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不住了,这里太宝藏了! - 北京 - 8264户外手机版

北京

桃花未绽春色浓,游人早已踏春风。

纵古谓北方三雄,豪英留驻又何曾?

失所流离风云动,窄街陋巷古今同。

天下男儿当自勉,盛世繁华非一梦。

时间:初春

地点:河北正定古城

游玩时间:两个半天

亮点:极有艺术与史学价值的古建、历史文化

景点:隆兴寺、开元寺、阳和楼、广惠寺、赵云故里、临济寺、荣国府、古城墙

春光纷纷,万象更新。

阳光还没有热地令人不想出门,枝头叶子还没有生长到遮挡蓝天,人在光里流动,光在时间里流动,每一个季节都有一种属于它自己的美丽与故事,在长长的时间的流里流淌着,流淌过秋月冬雪,流淌于春花夏阳。

春华与光盛,青苗生长野,一上午车程畅行,一路上有亭亭白桦,悠悠碧空,暖暖春意,沉沉瞌睡,漫漫长路。

第一次听说正定这个地方,虽然是小小的县城,但是“古来争霸地。”

“昔日繁华地,雄于燕赵间”。历史上正定曾与保定北京并称为“北方三雄镇”,正定南城门还嵌有“三关雄镇”的石额。

源远流长的历史,给古城留下了瑰玮灿烂、风格独特的文化名胜古迹,这座小城素以“三山不见,九桥不流,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而著称。

开元寺 · 唯一现存唐钟楼 · 最大最早龙子石像

天气晴朗,阳光很暖,今天是很舒服的一天,午后时分来到第一座寺庙,开元寺。

开元寺始建于东魏兴和二年(540),在中国建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寺内建筑布局严谨,前为天王殿,东为钟楼,西为须弥塔,相对而立,后为法船殿(现存遗址)。

开元寺主殿在后,楼、塔左右对峙的布局,是唐代佛教寺院建筑布局的典型实例,这种布局目前世界上仅存日本的法隆寺和我国河北正定开元寺,开元寺是研究早期以塔为中心转向晚期以殿阁为中心过渡时期的珍贵实例。

开元寺院落不大,大家呆了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开元寺钟楼为唐代遗存,是我国现存唯一一座唐代钟楼,具有明显的早期古朴庄重的建筑特点,著名古建专家梁思成认为“这个建筑物乃是金元以前的独一遗例”,是我国最古老的钟楼。

钟楼里的悬钟造型古朴,是唐代遗物,不过我们这些游客基本看不到这个悬钟的造型。

这座钟楼里,还有唐朝遗留下的底座,木门等内容,木门居然没有保护措施,可以随便摸,来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人吐槽这个景点还收门票,岂不知有多值。

唐钟楼相对而立的开元寺须弥塔也很好看,形式古朴,稳重端庄,外形与西安大雁塔相似。虽经明代大修,仍保持明显的唐塔风格,拍照也很好看。

须弥塔前面有一块干涸了的荷花池,物是人非事事休的感觉,很落寞。

荷花池旁边三门楼的原物只有一些残缺石柱,现存的三门楼基础是经过考证在原位置2008年重修的,现在就是几个石柱子孤零零光秃秃的立了几排,颇有未来感,有一种文明陨落的感觉,别有一番美丽意境。

最有趣的是,两排从其他地方迁过来的石狮子,被无意间放在墙角,表情各异,鲜活可爱。

小伙伴们特别会捕捉故事,善于发现,透过他们拍的照片仔细一看,这些石狮子之间,似乎有很多很多故事在默默地展开……

生活需要发现美的眼睛,与有趣的人在一起会发现很多有趣的东西,真好玩。

‘归来后这篇游记,写了好久都没写完,完全没有古人过常山时候的“惜别心如醉,年年无尽期”。最主要的原因是,都没有写出几句自己满意的句子。

初稿最后看了下字数才两三千字,心情真的有诺大的沉重,不知道写什么,心里空空荡荡的,大概是因为无知烦恼,因为俗世纷扰,因为穷困潦倒,因为心如木槁,因为无力改变。’

能把正定小城写得如此美好,已然难能可贵!常在正定,都没能发现如此多的美好,谢谢你的分享!
越来越出名了

成建筑博物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