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全球11站-高加索山脉之格鲁吉亚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虽然高加索山脉的徒步列入愿望清单许久,但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未能成行。2024年9月,趁着南航搞活动,买了张飞往格鲁吉亚的特价机票,初步得窥高加索山脉一隅,现将本次徒步信息整理出来,供广大徒步爱好者参考
【历年行程】

2013年:尼泊尔 ACT,安娜普尔纳大环,也许是首次情节,始终列为第一。但现在听说不少路段已经通车,还必须请向导。

2014年:Chamonix to Zermatt HAUTE ROUTE,遇暴风雪下撤,相当虐,与国内知名度较高的TMB(商业队太多) 有重复。

2015年:澳大利亚 OVERLAND 那里的鸟太聪明,会拉开你的背包吃东西

2016年:美国 Grand teton 美国国家地理推荐 走下来相当不错

链接:徒步全球第4站-美西国家公园

2017年:瑞典 North kungleden,也就是北极狐每年举办的国王之路,北极圈内徒步,一路平坦,小木屋不错

2018年:
1、 智利 百内国家公园“O”线,值得飞跃半个地球来看你;
2、 阿根廷 Fitz Roy 风景相当好,就是太短,2-3天,不太过瘾

链接:全球徒步第6站-巴塔哥尼亚

3、尼泊尔 EBC ,高反了,走了一半,下次再去

2019年

1、摩洛哥 阿特拉斯山脉环线,ToubkalCircular,北非最佳线路,风景中上,传统文化保留完整,阿拉伯风情浓厚,值得一游

2、西班牙 欧洲之巅徒步(Picos DeEuropa Circuit),世界级徒步路线,风景不逊于智利的百内,北意的多洛米蒂;难度甚于瑞士Haute Route。用眼去看,你会无比震撼;用心去看,你将无所畏惧。强力推荐。

3、西班牙 朝圣之路-萨尔瓦多之路,Camino Salvador,精华段Buiza至Pajares,景色超棒,其余或景色一般或水泥路太多。如果只是徒步,可坐车略过。

4、西班牙 朝圣之路-原始之路,Camino Primitive,补给方便,风光一般,床位紧张。总体上朝圣之路非背包客线路。

链接:徒步全球第8站-西班牙、葡萄牙、摩洛哥

2023年

行程共65天,去了美国和加拿大,徒步了9个国家公园,2个省立公园,1个保护区,除当日行程外,重装穿越了Sunshine to Assiniboine,Skyline Trail、Rockwall Highline Trail

链接:徒步全球第9站-美国(雷尼尔、阿拉斯加等)+加拿大(贾斯帕+班夫等)

2024年

本次行程共48天,主要去了意大利奥地利、列支敦斯顿、斯洛文尼亚等几个国家,为中东部阿尔卑斯

链接:徒步全球第10站-2024年欧洲阿尔卑斯

【通用信息】
签证:我国与格鲁吉亚互免签证,单次停留不超过30日,每180日累计停留不超过90日。
货币:拉里,1拉里相当于2.7元人民币。可以带美元或欧元去当地换,也可以用银行当地取。机场换汇点不少,最靠近公交车站(公交车站在门外,换汇点在门里面)那家汇率最高,返程那天美元市区最高2.72,机场这家2.715。据观察,只要将换汇点的美元卖出价减去0.01即可得到可以买到的最优惠价,为防止套利,换汇点的卖出价差不多,0.01是良心商家的利润
交通:机场往返市区,337路,1.5拉里,晚上11点结束。因为飞机晚点,我到时已经12点,只能打的。利用了机场免费WIFI,BOLT软件叫了出租车,32.5拉里到酒店。BOLT软件支付方式可选择现金,或信用卡,我选择了现金,结果付钱的时候,司机说没零钱,我当然不答应,没坐上公交已经亏大了。搞了半天,才把2.5拉里给我。
第比利斯公交、地铁可直接刷信用卡,1.5拉里1次,也可以办理公交卡,1拉里。
网络:机场可以买当地通讯卡,也可以国内买好过去。机场有免费WIFI。图省事,我在国内买好了过去,91元,30天,5G.足够了,客栈基本都有WIFI,路上的导航用不了多少。信号可以。我在Mazeri小村庄住的民宿没WIFI,全部用了流量,速度相当可以。
物价:本次行程9月3日落地,24日离开,合计住宿21天,当地共消费460美元,约合人民币3300元,加上机票2700元共计花费6000元,是我历年国际旅行最省的一次,比尼泊尔还要少,性价比超高。第比利斯青旅床位约15拉里,徒步期间住宿皆为标准间或单人间,20-30拉里。不过那里吃饭贵,4天穿越期间基本早饭20拉里,晚餐40拉里。好在那里的民宿基本都可以做饭,所以我只在徒步的2个小村庄包了晚餐,其他都是自己做饭。

本次徒步主要包括卡兹别克和梅斯蒂亚地区,包括梅斯蒂亚-乌苏故里的穿越,以及当日路线。总体而言,这里的徒步线路感觉相当不错
风景指数:8.5分,虽然不如意大利的Dolomiti、加拿大的洛基山脉,但和尼泊尔差不多,雪山当然不如,但更多样,有雪山、草甸、秋色、夏花。
方便指数:都无须提前预定(至少9月份如此,夏天可能紧张点,但远不像一些著名线路那样需要提前半年、一年抢。9月份徒步时,甚至可以讲价。ADISHI那天,我是60拉里包晚餐,遇到的尼泊尔小哥同样价格包早、晚。后来我们遇到住宿,都委派他去还价。同行的几个姑娘,也是还价高手,生生的把我在乌树故里预定的酒店价格降到每人15拉里(3人间,共45)。搞得老板娘不好意思,一个劲的向我解释。我当时正在她家烧饭,嫌烦,把她轰走了。结果过了1分钟,她又返回,说把我的价格降到20拉里(标准间,就我1人住)。结果那天的面条烧糊了,不过从来不吃的鸡胸肉味道一下子变得好吃起来了。
物价指数:都是村庄-村庄或当日徒步,只需轻装,且可以补给可以做饭,这点比尼泊尔要强,不仅吃得好,也省钱。从整体而言,我21天花了6000元,而当年去尼泊尔走三垭口环线,整体费用算下来要比格鲁吉亚贵不少。
徒步路况:本次徒步全程除Mazeri的冰川线以石头路外,其余都是土路,走起来相当舒服。难度基本没有,略有强度,但都在8小时以内。我基本是早上7点出发,下午3点到达目的地。
总体而言,本次徒步线路体验很不错,能吃好(能补给、能自己做饭)、住好(1个人,不用多人间),价格便宜,还能结识全球各国户外爱好者,畅谈各自的线路,交流不同的生活方式,着实开了眼界。

参考网站:
格鲁吉亚徒步:Trekking in Georgia | Hiking routes, gpx logs, photos。很好,很全,很强大。徒步路上许多人都是参考这个网站。
高加索徒步,那里的徒步线路共1500公里,不少还在建设,其官网:Home - Transcaucasian Trail
徒步APP:推荐Mapy.cz或Osmand,两者都免费,兴趣点丰富,路网功能发达。前者更好,有等高线,阿尔卑斯徒步期间的飞拉达线路有难度显示。

【卡兹别克-Kazbegi】
第比利斯去卡兹别克,汽车站(Didube)坐车,中巴,写着是整点发车,实际人坐满发车,2.5小时到,每人15拉里,行李5拉里。返程一样,但没收行李费。
卡兹别克共3条徒步路线,分别为教堂-冰川线(Gergeti Trinity Church +glacier),Juta线和Truso valley线。其中教堂-冰川线直接从小镇出发即可,沿路途径2个山屋,走到最后那家山屋(Bethlemi),往返小镇约9小时。卡兹别克可登顶,据途中遇到的驴友说难度不大,装备在小镇可租。如有意登顶,可住山屋,也可以扎营。Juta线和Truso valley线需坐车,小镇的徒步公司Mountain Freaks公司提供接驳车,45拉里往返(只能当天,隔天则需买2张),9:15 am出发,Juta线5:30 pm,Truso valley线4:30 pm返回。Juta线也可走环线,或在垭口的湖边扎营,或走到山下的另外一个村。因为车票只能当日使用,隔天则需买2张,再加上Juta住宿贵很多,我选择了当日往返

教堂-冰川线:冰川中的河流不错,无需冰爪

第一个山屋

登顶前最后1个山屋

Juta线,值得

Truso valley线,一般,可以放弃

去过的地方好多啊,羡慕!
最后,以我们的摄影师同伴的照片首尾,并附上高加索山脉的徒步路线,有兴趣者可以走一走,目前格鲁吉亚到亚美尼亚的貌似已经建设完了。

Mestia-chkhuti ridge,不错,值得走。可以走当日往返,也可以结合4日穿越线路走。即第1天走到Lakhiri,第2天到Adishi

【马泽里-Mazeri】

马泽里住宿基本是50拉里包早餐,如需晚餐,则是40拉里。我经过一番讨价还价,2天花了100拉里包早餐,然后可以让我用他家厨房做晚饭,食材则用他们家菜园里的蔬菜(还不错,有十多个品种,其中甜菜根很好吃,后来在菜场买的显然没她家好)。她家的牛奶和奶酪不错,因为自家的牛,特别新鲜,奶酪也不像市场上买的很咸,淡淡的,挺好吃。
Mazeri徒步线路向四周发散,向北是Ushaba glacier,向东是Mestia,向西则是长距离穿越线路的一部分。和我同车从乌树故里返回梅斯蒂亚的2个德国人就是从Nakra-Etseri-Mestia-乌树故里,共8天。走到向南是下山到Latali,也是我下撤线路,3小时到公路,等了5分钟搭了部货车回Mestia。
Ushaba glacier,一般,石头路为主,可以放弃

【梅斯蒂亚-Mestia】从乌树故里返回梅斯蒂亚,桥头等车,人满发车,50拉里,1小时。
乌树故里补给很少,也贵。如果要在乌树故里呆几天徒步、骑马的话,最好从梅斯蒂亚带点物资过来,这样才可以吃好。那里骑马便宜,听途中的英国小哥10多拉里,可以玩上半天,他在那里玩了1个月,学会了骑马,可以四脚离地的跑起来。这个价格比国内的便宜多了,我在山丹军马场是40元人民币1个小时。
Mestia-Mazeri through Guli pass
之所以从Mestia出发,主要是当时预报说只有后面2天天气不错,故而先把穿越线走完,再择机走当日线。这条线风景基本在前半段,即Mestia到Guli pass,而这一段大部分和Mestia当日线路Koruldi lakes 重合,且Koruldi lakes 是山脊线,风景应该更好。Mazeri 是小村庄,补给、住宿都贵,且那里的Ushba glacier线路一般,如果不走穿越的话,即走到Etseri,乃至Nakra的话,可以改为当日往返走Koruldi lakes。
Mestia走2小时到达的观景台,非常震撼,一面是云海将山峰淹没成了孤岛,另一面则是两国界山乌什图双峰,再一面是逐渐显露的秋色。

打开回帖框的高级模式,右上角有个图片分楼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