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0 河南最高峰:老鸦岔垴-亚武山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老鸦岔垴海拔2413.8米,是河南省的最高峰。老鸦岔脑属于秦岭支脉,也称小秦岭,西与西岳华山遥遥相望,向北俯瞰黄河, 许多动植物是以本区为界,老鸦岔脑也是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亚武山景区位于秦、晋、豫三省交界处,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地址公园,亚武山以险峻、峭拔1800多米的五峰为主体,以山清水秀为特色,以道教文化为内涵,尤其是处于海拔1000米之上的玉锁天湖中原罕见。奇山、秀谷、怪石、天湖是亚武山的独特神韵,我们重装备穿越这里亲身感受到了自己置身于世外桃源的安静和美景
      3个 运城 的朋友,两个北京的,最后5个人成型。
中午提前下班后做 北京 西到 西安 北高铁,5个小时到 灵宝 西,等他们三个人开车过来到故县,故县是个很小的县城,就在汽车站附近找了一个地方住宿,一晚上50一间房,早上给老板150,送到上山的观音堂处。
      老鸦岔垴以前是个金矿,近年来金矿资源少了,这边人少了,但是山上零散还有些挖矿的。早上5点半就起床了,做老板的车一个小时就到观音堂,如果自己也可以做挖矿的车上去,好像是20一个人。经过检查站后没多远就到了观音堂,开始一段路也都是矿石路,路上可以看到很多挖矿的人住的工棚,这次赶上的天气不错,晴天,但是太阳还不是很晒,大概走了1个半小时后,就开始往山上切。一路上都比较清晰,最后一点是石阶路,大概9:35就到了老鸦岔垴的石碑处,也就是顶峰。
拍照后往回撤一点,沿着另一个方向的石阶路继续行走,就是往亚 武山 方向,一路上经过杜鹃林,杜鹃盛开了,很漂亮,看到了千年杜鹃王,也不知道是不是活了千年。下到公路上后,吃过午饭,就开始沿着公路一直走。本来以为到亚 武山 的路很长,其实也不是那么长,下午1:30就到了亚 武山 的南门,也就是叫西曼,从老鸦岔到亚 武山 南门也就不到4个小时路程,中间还包括吃饭时间。
       亚 武山 不要票,进去后经过一个道馆,就上了山路,一直有爬升,里面不像景区,倒是像野山。2个多小时后就到了东峰,从东峰到北峰路上有个天一宫,里面有一个道士常年住那里,天一宫可以住宿,不过条件很差,而且也没啥吃的。从东峰下来有一段很陡的石壁,需要抓着旁边的铁链子下来。继续往前一直是下山,无数的台阶路走的崩溃,简直就是废膝盖。最后5:50后就到了景区登山道入口,这里有穿梭巴士到景区北门,如果走下去还有8km,我们选择坐车,到景区北门后,可以包车到豫灵镇,这样就结束了这次老鸦岔之行。

轨迹:

老鸦岔脑属于秦岭支脉,也称小秦岭,不错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