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魂18年------详解帐篷(分类归总帖) - 装备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装备天下

涉足8264以来,写了很多帖子,不够精细。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参与和讨论帐篷类的话题,有喜有忧,看到一些初级山友被很多问题疑惑,本人在帐篷行业从业18,准确时间是1993年的5月28日入社,参与研发与生产品牌70余个。感谢我的老师崔先生(让我受益良多)      有一点心得和体验与大家分享,有借鉴,有亲身体会,有前辈指点,不一定对,算是经验谈吧,今天有点时间,汇总于此帖。。。。。欢迎业内人士与有经验的山友补充指正.也欢迎大家探讨.我个人认为什么是会了?就是你能教别人怎么正确的去做了。

帐篷基准:我们首先来了解产品,怎样的帐篷算是一顶好的帐篷它是:空间,功能,重量,人性化,美观的结合体。空间:帐篷的宽度是根据人的肩宽50厘米左右放出合适的比例,
1)双人空间220cm x 135cm, 高度 105cm左右算是比较合理的双人帐标准
。这样的空间会为大家带来舒适性,不会有压迫感。腿部的也会有足够的空间用来放背包等野营用品

2)功能:一顶帐篷的功能一般体现在防风,防雨雪,防蚊虫, 通风,这是基本功能,有了这些基本的功能,你才能在户外安心睡个好觉。3)关于重量:一般来讲一顶双人帐的基础重量在2公斤左右,单人帐在1.5公斤左右,这样的重量应该已经在可接受范围了,当然在保证功能的前提下越来越轻是一个趋势,但是有些产品为了体现很轻的重量,用了口径7.5mm左右的帐杆和很薄的布料比如15D规格以下的面料等等,在减轻了重量的同时也破坏了基础的防风和耐磨的性能,我个人认为是不可取的。轻量化的过于追求和盲从,反而丧失了舒适性和空间。还有一些非自立型的产品,也是一般的初级山友很难驾驭的。比如有一些产品是非封闭式的单层帐(比如单层的A塔,这些产品主要用来遮雨挡风遮挡紫外线的临时性使用,在户外有很多的蚊虫蚁鼠,这类单层结构是很难防范到的,所以不建议初级山友露营采用。
4)帐篷的人性化:
什么是人性化的设计:就是要充分考虑到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自然因素,比如:外帐要考虑到在雨季都能进出方便的门.外帐门的拉链位置要做到触手可及的范围.有一个可以拓展的门厅,门庭要有足够的辅助空间用来放装备,通风口尽量做到对立设计,让空气对流,通风口定点的位置要尽量的在高处,冷空气将我们呼吸和身体产生热气向上蒸发这样就会顺利地将这些热气蒸发掉,减少冷凝水和降低结霜现象.还要完善一些小的细节,比如储物袋,灯挂点等等…外帐最好设计应该顶点突出,这样会有利于顶部顺利分水,外帐的缝份要扣紧骨架。这样才能很好的体现一顶帐篷的板型状态。5)最后是美观:外观来讲最重要的是配色,现在轻型帐篷配色越来越单一跟原材料成本的暴涨有很大的关系,单一的颜色容易排版和节约布料,除非是订单大量的产品,小数量的产品是越来越难以在配色上达到消费者的期望值了。完美的产品还要有饱满的形态,均称的版型,帐篷的版型对一个设计师来讲,非常重要。不仅仅是每个结构的拼接,而且也是布料特性的完美结合,比如布料的经线和纬线的弹性是不一样的(样品说明),外帐的缝纫方式都有特定的要求,最好是上压下的缝份方式,可以将雨水遇阻降到最低,布料和网布的拼接也是不同,要根据布料的特性平均分配尺寸,达到理想的形态。。。

帐篷的分类:高山帐,四季帐,三季帐,单层帐,天幕,家庭休闲帐等等几大类。人数从一人到多人不等。高山帐主要是功能性体现在抗风,,抗风主要靠支架来体现,最经典的一款产品是TNF VE-25SIERRADESIGNS高山tent等多杆交叉结构,形成杆与杆的辅助受力来达到最好的抗风,当然这种结构的弊端就是有超出异常的重量,所以这类装备针对性很强,一般是针对专业探险人士,高山帐还有一个主功能是保暖,现在的保暖型内帐的面料是刮了一层树脂类的浆,这种面料既保暖又有一定的透气性,是目前高山帐最好的选择之一,VE-25结构在高海拔营地已经被推崇了近20年,而且被很多品牌复制就足以证明其被认可的程度。,也充分证明多杆交叉是高山帐的基本要求.
再来谈四季帐,四季帐顾名思义,为那些对露营极其热爱的消费者设计的,与高山帐不同的是它未必有很强的抗风性,但是有很好的通风透气功能,相对高山帐较轻的重量,能兼顾春夏秋冬,一般这类产品都有双层的大型门,一层是采用了网布用来三季通风,一层是透气布用来冬季保暖,这种结构是四季帐最大的特点。。。。。

三季帐:针对春、夏、秋季而设计的,是占据全球帐篷市场的主导的产品,因为三季帐占据普通消费者主要的露营季节,也是各大品牌产品线最丰富的原因之一.在我国的南方地区,一顶好的三季帐甚至能应对一个基础山友一年的基本露营需求,这种功能的帐篷主要是针对它的通风性做文章,南方地区尤其夜间宿营时,人体自身会释放出很多热量和呼吸气体,在阴雨天气大气气压又很低,这些人体释放的气体遇到外帐的温差会形成条件反映,形成冷凝水附在外帐上面。这样可以对外帐的空间流通就很重要了,三季帐的外帐布料一般防水指数1500mm~2000mm之间,这种布料对于一般性降水是绰绰有余了。目前的欧美市场为了尽可能的节约成本,现在的三季帐越来越多的被设计成内帐全网式结构.外帐甚至不设通风口,而是利用外帐与内帐充分隔离来增加通风。  再来提一下家庭帐:目前在欧美以及日韩这种自驾类的帐篷非常流行.这种帐篷空间大,设计一般有主厅与卧室构成,是很好的家庭聚会装备,我本人也看好未来的市场。随着人们对户外的认可和汽车的普及,我个人认为未来家庭休闲将是主流…….

关于帐篷的结构:圆顶(DOME,尖顶(A塔)隧道(TUNNEL)青蛙式。圆顶帐我们一般称之为可自立的帐篷,大家见的最多最常见的是十字交叉,这种帐篷搭建简单,空间良好,是初级山友的理想选择,这类帐篷的抗风性可能就要差一些,因为他的迎风面是均等的,单独的帐杆没有很好的支撑点,只能靠风绳和布料的拉力来平衡。
尖顶帐篷空间比较受限制,但是很好玩,比如金字塔结构,外型比较拉风,对使用者有一定的技术要求,也是要通过辅助的风绳来增强它的抗风性,但是因为他有一定的流线设计,抗风性能如果基础搭建的比较均衡,抗风性反而比一些十字交叉的帐篷要好一些。还要讲一下国内不喜欢的隧道帐,其实在欧洲隧道帐是最受推崇的,我们掌握了它的搭建技巧就会迷恋上它了,因为它有完美的空间,优秀的抗风性,大的门厅,隧道帐页分内挂式和外披式两种结构,尤其是内挂式能让你在恶劣环境迅速的搭建,而且能避免被雨淋透装备尴尬。。HERRA BAGE这个来自北欧的瑞典品牌是这种帐篷的经典诠释者这个品牌产品更新不是很突出,但是作风非常严谨苛刻,他们对细节的追求是很多品牌做不到的,它们的双面涂硅面料甚至达到了几十公斤以上的抵抗力.普通的双硅面料只有8公斤左右,隧道帐的支撑的方法其实很简单,选择可以下地丁的软质地面最佳,先拉起斜角对称的四角,再固定其余的固定点,在不能下地丁的硬质地面也可以用石块,沙袋等来固定。国内目前对于这类技术装备不够认同,所以需要从业者付出很多的耐心。

还有一种帐是BIvY,单层帐对面料的功能要求一般很高,需要用功能性的面料来体现它的功能,而且在中国南北方地理温差大,所以要掌控顾客的需求来推荐此类产品….BIVY帐为什么不使用GORE-TEX布料?因为BIVY空间狭小,空气流动要求很高,这种产品大多用在极寒环境,冷凝水遇寒很快结冰,就会封死GORE-TEX面料透湿的小孔,一位TNF的前设计师的亲身经历——当他带着自己设计制作的GORE-TEX帐篷在克什米尔地区旅行时,早晨醒来时发现自己几乎睡在冰窟里,结霜过于严重,GORE-TEX材料的确可以有效排出人身体排出的湿气,但是通过嘴巴和鼻子排出的湿气要远远超过身体所排出的,GORE-TEX的透气速率还远远达不到要求,遇低寒后迅速结冰从而堵死透湿小孔。这正是只有GORE-TEX服装而没有GORE-TEX帐篷的根本原因。当然出于极端的考虑,一些高山单层帐采用了防水透气的EpicCONDUITToddTex等材料,这也是不得已的选择。直到现在另一种面料:eVENTmitsui(日本生产)布料的出现就打破了GORE-TEX的缺点,它有强于gex-tex透气性,比如TNF,通过实践证明确实有优于GORE-TEX的表现,现已被TNF作为成熟产品来采用。友情提示:本人亲身体验过BIVY产品露营,刚开始还好,下半夜基本无眠,冷凝水打湿整条睡袋,在低海拔或者潮湿环境不推荐使用。。。。。

关于帐杆:现在市场上高端产品大部分被来自韩国的DACYUNAN所占据。DAC大概的市场份额是65%DAC有位个人魅力的很强老板,对细节和工艺的以及创新十分推崇,而且喜欢亲自参与到研发当中,最为的经典就是与:SIERRADESIGNS共同开发的Reverse combi 技术,这种帐杆的结构是中间加粗两边变细结构,很有效地拓展头部空间,细心的山友可以观察一下你的帐篷是不是如此结构,也可以与相同的结构的普通帐杆比较一下,即使是相同的结构,30厘米高度90度垂直方向,空间却至少拓宽10%DAC不但为欧美很多客户提供技术和专业的指导,并且多次组织风洞测试,亲临极限环境切身体会产品的实践能力,他们还有很多的技术环节也是值得称道:比如DAC7001的材质7001总体上强调韧性,由于Cu(镀铜)Mg、(毫克)和Zn(锌)的含量不同,7001表现出来的是较强的柔韧性。在被毁坏的帐杆中,7001往往是被压力弄弯,但很少被折断,尤其是在高寒高压的环境下。所以它是现在使用率较高的帐杆铝材。7075虽然硬度好更轻,但是韧性没有7001更好,所以更多地被用在地丁上。DAC还有环保的环氧电镀技术,对环境的保护很有意义,现在国内在这一点上的技术环节就有不小的差距,希望国人企业加油。。。还有他们的帐杆口径余点,很难被模仿,保护到自己的产品独立性,就是他们的这种坚持不懈和近乎苛刻自我要求,所以让众多的品牌商们`````TNF
BLACKDIAMOND
SD
MSR
HILLEBERA
BA )趋之若鹜,以与之合作为荣,这就是很多品牌的外帐有DAC logo的原因了,一个配件做成住主产品的标识,。。恰如我们的一句古训:惟有不可复制方能经久传世,这样的企业文化和细节的沉淀,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学习和感悟的。。。。。有一点要强调一下就是帐杆在使用时一定要让帐杆连接点充分无缝链接,这样会降低帐杆的损坏和断裂,还有假设帐杆在使用过程之出现轻微弯曲是不影响使用的,还有帐杆里面的橡皮弹力绳,因为天气和时间的原因会出现松散,我们可以取下金属头,根据拉力自己调节一下就可以了,弹力绳的松散尺寸占帐杆75%
是最佳状态。还有一种帐杆是美国的伊斯通,以前也比较强势,曾经是山浩(mountain hardwear)和MSR的主供应商。碳素产品目前是他们的强项,但是碳素产品再低温下的表现不如铝合金材质坚韧,所以随着市场占有率的流失,他们现在的重心转移到了自行车架和弓箭等体育器材上(甚至目前他们也在开发一些帐篷产品来重新建立市场)小提示
:铝合金帐杆,在使用过程中有一些轻微的弯曲是不影响正常使用的,它还可以稳定帐篷的形态,也不要担心断裂,更不要试图用强力恢复原状.

再来谈一下面料的分类,现在越来越多的在采用40D30D甚至20D15D的尼龙66面料,(美国杜邦公司:聚酰胺纤维最突出的优点为耐磨性较其它纤维优越﹐其次为它的弹性佳﹐其弹性回复率可以与羊毛相提并论﹐还有其质轻﹐比重为1.14﹐在已商业化之合成纤维中﹐其仅次于聚丙烯(丙纶﹐比重小于1)﹐因此聚酰胺纤维可加工成细匀柔软且平滑之丝﹐供织造成美观耐用之织物﹐具耐腐性﹐不怕虫蛀﹐不怕发霉之优点。

尼龙缺点为耐旋光性稍差﹐如在室外长时间受日照时﹐则易生黄﹐强度下降﹐还有其纤维表面光滑﹐较有蜡状感﹐关于这些缺点近年来已研究出各种改善措施﹐如加入耐光剂以改善耐旋光性﹐或者制成异型断面以改善外观及光泽﹐以DTY或ATY加工或与其它纤维混纺或交织﹐以改善手感。关于POLYPoly就是聚乙烯,我们也叫做涤纶(这一种从石油中提炼出来的物质。是登山包和服装的常用面料,现在也被一些大型或者低价位帐篷来采用 Poly线看起来有许多小毛毛,和棉线差不多,它的纹比较粗一些,手感不是很软,有一定的弹性,质地硬朗。POLY外观上和尼龙区别不大,但是尼龙的价格要比POLY高很多,而这两种面料在外观上区别非常细微(外行人基本分辨不出来)。但是仔细观察,它比尼龙面料感觉稍微粗糙,没有光泽,能看得出面料的纹路也略微不同。

布料的标牌,也称旦尼尔,D数:指9000米的纱线重多少克,说白了就是表示丝线的粗细,D前面的数字越大,重量就越大,布料就越厚实。RS是方格的英文缩写,这个方格的主要用途是增加布料的抗撕裂,我们观察一下因为每个方格的组成线是稍粗的,就是加强丝,用来提升布料的抗撕裂能力。FR是阻燃标识,当然他不是完全的防火,正确的功能主要可以防止出现明火火苗.静水压MP 单位:mm: 目前国际采用的防水尼龙采用的布料静水压1000-2000mm(水柱压),能承受一般骤雨;静水压5000mm,可以承受暴雨;基于EPTFE类的薄膜的面料防水性能通常都以所能其承受的水压值表示。为什么布料的静水压要做到2000mm左右就是为了让它有一定的透气性,2000MM静水压的布料一般的大雨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持续的暴雨 , 就会使水的表面张力存在,水分子聚集成水滴(是水滴,不是分子团),在压力较小的时候,表面张力能够与使水向面料内渗透的压力相平衡,所以水不会渗漏。当压力增大到一定程度时,尤其是长时间的冲击,布料表面张力能维系这个平衡,所以水滴就碎裂成更小水珠,从而发生些许的渗漏,。 外帐的涂层有多种,露营、登山帐篷一般采用PU、PE和涂银,PU最为理想。外帐防水指标一般800~2500mmH2O,太高会影响帐篷的透气性,国外高档的帐篷也很少在2000以上。而且帐篷的防水指标只是动态的防水指标,不是静水压指标,2000mmH2O只是雨水下来的瞬间水压,我们也向供应商请教过,因为面料毕竟供应商更专业,所以我们采纳了他们的建议以净水压2000mm的布料作为产品的标准,这个数值也是众多高端品牌共同的数据,经过长时间的实践积累,目前被广泛采用。。欧美有很多顶级的高山帐篷往往是单层就像刚才提到的BD一系列产品,比如LIGHT HOUS
FEST LIGHT。。。。TNF的产品比如ASSAULT-22,MSR的龙骨隧道帐等等,首先单层帐要解决的就是透气性要好,不然结霜现象会很严重。而且它的防雨性可能也不是最好的,它考虑的是因为环境雪较多,雨较少。所以抗风性,空间就成为设计师考量的重要标准
。给大家一点小提示静水压有一个比较简单的测试方法,用手指沾水用力顶住布料反面假如有渗透则属于防水1000MM以下的静水压指数,这个指标是很难有效的防水。还有一种布料叫做Laminated

用的是一种薄膜叫做TPU,它是一种附加在PU(缺点吸潮不能排湿)涂层之上的薄膜,防水侵湿性能比PU涂层更强,因为重量和高昂的价格,这种产品大多数用在帐底。FR是防火,WR是防骎水(TPU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好材质)TPU还有个特点遇高温能迅速溶合,目前在一些背包和服装的无缝连接部分也被广泛采用。 外帐现在高端市场使用的一般使用涂硅面料,涂硅的手感类似于油面,特性是让水珠在布料的表面不能聚集,可以很快地将雨水分流,我们最多使用单面涂硅,因为单面涂硅可以在缝纫线上面打PU胶条,有很好的防水效果,双面涂硅被VAUDE申请了专利胶条,它们的胶条热熔技术目前全球只有一家公司由这项技术,有特殊的胶水涂抹,用设备烘干以后再附上栓面硅的布条,最后用热熔机进行高温复合,这些工艺非常耗人工,所以VAUDE也并非全线产品都是这样缝制,只在最高端的产品才有体现。虽然目前有一些品牌(HILLE BERG)采用了面包涤的线来完善,但是还是有渗水的现象,欧美的双面涂硅产品主要市场是用在高山帐,双面涂硅的布料的特性是抗撕裂强度是普通面料的强度的8倍,普通的面料是1.3公斤的抗撕裂强度,而双涂硅面料是能达到8-13公斤左右。HILLE BERG才用的独立供应商面料径向抗撕裂 更是达到恐怖60公斤左右。。。。因为PU是固态的,被溶合在面料上以后也是固态的,而硅油是液态的杯溶合在面料上以后是半液态的,能保持布料本身的坚固性,所以涂硅面料要比普通面料更坚固。而且硅油表面也是不容易聚集水珠有更好的表面防水性能。高寒地区雨水稀少,所以在防雨方面的要求就没有那么高,因此在欧洲这类产品才会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双面涂硅有一个重要的测量标准叫做线缝滑移,是根据重量的增加来测试缝纫线的孔状扩散,低质量标准的产品它的这项指数是很难过关的。还有一种特殊的材料叫做: Cuben Fiber)(丘博尔纤维)是由兩片薄膜加Dyneema線壓成的,它的特点是超轻,完全的防水,有弹性能抵抗紫外线而且强度很好. 常用厚度用于做帳篷的产品很少,差不多是Silnylon的三倍價錢。最经典的产品是TERRANOVE 的双人隧道帐,重量只有区区的八百克. 缺点是会造成我们常见的表面薄膜磨穿,或是常常折合同一位置,其位置也會磨损.

地丁,风绳与地布: 还有关于风绳,我们也不能根据表象来区分得:不是越粗的绳子就会越结实耐用,也是跟材质有关,目前大多数是采用的PP和尼龙的风绳,最好的是dyeema) 总部设在荷兰的斯曼迪尼玛(DSM Dyneema)公司,研发的超强纤维Dyneema HB26,目前各国争相采用于制造军方用品。超强纤维Dyneema HB26是超高分子聚乙烯单向(UD)复合材料,其优点超强韧且轻,及高刚性能。每层纤维的方向均与相临层中的纤维相垂直在军方用品领域上例如:陆军头盔,防弹衣,降落伞,人体、车辆的防爆保护装置。这种单向结构使从子弹或其它武器威胁冲击转换而来的能量,以比传统织物更快和更高效地沿着纤维分布开来。这种复合材料具有优越的机械刚度和韧度、抗极端温度和湿度性能。地丁(目前的主要材料是:塑料地丁:主用于沙滩帐,因为它的长度所以能增强在沙地的抓地性,铁钉;目前已经渐渐被淘汰的边缘太重而且容易生锈。铝合金地钉:7075目前最广泛地产品,一是轻坚硬,第二是一些高质量的铝制地丁中心有加强合金材料,有更强的强度。钛地丁:特点是更轻和更坚韧不易变形,但是价格昂贵,目前只被一些特别高端的产品才来使用,地丁也是要根据目的地做出选择,也可以带上两种品质的地丁做到有备无患)地丁使用时尽量是外倾斜60°或者90°之间下丁,这样抓地性更强,有更好的稳定性。底布尽量使用原配底布,一是质量过关,二是尺寸得当。合适的底布应该是比帐底周边小五厘米左右的,这样在下雨时不会兜水而且有效保护帐底的主要受力部分。帐篷的保养:最好是在使用完以后翻过外帐自然晾干一下,假如条件不允许也要在12小时内让他自然晾干,时间太久会使水汽侵入布料会增加干燥的难度,使其干燥避免发霉.不要在烈日光下暴晒时间太久,不要用碱性的清洁剂,和硬质毛刷洗刷帐篷,这些方式都会破坏涂层.减低防水性能。随着人们对户外生活的广泛接触,我们建议消费者根据消费预算,使用季节,目标环境选择不同的帐篷。                                                         差点忘了讲还有一种vestibular 是个比较灵活的选择。就是它在帐篷的独立体外,单独配制的门厅,这类产品以BD帐篷最为专业,辅助的门厅可以帮你储存装备和用来炊火做饭,但是你可能要面对一些你并不需要的配件,烦琐的设置和增加重量的拉链。所以如果你是个有要求的人,那么就一定要搞清楚自己的要求到底是什么。有一个消费误区就是性价比:个人认为性价比的比较,应该是同一档次的,不然就失去比较的意义。高档产品肯定是低性价比的,因为它靠的是设计和质地,这里面有很多消费者看不到的投入,比如研发成本。当然我们也不是非推荐消费者买贵的,假如你就是去趟公园和小朋友散散心,那可能一个简单的凉棚就能搞定,所以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如果设计者比消费者专业,那自然会出现很多人性化的好产品,设计者也需要消费者越来越专业,大家了解的多了,变专业了,通过产品反映出的信息就会推动设计者改进,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我简单总结一下我个人心目中好帐篷:HILLEBERG的严谨坚固 MSR简单大气SIERRADESIGNS专注,还有 Black Diamond (bibler)专业针对性 tarptent简单轻巧
还有斯蒂文森 vaude 之类的一些产品都有一些高科技的技术特点值得我们去关注和学习
,总而言之,没有一件装备是可以100%的适用所有的环境,选择装备的前提是目的和环境….毕竟装备是死的人是活的,发挥我们自己的创造性,我们共同去实践和交流,我们就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