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城记——常州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车到常州北站,天完全黑了,这个车站不算大,2011年才投入运营,站场规模2台6线,候车厅设500个座位,最高聚集人数为2000人,是京沪高速上的中间站点。我从出站口出来,本打算就近从北进站口再混进候车室拍照,结果北口关闭了,又只好绕好远的路去南进站口,南口又搭着脚手架在施工,实在无法好好的拍个全貌。
次日醒来,已是九天假期的最后一天。昨天太累,没能早起,放弃了武进博物馆和淹城公园,只骑车去走了一下新天地公园。这个公园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于2007年建成开放,以“一带一轴二核三区”为景观结构,有人和广场、2006数码柱、E时代雕塑、映水桥、水火喷、水上舞台、音乐喷泉、湖光塔影等景观,是武进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在这个季节,公园的池塘边满树的春花随风摇曳,还可以远眺电视塔在湖水中的倒影,甚是醉人。

我这次的江苏之行至此为止了,在去机场前找了个街边小馆子吃蟹黄包,再打车到奔牛机场,不太远,花了60多块钱。飞机准点起飞,准点降落,一路看《太白金星》,真有意思,进入云南的那一刻还是颠得厉害,从长水坐地铁回到家,还赶上吃晚饭。

我在常州晃了一整天,天都要黑了,今儿的最后一站是被誉为“一条青果巷、半部常州史”的青果巷。位于常州市老城区,东西长400米,南北长200米,始建于明万历年以前,是常州文脉之地,自古文风盛行,世家聚居,书香盈巷,墨迹飘河,先后走出了近百名科举才俊和一大批近现代名人,有“江南名士第一巷”的美誉,只是今天我们看到的这条老街,应该是刚整修不久,实在是太新了,一期还有点人气,二期几乎就没旅客了,而且,我逛了好久,没找到什么好吃的。

没吃的就回酒店,一步都不想走了,还在在房间里点了外卖。

在东坡园门口偶遇了一小寺庙,记录一下。九华禅寺,原名孙家庵,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始建于明万历十八年,光绪十九年重修,现有山门、大雄宝殿、三圣殿、万佛楼、观音殿、法雨讲堂、甘露素斋馆等殿宇,是以佛殿为主体的四合院仿古建筑,有“尼众丛林”之美誉,现在小庙里所有的殿宇都建在一个楼里,上上下下,是座立体小庙。

我追随坡仙的足迹去过很多地方,他出生时的眉州、出仕时的汴州、高光时的杭州、过渡时的徐州、隐患时的湖州、落难时的黄州、回归时的扬州、贬谪时的儋州,最后终于来到了他的叶落之地,终点常州。我查了一下,他所到过的地方我还有密州、颍州、定州和惠州没有去过,人生还长,总是要去到的,也就不枉我读过这么多赞颂坡仙的书。

常州这座城,还与一位我敬仰的人有关,那就是我一直都在写的苏东坡苏大仙。城东大运河中的一个叫做半月的小岛,被称为东坡园,苏轼曾11次来到常州,并终老于此,此处便是坡仙当年从琼崖返回时登岸入城之地,公园有牡丹园、抱月堂、舣舟亭、仰苏阁等景点,并有康熙亲题的“坡仙遗范”匾额。

瞿秋白纪念馆位于延陵西路,由故居和纪念馆两部分组成,总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故居于清光绪年间修建,为瞿氏祠堂,纪念馆建成于1999年,仿明清建筑,内设“瞿秋白生平展”,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和多媒体,全面地展示了瞿秋白同志革命、光辉的一生。我走进纪念馆的时候空无一人,天上下着细雨,馆内隐隐播放着“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的《国际歌》,我一个展区一个展区的看,泪水夺眶而出。

常州还出了一个更加如雷贯耳的大人物瞿秋白,他出生在青果巷,土生土长的常州人,他是我党早期领导人中不多的与列宁交谈过的人,起点相当的高,他与鲁迅的交好以及“秋之白华”的爱情故事也被广为传颂,可惜与恽代英一样,都是在36岁时被杀害,是我党巨大的损失,实在是可惜了。

与恽代英纪念馆一墙之隔,是吕思勉故居,先来说说这位吕先生是谁,吕思勉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在常州的这条小巷子里出生,并度过了青少年时期,他所著的《白话本国史》是当时我国发行量最大的中国通史,被誉为“门径之门径、阶梯之阶梯”。而这座家宅建于清咸丰初年,占地面积2亩,是一处四进21间的清代传统民居。与我游走于其它城市一样,每次都会遇到新的当地名人故居或是纪念馆,认识的人越来越多了,我或许会成为社牛。

常州不但有千年古寺,还有名人故居,市中心的老巷子里藏着很多的纪念馆,比较有名气的,是我党早期的领导人恽代英同志,他虽出生在武昌,但原籍是常州武进的,纪念馆位于晋陵中路,占地700多平方,是一处两进院落的清代民居,于2015年建成开放。纪念馆以“青年的楷模恽代英”为主题,通过文字、图片、雕塑、文物,详细介绍了恽代英同志的生平事迹和革命生涯,虽然内容不算是很多,但对于我来说,也算是真正地认识了这位卓越的革命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