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九百公里走单骑,自行车骑行河北、内蒙、吉林、黑龙江日记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这是我一九年夏天骑行东北发在网上的游记帖。

623号第1天,承德到隆华县,骑行距离69公里。

坐火车一夜基本上没睡成觉,虽然昨天晚上到达承德在旅馆休息的很好,为恢复体力,今天下午两点就结束了骑行。在承德市区转了转,这是一个旅游城市,景点可以说人山人海。

锤山和避暑山庄。

624号第2天,隆化县城到围场县城,骑行距离85公里。今天体力有所恢复,虽然是缓上坡,骑得非常轻松。山沟比昨天宽了很多,大片稻田像是江南。

一个水库把从坝上流下来的水聚积了起来,和群山形成了非常美的风景。 路途中扎了一次胎,不到一点就到了围场县城。找了个旅馆住了下来。准备明天上塞罕坝。

625号第3天,围场县城到塞罕坝机械林场,骑行距离87公里。一路缓上坡,越往前走,山上的树越多。走了大概三十公里,不时下起小阵雨。县城是多云,生态的恢复,坝上降雨明显比下面多。

塞罕坝机械林场竟然在省道上设卡,卖开门票了,还说往前走是林场路,不是省道。当我走到和内蒙交界,内蒙一侧标明是省道!

7月3 号第11天,扎鲁特旗到突泉县,骑行距离124公里。

今天 路途仍然是农业区和牧区相错。竟然农业区有大片稻田,象是江南。快要进到平原了,农田中的土已经不是黄土,而是灰黑色的。

月4号第12天,突泉县到乌兰浩特(兴安盟),骑行距离120公里。今天一路全在农业区骑行。路两边的绿化带挡住了视线。路途和三个年青蒙族人交流,他们讲:冬天汉族人把庄稼收了后,留在地中的秸秆就成了牧场,就会把牛羊放到农田中。我在农业区和牧区相交的地方,农田中谷子种的很多,谷子的秸杆是上好的饲草,牧民会收谷子的秸杆,农民才种的谷子。

7月5 号第13天,乌兰浩特到镇赉县城,骑行距离135公里。

头三个小时在阴雨中骑行,后面天一直阴沉着。一路都是农业区,种植水稻的特别多。在白城吃了午餐,后面四十多公里都在较强的逆风中骑行。今天一多半的路在吉林境内。

7月6 号第14天,镇赉县城到平洋镇,骑行距离98公里。

今天早上头两小时下着小雨,顶风,速度提不起来。九点风、雨都停了。路过一大片沼泽地,是农民的牧场。

没多久进到了黑龙江省境内。真不愧中国稻米生产第一大省,到处是望不到边的稻田。住宿平洋镇,房价有些贵(比县城贵)。

7月7号第15天,平洋镇到齐齐哈尔市,骑行距离100公里。

两天的阴雨,今天晴了。这里与内蒙挨着,沙地已经被人工林取代。
蓝天下的农田非常美。

918事变东北军将士唯一对日本侵略军的战役就发生在这里。导航显示江桥抗战纪念碑就在公路边。可是我走到嫩江边也没看见。

嫩江。

过了嫩江,路边有很多湿地。

7月8号第16天,在齐齐哈尔休整一天,游玩扎龙自然保护区。

今天没有骑自行车,坐公交车去扎龙。实际上自然保护区面积非常大,方圆恐怕近百公里。开放成旅游区的只有很小一部分。每天定时放出一些家养的丹顶鹤让游人观赏。

我感兴趣的是野丹顶鹤。见到远处天上有翅膀黑色的大鸟在飞,后证实是海雕类的鹰。快走出旅游区,见到远处一只翅膀黑色的大鸟飞过来,落到了湿地中,没有望远镜,但能证实这是只丹顶鹤。

齐齐哈尔建于1931年的天主教教堂。

7月9号第17天,齐齐哈尔到杜尔伯特县,骑行距离103公里。

骑行快结束了,往哈尔滨骑行用休闲方式。在松嫩平原上骑车子,没坡可爬,中午12点多就结束了一天的骑行。今天走X007县道,常常在划成自然保护区的湿地中穿行。因为一座老桥变成危桥,不许汽车通行,经常只有我一人走在路上。湿地中不时有水鸟飞起,芦苇中不时传来苇莺的叫声。

路途上遇见一位大庆油田的车友,快退休了,没事骑单车去赵尚志将军指挥的一次战斗遗址。聊了一会。他竟然通知徒弟明天在大庆迎接我,带我游玩。真是太热情了。

7月10号第18天,杜尔伯特县到安达市,骑行距离97公里。

今天途经大庆,真不愧是中国最大的石油城。公路边上到处是抽油机。
大庆市的基督教教堂。
从大庆市出来,经过一片湿地,公路在高架桥上通过湿地。风景非常的美。湿地中成群的水鸟,很多带着幼鸟的成鸟。可惜天下着大雨,没能拍几张照片。
湿地边上的蜻蜓。
7月11号第19天,安达市到肇东市,骑行距离85公里。一路没什么特殊的风景,纯属休闲式骑行。

7月12号第20天,肇东市到哈尔滨,骑行距离83公里。其中肇东到哈尔滨61公里,在哈尔滨市区骑行了22公里。

松花江畔的哈尔滨市区。
这就是太阳岛。
火车站旁的东正教古教堂。现在已经不作为教堂使用了。

市区中的东正教教堂,但不许参观。
基督教教堂。
中午12点,把自行车托运手续办了。找了个旅馆住下,准备坐15号的火车返回西安。

626号第4天,塞罕坝机械林场走御道口到围场县城,骑行距离130公里。

临晨坝上下了场雨,雨过天晴的塞罕坝格外的美!

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部。
本打算往前走四公里,看坝上的金莲华海后原路返回。金莲花还没有开,但是这里是成片,望不到边被治理了的沙漠,天是那样的蓝,白云飘在草场上边。这样的风景深深吸引了我,决定多走四十多公里的路,走御道口回围场。

走自行车专用道,骑行在如画的风景中,真是享受啊!

627号第5天,围场县城到内蒙赤峰市、王府镇,骑行距离116公里。

早上五点半开始骑行,到G111国道,桥梁施工,禁止通行。绕道走一条新修的路,路边的山是一道沙丘,拔高近200米才上到顶。要不是修路,根本看不出这里原先是沙漠。

又翻过了一道山梁,多走了至少十公里,才到G111国道。近三个小时才走了29公里!后面的路一路下坡。

二道河水库。
这里人的口音已经是东北话。中午一点到达王府镇,再往前走没有镇子,找了一个旅馆住下了。

6月28号第6天,王府镇到广德公镇,骑行距离103公里。

临晨的一场降雨,空气格外的好,在蓝天白云下骑车子,真是享受。今天经过的是内蒙东部的农业区,地貌有点象咱们这里的塬。周围像是山,上去后基本是平地,海拔大概在一千米左右。

6月29号第7天,广德公镇到巴林右旗,骑行距离100公里。

早上六点从旅馆出来,多云天气,风景特别的美。

没多久天下起了雨,耽误了很多时间。毛山东乡街道改走去五分地镇的县道,雨停了。土豆正值盛花期,白色的花和绿色的山,天上的白云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图案。
村中的天主教堂。
五分地镇继续往北,过了一条河,进入了沙地。这里是牧区。为了保护生态,限制牲畜数量,方圆三公里的牧场,只有三、五十头牛,或马在吃着草。
走到沙梁的最高处,下起了大雨。

6月30号第8天,巴林右旗到巴林左旗,骑行距离89公里。

又是临晨下雨,从巴林右旗出来,路两边成片的牧场,蓝天白云下成群的牛羊吃着草,这场景真是美极了!

和牧民聊天,牧场是村集体的,不限制本村的人养牛羊的数量,都可以在这里放牧。这里的畜牧业是半放养,要给牛羊喂饲料。看来牛羊把粪拉到牧场,给草施了肥,形成了良性循环。快到巴林左旗,又进到了农业区。

7月1号第9天,巴林右旗到阿鲁科尔沁旗,骑行距离72公里。

这是调整体力的一天,用了三个半小时就结束了骑行。沿途是农业区,不仅有旱区的节水农业,也有大片的稻田。途中过一座山,又有大片的人工林。

7月2 号第10天,阿鲁科尔沁旗到扎鲁特旗,骑行距离117公里。

离开出发地大概二十公里多,又进入了牧区,牧场上不时有成群的牛羊。但是顺光方向在公路对面,一级公路,车速太快,不敢横穿公路去拍摄。这里沙土地是农田,治理后的沙地是牧场。农业区和牧区风景都非常美。常能见到讲着蒙语的蒙族人。他们和我讲汉话很生硬。种地的都是讲着东北口音,山东移民的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