这里叫啥名字?如果叫’明月又一弯’多有诗意啊!”吴王夫差听后大声叫好:“好!明月一弯这个名字好!”于是,这个弯口从此被叫做了“明月一湾”,一旁的村落也被冠名“明月一湾村”,久而久之,这个“一”字被省略掉了, 明月湾村 从此被叫开了。
明月湾村 位于西山岛南端,据史记载, 明月湾村 起源于春秋时期,唐宋时期形成了状若棋盘的村落格局,清代乾隆年间到达鼎盛,现在村落里保存完好的宗祠、河埠、码头、民居、石板街等,绝大多数为清乾隆年间的古建筑。
明月湾村 的太湖岸边,是饱览太湖美景的黄金地带,唐·刘长卿的“故人川上复何之,明月湾南空所思。”、唐·白居易的“归云洞口云千叠,明月湾头月一轮。”、唐·皮日休的“试问最幽处,号为明月湾。”、唐·陆龟蒙的“今逢明月湾,不值之五时。”、宋·黄庭坚的“明月湾头松老大,永思堂下草荒凉。”、元·吴存的“想明月湾头,家家笋蕨,井井桑麻。”、 明·高启更的“明月处处有,此处月偏好。”……这一行行脍炙人口的诗句,所描述和赞美的就是明月湾和 明月湾村 。
徜徉在村里的石板路,或漫步在村外的太湖边,诗一样、画一般的古村风情和山水风光,这边风景独好!怎不叫人贪恋。在这里隔着太湖,竟然可以瞅见对岸的 湖州 。白天白茫茫的一片,看不清,一到夜晚,对岸的 湖州 龙之梦一带灯火辉煌,依稀可见,特别是 湖州 那个标志性的建筑喜来登的“马桶盖”,看的尤其清晰!恍惚之间发现,其实西山岛与 湖州 离得很近,假如有个快艇,两地之间来回估摸着快得很!
明月湾、明月湾,君到姑苏见明月,情不由衷地想到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