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徒步指南丨探秘秦岭深处的神龟石:西岔沟马梁悬空石 - 陕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陕西

△南山初雪马梁与南五台同框

《马梁行》

西岔沟深隐马梁,阿弥陀佛立路旁。
青苔覆径幽情在,白雪横峰妙景藏。
悬石神龟凌绝处,孤途远客叹奇章。
终南此去心尘净,徒步高巅意未央。

经典的攻略:终南此去心尘净,徒步高巅意未央
围观欣赏美景

两步路ID:沉默2019(查看相关轨迹)

户外有风险丨出行需谨慎

安全第一丨量力而行

心存敬畏丨方能远行

秦岭是我家丨环保靠大家

请文明游玩丨随手带垃圾下山

△马梁与南五台同框

△马梁云海

四、打卡点介绍

1.“阿弥陀佛” 石(H1100)

o位置详情:它位于登山口进去六七百米处,是整个徒步路线中的一个关键节点。这个位置十分特殊,就像一个十字路口,为徒步者指明了不同的方向。在石头周围,可能会生长着一些古老的树木,它们的枝干盘根错节,与 “阿弥陀佛” 石相互映衬,形成一种独特的自然景观。周围的植被也较为茂密,可能会有一些珍稀的植物种类,这也体现了秦岭山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o文化意义:在佛教文化中,“阿弥陀佛” 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象征着慈悲和救度。这块石头被命名为 “阿弥陀佛” 石,也许蕴含着当地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祈福的寓意。它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地理标志,更是一种文化传承的象征,为徒步之旅增添了一份神秘而庄重的色彩。当徒步者经过这块石头时,仿佛能感受到一种宁静与祥和的氛围。

△阿弥陀佛石

2.悬空石(马梁顶附近,马梁 H1620)

o外观特点:远看悬空石,它宛如一只东方神龟盘踞在山巅,其形态栩栩如生,仿佛具有生命一般。龟壳的纹理、四肢的形状以及头部的姿态都清晰可辨,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它与对面的南五台隔沟相对,在阳光的照耀下,悬空石的轮廓更加鲜明,与周围的山脉形成鲜明的对比,给人一种震撼的视觉效果。

o观赏体验:当徒步者历经艰辛到达悬空石所在的马梁顶时,会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站在马梁顶,可以全方位地欣赏到终南群山白雪压顶的壮丽景象。雪线如同一条白色的丝带,将连绵起伏的终南山拦腰横切,形成一幅如诗如画的美景。远处的山峰在白雪的覆盖下,宛如一个个银装素裹的巨人,屹立在天地之间。同时,还可以以悬空石为背景拍照留念,将自己与这一壮观的自然景观融为一体,记录下这难忘的瞬间。

△马梁与南五台同框

三、前往路线

1.抵达西岔沟保护站

o自驾:

o如果选择自驾前往西岔沟保护站,需要提前做好详细的路线规划。导航:西岔沟保护站,由于去年山洪将保护站冲毁。目前车辆只能停在保护站外0.6公里左右的小桃源外停车场,收费10-20元不等。

o公共交通:部分地区可能有公共交通能够到达西岔沟附近,但这种方式相对复杂,一般乘坐目的地为“西安翻译学院”的公交车,然后步行导航西岔沟保护站可达登山口。

以下是可以到达西安翻译学院的公交车:

o335 路:从西京学院出发,经过樊川公园、西安财经大学、常宁宫等站点后可到达西安翻译学院。

o729 路:运行区间为西安翻译学院至樊家十字,是连接西安翻译学院、太乙宫街道、新街、洋桥、杜曲街道、长安一中与地铁韦曲南站、樊家十字的长安区主干线路。

o739 路:该线路的终点站是西安翻译学院,从这里出发可前往引镇火车站,途径太乙宫正街、关中环线(S107)、大黄路(Y333)、引大路(Y234)、大义街、鸿翔西街等站点。

o高校 2 号线:可以在韦曲南站换乘该线路前往西安翻译学院。

o

2.进山路线

o当从保护站口进入后,首先会踏上一段水泥路。这段水泥路是进山的初始路段,约1.1公里,相对较为平坦,它就像是一段热身区域,让徒步者逐渐适应徒步的节奏。走完水泥路后,会看到一座水泥桥横跨在溪流之上。这座水泥桥是进山的一个重要标志,过完水泥桥便正式开始进山。进山后的道路与水泥路截然不同,开始出现坡度变化。沿着路径前行大约 600 米左右,就能看到 “阿弥陀佛” 石。在这一过程中,要时刻留意路边的指示牌和地标,这些标识可能会以石头、树木或者特定的标记形式出现,确保自己没有偏离路线。到达 “阿弥陀佛” 石后,按照指示,沿左侧小路继续上行。这条小路可能会逐渐变得陡峭,而且部分路段可能被青苔和绿植覆盖,徒步者需要更加小心谨慎地前行。在行走过程中,可以借助路边的树枝或者岩石来保持身体平衡,但要注意不要破坏山区的植被。

二、最佳徒步时间

·季节选择:

o在每年的 4 - 10 月期间,秦岭山区的植被进入生长旺盛期。此时,整个山区被郁郁葱葱的草木所覆盖,这虽然为大自然增添了无限生机,但对于徒步者来说,也带来了一些挑战。茂密的草木会将原有的小路遮掩,使得路迹变得难以辨认。徒步者在这个时间段前往马梁徒步,需要具备丰富的户外经验,能够根据地形、地貌以及一些标志性的自然景物来判断路线走向,同时还要借助专业的轨迹工具,如两步路户外助手APP,以确保不会偏离正确的路线。

o相对而言,11 月 - 次年 3 月随着季节的更替,气温逐渐降低,山间的草木开始凋零或者被积雪覆盖,原本被掩盖的小路逐渐显露出来。在这个时间段内,徒步者既能欣赏到冬季秦岭山脉独特的雪景,又能较为清晰地辨别路径,减少迷路的风险。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时期的天气较为寒冷,徒步者需要做好充分的保暖措施。

·天气考量:在确定徒步日期之前,务必提前查看天气预报。秦岭山区的天气多变,局部天气现象较为常见。暴雨天气会使山路变得湿滑泥泞,增加摔倒受伤的风险,同时也可能引发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暴雪天气则会让整个山区被厚厚的积雪覆盖,不仅道路难寻,而且寒冷的气温会对徒步者的身体造成威胁;大风天气会影响徒步者的行进速度和身体平衡,增加徒步的难度。因此,尽量选择在晴朗或多云的天气条件下进行徒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