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行捷奥┃我的童话我的国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总想,为他编织一座童话城堡,给他无忧与快乐
总想,把最好的风景都给他,牵他的手走遍世界每一个角落
总想,有朝一日他长大了,童年带给他的回忆是无尽的美好与眷恋

于是,一年一度的国庆大假
这次把坐标选在了相比于法意并不那么热门的 欧洲 大陆中心-- 捷克
只因
它有着歌德口中的 欧洲 最美城市
它有着排名可以高居世界前十的最美小镇
还有那源自于骨子里的波西米亚的浪漫与不羁

想带叮当感受他还从未涉足的异域都市与文化
也想带他去看看地球另一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捷克 的都市风光+ 奥地利 湖区的自然美景这样一个行程渐渐在脑海中清晰起来
于是,这个十一
慢行捷奥
在那里,为我的宝贝
编织一段最美的 中欧 童话!

在 中欧 大陆,为小朋友打开了全新的世界大门~

在 布拉格 的街头和广场,感受这座城市的童话气息~

围观欣赏美景
  【通讯】
在这个没了手机不能活的年代里,保持通讯畅通是非常非常有必要滴,查攻略、导航、刷微博、发朋友圈晒定位,总之是离不开网络的。

这次还是老习惯,选择租用移动WiFi,其实一个WiFi机器可以供3-4个设备同时上网,但是考虑到这次行程时间长,河马先生又总是爱乱跑去拍照,没准什么时候就落单了,所以这次索性租了两台设备,人手一台,方便走散的时候联系。
选择了两家,一个一直都在用的环球漫游,还是我习惯的小圆盒,自带充电线,轻便省空间信号一如既往的强劲,另外一个是新尝试的漫游超人,果然如朋友推荐的待机时间超长,信号也是杠杠滴,同时机器本身还有翻译机、导航等多种功能,也是相当优秀了。
总之亲测,两台设备信号都很好,选择什么,根据自己的喜好就好。

【保险】
每次出国旅行一定会给自己买保险,何况这是 申根 签证的强制条件,这次我们买的众安 申根 无忧境外险,三人195元,通常保险有很多公司,众安、安联、平安、人保等等都有,选择合适的就好,根据天数买,要比自己实际的行程多买出来一两天。
【退税】
欧洲 旅行总免不了购物,因为令人心动的退税优惠政策,绝对是让你开启买买买的强有力支持,这里给大家说一下退税流程吧,因为我们是 布拉格 往返,中间不经停其他的 欧洲 国家,所以我这能给出的,也仅仅是 布拉格 机场的退税流程,很简单:
首先要填好自己的退税单,通常在购买的时候,导购就会辅导你填写好,必备的信息是护照英文名、英文地址,同时退税单上会机打标出你的退税金额。
到了机场后,先不要去办理托运,因为有可能会检查你的退税物品(但是通常海关没那个功夫,哈哈),带着需要退税的商品,来到退税柜台

退税柜台长这样,根据你选择的退税方式,现金退税、银行卡退税或者支付宝,排不同的队伍,这里建议大家选择支付宝退税,因为流程简单排队人也少,很快就可以退完。

排到之后在这个橙色牌子的柜台上,给退税单敲章。

海关敲完章后,选择支付宝退税的,要在退税单上留好自己的支付宝账户,然后将退税单投入到这个绿色的信箱里就OK了,整个退税流程就结束了,so easy,我全程用了不到10分钟就结束了。不过 欧洲 人的办事效率显然不如我们 亚洲 ,退税到账大概需要1个月的时间,所以有的人也不太放心会选择现金退税,这个依据个人喜好了。个人退税就是排队人多速度慢一些,并且还会收一个手续费,不如支付宝实际收到的金额多。

【游玩 和美 食】
这部分已经融入到游记中了,所以就不再单独拿出来写了,每一个段落的结尾都有游玩的详细tips,关于美食这里我想提醒的是,如果带着宝宝出行欧美,偏巧宝宝还有一个严重的 中国 味的话,强烈推荐带一个可以通电的小奶锅,自己带点方便面、榨菜、火锅底料,然后到当地的超市补给大米、蔬菜等食材,即使在酒店里,也能为宝宝变着花样作出火锅、白粥等挚爱的 中国 菜了,这样混搭着餐厅的西式美食,一趟十几天的旅途下来,宝宝也不会被饿瘦呦~

【签证】
申根 签是史上最严格的签证没有之一,尤其带着宝宝出行的话,还要办理亲子关系公证,就是证明所谓的你儿子是你儿子,同时如果是父母双方带着宝宝出行还好,如果单人带着出行,另外一方还要写授权书,总之,心好累
下面说一下 申根 签必须要准备的资料吧:
护照原件
照片:白底35mm*45mm,人头占比2/3,不能戴配饰,露出五官,这里有个小建议,因为反正要面签,所以索性不如在签证中心拍照,毕竟人家也是要赚钱的嘛,省得你提前拍好了再各种挑毛病,还得重拍。
户口本+身份证:携带原件提供复印件,小朋友的话还需要提供出生医学证明
个人信息表:这个可以提前从签证中心的官网下载打印填写
全程机票+酒店预订单
简单的行程单
旅行期间的保险
在职证明+营业执照:全英文,需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
半年流水:建议卡内余额在3万元以上
小朋友还需要补充:上学接读卡复印件、亲属关系公证原件(中英文双语种)、其中一方作为孩子的出资人,还要开具一个出资证明并建议卡内余额在5万元以上

准备完这些资料,就可以在签证中心的官网进行预约,然后按约定的日期时间前往签证中心进行采集指纹、送签等后续事项了。

通常需要本人送签,如果2年内采集过 申根 指纹的话,可以让同行人代送签,12岁以下的小朋友可以不用采集指纹、亲自送签,由父母其中一方代为送签即可。

申根 签证现在都是由签证中心受理,签证费用每个国家略有不同,但是大约都在500元左右/人,6岁以下小朋友免签证费。但是签证中心会收取服务费,也是依据不同的国家而略有不同,约在150元左右/人

申根 签的原则是根据你第一个入境的国家或者是在哪个国家停留的时间最长,就从哪个国家申请,我们这次,毫无疑问的是 捷克 ,所以申请 捷克 申根 , 捷克 签证官还是很严格的,可丁可卯的根据我们的行程给的停留期,完全不给你变更行程的余地,这点大家一定要注意,尽量预定好机酒之后有真实的订单再去申请签证,一是资料真实更容易出签,二是按行程给停留日期的话,也方便提前安排行程。

【支付】
现在出国旅行早已经没有以前那么麻烦,电子支付的广泛运用,让我们不用携带现金,一张银行卡也可以走天下。
通常欧美城市,我会带一张银联+一张visa,首选银联,因为省去了从当地货币换成美元再换成人民币的二次转换手续费,但是欧美的很多地方不支持银联,这个时候用visa就好了。同时现在很多地方还支持支付宝、微信支付,也是相当方便了。
然后辅以少量现金即可,但是这趟呢,因为 奥地利 的部分都是湖区小镇,很多地方都不支持刷卡, 比如 我们在戈绍的民宿,通过booking预定需要在入住时付款,而房东只收现金,我们为了这个,还找了很久的ATM取现,所以依情况而论,适量准备现金。
现在很多银行都推出了拥有境外取现免收汇兑手续费的功能的储蓄卡,备一张这样的卡,卡内保证余额,在境外支持银联的ATM机上,满一定的金额(一般根据银行的规定,一般都是三五百的并不多),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直接取现金就好了,相当的方便。

4、戈绍
住到戈绍本属意外,却不曾想到会深深的爱上这里, 阿尔卑斯山 脉下的田园牧场哇,说的就是这里,人间仙境都不足以形容它的美。
小镇没有酒店,大多都是当地居民的房子改造的民宿,有着温暖的人情味。
酒店:普利瓦梅安娜丽丝酒店Privatzimmer Anneliese
地址:Kirchenstrabe 68,戈绍
价格:448元/晚,不含早
交通:仅支持自驾到达,距离 哈尔施塔特 小镇17公里,驾车约20分钟

普利瓦梅安娜丽丝酒店

每一家民宿都是独栋小楼,坐拥远方雪山、眼前田园牧场的无限美景。

我们和房东太太一起住在她的家里,一层是她自己居住,二层分了三间房屋用作GUEST HOUSE,我们是其中的一间,房间自带洗澡间,但是需要和其他房客公用卫生间和餐厅厨房,但是,很温暖,很有人情味儿,你能感受到有别于酒店的独特 欧洲 民宿体验。

跟我们的田园里的小别墅合个影,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3、 圣沃尔夫冈
这个酒店我前面专门在游记的部分提到过,因为是专门预定的湖景房,加之连绵不断的大雨,泡酒店就成了我们那一天唯一的行程,也真是没有浪费,哈哈
酒店:福尔堡饭店及酒店(Gasthof & Hotel Fürberg)
地址:Fürbergstra?e 30
价格:1649元/晚,含早
交通:距离 萨尔茨堡 中央火车站31.2公里,驾车约35分钟,距离 圣沃尔夫冈 小镇12公里,驾车约15分钟。

来自官网,酒店的全景图。我们那天因为雨实在太大,就没有拍外观,可以看到,酒店名副其实的亲水,也有游船码头的停靠点,如果天气晴好的话,在酒店里玩一天也真的是很惬意的一件事。

我们的房间,视野很优秀

酒店的亲水小平台,酒店还有自己的小独木舟和自行车可以免费租赁,在这里,就要把自己放松下来,完完全全享受一个美好的假期。
  2、CK小镇
CK小镇我们也是选择住在了镇中心,因为小镇的石板路只能靠步行,所以还是选择住在去哪里步行都不会走太多路的镇中心比较方便。
酒店:施华姆伯斯基达姆酒店(Hotel Svambersky Dum)
地址:「 克鲁姆洛夫 市中心」 Soukenicka 35
价格:460元/晚
交通:酒店就在小镇的中心,距离小镇大巴车站大概4公里左右的路程,需要步行20分钟左右

施华姆伯斯基达姆酒店

我们酒店坐落的位置,从这条小巷子出去,就到了 克鲁姆洛夫 城堡的脚下,地理位置很赞。那个有只大白鹅的黄色的小牌子,就是酒店,楼上经营民宿,楼下经营餐厅,也是一间窑洞餐厅,提供 捷克 特色的烤猪肘等美味。

三张房间图来源于官网,像素有点渣,哈,但这间应该就是我们住的那一间,完美还原,房间很宽敞,有小朋友的加床,因为在 欧洲 小朋友也是要算人头的,选择酒店的时候就一定要勾选两大一小这样的选项,然后估计就自动匹配有小朋友单独的床位了,哈哈

【住宿】
我们这趟行程从 捷克 到 奥地利 ,途径一座 大城 市和多个小镇,总共换了4次住宿,对于这次住宿的选择,我还是非常满意的,总之就是性价比很高,物有所值,真想大大的表扬一下自己选酒店的眼光,哈哈,接下来就分别放在下面啦,并不能保证是同等价位中最好的,但至少我亲测是不错的,可以推荐的那种:
1、 布拉格
布拉格 我们选择住在老城广场,是根据自己的行程选的酒店,因为我们的活动大都在老城区和城堡区展开,住在这里,可以步行到我们想去的地方,方便离市中心很近,还能节省交通的费用和时间,当然,老城区老城广场的地段决定了它本身的价格就会贵一些,并且房子也是古旧的 欧洲 风格,有别于现代化的酒店,但是于我而言,体验一下当地味道的酒店,才更称我心意~
酒店:在三鼓酒店(U T?í Bubn?),这个中文翻译有点奇怪,可能是直译,但是anyway,只要输入这个名字能搜到就好,或者输英文也是可以的。
地址:「老城区」 U Radnice 8, 10
价格:673人民币/晚,含早
交通:距离Staroměstská地铁站160米,步行约2分钟,就在老城广场一侧的拐角处

老城广场

酒店出门就是繁华的商业街区,转过来就是老城广场,,地理位置真心的太赞了。

酒店的大门,小小的很古老的欧式风格,这里是办理check in的地方,入住是需要到另一侧有个木质大门,进入后上阁楼。

我们住在顶层三楼,房间是我非常喜欢的传统 欧洲 阁楼,但是房间很宽敞,木质的地板,木质的屋顶,温暖的壁灯,总之,很有感觉!
图片是我从官网copy来的啦,因为时差的关系,这次前两晚的酒店到达时总是无比困倦,所以都是草草收拾后直接趴窝睡觉,没有好好的拍照,直到后面的几天才开始认真的拍酒店,哈。不过官网这张图就很好,完全能展示出房间的质感啦
不过这里没有电梯,是很古旧的欧式楼房结构,楼梯是那种传统的转角木质楼梯,如果行李多又不愿意爬楼的,慎选哦,或者跟前台要求要低楼层~
  注意事项:
欧铁上,车票和座位是分开销售的,正常购买的仅是车票,如果需要座位的话,需要加座位的钱,一等、二等价格不同,我们购买的二等好像是4.2欧的样子,总之一二等座位在4-10欧之间。
但是通常欧铁坐不满人,车厢总是空荡荡的,所以很多人会选择不买座位,上车选没有人的位置直接坐,如果这个位置没有卖出去的话,你可以全程坐下来,如果有销售出去,就需要让开另找座位啦~

从 奥地利 到 林茨 段,车厢的确很空哦!但是呢,也有例外的时候,如果不幸赶上了 欧洲 的“春运”,可能就要承担找不到座位全程站下来的风险,考虑到我们搭乘的时间是国内十一大假的返程高峰,所以我还是乖乖的买了座位,虽然 奥地利 - 林茨 段没用上,但是从 林茨 - 布拉格 还真的是派上了用场,车上基本是满员的状态,这个时候你的座位就非常有用了哦~

欧铁车厢和座位根据不同的国家,会略微有差别,但总体来说,跟我们的高铁差不多,座位宽敞,乘坐起来还是很舒适的。
儿童6岁以下无需购票,12月才过生日的小朋友,也赶紧享用一下这最后的福利啦~
  【欧铁】
欧铁是 欧洲 各国铁路的统称,通常每个国家还有自己运动的铁路, 比如 多国的德铁、 瑞士 的瑞铁、 奥地利 的奥铁等等,这次我们从 萨尔茨堡 返回 布拉格 坐飞机的一程,选择了搭乘欧铁,因为是从 萨尔茨堡 出发,所以我们这次主要乘坐的是奥铁OBB,接下来就以欧铁为例,给大家讲一下欧铁从购票到搭乘的小攻略:
购票:
1、在国内的话,其实可以选择一些旅游平台去代购欧贴票,尤其是你需要多次搭乘的时候,可以考虑购买一张欧铁通票,但是我们这次只搭乘一次,就没必要买通票了。但是,欧铁通票在国内购买是需要实体邮寄的,所以这个一定要提前做好规划,提前购买。
2、而我们这次呢是到了 布拉格 ,提前了三四天才开始购票,所以选择的是登录官网购票,网站 *** ,这个是 奥地利 铁路官网,支持英文和 德文 两种语言,界面还是很友好的,有非常清晰的购票指引,只需要填上你的起止地、出发时间、购票人数等基本信息,就会出来下来列表了,当天的班次全部出来可供选择,选择你觉得合适的一班,进行下一步的支付就好了。
这里要注意,如果你是在官网购票的话,建议用邮箱注册一个账号,因为后续还要通过这个邮箱接收预订单,查询购票信息等等一系列操作也都需要首先登陆自己的账户,所以一定要用自己的账户登陆,不建议使用游客身份购票。
支付好之后,邮箱会在几分钟内收到OBB发来的确认下,一个PDF文件,注意!!!!这个不是车票,打印这个是没用的!!你要点开邮件,或者在OBB官网登陆你自己的账户,查询购票等一系列操作后,总之按提示来,最终生成一份有二维码的预订单,这个才是真正的车票,打印出来或者电子版保存,都可以使用。

就是这种带二维码的预订单才有效哦~
3、除去国内提前预定和在官网预定,其实也可以到了车站在人工售票窗口或者自助机上购票,欧铁的车次多,通常不会出现买不到票的情况。

乘车:
对应上面的购票方式,如果国内平台代购,通常会邮寄实体票,现场购买的话,也会出实体票,只有官网购票,在生成了二维码订单后,保存订单电子版可以直接上车,当然保险起见也可以打印出来纸质版带着。
欧铁一般都是自主进站上车,就像国内的地铁,全程没有人工环节,除了靠自觉,也会配合车上的查票,这里建议一定不要抱着侥幸心理逃票,一但被查到的话,处罚很严格。我看网上很多人说欧铁不怎么查票,但是在我搭乘的两趟列车上,因为我们是跨国火车,所以需要再 林茨 站从 奥地利 铁路换成 捷克 铁路,在这两趟车上,全部遇到了查票,检查还是很严格的。
因为全部需要自主乘车,所以上车的时候还是要自己操点心,一定不要走错站台坐错车。但是 欧洲 的所有车站这方面的信息分享做的很好,从进入车站开始,就在不同的地方可以看到车次、站台、出发时间的显示屏,找到你自己的车次,看到对应的站台,然后奔着站台去就肯定没错了!欧铁很准时,所以在你的站台上等候,对应你票面上的发车时间,时间对了就上车,总之,时间、车次、站台三个要素,只要这三项吻合就妥妥的没错了。

列车上也有电子显示屏,显示当前时间、车次、下站提醒,还有这一趟车的全部的时刻表,方便你心里清楚列车运行到什么位置。
欧铁一般也是有一等、二等两种坐席,有三种票,一等、二等和不选座位的自由席,通常一等票对应一等车厢,二等票和自由席对应二等车厢,这个我记不太清楚了,好像是在车厢上有标识1、2,根据自己的票种来上车就好了,如果是二等票购买了座位的话,还要看好车厢,主要不要上错了,当然,上错也没有关系,车厢之间都是联通的,上车再找座位也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