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gge丹麦,是旅途中的“小确幸”——丹麦8日行记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当我们在说Hygge的时候我们到底在说什么?

在 丹麦 的这些天,我想,我找到了一种舒适和满足。
Hygge这个词,源于 丹麦 ,而后被收入进了 牛津 词典。它有温暖、舒适的意思,但是这种意义似乎因人而异,可能是夏日的橘子汽水中冰块撞击的清脆声响,也可能是在河面上划着船吹着微风享受夕阳映照在脸庞,或者是骑着单车在林间的下坡缓缓张开双臂迎接夏日的尾巴……

管风琴教堂

丹麦 人把Hygge这个词演绎到了极致。
用在建筑上,它就是管风琴教堂。
简单却富有设计感,是自然与极简美学的完美表达,光影、穹顶、管风琴、木质座椅,一切都是那么恰到好处。对称结构线条与光影融合,温暖又恬静。

用在生活上,它就是 哥本哈根 的运河边松弛度假的年轻人。
他们沿着河边席地而坐,哼唱着民谣等待日落,一言不合就下水游两圈。夏季如此短暂,阳光却如此明媚,在这里呆久了,连我也不自觉地放慢了脚步,静静的享受在这里的每一分每一秒。

艾尔岛

用在海边,它就是 艾尔 岛上的彩色小船坞。
柔和浅滩、海水浴场、兼具童话色彩和自然野性。在这里,仿佛所有的不平静都会化作虚无,那些美好的小确幸,都会被放大无数倍。

围观欣赏美景
最后那点话,写给可持续的旅行生活

关于旅行,可能已经成了我的生活状态,即使是非常时期也没有阻拦我出行的脚步。总该出去看看,尝试一下别人的生活。但 丹麦 ,似乎带给了我对于旅行新的启示,关于可持续的旅行方式,可持续的文化,甚至是可持续的设计感~
网上有一句话写的很好:“人就应该待在没有天花板的地方”,于是 丹麦 人给了一份答卷,他们用骑行代替了自驾,用皮划艇代替了游艇,用电能代替了别的能源,用更为环保的材质建造了无与伦比的设计,并让人类居住环境更为贴近自然。

Hygge的生活理念正是如此吧。我尝试像当地人一样骑行,不再纠结于赶着参观景点,而是静下心来看看每一个 丹麦 人的生活状态,像他们一样去参观博物馆,坐着轮渡去度过周末,去当地人的集市,品尝原汁原味的美味。整个过程不会太快也不会太慢,刚刚好。
这是一种极度专注极度自由的感觉,我甚至没有提前预定酒店,而是随意停泊在想过夜的地方,住了城市里的酒店,也住了乡间的B & B,沿着任何想要途径的风景,一遍又一遍回味着所见。
夏日的阳光、微微吹过的海风、自行车轮不经意踏过的草地和野花、甚至是街角转弯处的奇形怪状的房子,都是我在之前的旅途中轻易就忽略的部分,但是现在我能发现越来越多的细节。
我想说, 丹麦 的夏天,真的不错呀

艾尔岛

很开心,在2023年的8月,抓住了 丹麦 夏天的尾巴。
到今年,我已经不再探讨旅行的意义了,而是深度理解了旅行中的可持续性。它不在于走了多少路途,到过了多少地方,而在于追求自由,享受生命的过程并且无限延长这段感受;甚至于说让后人能享受同一份的旅途,他们同样能看到今天的我们所见到的这一幅幅美丽的来自大自然的画卷
忘了从哪里看到这么句话:当跋涉过岁月与山河挣扎过月亮与六便士,旅行成为身体和灵魂的一部分后,你会发现自己想要什么样的风景,什么样的生活,继而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找到自己最舒服的状态。
Hygge的可持续旅行生活,就是我找到的自己最舒服的状态。
最后,套用一句安徒生先生说的话:仅仅活着是不够的,还需要阳光、自由,和一点花的芬芳。
*该项目由欧盟、 欧洲 旅游委员会及 丹麦 国家旅游局共同呈现*

丹麦 自驾的最大困扰其实是停车问题,城市里停车位比较难找,而且价格略贵,学会看停车牌标识可以省下不少钱
给大家拍了一下 丹麦 城市街边的常见的停车牌
左边停车牌的意思是:8-18点之间可以免费停3小时,8点前和18点后停车免费,下面的括号是周末时间,每周六和周日的8-12点间可以免费停车3小时,8点前和12点后免费停车
右边停车牌的意思是:整条路上8-20点之间都需要付费,8点前和20点后免费
大家停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免费停车的时间,超过这个时间可是要付费的
但是,无论是要停多久,是否是在免费时间内停车,都需要到自助机器上刷卡check in,离开的时候再刷卡check out。
Park4U是当地的停车app,有的停车场可以直接在Park4U上付费~

自助的停车机器长这样,界面上可以选择英文,基本就是停车时候刷信用卡check in,离开的时候记得刷卡check out。
check in的时候会给你一张纸条,你放车前即可。
一些省钱小技巧:
1. 城市里尽量不要选市区的酒店,一来停车不方便,二来停车费也很昂贵,可以选偏一点的酒店,价格便宜还有免费停车位
2. 丹麦 各 大城 市市区停车费都很贵,但是有很多免费停2小时的车位,2小时内如果没有玩够可以先来挪一下车,换一个街道的车位重新计算2小时,看清停车牌上的标识可以省下不少钱
3. 有的观光小镇附近会有大型超市,一般来说超市停车都是免费的,可以蹭个车位,多走几步而已。

去偏远一点的地方还是得租车。 丹麦 租车也挺方便考虑到油价我租的电车,超充可以免费充电。 丹麦 充电桩还是挺多的,只不过价格不同而已。

当然图方便的话也可以租油车。

丹麦 目前的油价是14.59 丹麦 克朗,差不多就是近16人民币,油价会有波动,仅供参考。

丹麦 的自行车大多不能带人,但是有一种另类的自行车,前轮是个斗,可以装小孩哈哈哈哈,我觉得这个特别适合我,我可以把我所有的设备都装在斗里,可惜没有共享款的。如果想租这类自行车的朋友可以去自行车店里问一下。

公共交通,除了自行车,当然就是地铁和公交了, 哥本哈根 的交通分为好几个区域价格各有不同,我很懒,就直接买了交通卡,各个城市都通用,180一张,其中100是充值的费用,不够了可以再充值,机场及地铁站都可以购买,记得进站check in,出站check out,别逃车票,会有人查票,不开玩笑~
除此之外 哥本哈根 还有城市通票,分为1日票2日票和3日票,想在 哥本哈根 刷博物馆和景点的朋友非常值得,因为各展馆的门票还挺贵的。

DOT是当地的公交以及城市通票的购票app,有需求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关于行程与交通指南

D1: 哥本哈根 ( 丹麦 建筑中心——大运河Goboat体验)
D2: 哥本哈根 ( 丹麦 设计博物馆——阿美琳堡宫换岗仪式——新港——管风琴教堂——Reffen小食街)
D3: 哥本哈根 (绿色皮划艇体验)——斯文堡—— 艾尔 岛
D4: 艾尔 岛骑行一整天——斯文堡—— 欧登塞
D5: 欧登塞 (安徒生博物馆)——瓦登海国家公园—— 里伯
D6: 里伯 ——伊埃斯科城堡—— 欧登塞
D7: 欧登塞 ——路易斯安那当代艺术博物馆——皇家鹿苑—— 哥本哈根
D8: 哥本哈根 ——回程
哥本哈根 基本都是共享单车(酒店也能租自行车,130 丹麦 克朗一天,跟共享单车差不多价格)
远一点去管风琴教堂什么的就坐地铁,只要不是上下班高峰时间,自行车可以带上地铁的
从 哥本哈根 到 欧登塞 火车只要1.5小时,火车同样可以带自行车,有自行车专用车厢,看见不少骑行爱好者提着自行车上火车。

DonkeyRepublic是 丹麦 共享单车的app,绑定手机号和信用卡即可使用,不过得用 欧洲 的手机号,因为app自带的地图是google。而且这个共享单车是可以租一整天的,停在外面就不用担心你的单车会被人骑走。

新港

丹麦 是个自行车王国,几乎所有的马路都有自行车专用道,大家上下班也大多是骑车通勤。

路易斯安那现代艺术博物馆

博物馆商店的一些我很喜欢的物件,有点贵,没买,拍了张照,就当纪念了

而艺术作品本身也挺有意义,就当下所关注思考的东西总能在过往历史中找到相似之处,以及一些环保等的思考也微妙地融入到作品中,柔 和平 静的创作其实远比极端行为发声更有力量......
好了,我的 丹麦 行程差不多到这里结束了,8天的时间,好像待了很久,又好像过得很快,没有走马观花,而是真的慢慢地体验了 丹麦 当地的可持续旅行的理念。我愿称之为“Hygge的旅行”

路易斯安那现代艺术博物馆

很喜欢这个美术馆的设计,建筑与艺术、自然与人文的完美融合,离开喧闹的 伦敦 ,在厄勒海峡岸上,与 瑞典 隔海相望,有树林、有大海,看展览、吹海风坐在草坪上晒太阳。

治愈、和谐、平静、舒适。

除了艺术展览,这座博物馆还融入了自然环境,设计精妙的花园和露天雕塑园为游客提供了休闲和放松的空间,使艺术和自然相得益彰,体验感更丰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