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赴,十一鳌太行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去年十一鳌太之行铩羽而归,今年计划十一再走一次,看能否完成线路,不然总是心有不甘。

启程前别的也没啥,只为了准备熊喷,有些伤脑筋。这玩意在国内属于违禁品,网站上卖的看着都不靠谱。后来找到一家其他渠道的,这东西也不便宜,从三四百到七百左右的都有。买了后直接邮寄到太白县还好说,如果没用的话,还得再邮寄回家,就不知道好不好找快递了。属实麻烦,最终还是决定不带了。

印象中约七八篇游记会有一篇见到熊的,但没发生过伤人事件,也问题不大。

宝鸡南站」美丽的晚霞。

这次约伴,组了个8人队,我是加入者。后来竟然有4人没买上票,实际只到了4人,我也是醉了。我们1号晚在太白县集合,歇息的酒店竟然还是我去年住的那家,这个老板娘很会做生意,又是她去年坐地起价的老套路,我们也懒的计较了。

大家商量从哪上山,「塘口」是传统进山口,应该会看的严一些,「苗圃」我去年走的,今年这边水大,据说不太好走。因此我们打算从「23公里」上山,路程也相较轻松一些。

Day1 好天气

了解到「23公里」上山口有太保局的帐篷扎这里24小时把守。我们分析帐里可能没人,这里孤零零的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且晚上温度很低,估计不太可能一直留在这里守着,帐篷应该是起宣传和震慑的作用。于是我们约好司机师傅,2日凌晨3点载我们到达登山口。

司机稍微提前停车,我们下车走了不远来到上山口,夜里冷的厉害,我单穿一条冲锋裤,冻的腿有些受不了,不过我知道问题不大,一会走起来,就会暖和了。

上山口果然有两顶帐篷,我们绕过帐篷,径直上山,上山是大路,这边我走过,稍平缓走一段后,开始拔高我跟队友Y走在前面,另两位队友F和L速度慢一些,刚开始就落后好多。我俩爬了一段「练驴坡」后,在坡上等两人,这两位看到我们俩的头灯,还以为是有护林员在上面等着抓他俩,吓的藏在草丛里,我在上面喊他们,才敢上来。两位让我和Y先走,说不用等他们,他们没啥问题。于是我和Y继续先走。此时夜空满天星辰,偶尔抬头看下,就被星空美到了。

这里到「鳌山」大梁有7.5KM,我开始计划3小时翻上去,事实证明太过于乐观。据说轻装上的话,一般是需要4小时,我们重装走了5.5小时才到。腿脚倒是不累,可是3000的海拔还是有些气短的感觉。沿途经过禁止穿越的「公告牌」,走「箭竹林」。之前我走过这段林子下山,头灯都被竹林打成“安全模式”了,感觉林子太密。这次走感觉还好,竹林好像没有以前那么密了,走的挺舒服。

一路爬坡到「牛头树」,喘两口气,再继续走。再到「警示牌」路就越来越好走了,爬升比较缓,天色也渐明。

往上走到「小顶梁」,晨曦透过树林,景色不错,我们穿出树林来到空地上吃了点路餐当早饭。天亮了,不用摸黑爬升,心情也好了很多。我们有心等下另外两位队友,又感觉意义不大,等的话预计起码要停下半小时以上,身上就凉了,等到了他们后,再走还是要拉开。他们两人速度相仿,结伴而行有照应,也不至于太危险。于是我俩也只能继续走。

一路往「鳌山」大梁上走,气温感觉还是挺低,有10℃左右。远处能看到一会儿要翻的「鳌太」特色“石海”。这时天气很好,是梁上难得的大晴天。

遥看「鳌太线」大梁,远处「麦秸岭」、「飞机梁」、「金子塔」尽收眼底。
高山杜鹃花早已不在,叶子看起来也很特别。向南望,一片云海在远处山间荡漾。8:30我俩上到大梁,到此爬了有1200的爬升。现在能看到「鳌山」上的冰了,树、地上、石头都结冰了。上山前,在某鳌太群里,见到1号上山的队伍发的「盆景园」冰封的视频,所以这时不是太惊奇山上的冰冻,但也难掩心中的兴奋、新奇与忐忑。
毕竟前路慢慢,冰雪低温,行程会加大难度。
上到大梁后,我们沿着「西跑马梁」往东走,今天没啥风,阳光明媚,天气很好,梁上一片冰封,像开了冰花种了霜草,白晃晃有些炫目。
我们继续走着,天气好心情也好了,Y困的厉害,她不太习惯夜爬,凌晨3点走到上午9点,有些支持不太住。我向大梁前后望去,冰晶覆盖一片苍茫的大梁没见有其他人,国庆期间鳌太线肯定有多支队伍在走,我们晚上山一天,但路程稍近,估计今天会遇到其他队伍。向西远瞰「导航架」往「药王庙」行进途中,我又向身后看,「导航架」方向果然有人来了,“这个人走的很快”Y说。又走了一会,这人追上了我们,他叫W,跟我俩打招呼说他们一队6人昨晚在「白起庙」露营,同伴走的太慢,他先走了。我们边走边聊了一会,我计划今天要到「水窝子」扎营,剩下的行程和时间会很轻松宽裕,所以不想走的特别急,W超过我俩继续先走。但我看他的意思,是挺想跟我们结伴一起走。毕竟自己一个人走鳌太搁谁也会有些虚吧,人多有个照应壮壮胆,肯定要好,我倒没啥意见。
经过「监控架」

10:50我俩到「药王庙」,Y困的不行躺下晒着太阳休息。W也在这里休息,我猜他是在等我们结伴走。这时后面又赶上来一位红衣小哥,讲着南方口音。好像是说他凌晨从「塘口」进山,自己solo一直干到这里。我一看这也是个狠人呀。

W在石头上捡到一包吃的,他拿了一些,我看基本都是要煮的速食米一类的,也没有拿。

我们聊天说预计两点就能到「水窝子」,下一个问题是要不要继续翻「飞机梁」,翻的话就得一直到干到2800扎营。W说想接着走,继续翻「飞机梁」石海,并且撺掇我们说5号天气差有雨并且大风,要趁天气好多走一些。

我的意思是不想翻了,「飞机梁」到2800营地我认为5个小时走不到,这样就会走到天黑很晚。并且我们今天夜爬上大梁爬的也不轻松,不想再搞的那么极限,舒服的走到「水窝子」扎营就可以了。

红衣南方小哥也说,他今天走到「水窝子」就有2000多爬升,也不想再走了。

之后,Y休息了一会,有了精神,我俩先走。1小时后,11:50来到「麦秸岭」脚下。W和红衣南方小哥也赶了上来,我们一起切「麦秸岭」,因为时间充足,天气也好,我们走的不急。到12点来到一处山坳,我们停下吃路餐,稍事停留后继续走。

「麦秸岭」翻的还好不是太累,当天天气好,结冰的石头不多,路基本是山腰切过,到「胸罩石」前面这段需要爬到石海顶,会累一些。这时后面又有一位小哥追了上来,他认识W,应该是他的队友。很多石头是冰封的状态,需要找不滑的石头走。「胸罩石」
因为时间充足,现在才是中午,所以我走的不赶,四平八稳的翻石头,Y走在我前面一点,有一处高起的石海把我挡在后面,她在前面看不到我,焦急的大声喊我。我翻过来后,听到了赶紧回应,让她放心。

14点我们翻完「麦秸岭」,走一段平的山梁之后下降往「水窝子」走。

这时感觉脚下到处有窸窣声,石缝里开始有水了,有的地方水流很大,接水的话,用瓶子或者锅接都可以。前面W他们三人在一处水源旁接水烧水喝,我俩下到坡下找平地扎营。「水窝子」营地是在北边靠近「飞机梁」石海脚下的一块空地,水源丰富,我在这里打了水,又返回方才坡下的空地扎营。折腾了一天,又是打水又是扎营,我这时觉得挺疲惫的,进到帐篷里套上睡袋就睡着了。好像是睡到下午18点左右,醒了起来烧水,泡了方便米和预制菜,吃了几口,觉得没啥胃口,又钻进睡袋接着睡。体感温度我觉得有-5℃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