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机器”Ueli Steck 单人solo安纳普尔纳南壁细节报告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最新消息:Ueli Steck终于如愿了。据他发出的短信消息,尼泊尔当地时间10月9日凌晨2点,Steck 独自一人solo了安纳普尔纳南壁。“”Summit, alone, South Face."。目前他和Don Bowie返回博卡拉的途中。敬请期待后续消息

35楼披露本次攀登细节:

2013年秋季喜马拉雅登山季再度开始,随着一些熟悉的不熟悉的面孔陆续到来,一个人的出现格外受到关注,他就是素有“瑞士机器”之称的Ueli Steck。春季在珠峰夏尔巴的一场冲突让他原本新路线攀登计划提前“泡汤”,愤怒离去。再次回到喜马拉雅山,Ueli的目标将是第10高峰,海拔8090米安纳普尔纳南壁路线,搭档也是老伙计加拿大高山摄影师Don Bowie,他们一起在喜马拉雅有过多次攀登,搭档十分默契。

根据Ueli Steck是短信消息,他们19日飞抵博卡拉,20日开始进山,预计22日抵达大本营。

这次他们选择的是南坡路线

夏天真的结束了 喜马拉雅攀登季又将开始

在这些8000米山峰中,登顶安纳普尔纳的人一直比较少。据不完全统计,到2008年仅有154人,60人因攀登遇难,其中2/3死于雪崩。

海拔8051米的安纳普尔纳虽然是最早被登顶的8000米山,但这并不意味它很容易,尤其南壁,复杂的路面,冰岩混合,垂直落差2500米高

早在2007、2008两年我都曾尝试过南壁路线,很遗憾都没成功,不过两次探险都在雨季前的4/5月份

安纳普尔纳南坡不与任何山脉相连,这就意味着潮冷的空气可以长驱直入进入山中,不断地带来降雪。在这样的山坡,10厘米厚的降雪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一旦发生雪崩,后果不堪设想。

与春季相比,大多时候雨季前的天气都更稳定。白天很短,天也冷的早,这对于在南坡攀登来讲倒是个有利条件,阳光也没那么强烈,雪罩也变得柔软一些。但从另一方面讲,岩石也更加冰冷,攀登时如果不戴手套,手指会冻坏的。
我们的探险无论怎样还是要开始的,因为你永远不可能未卜先知所有的事情。你可以猜测假定,但没有百分百准确。
舒舒服服的过日子不是我的目标,这也是为什么会第三次来爬安纳普尔纳。我要实现我的梦想和愿望,而安纳普尔纳就是其中之一。
出发的日子我们定在了9月16日,乘卡塔尔航空飞往加德满都,休息2-3天后前往博卡拉。从那里,乘一段公共汽车后我们徒步去安纳普尔纳大本营。大本营位于海拔4100米的的一个冰碛石,通向南坡,一个很舒服的地方。
从这往南坡走相当远,它的起始点在海拔5500米的地方。
适应性训练时我们会把装备运到南坡山脚下,在那建立我们的起点,至于具体哪条路线,我们还得根据当时的天气环境再决定。
这次Don Bowie再次加入了我的团队,2年前我们曾一起在西藏爬过。
这次探险将历时2个月,预计11月15日左右结束。
“我这会正在加德满都,我们的厨师Kabji 已经到大本营并搭建好了营地。所有的文件我也都准备好,19号将飞往博卡拉,20号........

ueli

9月18日
Ueli Steck安纳普尔纳攀登最新动态:

9月20号,Ueli几人开始徒步前往大本营,预计需要4-5天时间

一切顺利。我们建了个很棒的前进营地,希望未来两天好天气,我们上去看看,适应下环境
9月28日

昨天(9月27日)我大概爬到海拔6000米的地方。条件很不错,不过今天雪下大了,我们必须观望下。这会我们仍在海拔5000米左右的前进营地上。
Ueli自述南壁攀登经过

10月8-9日,Ueli Steck 28小时快速solo安纳普尔纳南壁直上路线(1992年Jean-Christophe Lafaille 和Pierre Beghin曾尝试)并安全返回,这个“瑞士机器人”再次用实力证明了他的独一无二。
对喜欢攀登的人来讲Steck这个名字如雷贯耳,经常以出其不意的速度完成一些常人难以想象的攀登项目,像这次的安纳普尔纳南壁直上新路线,一个人,28小时从前进营地到登顶然后再返回,安全地,使用着极简的装备安静地完成攀登。

关于安纳普尔纳南壁直上路线:

南壁直上路线位于1970年英国人路线和1983日本人路线之间,1992年法国登山家Jean-Christophe Lafaille和Pierre Beghin首次尝试,当时他们最高抵达海拔7500米处。随后当下撤到海拔7500米处时不幸发生:一段绳索突然断了,连带Beghin和所有装备一起坠落山崖,只剩下侥幸逃过一劫的Lafaille。接下来几天他孤军奋战,与死亡斗争,4天后竟然奇迹生还,带着冻伤逃出这座山峰。随后多年间再也无人尝试南壁直上路线。直到2007-2008年Ueli连续两次到访,虽未能成功,但Ueli积累了一定经验,这个秋季的第三次尝试终于完成个人solo,并安全下撤返回。
Steck,请给我们讲讲这次安纳普尔纳南壁攀登的一些细节吧?

Ueli Steck:

当时天气还算不错,不过风相当大,当来到Bergschrund冰缝时,我的加拿大搭档Don Bowie决定放弃这次攀登。他觉得南壁没有绳子技术要求太高没法爬,但对这样的路线这都是必须的。所以从Bergschrund裂缝开始,我只能独自上路。开始一个人攀登很危险,好在条件不错让我得以快速调整,再次集中精力在实际攀登中。一切基本按计划进行着。早前的适应性训练中我们在海拔6100米的地方存了一些装备:包括一捆绳子、一个帐篷、炉子、一些食物、气罐。我把帐篷和炉头装进了背包,没有拿绳子因为在前进营地带了6mm的绳子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