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岗 · 香榧林 · 雨中行 - 上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上海

十月中旬,秋高气爽,适宜户外徒步运动。前天周六,我跟团踏足浙江诸暨走马岗,邂逅千年香榧林。

走马岗被誉为“邑东群山之祖”,主峰海拔835米,为会稽山脉第二高峰,相传越王勾践曾在此练兵而得名。这里山岭峻拔,巍峨雄浑,千年以上珍稀古榧树达2700余株,成年榧树达15万株,已成为香榧森林公园。

徒步队伍合影

从上海到诸暨的途中,下了小雨。时近中午,到达赵家镇宣家山村,还好雨停了。很多村民在家中整理加工香榧,村中弥漫着一种特殊的气味(不是香味)。徒步队伍合影之后,兴致勃勃地向山间进发。

上山的小道,山石筑成,狭窄崎岖,路旁溪流潺潺,树木葱绿,山势险峻。呼吸着山间的清新空气,令人神清气爽。九十多人的队伍拉成了长龙,依次跟进。

气温凉爽,没有太阳照射,很适合徒步山野。只是天空灰蒙蒙,山间雾茫茫,拍照效果欠佳。一路上,大家都这么说。

山间古道

溪流潺潺

向山间进发

渐渐走进了郁郁葱葱的香榧林。
      树龄达千百年的香榧树,树冠高大,枝干虬曲,苍劲古朴,充满岁月厚重感。远看香榧林,如同一幅静美的油画。置身其中,又仿佛进入了原始森林。

徒步队伍到来,沉寂的山野随之变得喧闹。很多人在香榧树下拍照,留下倩影。

高大的香榧树

深情拥抱

行进在香榧林中

勇毅攀登

小心翼翼走过木桥

侠客风范

木亭中小憩

徒步午餐大多吃干粮。另一支徒步队伍有人带了气罐上山,在山上煮热食吃,午餐质量高。

来到山顶网红巨石,岩体向外凸出,顶部平坦宽阔,是拍大片的好地方。可惜,雨雾濛濛,能见度不佳,严重影响拍照效果。大多人望而却步。

行至半程,天公不作美,下起了绵密的细雨,渐变为小雨,山间土路变得泥泞,山坡变得湿滑。大家或打起雨伞,或穿起雨衣,尽管鞋子袜子逐渐湿透,裤脚沾满了泥水,不时有人滑倒,但大家依然一路说笑,勇毅前行。

雨水增加了攀爬的难度

风雨同伞

美女们关切跟行的小狗

雨雾缭绕

下山途中,路过一户人家,正在加工香榧。于是,我们饶有兴趣地入内参观。

香榧,是一种古老而珍贵的坚果,源于中国,营养丰富,口感独特,具有润泽肌肤、润肠通便、驱虫杀虫、补充能量等功效。

据村民介绍,香榧要经过洗净、晒干、发酵后,再炒熟食用。山上的香榧树都分给了各家各户。以前香榧价格为每斤一百多元,如今降到每斤四、五十元。我们以每斤三十五元的价格,各自买了一些香榧带回家品尝。

炒熟的香榧

香榧满仓

香榧脱壳机

村民在加工香榧

翻山越岭,勇往直前;爬坡过坎,风雨无阻。终于走完全程,约10公里,累计爬升650米。

在雨中攀爬一处山岗时,一位在菜地摘菜的当地大妈看着我们一脚泥水,冒雨前行,遂大声打趣:“(你们)找罪受!”我笑着回应:“对,找罪受!”

这种天气爬山涉水,似乎自找苦吃,近乎自虐。不过,徒步的乐趣就在于在山水之间放飞自我,在自虐之中享受快乐。“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亦如是。”

我运动,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