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而动,却在美食之都打卡失利的十一怨念之旅(顺德美食简评+秘籍)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美食之行?没食之行!

作为一只误打误撞闯入美食圈的风光狗,我一直认为,每次品尝美食,都应该是一段纯粹而快乐的回忆。
因此,能称得上美食之城的地方,也应该致力于提升人们在享用各类食物全过程的美好体验,至少如自己曾经在国内 成都广州长沙 、 兰州 、 西安重庆哈尔滨北京 、 香港 等城市的经历来说,能如愿吃到心心念念的美食,应该是一件比较方便而让人开心的事情。
但我这样稍有乐观的想法,却在具有“世界美食之都”的 顺德 ,却显得有点戏谑。

广州塔

食在 广州 ,各种鲜美的味道是我永恒的牵挂,而且“吃”在这里可以是纷繁多样、丰俭由人的。
在这座饮食文化源远流长的城市,你会发现,品尝美食从来都是悠闲惬意而充满趣味。

我所居住的 深圳 ,自然少不了来自 广州 和 香港 在粤式菜系方面的影响,但一座移民城市自身具有的高度包容性让天南地北的美食汇集于此,从而使得这里的餐饮业焕发着勃 勃生 机,一些创意餐厅更是层出不穷。

而提到“ 顺德 ”二字,就已经让人垂涎三尺。很多人认为,单凭这里的美食,就让人值得去一趟。
顺德 别名 凤城 ,是广府粤菜的重要发源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14年授予 顺德 “世界美食之都”的称号(全世界仅有7个享此殊荣的城市)。2016年央视舌尖 中国 团队倾力打造的一部活色生香的《寻味 顺德 》,将这里的诱人美食与岭南风情娓娓道来,仿佛一道催化剂,《寻味 顺德 》一下子让 顺德 红到发紫,所提及的各式菜肴和饭店成为网红热捧。
是的, 顺德 人对美食的传承和坚守,固然值得让人尊敬。
没有谁能像他们那样追求着味道的极致, 比如 ,单单一条鱼,他们就可以研究出N种吃法,令人称绝。

红星光发煲仔饭

当然,之前我对 顺德 美食的印象也和大家一样,觉得一定是美好可期的。
但这次寻味之旅一趟下来,我眼中的 顺德 美食,却让人有些失望。
我就此曾和同道友人一同认真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这一路好像总是少了些让人惊艳的味蕾记忆,特别是一些 大名 鼎鼎受人追捧的网红餐厅,实际点评口碑却差到不可理喻,而一些 顺德 经典菜式似乎也并不像众人吹嘘得那般妙不可言。
品尝美食其实是比较主观的事情,或许 顺德 菜系讲究食物原味的清淡风格与我们口味不合,这个不能强求,我也不会太纠结于此。食物无错,否则不是辜负了这些天被我们干掉的猪、牛、鸡、鹅、鱼、虾、生蚝、鱿鱼、各种果蔬了吗……

就是早饭铺子
围观欣赏美食
三、打卡建议

1. 顺德 区其实不小,且美食分布较为分散,很多地方彼此距离都不近,交通出行上优先考虑自驾,或者现场打车、网约车。
2. 在 顺德 打卡美食其实比较考验人,提前熟识一些餐厅的位置非常必要,建议要去的地方可以提前列出来,再根据地理方位进行集群,一趟就一网打尽,尽量别走回头路,此外也要留意餐厅的营业时间、是否需要预约/订座等等。
3. 可以的话,最好带上个会讲粤语的小伙伴,绝对能让你省心不少。
4. 当你欣喜地要去打卡那些热门餐厅前,建议先查下对应的人均消费价格。
5. 少食多餐,不要把自己的全部食力展现给一个餐厅,因为你也不知道下一家是不是更好吃。
6. 多问问当地人,多跟遇到的外地游客沟通,也许你会有机会解锁一些隐藏的好店。
7. 适当降低下自己的心理期望,不要因为“世界美食之都”的名号就对 顺德 太过上心,随意些,反而你们的美食打卡之行就能比我们快乐很多倍。
8. 食物的拍摄,本次游记中90%的照片来自某H品牌手机,剩下的10%来自单反和Gopro,我认为拍美食真心不需要太厉害的设备(其实也是我有点赌气,毕竟这么失意的旅行不值得我再浪费快门了哈哈哈,但如果你是餐饮行业从业者、需要积累高质量素材的话,还是按自己需求来吧),拿着厚重的机器一是影响享受美食的体验度,二是人多手杂很容易丢东西,三是吃东西时有可能会弄脏,最后一点你真不觉得拿着单反大炮筒对着一道菜拍来拍去很奇怪吗?
9. 保险起见,请大家未来不要十一/五一去 顺德 ,对此我是认真的(蜜汁微笑)。

四、其他推荐

欢记牛乳牛奶——公认的最棒的水牛奶
顺德 婆私房菜——出品水准较高的一家网红 顺德 菜饭店
顺德 人家食府——在 顺德 也能吃到不错的粤式茶点
猪肉婆私房菜——除了人多和贵,据说味道非常赞
杏坛公平靓正——不可错过的牛肉火锅和创意菜
黄但记——传闻有非常好吃的陈村粉
东海 一族鱼翅海鲜酒楼——当地司机极力推荐的鱼生餐厅

最后:都要看完了点个关注可好

AllenL艾伦伦,撰稿人,摄影爱好者,目前足迹已踏遍国内除 台湾 外的所有省份,并曾在境外16个亚欧国家旅行,极度享受“在路上”的状态,热衷于深度体验、探索未知,并记录旅途中的一切美好和感动。带着一颗不甘平凡的心,尽情探索这个有趣而精彩的世界!
a、如果是旅行方面的问题咨询,尽管在游记评论留言即可,我这种老蜂蜂肯定长期在线、尽快解答
b、如果是喜欢我写的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请加关注,保证错不了,一个都不会少
c、如果是单纯喜欢我这人,那就请加我微信吧(不要脸地默认你暗恋我哈哈),不定期有小福利呦

参考:一些实用干货一、美食评价

备注:
1. 灰色区域饭店/餐厅是指打卡失利的,所以不再对食物和服务两项指标进行评分;
2. 友好度可以理解为,顾客能够享受到该项美食的难易程度,是顾客需要付出的时间成本、体力成本以及心理压力的综合考量,也可以侧面理解为该饭店/餐厅在应对自身所处客流规模范围内的顾客数量时、已具备的接待能力参考指标。

二、住宿参考

莱卡酒店

名称: 全季酒店(广州东山口店)
地址: 广州 市越秀区农林下路8号
点评:性价比高,位置便捷,出于东山口地铁站旁,周围配套齐全;前台美女很热情,在有空房的情况下给免费升级了房型:房间大,但设施稍显老旧;入住时唯一的小遗憾是,意外发现整个酒店无法提供一个啤酒瓶起子。

麗枫酒店

名称: 丽枫酒店(容桂客运站店 )
地址: 佛山 市 顺德 区容桂镇文 海西 路7号
点评:处于容桂比较热闹的地段,周围美食云集,方便游客打卡;酒店装修一流,硬件设施也很新, 比如 智能窗帘就挺有意思;提供的洗漱用品也很高端,全是自有的薰衣草系列;尽管临街,但对外隔音效果挺好的,不过对内隔音稍差,早上清洁员打扫卫生时经常能把人吵醒。

冰镇秋葵,很赞,沾着芥末吃,下酒绝配。

玉子烧,不功不过,倒是意外发现一同上来的辣白菜泡菜,太让人上瘾了。
当然,一帮朋友把酒言欢、肆意小酌,吃什么已经不太重要了,欢笑中结束这次略显悲催的美食之旅,极好。
名称: 一本烧鸟居酒屋
地址: 深圳 市福田区泰然八路18号安华工业区8栋101室
人均:300元
电话:18420020862

第一次吃烤白果,很好奇,入嘴后没有苦涩,但味道太淡了一些。
没办法,这就是银杏本身的味道。

波子汽水,曾经风靡一时,却又日渐式微,如今怀旧一番,却也充满情趣。

Duke随后点了非常多的内脏类烧鸟,而我也有些饱意了,时不时吃一些,发现除了食材本身的肉质,烧烤的处理手法上略有雷同,吃起来都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