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临灾区】 做志愿者的那些日子(上篇) - 公益爱心 - 8264户外手机版

公益爱心
5月12日
汶川和映秀 这个成都通向巴郎山 四姑娘山 雪宝顶 九寨沟这些天堂之境的必经地 瞬间成为一片瓦砾

那场地震,震动的 不仅仅是我们的房屋,还有很长时间都很平静的心灵。对于我们来说,虽有惊无险,却顿感生命的渺小和宝贵,亲情和友情在灾难面前如此不可或缺,名和利也变得那么卑微可笑。
灾区人民是不幸的,突如其来的灾难彻底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让他们遭遇失去亲人的悲痛,失去家园的无奈以及随之而来的许多许多难以承受的艰难。。。。。。

13日夜里23点 朋友野牦牛急急的电话 去支援灾区 刻不容缓
14日上午10点 在群里发布了这次去灾区的信息 在和朋友分析灾区情况和可能的任务的同时 也很快和成都顶点户外店接上关系 同时定下了基本成员和背药亲临现场的目标 :自由组队 不代表任何组织,论坛和俱乐部 统一以陕西民间志愿者的身份 汇入当地政府部门和有关组织的救援大军 做力所能及的帮助。
很多的个人和组织打来电话 希望一路出行 太多想去的人被劝退 太多想捐助的人发来信息 询问所需药品
半天里 一万余元的药品有了下落
15日 确定林子 水水 卢静 野牦牛 我。 前往灾区 独狼兄弟代表他的驴友朋友送来3000元药品和亲自前往的心愿 这个具有丰富山地经验的驴友自然成为大家的一员 简茗带着她的同事带来了一千元的药品并连夜赶制了支援者的标志和袖标 浪子大哥 强悍兄弟 政法学校的部分学生 秦岭小卡 云彩 文子 狼行 若云 闫总 黑衣等一批批网友和朋友送来了大量药品和购买药品的资金 一天半时间 共募集了价值3万余元的药物和部分资金(随后发帖公布具体捐助人名单 交接过程和实物照片)

初步出发的时间是16日或17日   在中午 成都方面的救援组织再次打来电话 要求必须赶紧出发 一分钟就是生命啊 电话里 成都女孩嘶哑的声音 敲打着每个人的胸膛

提前出发 必须提前出发

但12座的车辆且无法提前 离出发的时间越来越近 急啊!

花佛及时打来电话 已经有3辆车和6个人可以一起同行

好!晚19点集合

羚羊兄弟和其他朋友打来电话 仔细询问着行程和出发时间 并执意送行

19点 等大家把16箱药品搬到集合地时 省博物馆门前已是人声鼎沸

花佛和他的朋友带着一些药品和一些防潮垫睡袋早到了 认识的和不认识的朋友来了 很多熟悉的面孔 一些记者(不知从何得来的消息)也赶到现场 在介绍行动的目的和药品的用途过程中 花佛在现场又募集了近千元的油费

车行远方 一路畅通 那些主观臆断的西汉高速交通管制以及涌堵难行之言 不攻自破
路遇济南某军区向灾区的大部队并行 数百辆的车队响应党中央的号召 开赴四川灾区 我们抗震救灾的车队也减免了养路费

经西汉下宁强穿广元绵阳直插成都

16号上午 十几小时的长途跋涉 3位司机很是辛苦 ! 师长 李哥 庄周 谢谢你们

很快和顶点户外有关人员联系上 司机庄周因有其他事情 稍做休息后返回西安 在顶点户外店安排下 我们11个和来自广西的朋友联合出发 因有当地政府和红十字会的批文 车队连过数道管制区封锁 直奔都江堰
路上 大量的军车和满载物资的志愿车队穿行不息 我们如同将上战场的士兵 恨不得插上双翅 早点加入到抗震救灾第一线

中午时分 车到目的地 路面上的裂缝和路边残缺的居民楼 告诉我们震中就在不远处 随行的当地救援人员去联络前方的救援队 牦牛去打探前去汶川和映秀的情况 在此期间 上海某电视台看到陕西志愿者的标志和大量的药品 便前来采访 并表示随车一起到灾区前线
不久前去联系的人马返回 传达救援总部的意思 :因可能有疫情发生 重灾区有可能很快封锁 考虑到大家的安全 全部人马立即返回成都待命。虽然很不情愿 但本着服从组织安排的觉悟 立即驱车返回
在成都 稍做休整 又重新编队 8辆大小不一的车队在当地组织人员的带领下 前往受灾很严重的绵竹市汉旺镇

2个多小时后 似乎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
汉旺镇标志型建筑的时钟 就停在5月12日2点28分
在成都 一切都是那么的平静 连街头都少有帐篷 而在这里 就像是刚刚发生过战争 到处残垣断壁和一些简单搭建的帐篷 还有大量运送部队指战员和救灾物资的车辆以及救护车 而空气也因为含有大量的消毒剂  使人不得不憋住了呼吸

重型挖掘机在轰鸣 搜救人员在废墟中紧张的寻找着遇难着 大家的心情陡然沉重起来

在救灾指挥部 绵竹市市长召集我们开了个很短的会议 :在天池和清平还有千余名群众因山体滑坡 还没有消息 空降部队已经在里边 后续部队也因为地形复杂和滑坡 无法进去 并有官兵伤亡 据刚逃出险境的村民告知 有8—9名村民 因有人受伤 被困在离安全地带4—5公里处山里 等待救援。
没有时间考虑自身的安危 大家立即组织起十几人的小分队 准备实施救援 期间 因牦牛不满广西救援人员花费时间等车 情绪有些激动。 40分钟过去 天色已经暗了下来 车来了 司机和向导外 只能上去7—8个。我主动放弃了救援 独狼和广西的朋友一起出发继续救援行动。
指挥部发给大家一顶大帐 就挨在红十子会的旁边 大家一起动手 帐篷很快就搭建起来 大家将自带的帐篷搭建在附近 将大帐留给了广西待命的人员和已经去救援的战友
和营地相隔的马路对面 一座3—4层的楼房全部倒塌 椐当地人讲 一层是个茶馆 地震发生时 还有近20桌人打麻将 除门口的人侥幸逃生外 其他全部压在废墟里。而身后不到100米的 就是著名的东方汽轮机厂 这个国家百强企业里还有近千人压在厂房里
一路的颠簸 大家也很累了 俩人吃了一包方便面就进帐休息 灾区第一夜 如此不眠

17日  挖掘机和救护车轰鸣的声音 使汉旺镇没有了早晨
咋日晚上去参加救援的人员 据说是因为向导中途开溜 没有实施 和指挥部联系出发 得到的是待命  大家开始自己找事干 李哥和爱车被某部队征用 李嫂和林子在政府接待处帮忙 花佛和师长小阎 去物资站帮忙 卢静和水水不时的被派去引路 牦牛和我穿过一片废墟的镇子 去通向清平的山口探个究竟 不进山 心很慌
汉旺
这个因为有国家百强企业而相当繁华的镇子 目前能让人窒息

这还是一个镇子?
我无语`相机里的照片不再美丽
汉旺镇已经没有一处能居住的房屋 汉旺镇政府除门口的造型外 一片废墟 据绵竹市秘书长介绍 地震发生后 镇政府的30名机关干部13名死亡 4人失踪 7人受伤
著名的东汽技校数百名上课的师生遇难

马路边遇难者的身躯 搜救人员的无耐 我的精神在忍受着重创

废墟里的一个角落 几只刚出生不久的小狗 在废墟前紧紧依偎在一起
士兵的年龄不大 刚刚和战友一起从废墟中挖出受难者尸体 自己心灵也难以承受

地震  这如此夺人魂魄的魔鬼
士兵的精神是可贵的 任务也是很艰巨 在烈日下 顶着刺鼻的尸腐味 在危险中挖掘遇难人 每找到一个 负责消防的马上就给士兵全身消毒

当问及需要什么帮助时 一名士官说:就需要白酒和消毒粉 不是喝的 是往身上撒的 味道实在受不了
  我和牦牛立即跑到营地 和师长一起驾车赶往绵竹市 绕了半天才找到仅开的一家店铺 买空了所有的大桶装白酒 赶往现场 分发给满身灰尘的士兵 随带的水和食物 被婉言谢绝 这些自凌晨5点就开始挖掘的士兵 忙了一天  却没人能吃下什么

回到营地 默默坐下 突然感到很无能 也不知道还能干什么

夜幕挡不住挖掘机的轰鸣和救护车的呼啸
只一个上午 就挖出了二十多人 无人幸免

真正才知道自己写的 居然很苍白
一直认为想为灾区多做点事情 似乎最后只剩下不为政府添麻烦了
当夜11点多 刚进帐篷 就被牦牛叫起:去清平救援的人员被困山里 马上进山援救
似乎就等着这次似的 翻身穿衣 没有解释 背上担架 钻进夜幕中。。。。。。
不知道都有谁了 似乎都不认识 车进山麓 雷雨如瀑 待见到独狼分析道路时 一切情况证明 滑坡和落石已经很是严重 牦牛带独狼回营地 我和其他人在雨中等待消息  这个山沟已经很是危险了 指战员已经有了牺牲 指挥部命令下撤 凌晨1点半 大家回到营地待命 又一次营救行动失败
  当疲惫的身躯刚进入帐篷不久 经林子多方联系的第2批物资 历尽周折 送到了救灾指挥部 这是林子在和当地政府负责人交流时候 得到的信息: 大量的灾民和救援人员急需风油精 清凉油和花露水!林子联系成都的朋友 在太级大药房的支持下 先把3470余元的物资先行送到!

凌晨 大家焦急万分 海军陆战队的第一梯队已经出发 我们的任务是协助武警小分队带德阳电视台的记者进山 保证电视台的记者对当前形势和海军陆战队的工作进行报道
牦牛 独狼 我和几名武警官兵护送2名媒体人员立刻上车出发

那山 因为滑坡而没有了路
这个省2级公路因为附近的磷矿和煤矿而富有和繁忙 地震引起的滑坡却阻断了交通和信息
瞬间 这路成了死亡之路

555555555555我想去当志愿者
没有部队的指战员 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
滑坡引起的堰塞湖 只有子弟兵能有作为

等待救援的受伤灾民

我的伙伴牦牛在救援现场

德阳电视台的人员在现场采访
路途中被落石砸中的车辆
[ 本帖最后由 秦岭名蛇 于 2008-6-12 11:06 编辑 ]
协助护送记者的任务完成的很顺利 那点山体 在这些常走山的眼里 还不算很难
回到营地 在大家的商议下 把车上的药品就地捐给政府管理的红十子急救站 大家一起搬运
林子 花佛和急救站管理人员负责登记清点
师长 花佛和我的合影
感谢你带给我们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