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之行 - 北京 - 8264户外手机版

北京

一年一度的休假从8月29日开始,避开了暑假高峰期,也避开了物价高峰期。皮皮虾提前买了机票和回京的火车票。临近出发意外刷到回京的特价机票,迅速下手后,让皮皮虾退掉了回程的火车票。来回的交通顺利解决。

不知道什么原因,总对山、海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以前每年两次的大徒步,现在变成了一年两次海边休闲游。不管哪种方式,都让人心满意足。

北海这个小城,给人一种舒服而悠闲的感觉,城市绿化好,海滩干净,更是抵挡不住海鲜和挖螺的诱惑。所以总是怀念那水天一色的海景、新鲜美味的海鲜、即使很累但挖螺的快乐。足以抵消,这个城市的缺点——“热”。

此次之行,皮皮虾唯一的计划是吃吃吃海鲜,本着吃货的原则,要把来回机票吃回来。所以落地到家之后,打扫完卫生,我们就去买调料、葱姜蒜等,开始了每天菜市场、每餐海鲜的生活。

新鲜的食材,只需要最简单的烹饪方式——清蒸、白灼。清蒸螃蟹、白灼虾,蒜蓉鲍鱼。。。就连平时油炸的沙丁鱼也改成了新鲜的沙丁鱼汤,美味至极。海鲜足以抚慰心灵。

围观欣赏美景
在南宁住了一晚,第二天中午吃了一碗老友粉,我们就去了机场,没有收到任何短信通知的我们,觉得这已经是最好的消息。等待的时间很漫长,8个多小时的时间,无时无刻不在扒拉我的手机。时刻关注广播、台风和前序航班,其实看不看,结果都在那里。所看到的信息,只是一种心理安慰罢了。

幸运的是,我们很幸运,经过了漫长的等待与焦虑,看到了航旅纵横上的登机口信息,我们终于在雨中登上了回京的航班,顺利回到了北京。这次旅程可能会让我很难忘,很美好,又很意外,处处充满了惊喜,这大概就是旅程的意义吧。

回到家,我们意识到“摩羯”台风虽然从海口登陆,但有点严重。小区和路边早早开始修树,市民们也做足了充分准备,用沙袋挡玻璃门,屯菜屯水。和皮皮虾商量,我们要赶紧收拾东西,提前一天去南宁,不然回京的路程可能会很艰难。摩羯过了海口之后,北海依然在其10级风圈以内。停车、停航是很正常的事情。

订完北海-南宁的火车票,我们赶紧收拾东西、打扫卫生、烘干床品。却意外收到了退票的消息。皮皮虾开始搜火车票、客运票,要么卖光、要么停运,我们只能嘻嘻哈哈了,局势如此紧张,有点低估。        我一边收拾东西,一边搜索各种回京的途径:直飞、直达、转车、转机,意外发现加开了一班从北海-南宁的火车,只是时间稍早了一些,简直是雪上加霜之后的雪中送炭,赶紧买票,仓促撤离,紧赶慢赶到了火车站,有点落荒而逃没见过世面的感觉。

到了南宁,算是看到了一丝回京的希望。但看着新闻里航班大面积取消,心里难免紧张,再看看一张张在售的高额票价,足以我们俩人打个来回,只能祈祷我们的航班不要取消。

又是爆炒、又是做车螺芥菜汤,吃了几顿勉强吃完。车螺确实好吃,吐完沙后,肉质鲜美、嫩滑,跟芥菜很配哦。

其实挖螺是挺辛苦的一件事,皮皮虾负责挖,我负责捡。第一次挖螺,我俩腰酸腿疼了几天。但充满收获的惊喜,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

第二次赶海的时候,天气太好,太阳出来炙烤。蓝天白云倒映在水中,像天空之境一般。我们少挖了一些,但挖的车螺,丰富了我们每天的一汤。第三次赶海,天气十分适宜,凉爽舒适,因为台风要来了。红树林赶海的地方都关了,跟着当地村民去了一处海滩,但潮位已到海边,沙滩上只有打洞的小沙蟹。我们乘兴而去,乘兴而回,虽然没有收获。

在北海,我们的生活很散漫,随心所欲,除了吃吃喝喝,想出去的时候,皮皮虾会骑着小摩托带我到处逛。避开高峰,哪里人都不多,很惬意。老街、外沙、侨港风情街。。。

在外沙,皮皮虾看有人钓鱼,也起了兴致。回家找鱼竿、买红虫,兴致勃勃地钓鱼。跟围观的人们钻研半天,看着满海面的小鱼不愿上钩,练习很久钓了一条跳跳鱼。结果发现本地人用一勺面粉、一个酸奶瓶就实现了钓鱼自由。

天气热的时候,我们也会晚上去银滩散散步,幸运看到了烟火灯光秀。

到北海,最期待、最开心的还是赶海。皮皮虾看了潮位,每天凌晨潮位最低,但我晚上不太灵光,在涠洲岛摔伤一次胳膊后,放弃了晚上赶海的念头。所以我们基本5:30起床,大概7:00左右到红树林。运气好,阴天或下小雨比较舒服。第一次赶海,我们就遇到了这样的好天气。

红树林赶海的地方很多,只收2块钱的停车费。滩涂面积特别大,赶海的人也不多,所以跟承包整个沙滩无异。

皮皮虾想掌握一项新技能——挖蛏子,准备了两瓶盐,也没有锤出一只蛏子。只好又重新回到挖车螺的赛道。挖车螺没有任何技巧,就是排雷式的闷头挖挖挖,铲子碰到车螺会有清脆的响声,眼睛好也可从黑乎乎的淤泥中看到白螺。我们运气爆棚,挖得车螺又大又多。

北海除了海鲜,还有各种的甜水和粉:肠粉、猪脚粉。。。出去玩的时候,我们基本选择一些巷子里的当地餐馆,实惠且美味。一家不知名的肠粉店,5、6块一份的肠粉,量足且好吃到爆。只有一家鼎盛茶楼,我们每次都会去,虾饺满满的虾仁,皮皮虾每次都会点黑椒牛仔骨,但肠粉不如小店的好吃。

每天我们会租一辆小摩托,有时候皮皮虾载我去市场挑选海鲜,有时候他自己会早起去侨港码头,看有没有新上岸的海鲜。

码头买货需要避坑,卖海鲜的很多,有的是渔船上刚下来的,也有的是附近市场带过来卖的,要擦亮眼睛,看看新不新鲜,不图便宜。小鱿鱼、各种鱼类、野生虾等可以在码头买,要想吃活的螃蟹、皮皮虾,最好去市场买。

每天吃剩的海鲜,就有了第二天早上料足的海鲜面。在北海的日子,吃的无可挑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