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吕梁山——吕梁山峰介绍 - 山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西
     吕梁山在吕梁境内连绵起伏、奇峰突立、名山遍布、雄伟壮观。
    吕梁山是我国黄土高原上的一条重要山脉,它是黄河中游黄河干流与支流汾河的分水岭,位于山西西部,呈东北——西南走向,整个地形成穹隆状,中间一线突起,两侧逐渐降低。这条连绵不断的崇山峻岭,宛如一条脊梁,延绵400多公里,纵贯三晋西部,由北而南包括管涔山、芦芽山、云中山、关帝山、紫荆山、龙门山,其主峰在关帝山。1971年,吕梁山腹地13县建区,因吕梁山贯穿全境200多公里,故名为:吕梁地区。
    关帝山为吕梁山脉主峰,位于方山县与交城县交界处,海拔2812米。据《汾州府志》记载,清代的关帝山上还存有记载大禹治水事迹的汉碑,其峭壁上也曾发现河蚌化石和大禹治水的铁环。山下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庞泉沟,奇山连绵、溪水潺潺、松劲柏翠、花奇草异,为我国特有的世界珍禽褐马鸡的主要栖息地。庞泉沟四季景色各异,春游绿染花香,夏游云海茫茫,秋游霜叶似火,冬游银装素裹。
    孝文峰为关帝山最高峰,也是吕梁境内的最高峰,又名南阳山,海拔2831米,位于方山积翠乡。山顶荒凉枯寂,乱世和小草间屹立着一通高大的石碑。岁月茬苒,风雨无情,碑文竟无一字可辨,此碑为北魏孝文帝所立。相传孝文帝出巡此山,见风光奇特秀美,紫气生辉,就地避暑3日,设供祭奠亡母,并立碑为记,这就是有名的孝文古碑。在此期间,孝文帝还潜心思虑朝中改革大计,下山之后,进行了一系列的政治改革。后人为纪念此事,又把南阳山称为孝文峰。
    赫赫岩山与孝文峰毗邻,海拔2711米,又名云顶山,位于交城县与方山县交界处。山顶是一片广阔的亚高山草甸,夏日黎明前登山顶观日出,是当地一大旅游胜景。明末清初,这里曾是交山农民起义军的重要根据地。
    骨脊山海拔2535米,位于方山县与离市区交界处,据(康熙)《永宁州志》载,“其名骨脊山者,以泰山在左,华山在右,常山为靠,蒿山为抱,衡山为朝,此山是隆居中,依然天地之脊骨焉。”故名。传说大禹治水就是从骨脊山下开始的。
    北武当山被誉为“三晋第一名山”,雄踞于方山县曹家沟村东北,海拔1982米,集山雄、石怪、道险、谷幽为一体,尤以“春粉”“夏彩”“秋红”“冬白”著称,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自然风光绝妙,历史渊源深厚,被誉为“北方道教文化中心”。
    鞍山位于交城县与太原市古交交界处,俗称放马坪,主峰为西峰,海拔2293米。改山因形如马鞍,故名。西峰顶有晋大夫狐突和他的两个儿子狐毛、狐堰的墓,所以又称狐爷山。
    薛公岭位于汾阳市与离石区交界处,海拔1763米,太(原)绥(德)公路由山顶通过,是扼守晋陕通行的制高点。八路军115师“三战三捷”中的薛公岭伏击战就发生在山顶。山脚下吴城镇,春秋时期著名军事家吴起曾在此屯军练兵。
    白虎岭为汾阳八景之一“虎岭樵歌”,丛林密布,植被良好,《山海经》谓之“怀山襄陵,古木参天”,是一处山青水秀,风景独好的地方。山下峪道河川是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华北地区仅次于北戴河的又一避暑胜地。
    黄芦岭海拔1871米,位于汾阳市与离石区交界处。山上有北齐长城遗址60余米,又为古黄芦关所在,古黄芦关长达80余米,集宋、元、明各代工程为一体,是颇有价值的古代长城及古关隘遗址。
楼主,有机会爬爬呀
支持分享,学习辣.期待下次还有机会再去吕梁登山

巍巍吕梁山,座座风光好!
我去过:赫赫岩山----北云顶山。山脊从南到北各山分布:前云顶山、云顶山、大背山、北云顶山、关帝山(南阳山)。

我爱你 吕梁/
好!好!好!...真是山西好风光啊!吕梁更美!这么多好山,偶一定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