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大峰都上不去的我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22年的一场病让我终于鼓起勇气离开呆了12年的公司,不知道是老板换了本地人还是因为疫情引起的混乱,20年之后每一天的感觉都不对,什么都不对,彷佛一个奔跑的人把自己的灵魂跑出窍了,团队突然没有逻辑没有包容没有合作,12年来第一次看见如此浮夸的勾心斗角。医生说:你太累了,需要休息,恢复下身体。于是回公司就提了“i quit"。做决定的时候没想过会在后面这家创业公司呆多久直到它的现金流断了,水逆,不停的卡壳。我终于意识到要停下来了,切换一下状态,感受一下心流,思考一下后半程。自从被工作捆绑后就越来越忽略自己的需要。身体越来越胖,身上的病也越来越多,医院也跑的越来越勤。但时不时会惦记那些山、想念路上的呼吸声和站在山顶一览众山小的宽阔,于是,停下来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要不要去爬个山,离蓝天白云近一些的地方。没有理由的选择四姑娘山,因为它是有脚就能登顶的雪山。自己的疯狂获得了两个朋友疯狂的参与。三个疯子就出发了。心中还是有我这天残地区缺百年没锻炼的中年胖子是不能登顶的感觉。whatever,  出发~报了个2.5天速攀团。
周五集合,周四下午出发。一激动忘记托运登山杖了。
机场人山人海,排队错过了回头托运行李的时间。
好巧不巧,EMS当天不营业。
无奈只能寄存。出师不利,阴云密布,不好的兆头。
距离我上一次去成都已经有4-5年了吧。这个我曾经每个月都要来呆半个月的地方,莫名的喜爱。
转了三趟地铁到达酒店,楼下觅食宵夜。选择这家串串是因为4个穿着睡衣的姑娘在海拼。吃了一半开始下雨了,第二个不好的兆头出现。想来也挺有意思的,跟这两个朋友共事这么久,从没聚过餐,结果却相约来爬个鬼雪山。
果不其然,第二天一早就是一阵大一阵小的雨,到下午都没有要停的意思。下午2点,在酒店对面的天河站地铁站会合。我们小队最后成行的小伙伴6人。除了我们仨,还有一个来自深圳自己开公司的越野大神Panda, 另外两个里一个是刚高考完的准大学生捷和即将走出校园就业的大学生峰。我们挤在面包车里向四姑娘山镇出发了。
一进四姑娘山镇,天空湛蓝,之前的雨水好像跟这里没啥关系。
驱车3个多小时我们到达了镇上入住了旅社。
晚餐时间我们随意组团前往了领队推荐的一家藏餐厅。出发前在山姆采买了点食物含啤酒,就给大家带上了。
吃完晚饭回旅馆开会,领导听说我们喝酒了,一阵黑线。说我们喝了酒后面就睡不着了。

领队非常认真,一一检查每个队员带的物资,特别是在大本营和山顶要用的衣物,怕我们冻着。
简单洗漱后就躺下了。谁知,感觉醒了一夜。第二天一早起身,头就开始痛了,四肢有点发麻。第三个不好的兆头出现,高反了。回到床上休息了一会儿,两个小伙伴喊来了领队看我的情况时,感觉好多了。心中默念:慢慢适应,没啥问题。
8点半多驮包整理完毕
我们整装出发了。
登记完后,沿着海子沟的路线出发了。
第一个休息点斋戒坪,大二三和幺妹峰并列屹立在我们眼前
越走越觉得自己体能不支了,双腿无力跟灌了铅一样。我和队伍里的第一梯队整整差了半个多小时。我的背包里几乎没有什么物品了,还是觉得沉重无比。走几步就想停下来。
差不多三个多小时,到了打尖包,也就是今天的中餐补给点
过了打尖包,有一段路的坡度很大,中午的时候真的很想躺下来不走了。小伙伴已经开始帮我背包了。把热水分给我喝。也有队友建议我可以骑马。可我呢,就是跟自己较劲,选择靠自己(后来才觉得自己是没想明白此行的目的)

后面的行程,遇到一个50多岁的向导,在陪伴一个掉队的爬二峰的小伙伴。向导跟我们说:别急,后面的路会越来越陡,累了就停下来休息下,但是不要坐。走着走着就到了。如此乐观。走了差不多1个半小时,我们到了大峰和二峰分道扬镳的岔口了。
一小时后我们到了最后的一个坡,大本营就在这个上面。太阳开始被云遮挡住了,海拔爬升后风也开始大了。身上的速干衣一会儿就被吹干了,带走汗的同时就觉得有一些凉意了。
坐了一会儿去吃晚饭了。此时高反的有点厉害,向导做的菜我都没看清是啥就已经结束战斗了。

7点我们基本都回屋了,领队来测了心跳和血氧。指标基本正常,但就是头疼。我按照领队说了把书包拿来当枕头垫高可以缓解高反。我带着眼罩耳塞躺下祈求老天给一个睡眠。可是,天不遂人意,半夜的大雨和响雷,感觉屋子都在震动,连领队都说他在大本营没有遇到过这么响的雷。
穿着保暖内衣,-10度的睡袋,睡在木屋里,感觉越来越热。一夜都在翻身。不知谁喊了一声起床了。原来2点了。我头疼的基本没法坐起来,我和另外一个朋友说不去登顶了。其他小伙伴纷纷表示:来都来了,差了700米,好可惜。等他们都打包完毕后,我起来也一起跟他们去喝了碗粥,希望有奇迹出现,但发现碰到有任何味道的食物时都有呕吐的感觉时,我知道这次是不可能了。3点左右4位小伙伴跟着2位向导出发了。3点到5点我终于睡着了

登顶小伙伴前方发来的日出,无比羡慕

一夜的雨,路已经很泥泞了。下山为了节省体力我选择了骑马。心中其实蛮后悔的,当初是觉得既然是爬山当然是用双脚丈量距离,只是高估了自己的体能。

下到镇上,觉得太不可置信了,以前的我时不时要去西部玩耍,多少海拔都平稳,在珠峰大本营奔跑,在稻城亚丁7小时走完25km,小跑上下七一冰川, 每周20km爬升500到800,一周骑几次车,游几次泳,如今在3000就高反,4300就无法思考。这体能倒退的一塌糊涂,是不是年纪大了? 那天的小伙伴很给力,很照顾我这个职业后腿

而立之年的3月,在马拉松大神的带领下,开启了隔一天慢跑5+km,每周一次10km的习惯,重启了每周爬山,增强心肺能力,增加腿部力量训练,6个月体重降了5kg,人轻了,稳了。喜欢这种回归自律找到自己的感觉,希望就这么坚持下去,在2025年能完成个四姑娘山大峰二峰连攀,然后悄悄给自己立个小目标:玉珠看看,冈仁波齐转一个。

医生说:你太累了,需要休息,恢复下身体。理想与现实总有点距离,高反确实不好处理
乙酰唑胺预防高反,要提前吃。

一般治疗高反最常用的药物是布洛芬。高反头痛吃布洛芬见效很快。

性别上来说不准确。哈哈
戴草帽的胖子就是你?

没时间适应只能吃药管用,除非在镇上住几天

我的执念就是高反不吃药。看来必要时还是要上手段
你应该搞个乙酰唑胺吃,这个是最好的高反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