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六日游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在我来到 甘肃 之前很久,我就知道了 甘肃 是个有丰富历史遗产和自然景观的省份,作为一个长期生活在湿润南方亚热带平原上的人, 甘肃 吸引我的有 丝绸之路 上的驼铃、古代丝路带来的文明交流,有 敦煌 的鸣沙山月牙泉带给人的震撼,有莫高窟壁画中的古人衣食住行的描绘;有嘉峪关的巍峨,有近距离接触黄河的希望、有 兰州 拉面、还有崆峒山、麦积山和七彩丹霞, 山丹 军马场、 武威 、 天水 、 张掖 、 酒泉 这样的历史名城。我的脑海里经常回想着张骞开通 丝绸之路 ,霍去病征服 河西走廊 的战役,左宗棠收复 新疆 的壮志豪情和外国商旅使节纷至沓来带来的异域文化和物产,想起《凉州词》等的唐诗里的诗句。这是个和故乡 合肥 差异很大的多彩省份,有着大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所有的这些都吸引我来到这里。
虽然目前我已经回到家乡,但这短短几日中的所见所闻大大超出我之前的预计和想象,给我带来的是永生难忘的精彩记忆。通过这次旅程,我不仅是游山玩水,也比较留意得观察了 甘肃 的人文,这些都大大拓展了我的见识。我是个不喜欢说空话,不重视修辞的人,就写下这些没有文采的文字作为游记的开头。

我这次旅游是在欣欣旅游网上报了旅游团,团费本来是5600,后来每人和我一起住,我又补了900房差。我原本是想 甘肃 是我不熟悉的地方,那里的沙漠可能给我造成麻烦,坦率的说我就不该跟着旅行团来,行动不自由,而且跟团在等导游的时候花费了大量时间,只是住和行较为便利。还得坐卧铺车吃苦。我发现自己完全可以一个人来。

我们家人都没去过 甘肃 ,对 甘肃 缺乏了解,所以叫我跟团走才放心。我很多好友都叫我注意安全。为了应对 甘肃 的干燥天气,我带了护肤品和防晒霜,我认为这个季节去 甘肃 是不需要防晒霜的。
我是10月1日下午坐东航MU2321次航班来到 甘肃 的。我事先在易到用车预定了送机服务,14点出发,司机是个20多岁男子,而且我意外的发现(预定的时候没注意)他开的白色宝马车和我 青岛 的姐夫驾驶的是一种车型。司机是巢湖人,有能和任何人迅速拉近关系的能力。服务很好。他告诉我易到用车都是有三年以上驾龄的人驾私家车通过易到这个平台拉客,他是在药厂上班的,一月能挣1万,驾车主要是为了结识各种人,自从干了这个副业以后,他对 合肥 的路熟悉得不得了,零花钱也多了(我懂的)然后我向他介绍 合肥 历史知识。他介绍药厂的盈利方式。那辆宝马车应该值40万左右,我猜他是药厂持有不少股份的股东。或者就是药厂老板的儿子。他叫我收藏他,给好评,我照做了。司机服务很好。
车大概55分钟到了新桥机场,到机场找到旅行社送机的人取了票,16点55分飞机起飞了,中间经停十三朝古都 西安 ,拿着下飞机,在 咸阳 机场等了50分钟,然后重新上去。20点45分到了 兰州 。

推荐一部关于 甘肃 的纪录片《 河西走廊 》一共十集,系统得介绍了 河西走廊 的历史地理。配乐是雅尼的《 河西走廊 之梦》就是这部纪录片的配乐。

以下游记正文

兰州历史

按我的习惯介绍下 兰州 历史。

兰州 在战国时代及其以前是氏羌和匈奴的游牧地,距今1.5万年前,氏羌的先民创造了以彩陶为代表的马家窑文化。自夏、商、 周至 春秋时期, 兰州 属古雍州之氏羌牧地。公元前214年秦始皇派遣大将蒙恬驱逐了盘踞在 兰州 一带的匈奴人,把 兰州 纳入中原王朝的版图,在 兰州 地区设置 榆中 县。  兰州 ,始建于公元前86年。据记载,因初次在这里筑城时挖出金子,故取名金城,还有一种说法是依据“金城汤池”的典故,喻其坚固。两汉、魏晋时在此设置金城县。十六国前凉时又移金城郡治于此。隋开皇三年(公元583年),隋文帝废郡置州,在此设立 兰州 总管府,“ 兰州 ”之称,始见于史册。后来虽然州、郡数次易名,但 兰州 的建置沿革基本固定下来,相沿至今。
  秦始皇统一 中国 后,分天下为三十六郡, 兰州 一带属 陇西 郡地。
  西汉初,依秦建制, 兰州 仍为 陇西 郡辖地。到了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霍去病率军西征匈奴,在 兰州 西设令居塞驻军,为汉开辟河西四郡打通了道路。昭帝始元元年(公元前86年)在今 兰州 始置金城县,属 天水 郡管辖。
  西汉昭帝始元六年(公元前81年),又置金城郡。宣帝神爵二年,赵充国 平定 西羌、屯兵 湟中 后,西汉在金城郡的统治得到加强,先后又新置七县。东汉建武十二年(公元36年)并金城郡于 陇西 郡。安帝永初四年(公元110年),西羌起义,金城郡地大部被占,郡治由允吾迁至襄武(今 甘肃 陇西 县),十二年后又迁回允吾。东汉末年,分金城郡新置 西平 郡,从此,金城郡治由允吾迁至 榆中 (今 榆中 县城西)。
  西晋建立后,仍置金城郡。西晋末年,前凉 永安 元年(公元314年),分金城郡所属的枝阳、令居二县,又与新立的 永登 县(在今 兰州 市红古区窑街附近)三县合置 广武 郡,同年,金城郡治由 榆中 迁至金城,从此金城郡治与县治同驻一城。
  隋文帝开皇三年(公元583年),改金城郡为 兰州 ,置总管府。因城南有 皋兰 山,故名 兰州 。大业三年(公元607年),改子城县为金城县,复改 兰州 为金城郡,领金城、狄道二县,郡治金城。大业十三年(公元617年),金城校尉薛举起兵反隋,称西秦霸王,建都金城。不久迁都于 天水 ,在618年,唐太宗李世民率兵消灭薛举, 兰州 被纳入唐朝版图。
  唐统一 中国 后,于武德二年(公元619年)复置 兰州 。八年置都督府。显 庆元 年(公元656年),又改为州。天宝元年(公元742年)复改为金城郡。乾元二年(公元759年)又改金城郡为 兰州 ,州治五泉,管辖五泉, 广武 二县。
  宝应元年(公元762年) 兰州 被吐蕃所占,大中二年(公元848年),河州人张义潮起义,收复陇右十一州地, 兰州 又归唐属。然而此时的唐朝已经衰落,无力西顾。五代时期和北宋初年这里先后属于张义潮后代建立的西汉金山国和曹议金建立的归义军政权1034年 兰州 被党项族占据。1038年西夏建立, 兰州 属于西夏, 到了宋神宗时期,1081年北宋大将王韶又从西夏国手中夺得 兰州 地区。
北宋时期,黄河河道继续北移,为防守之利,于神宗元丰六年(公元1083年)三月,在旧城址北侧,又依河另筑 新城 ,其“基岩状如石龟,伏城垣下”,故名“石龟城”。1130年西夏趁金朝攻略宋朝 陕西 时又一次占领 兰州 ,直到1226年 兰州 被 蒙古 大军攻占。1227年元太祖成吉思汗即病逝于 兰州 兴隆 山。1370年,明军占领 兰州 ,明洪武十年(公元1377年),指挥同知王得对石龟城加以扩建,其后历代又在内城的东。西、南三面增筑外廓和深、广各3丈的护城壕,开设郭门9个,敌楼16座。(明代 兰州 城的范围大体西到 中山 路,东到 酒泉 路,南到武都路,北依黄河,我从地图上估测城内面积0.56平方公里,约相当于南宋至民国 合肥 城墙内面积5.6平方公里的十分之一)。公元1399年,明肃王迁府至 兰州 (今省政府驻地)。到了1497年, 兰州 都指挥梁瑄修筑东关外墙,城墙长“凡三百六十丈有奇”,约合今天1100多米。 兰州 在1643年被李自成的大顺政权占领,1645年清军占领 兰州 。清朝对 兰州 城屡加修聋,以砖包砌墙,北筑石堤,使 兰州 城成为防御外邦入侵的一个坚固的军事防御工程。清初依明建制, 兰州 隶属 临洮 府,卫属 陕西 都指挥使司。顺治十三年(公元1656年),裁卫归州。康熙二年(公元1663年)复设 兰州 卫。康熙五年(公元1666年)陕甘分治,设 甘肃 行省,省会由巩昌(今 陇西 )迁至 兰州 。从此, 兰州 一直为 甘肃 的政治中心。乾隆三年(公元1738年), 临洮 府治由狄道移至 兰州 ,改称 兰州 府,又改州为 皋兰 县。 兰州 为 甘肃 省、 兰州 府、 皋兰 县三级行政区治所。当时 兰州 府辖管狄道、河州二州; 皋兰 、金县、 渭源 、 靖远 四县。乾隆二十九年(公元1764年)陕甘总督衙门自 西安 移驻 兰州 ,裁减 甘肃 巡抚。 清朝时期又在 兰州 城墙的南面和西面修筑了南关和西关的城墙。清代扩建后的 兰州 城城墙内空间为2.7平方公里。清朝道光晚期, 兰州 有城市人口4万多人。1862-1873年, 西北 爆发了史称同治回乱的回族起义和民族仇杀, 兰州 曾经在1862年至1866年多次被回民起义军围城攻打。1866年清廷任命左宗棠为陕甘总督,左宗棠最后率领清军镇压了起义。在起义被 平定 后,左宗棠以 兰州 为大本营,为收复 新疆 做了大量准备,1877年左宗棠在 兰州 建立了 甘肃 历史上最早的近代工业企业—— 兰州 机器织呢局。1876-1878年左宗棠以 甘肃 为基地,率领4万湘军士兵击败阿古柏,收复 新疆 。
  辛亥革命后,于民国二年(公元1913年),废府(州)设道,并兰山、巩昌二府为兰山道,辖管 皋兰 、红水、 榆中 、狄道、导河、宁定、洮沙、 靖远 、 渭源 、 定西 、 临潭 、 陇西 、 岷县 、 会宁 、 漳县 等十五县。道尹驻省会 皋兰 县。民国十六年(公元1927年)改道为区,变兰山道为兰山区。1930年军阀混战过后 兰州 城人口只有8600多人,民国二十五年(公元1936年),划 甘肃 省为七个行政督察专员公署, 皋兰 、 榆中 属第一行政督察区(专署驻 岷县 )。民国三十年,即公元1941年7月1日,将 皋兰 县城郊划出,新设置 兰州 市,与 皋兰 县同治今 兰州 城关区。市区面积16 平方公里,人口17.2万余人。民国三十三年(公元1944年)市区扩大, 东至 阳洼山,西至土门墩(不含马滩),南到石咀子、八里窑、 皋兰 山顶,北至盐场堡、十里店,面积达146平方公里。
  1949年8月26日,彭德怀率军击败马步芳, 兰州 解放。从此, 兰州 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建国以来, 兰州 市建置曾几度变更。 兰州 市现辖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红古五个区和 榆中 、 皋兰 、 永登 三个县 。 兰州 的古代名人没有有影响力的。我只知道明代的段续。现代名人有央视主持人朱军、水均益、李修平、张腾跃,影星罗海琼。地理学家、气候学家秦大河。 兰州 出版的《读者》是 中国 发行量最大的杂志。 兰州 牛肉拉面全国闻名。 兰州 特产玫瑰、百合、黄河蜜瓜,特色小吃出了拉面以外还有灰豆子、甜胚子、三炮台等。

到达兰州

到了 兰州 机场以后,按照导游的指点,买了机场大巴票,票价25元, 兰州 只有这一条线路。机场售票的姐姐和大伯看到我是外地人都笑了,露出赞赏的表情。从中川机场到市区一路上都是光秃秃的荒山,车程90分钟,到了底站。 兰州 是个建立在黄河边,南北两面山夹着的河 谷城 市,城市呈长条形,这个小山谷已经被城市占满了,以至于 兰州 新区和 兰州 机场都只得建在另外两处山谷中,城市缺乏发展空间,然而以我看, 兰州 之所以能成为 甘肃 的省会在于他的地理位置,清朝的时候 宁夏青海 西宁 都属于 甘肃 省, 兰州 正好处在 河西走廊 、 宁夏 平原、湟水谷地、陇东地区这几大地理单元的交汇处,南北两面的山提供了防守的险要地势,黄河在城北蜿蜒流过,把陇东和河西分开来, 镇远 浮桥跨河而过, 兰州 城是绝佳的风水宝地。 天水 、 平凉 、 庆阳 自然条件虽好,虽然有更多平地,更适宜的气候,却无法控制 甘肃 , 河西走廊 气候条件差,明清时期 丝绸之路 又衰落,没有技术开发河西矿产资源,所以定 兰州 为省会是再合适不过。今天的 兰州 正好发挥了陆路连接 西安 , 银川包头呼和浩特 , 西宁 , 乌鲁木齐 这些 大城 市的作用。

兰州如庭宾馆

到达终点站以后,没看到出租车。一个黑头车司机问我到哪里,我看他不像不善的人,加之急着赶路、没有地图,就坐上他的车去旅行社安排的如庭宾馆,收了我25元。而我听 兰州 机场内卖大巴票的大伯说过,从终点站打的去酒店只要10元。我从黑头车司机闲聊那里了解到 兰州 交警默许他们在这 里拉 客。司机不太认得路几次带我在偏僻的棚户区穿行,然后安抚我说”小伙子,你放心吧,我还会害你吗?“我见识到了 兰州 破旧肮脏的一面。很多路还是死胡同。司机把我带到了酒店,我进去办理了入住手续,前台告诉我旅行社委托他们收我900元房差,我在去之前旅行社就已经有告知,我就付了。入住房间,一到 兰州 我就发现空气很干。

靠近 兰州 9路车的底站,位于排洪南路上。酒店背后不远的棚户区很破烂,卫生很糟糕,有很多死胡同。酒店里的设施还是比较全的,有电脑。洗漱用品。暖气。淋浴热水水温不稳定时常变凉。房间面积不大。不供应早餐。可以看到桌上摆着三炮台花茶。在这里洗澡的时候发出水声,不远处前台的阿姨还笑,也许 兰州 人这个时候不天天洗澡。  洗澡后赶紧涂上护肤品。我用的白云山大宝SOD蜜,真不错,我皮肤干燥,汗毛孔细小,涂了以后 甘肃 之行中皮肤没出问题。这还是我表姐推荐的,说这适合我的皮肤。
酒店里有暖气、电脑。 兰州 这个时候晚上已经比较冷了,我第一次在十月打开制暖的空调。

兰州如庭宾馆

导游非要叫我7点半就走,只好第二天6点半就起床,前台服务员向我推荐了酒店楼下的拉面,名字已经记不清了,可能叫占富牛肉拉面或者叫马占国牛肉拉面。那个饭店7元的牛肉面会加少许牛肉丁,酱牛肉7元一两,我在 兰州 拉面馆里看到的鸡蛋都是水煮蛋而不是茶叶蛋或卤蛋。面条细又筋道,我点了不要葱花不加辣的,第一次吃到正宗 兰州 牛肉面,觉得很好吃,这是我这次 甘肃 之行吃到的最美味的牛肉拉面。
兰州 站的导游姓管,是个20多岁的姐姐,是我这次遇到的四个导游里最漂亮的。旅游团的车是一辆十几座的大面包车

在面包车上等其他游客的时候和来自 北京 的一位爷爷和两位奶奶闲聊,他们很关心我,推荐我到鸣沙山骑骆驼。

兰州黄河水车博览园

第一个景点是 兰州 水车园。我到的几个 兰州 的景点都是免票的。
一进门可以看到段续的雕像,段续,字绍先,号 东川 ,他 兰州 段家滩人。1523年考中进士,在治理地方时,不畏权势,革除积弊,公而忘私,颂声载道。他任湖广参议时,见当地竹木所制的筒车,利用水力激轮旋转,提水灌田,功效显著,便详察其构造原理,绘制图样,走访农户,求教工匠,学习制造方法。晚年辞官后,返回 兰州 ,深感 兰州 地区黄河两岸农民屡遭干旱之苦,便自备木料,聘请工匠,按图仿制。但因对构造原理未尽精通,几番失败,几经修改图纸,终告 成功 。段续首次创建的一轮水车,安装在段家滩小南河,后人称之为祖宗车。此后, 兰州 黄河两岸农民均依式仿造,用水车浇灌农田,收效显著,至1949年 兰州 解放前夕,全市有水车252轮,提灌面积达10万余亩。水车浇灌,具有节省人力、畜力,成本低,好管理等优点。段续因地制宜,创制水车,为发展水利,推进农业生产,造 福桑 梓,做出了重要贡献, 兰州 人民至今仍末忘其功绩。

水车博览园

段续雕像形象、生动地反映了段续创制水车的情景。雕像位于水车广场东端,在南大门的中轴线上,雕像前面是直径26米的水车图案。他左手执图,右手置于胸前,左脚向前跨出,清风将衣摆吹起,面部表情慈祥、生动,似在思索,似在比画,似在指挥,宛若在现场指导建造水车。
段续雕像左侧的是南方竹制筒车,右侧的是段续创制的 兰州 木制水车。公元1556年,段续就是根据南方的竹筒水车创制了雄浑粗犷的 兰州 水车。历经四百余年, 兰州 水车日臻完善。她构造独到、工艺精湛、雄浑粗犷、风格独特。至一九五二年,二百五十二轮水车林立于黄河两岸,蔚为壮观,成为金城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由此, 兰州 被誉为“水车之都“而知名于国内外。

感谢张经理的劳动

感谢张经理的辛勤劳动,辛苦了。
合肥最主要特色的介绍
合肥 也有很多好玩的,好吃的,很有特色。 合肥 市中心的景点都不是 合肥 最好的景点, 合肥 主要的风景在 巢湖 岸 边和 广大乡村和远郊区,而不是像 南京 等一些城市好的景点主要在城内,来 合肥 推荐去三国遗址公园、滨湖湿地森林公园、 安徽 博物院、中庙姥山岛(包括中庙寺、姥山岛,文峰塔。淮军昭忠祠、李公祠)、龟山湿地森林公园和紫薇洞(最主要看奇石)游览,然后从 合肥 区到 巢湖 市银 屏山 沿途还有几十个次要的或者小景点。 比如 渡江战役纪念馆、 安徽 名人馆、长临河古镇、吴家花园、振湖塔、红石咀公园, 芦溪 湿地、张治中故居、李克农故居、烔炀古镇、月亮湾湿地、柘皋古镇、冯玉祥旧居、半汤温泉和郁金香高地、三瓜公社、范增故里鼓山、 巢湖 博物馆、东庵森林公园、银 屏山 (主要是4-5月去看千年白牡丹,还有仙人洞),然后还可以到槐林马尾河湿地、 庐江 巢湖 沿岸的湿地、 中国 稻米博物馆、 三河 古镇 、牛角 大圩 、万达乐园回到 合肥 。 合肥 城内还有包公园,李鸿章故居, 安徽 博物院,明教寺,城隍庙街区,近郊有刘园,源泉徽文化博物馆,瑶岗村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李鸿章享堂,蜀山湖和科学岛,此外还有刘铭传故居, 肥东 古祠堂适合春秋两季游览。然后 合肥 除了庐州烤鸭店的鸭油烧饼和桂花赤豆糊还有老乡鸡的鸡汤,美食很多。同庆楼之外,梦都,不倒翁,徽宴楼,庐州太太也不错,土菜馆都能做很好吃的菜。蒸小皖,徽乡鸡能做不错的快餐,刘鸿盛的面点 比如 冬菇鸡饺为代表的各种馄饨、小笼包、包子和炒饭很好吃,王仁和米线有很多种米线。早安庐粥有几十种粥和米饺、蒸饺。然后肥叔锅贴的锅贴饺很好吃。禾谷炒饭和炒饭王者能做十几种炒饭, 合肥 历史名人也很多,范增、周瑜、杨行密、包拯、李鸿章、刘铭传、聂士成、丁汝昌、段祺瑞、杨振宁历史教科书里都有,还有吴bang guo和李ke qiang。 合肥 也不是编地理教科书的史盲和不懂历史的网络编辑说的小县城发展而来,没历史文化底蕴,他们不懂附郭县制度和历史。 合肥 有3000年历史,是司马迁史记里记载的全国18个 大城 市之一,南宋 淮南 西路首府和宋代排名前列的江淮地区第一 大城 市,自公元200年以来数为州郡府治所,隋至清为庐州和庐州府治所。 合肥 是五代十国到明末 安徽 第一 大城 市,老城面积5.6平方公里,面积大于明清 广州 、 扬州 、 济南 、 重庆 、 福州 、 昆明 、 保定 、 桂林 、 贵阳 、 兰州 、 沈阳 、 淮安 、 洛阳 、 大同 、 安庆 、 芜湖 、 徽州 、 上海 等城市的城墙内空间。

http://www.mafengwo.cn/i/12274606.html 。 http://www.mafengwo.cn/i/9081197.html 这两篇 合肥 精华游记里有景区官网,景点电话,景点地址和其他网友写的游记链接可以当证据验证真假,目前只有马蜂窝APP小程序能点开外部链接,碰到被屏蔽的星号,可以搜索景点名,点开官网。这两个大游记里有我写的其他景点小游记的链接。 合肥 还有庐剧和 巢湖 民歌,我写的 合肥 目的地的游记里还有几十首 合肥 有关的乐曲和民歌。景点电话,景点地址和其他网友写的游记链接可以当证据验证真假。这两个大游记里有我写的其他景点小游记的链接。 合肥 还有庐剧和 巢湖 民歌,我写的 合肥 目的地的游记里还有几十首 合肥 有关的乐曲和民歌。

以合肥为中心的庐州文化区的共同特色
合肥 古代长期为庐州府治所, 合肥 除了 长丰 县 西北 部以外地区一样,都是属于 安徽(安徽的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E%89%E5%BE%BD/37014?fromModule=lemma_search-box 四大文化区 之一的庐州文化区(庐州文化的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BA%90%E5%B7%9E%E6%96%87%E5%8C%96/18908745?fr=kg_general( 安徽 只有 徽州 (古 徽州 辖区)和庐州(古庐州府辖区及其周边,核心是以庐州府治 合肥 为中心的四区五县,外延包括 六安 的市区、 舒城 、霍山, 滁州 的 定远 , 芜湖 的 无为 , 马鞍山 的 含山 、 和县 )两个地区有区别于东西南北的独立文化区)(请搜索百度词条安徽和庐州文化)。庐州文化区共有的主要特征是饮食上以米为主食,不喜面食。米做小吃的种类丰富(我算过, 合肥 所有的米做的小吃种类超过100种可以让人每餐都不同的吃1个月。炒饭20种,米线20种,粥40种,锅巴几种,米饺几种还不包括糍粑、咸馅粽子、发糕、传统糕点、粑或者米馅饼。而 合肥 还有很多其他特色小吃)做菜口味咸鲜,咸淡适中。 合肥 菜起源于西周,到清朝形成了现在的风格,擅长蒸菜,炖菜,烹调家禽和水产,用植物油炒菜,口味酱香咸鲜,咸淡适中,以炒、炖、蒸、红烧为主,也有卤菜和腊味。传统建筑上属于庐州建筑,青砖小瓦小合院,清水砖墙,淮西式马头墙,墙边饰以白缝,大多南北向建房屋,东西向为墙壁的小合院,以富有本地特色的庐州木雕装饰,装饰较为简洁,房屋外侧一般没有任何装饰。有共同的方言大片江淮官话洪巢片庐州方言区,有共同的地方戏剧国家非遗庐剧(流行于 安徽 合肥 、 六安 、除了 天长 、 凤阳 以外的 滁州 、 芜湖 、 马鞍山 、 宣城 市境内北部。 南京 、 池州 、 铜陵 、 淮南 、 蚌埠 、 阜阳 的 阜南 县也有庐剧演出。)有共同的民风特征, 合肥 人经世致用,讲求实际,低调内敛,不事张扬,不慕虚荣,勤于生计,不羡慕和嫉妒比自己过得好的人。 合肥 土著一般具有慢动作,慢性子,警觉性高善于躲避危险,善于缓慢增加储蓄财富的特点,老一辈 合肥 人尤其如此( 合肥 老母鸡)精明似 江南 ,淳朴厚道似皖北。 合肥 人的绘画艺术形式以山水画为主,民歌的特点是婉转高亢,民歌的代表是国家非遗 巢湖 民歌。 合肥 人说话和写的文章具有的共同特征是在描述事物时重视如实反映,不讲究华丽辞藻,一般无夸大其词和空泛之谈。平民旧时传统最常见的衣着颜色是蓝色。
历史时期合肥与兰州的对比
今天稍有见识的人都知道合肥的城建大大超过兰州。2021年合肥GDP总量11412.8亿元,2021年常住人口946.5万,人均GDP120578.98元。虽然合肥相比某些经济发达地区是经济落后地区,但是合肥2021年是27个大陆省会首府人均GDP第8位,34个直辖市特别行政区省会首府人均GDP的第13位(高于天津和重庆)。经济实力也大大超过兰州,以两院院士人数(合肥21人)和985、211高校(中科大、合工大、安大VS兰大)和科研实力(合肥有中科院四个研究所)为代表的科教实力也超过兰州。兰州先天的气候和自然环境远不如合肥,兰州的农作物产量除了个别水果外受制于其气候和自然环境,平均亩产一直不如以水稻为主要粮食作物的合肥。兰州在明清时期的乡村和市镇不如当时的庐州府发达。所以合肥今天每个乡镇都有地上的古迹,有十几处古镇,还有一些古村落,而兰州没有一处古代留下的古镇,乡镇旅游资源也不发达。兰州的历史名人数量远比合肥要少,合肥历史名人载入中学历史教科书的有范增、周瑜、杨行密、包拯、李鸿章、刘铭传、聂士成、杨振宁,当代还有2位国家leaders(只算出生地和成长地,不算祖籍)。。根据我2015去兰州所见,兰州的城建赶不上合肥,机场不如合肥新桥机场现代化,县城我从经济数据来估计,估计是兰州下辖县城远不如合肥的。如果到镇这一层,兰州的乡镇市容破败不堪,没有红绿灯、住宅小区和几百平米超市的镇占大多数,而且兰州各个乡镇也不像合肥的乡镇那样每个都有古迹和自然风光,有少则两三处,多则十几处的旅游资源(一个古镇和古村算一处),与合肥差距很大。兰州的自然风光总体上不如合肥,尤其是合肥环巢湖沿岸自然和人文风光,远比兰州景点密集和风景秀丽。黄河风情线、兴隆山、五泉山等相形见绌。第七,兰州的饮食比较粗糙,以我个人观点和所有庐州文化区人去兰州对当地饮食的看法,兰州菜肴很差,饮食习惯北方特征明显,面食吃不惯。远没有合肥一个小饭店就能烧出几十道可口菜肴,有几百道地方特色菜那样丰富。兰州牛肉面除了占国拉面以外并不适合个人胃口,当然兰州人到过合肥后可以体验下再发言。

请各位兰州人消消气,如果兰州不是一个好地方,不是甘肃省最好的城市和知名的城市的话,我也就不会把合肥和兰州做对比了,黑一个小角色没有任何意义。欢迎兰州人查阅史书再到合肥实地考察。
甘肃主要旅游资源
兰州:甘肃省博物馆、白塔山、黄河风情线、五泉山、兰州老街、吐鲁沟、兴隆山、水墨丹霞、石佛沟、西关清真寺

天水:麦积山、仙人崖、伏羲庙、南宅子、北宅子、武山水帘洞、甘谷大像山、玉泉观、南郭寺、大地湾、李广墓、天水文庙、纪信祠

酒泉: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榆林窟、阳关、玉门关、雅丹魔鬼城、敦煌博物馆、悬泉置、河仓城、酒泉公园、金塔胡杨林、赤金峡

嘉峪关: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悬臂长城、讨赖河峡谷

张掖:七彩丹霞、大佛寺、冰沟丹霞、马蹄寺、山丹军马场、外星谷、巴尔斯圣山、祁连山大峡谷、焉支山

金昌:骊轩古城、金川峡水库

武威:雷台汉墓、天梯山、武威文庙、白塔寺、西夏博物馆、冰沟河

白银:黄河石林、红山寺

临夏:刘家峡、炳灵寺石窟、八坊十三巷、松鸣岩、大墩峡

甘南:扎尕那、拉卜楞寺、郎木寺、桑科草原、黄河第一弯、冶力关、米拉日巴佛阁、则岔石林、腊子口、甘加草原、玛曲草原、八角城、大峪沟

定西:贵清山、天井峡、遮阳山、渭河源、狼渡湿地草原、威远楼、李家龙宫

平凉:崆峒山、南石窟寺、泾川大云寺、云崖寺

庆阳:北石窟寺、陇东古石刻博物馆、霊武台公园

陇南:文县天池、官鹅沟、万象洞、西狭颂、鸡峰山、鹅嫚沟、月亮峡、官珠沟、礼县秦文化博物馆、杜公祠、云屏三峡
安徽主要旅游资源
合肥 : 三河 古镇、中庙姥山岛景区、紫微洞景区、三国遗址公园、长临河景区(长临河古镇、六家畈、红石咀公园、黑石咀、四顶山等)、半汤景区(温泉、老街、三瓜公社、郁金香高地)、滨湖湿地森林公园、 庐江 汤池景区(汤池镇境内的所有景点,如汤池温泉、三冲巢湖源、白马岭)、 安徽 省博物馆新馆、银 屏山 、包公镇(包公故里文化园、几座古祠堂)、石塘镇景点(浮槎山和古几座祠堂)、黄麓镇景点(洪家疃、 芦溪 湿地等)、烔炀镇景点(烔炀古镇、李克农故居等)、矾山镇景点(矾山老街、洪氏宗祠、姚氏围楼、古矾矿遗址等)、阳家墩景区, 肥西 刘铭传故居、刘园、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其次是看点不高但比较有名的天鹅湖、包公园、李鸿章故居、逍遥津、明珠广场,还有源泉徽文化博物馆、渡江战役纪念馆、 安徽 名人馆、 安徽 创新馆、 肥东 博物馆、巢湖博物馆( 合肥 景点主要在远郊区和乡镇,四区五县范围内有普通公园等级以上自然风光和人文古迹500多处(一座山和一个古镇、古村算一处),每个乡镇游景点少则2、3处。多则10多处, 比如 三河 古镇景区算一处景点,但内部的可以深入参观景点有十几处。

黄山 : 黄山 、西递、宏村、 徽州 古城(徽商大宅院、 徽州 历史博物馆、 徽州 府衙、斗山街和打箍井街、渔梁坝、许国石坊强烈推荐)、齐云山、呈坎、 唐模 、许村、雄村、 祁门 牯牛降、 黟县 南屏、翡翠谷、阳产土楼、历溪、古城岩、 潜口 民宅、屯溪老街、花山谜窟、西溪南、 徽州 文化博物馆、 屏山 、关麓、卢村、 塔川 、昌溪、碧山( 黄山 是 安徽 优质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级市,也是每个乡镇都有自然风光和人文古迹)
https://www.mafengwo.cn/i/3012788.html 这篇涵盖 徽州 和 黄山 大多数主要景点,包括 黄山 、西递、宏村、 徽州 古城、齐云山、牯牛降、各主要古村落等在内

https://www.mafengwo.cn/i/18596245.html 歙县 的最知名景点建议看这篇,还有更多 歙县 景区如阳产土楼鲍家庄等等可以关注我的其他 歙县 游记

亳州 :花戏楼、曹操地下运兵道、华祖庵、北关街、曹氏家族墓
https://www.mafengwo.cn/i/23511991.html 亳州 景点见这篇

阜阳 :八里河、尤家花园、明 清苑 、程文炳故居、颍州西湖
https://www.mafengwo.cn/i/23509445.html 阜阳 景点见这篇

宿州 :皇藏峪

淮北 :临涣古镇、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淮北 汉画像石博物馆

蚌埠 :汤和墓、湖上升明月博览园

淮南 : 寿县 古城(楚文化博物馆和古城墙必须要去)、茅仙洞、八公山、焦岗湖、安丰塘
https://www.mafengwo.cn/i/21502813.html 淮南 最主要的景点 寿县 古城的游记见这里(还有其他 淮南 游记)

滁州 :琅琊山、 凤阳 明皇陵、韭仙洞、狼巷迷谷、明中都鼓楼、 凤阳 博物馆、 全椒 吴敬梓故居
https://www.mafengwo.cn/i/6765317.html 滁州 和 全椒 县景点
https://www.mafengwo.cn/i/12314182.html 凤阳 县景点

六安 :天堂寨、万佛湖、皖西大裂谷、马鬃岭、大别山石窟、东石笋、燕子河大峡谷、毛坦厂古镇、 六安 市区的南北二塔和皋陶墓、李家圩地主庄园、霍山文庙、铜锣寨、梅山水库
https://www.mafengwo.cn/i/6724751.html 六安 5A景区之一的 舒城 县万佛湖的介绍

安庆 : 天柱 山、山谷流泉摩崖石刻、石牌古镇、孔城老街、三祖寺、迎江寺振风塔、世太史第、 桐城 文庙、龙眠山、五千年文博园、花亭湖、孔雀东南飞文化园、小孤山、鹞落坪、大别山彩虹瀑布、司空山、妙道山、巨石山
https://www.mafengwo.cn/i/17083693.html 安庆 城区景点
https://www.mafengwo.cn/i/17072668.html 天柱 山所在地 潜山 的景点

芜湖 :方特欢乐世界、 芜湖 古城(很小,景点很少)、鸠兹古镇(完全 新建 )、 芜湖 天主教堂、 芜湖 海关大楼、西河古镇、丫山、马仁奇峰、 无为 泊山洞、 无为 开城古镇、 无为 黄雒古镇
https://www.mafengwo.cn/i/22991755.html 芜湖 景点见这篇

马鞍山 :采石矶、 当涂 两座古塔、李白墓、朱然墓、 和县 (陋室、镇淮楼、两座古塔、 和县 文庙)、 和县 霸王祠、香泉、鸡笼山、 含山 运漕古镇、凌家滩遗址、古昭关、褒禅山华阳洞
https://www.mafengwo.cn/i/9517877.html 马鞍山 市区、 当涂 县、 和县 景点

铜陵 : 枞阳 浮山、大通古镇

池州 :九华山、 石台 牯牛降、大王洞、杏花村、 蓬莱 仙洞、东流古镇、南溪古寨

宣城 :敬亭山、广教寺双塔、 绩溪 龙川 、上庄、太极湖村、鄣山大峡谷、孔灵浧坡庄园、紫园、 绩溪 三雕博物馆、新四军军部旧址、 查济 村、黄田、章渡镇、桃花潭、江村、太极洞
https://www.mafengwo.cn/i/7964595.html 绩溪 县最知名景点
合肥的历史地位并非不懂的人想的不值一提

很多人因为错误的中学地理教科书和以讹传讹,并且缺乏历史常识误以为合肥是从县城发展而来,然而事实上合肥从东汉末年以来几乎就一直是二级政区(地市级)以上行政区的治所。并且秦汉以来所有历史时期(先秦不好比较)安徽省内超过合肥的城市加起来也不过5个,晚明以前只有2个,比秦汉以来江苏省内超过南京和浙江省内超过杭州的城市数还要少,属历史时期省会省内排名(直辖市加入相邻的省比较)比较靠前的。合肥还是五代十国到明朝中叶(甚至太平天国以前)安徽最大的城市。和汉代到唐代与晚明到1876年以前绝大多数历史时期安徽的第二大城市(三国除外,还要加上亳州,南北朝有些时代不好比较,唐代宣城、阜阳、亳州、合肥差不多。安庆缺乏明清城市人口数字,但清朝商业税和建成区面积清扩建后安庆2.6平方公里城内空间,建成区3平方公里,太平天国前合肥5.6平方公里城内空间,建成区5-6平方公里,都比合肥少,清朝有定省会庐州之议。并且清代安庆也是怀宁县城,怀宁县唐五代宋(1260年以前舒州、安庆府怀宁县治所在潜山)元明清怀宁县进士人数比和合肥县进士人数少,安庆府进士大半是今天的桐城和枞阳人)兰州没有先秦城市遗址和历史记载,合肥是西周春秋时代的庐国都城,在司马迁的《史记货殖列传》里就记载了合肥是全国18个重要的商业城市之一。合肥在东汉末年、南北朝时期、五代十国时期和南宋时期都是占据合肥的政权设立的省这一级行政区的治所(州、节度使、道)等,隋朝以后到清末一直是庐州府治,还是南宋时期的淮南西路首府。从所有的城市人口数字对比看,在抗日战争以前的所有时代,合肥的城市人口均多于兰州,南宋到民国合肥城的城内空间为5.6平方公里,而兰州清代扩建后城市空间仅2.7平方公里。兰州超过合肥的时代是抗战开始后到2000年这段时间。
欢迎怀疑的人实地考察和翻越各种史书地方志。

兰州在甘肃省内的地位在清朝以前并不突出
为了宣传我的正确历史地理观,我决定在这里介绍甘肃历史上第一大城市的变迁。
距今8000年—4800年的天水秦安大地湾遗址是目前甘肃省内发现最大的史前遗址。甘肃历史上记载的最早都邑是夏代的周族都邑北豳(在今甘肃庆阳庆城区)。先秦主要诸侯国秦国最早的国都是西周晚期(大夫时期)和春秋初年的西垂(在 陇南 礼县 境内)春秋中晚期,邽县(天水市)是甘肃境内最大的城市。战国时期秦国继续开拓陇右,280年设置陇西郡管理陇右地区,以狄道县(定西市临洮县)为郡治所,所以秦代和西汉时期临洮是甘肃境内最大的城市,前121年汉武帝派遣霍去病从匈奴手中夺取了河西走廊,前106年设立凉州,凉州和武威郡的治所姑臧县(甘肃武威市)逐渐发展为河西走廊最大的城市。东晋十六国时期前凉、后凉、南凉、北凉都以武威为都城,武威控扼丝绸之路商道,河西走廊聚集了中原避难的大批文化名人,保存下了一大批古代典籍。唐朝初年李轨的凉政权也短暂建都武威,唐朝在凉州设立中都督府,管理河西走廊地区。从东汉到唐朝末年武威一直是甘肃最大的城市和西北地区仅次于长安的都会。而隋唐时期,陇右地区,人口最多的城市是秦州天水。746年以后凉州被吐蕃占据,五代十国时期和北宋初年凉州遭到战乱的严重破坏。西夏消灭河西走廊地区的几个小政权,1038年西夏建立,西夏时期甘肃的最大城市是甘州(张掖),元朝甘肃行省以甘州(张掖)为省会,张掖是西夏和元朝时代甘肃的zz中心和最大城市。明朝初年冯胜平定甘肃,河西走廊人口随着少数民族外迁和贸易路线中断减少大半,明朝对河西走廊实行卫所军事管理。明朝时期巩昌府治陇西县(定西市陇西县)是当时的今天甘肃境内最大的城市。当时兰州还只是临洮府(府治狄道县,定西临洮县)管理的一个散州,但因为是黄河重要渡口和肃王封地,兰州在明代有所发展。直到清朝初年的1664年,清朝陕甘分治,设立甘肃省,1668把甘肃省会从巩昌迁到兰州,兰州才成为省一级政区的行政中心。
围观欣赏美景
黄河风情线

随后从白塔山公园坐131路公交车会 兰州 火车站,先在广场上买 兰州 火车站到 兰州 中川机场的高铁票,然后到 永昌 宾馆洗澡退房后。坐 上高 铁,到达机场后21:55从机场起飞,中间经停 西安 ,10月7日凌晨2:55才到家。
兰州 火车站和西站到机场的高铁给我的感觉是结束的时间太早了,西站到机场的高铁班次太少,应该增加晚间班次和西站到机场的列车,这样从外地中转的旅客也方便。另外 兰州 火车站到西站的交通也不方便,有待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