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的行走--2024.07梅里北坡内转纪行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寂寞的行走
        ——2024.07梅里北坡内转纪行
        文字是纸上的杂草。我一直认为,文字比图片、视频更有生命力,更鲜活,更具想象力。
                                  ——题记

去了似乎又没去,啥风景也木看到啊
这北坡是走了个寂寞,回来后的路过的风景还是挺好的。

我们去的时候这里还要买门票呢
  后记

阿乐哥说,明年再不按丹增的假期登山了。他的假期都是雨季。八月份下雨少一点嘛,为何不能八月走?找个好同伴真的不易。

老兵说,我们当时上山前应该在亚贡村住一天,等天气。老兵明年想去走希夏邦马。

陌上说他明年陪儿子再去梅里北坡内转。儿子在网上看了攻略想去。

青湖想去走子龙秘境。

旅行,哪有处处都如意?当时,我们在梅里北坡,啥都没看到,只有雾和雨,我懊恼。又想,失败也是经历,于人生更有意义,免得处处得意,然后忘形。

阿乐、青湖、高高、梦游、陌上、老兵、帅帅、老罗、晴天、砍刀、小兰、老梁、浪人、玲子,感谢你们一路同行。虽然因为走路快慢的原因,我和你们交流不多,毕竟像同船过渡,前世所修,心存感恩,有缘会再聚。

7.宜宾·白肉·苍蝇馆子

宜宾老城,浪人的朋友送来一件很有名的酒。青湖找了一家特老的苍蝇馆子吃白肉。那水煮白肉肥而不腻,刀工规整,大家都赞不绝口。浪人说,把那酒整三瓶,我坚持只整两瓶。白肉配老酒,就如同西红柿配鸡蛋。

我们一路都找苍蝇馆子吃,有特色,还便宜。只是现如今的条件,苍蝇少了许多。

晚上去合江逛了逛。晚上看合江,挺壮阔,估计白天看更壮阔。

合江口有个古镇,房子挺老,都变成了卖东西的铺子,百分之六十以上卖吃的。

青湖在拍延时

从雷波县上大断崖的路

大断崖上面有一个小组的村民居住,以放牧为生。马、牦牛、黄牛、羊,散落在连绵起伏、一望无边的高山草甸上。

我们甚是惊叹。蓝天、白云、草甸、牦牛、马,随处可见的云海,让我们觉得来程很辛苦,更值得。在这一点上,网上没忽悠我们。

龙头山,是大断崖的最高点,景色也最壮观。

两辆房车、三辆越野车停在龙头山上。那是要碾压草甸爬上去的。青湖说,汽车碾压过的草甸,得五年以上才能恢复。

大断崖一段,绵延几十公里,风特别大。已经修建了几十个大风车,而且正在继续增加。为此在草甸上开挖出的土路,宛如在光滑的皮肤上,划开的长长的连续的血痕。

龙头山海拔高,走路得慢慢走,还是有点儿喘。风很大,很冷,我们套上冲锋衣裤才勉强能对付。

人很多,篝火、烧烤、音乐、尖叫声、帐篷,那是小年轻们把这里占据了。

医学上说,有些特异体质的人,他们的胆特别肥大,跟羊一样。

这里气候变化特别快。刚刚太阳、云海,瞬间浓雾漫上来,锁住山头,对面不见人影,恐怖得紧。再一会儿,雾开云现。反反复复,又不告诉我。

太阳的时候,我往山头跑。雾来了,我吓得往下跑。雾散,我又跑上去。来来回回好几次。它不让你坐那静静地看,我胆小。

天黑了,我们回到车边扎营。青湖和帅帅在车上蜷,我和老罗扎帐篷。

一打开帐篷,就被风吹跑。地钉一个都打不下去。碎石夹土,硬得很。用石头砸,也砸不下去。我们打着头灯,搬了四个大石头压防风绳。人先进帐篷,才把帐篷压住。

帐篷的防水胶全脱落,我祈祷老天千万不要下雨。

大风把两边的帐篷门有节奏地扇了一夜。帐篷门脚边在地上划来划去,划成黑区马区状,两道槽痕。开始吵得人睡不着,累了也就无所谓了。

帐篷应该扎在草甸上,我就贪了个平整。我是越老越糊涂。

天亮起来看日出,看云海,看雾。景色仍旧跟昨天一样,没来过的人觉得很惊艳。千百年来,它日复一日。

下山,原路返回。恋恋不舍,走走停停。拍照,却想把它永久留存。

6.雷波大断崖·龙头山·风车

雷波大断崖,网上很火的。

在这次出行计划里面,阿乐哥把它列为第三打卡点,第一、第二分别是梅里北坡内转、子龙秘境。梅里北坡出山后,我们两车和阿乐哥另外两车分开了。他们两车走了另外一条线返程。

找到进大断崖的路是个曲折的过程。我们主要靠向当地人询问,而大断崖属于凉山彝族自治区,跟当地人语言交流又不通畅,多数人不知道。

老梁联系到一个据称是村干部的人,让我们出一千二,带我们七个人上去。

我们决定还是自己找,最终也找到了正确的路。

进山的路是普通的通村水泥路。错车,只能在固定的会车点。路很弯很绕,落石很多,且长时间没人清理的样子。如果下暴雨的话,很危险。

阿哈阿洛村,是从雷波县上大断崖的最后一个村子。确实设有卡,但没人拦。估计那是因为木材检查、冬季防火设的卡。网上跟我们日了个大白,真是百闻不如一见。

悬崖村旁边同等高度,还有另外一个悬崖村,中间由陡直的河谷切开。也安装了便于上下的钢梯。它们的原名哪叫什么悬崖村,是一长串彝族村子的名字,比如阿哈阿洛村,但是悬崖村却叫得相当出名。

我们本想爬几步钢梯,打个卡。哦嚯,施工队锁门,不让。

我挺佩服早期去悬崖村的人,他们背着帐篷,花两三个小时爬上去,住一夜。

悬崖村里的模样,我在电视上看过,脑海里复盘过很多次。这次我们真真切切地从它脚下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