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自由行:特种兵式打卡肇兴侗寨、堂安侗寨 - 江苏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苏

游览完加榜梯田后,乘坐吴师傅的12:30的班车返回从江县城,进城后又转乘了一辆终点站为从江高铁站的大巴车(票价10元)到高铁站。在高铁站附近的侗乡客运站(记住了,不是从江客运站,是侗乡客运站)有大巴车可以直接到肇兴侗寨(票价10元),车站距离肇兴侗寨不过只有几公里的距离,奇怪的是,肇兴不属于从江县,却属于黎平县。

10分钟的车程,我们便从侗乡客运站来到了肇兴侗寨,穿街走巷一路寻觅,终于来到我八年前我曾经住过的客栈——望江楼客栈,一个本地侗族人开设的临水的小客栈,想不到八年过去了,这个客栈在经历了艰难的疫情三年后,还能顽强的生存下来,着实让我唏嘘不已,老板也很感动于我的坚持,以优惠的价格让我俩入住下来。

肇兴侗寨,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东南部,是全国最大的侗族村寨之一,素有"侗乡第一寨"之美誉。它是黎平侗乡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点,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一,2007年被《时尚旅游》和美国《国家地理》共同评选为"全球最具诱惑力的33个旅游目的地"之一。肇兴侗寨全为陆姓侗族,分为五大房族,分居五个自然片区,当地称之为"团"。分为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五团。肇兴不仅是鼓楼之乡,而且是歌舞之乡,寨上有侗歌队、侗戏班。
围观欣赏美景
精彩!怀念黔东南。
特别喜欢“我在堂安侗寨,把蓝天白云穿在身上”这句话,堂安一直是我心目中的“云端上的村落”,八年前徒步堂安的过程中,我看到了蓝天白云下的金色稻浪,也体验到了曾经村民进出堂安的艰难,更感受到这个深藏山间村寨的原始魅力……
有人说,发展必然要牺牲一部分原有的东西,可以是一部分人的利益,一部分的原生态,一部分更深层次的文化传承和民族特色……这跟“所谓成长,就是失去原有的样子”这句话如出一辙,此次肇兴堂安之行,一直纠结我的“商业化与原生态的矛盾”,终于在此握手和解。

村里的观景台,据说是欣赏日出的最佳位置,比起八年前,村里开了很多的民宿和客栈,所以如果想看日出,住在村里是个不错的选择。
沿着熟悉的步道登上村里的最高点,树木依然青翠,稻香依旧扑鼻,可不知为什么,却失去了满心的欢喜。
鼓楼成了村里老人聚集的场所,她们聊聊家常,顺便再做点手工艺品兜售,也有侗族妇女沉浸式的在练习侗族大歌,侗族大歌曾经作为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登上了维也纳国际舞台,八年前的侗族大歌表演是不收门票的,每一个到肇兴侗寨旅游的游客都可以有幸欣赏到高昂的天籁之音。如今的侗族大歌被时代的红利携裹着向前,表演门票已经卖到了80元一张。
村里的泉水出水口依然保持着八年前的模样,这个泉水可以直接饮用,口渴了,可以直接拿上不锈钢水勺舀上一勺开怀畅饮。
从泉眼流下去的水汇集起来,可以洗菜,洗菜的水流下去继续使用……有点像云南丽江的三眼井,也是如此最大程度的利用。
依然如八年前所见,很多村民门口会修建一个很大的蓄水池,最主要的功能是消防(因为村里的房子都是木头的,万一着火,可以用来灭火),也有村民会在水中投放一些鱼苗,用来养鱼(有进水口和出水口,以此保证水的流动)。
鼓楼是村子的中心,沿着鼓楼的方向走,便能到达村子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