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20日--猪肝洞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晨起无雨,乃出DF,饔后上路,西北向,抵高铁站,走站后小路至徐浩。七里,倒拐店,入苏九路。平兴前,遇一山地,其尾随数里而不去。余不悦,乃减速,待其远去方复行。十五里,临江。镇中新开两家鳝丝,皆“高大上”。又五里,自一便桥济临江河。

略歇上路,里徐,穿成昆线。对岸有崖墓,绝壁临崖而不可得。

五里,穿沙九路而入村道。四里,寻路山脚。山右为一水泥厂,高囱广墙,大货时进时出。回望,山峦有白,其上亦白,非云非雾,不知为何物。三里,复济临江河而归大道。又八里,入罗目学校侧路而行,三济临江河。复临山下,问得路向而上。

这雕刻有点抽象
出,于路边眺峨眉平原。忽有一男自山下而上,为徒步之人。其云召介之诸庙皆不存,毁于文革之时;洞中尚有一溶洞,深不知几许,似可通另一处。余大奇,乃随其而行。复寻一番,再入洞中。其以指示一黢黑无光处,云即为溶洞之入口。余见其下垂一物,乃先前所见之绳,遂恍然大悟。欲入者,须以此而上也。

绳索上面就是溶洞入口

余见崖壁皆湿漉光滑,又见洞口尽黑,不知其深如何,遂不敢上。

其云又有一洞,乃吕洞宾修炼之处,然极难寻,非此山中之人而不可得。余闻之而不强求。

稍顷而出,同下山。小径中又遇一老妪,乃男子之母。二人于此山中偶行也。

蹬车上路,码表电尽,遂开APP。九里,入九里镇,寻得美食“罐罐香”米线。色、香、味、形皆好,尤以味为绝。入口即得一老酸味,不涩不沁,不浓不淡,于醇正中透一回甘,初旋于口腔,复抵于管喉,再下,可穿膺背也。一口不够,即饮一碗,如仙丹入腹,透畅周身。

九里镇上的美食,罐罐米线

尽兴乃出。入沙九路,十一里,上得垭口。畅放而下,穿沫东坝而入生态大道。先前所遇之男曾语,昨日生态大道出一车祸,一飞驰机车撞一BYD,机车二人与小车司机皆亡,盖机车时速超百五。四十里,绯雨中入城。行绿心,大雨。出绿心,雨止。

从下面看

从侧下看

从侧面看

小路有一牌,乃猪肝洞召介。自牌后始登山。小径窄陡,仅容一人。初为硬路,旋即为碎石路。余负车而行,皆来回折上。有顷得顶,乃一山坳。临一农家,无人,唯黄犬吠于扉后。余左右探视,料定猪肝在其后,乃推门而入,黄犬旋走。

上猪肝洞的路

即得一岩穴,上垂一大石,极似猪肝一副,故名此地。此间已辟为一休闲之地,然无人久矣。自石阶下至岩底,乃一崖腔,高广皆数丈,幽冥昏暗,欲寻题刻而不得。其下临壁处皆水池。又见一崖左垂一长绳,不知何用。崖底、石阶处有二像,观其形为道家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