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源,格拉丹东的摄影之旅 - 青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青海

格拉丹东,取自藏语,意味“高高尖尖的山峰”,这一地区海拔6621米,是一片南北长50多公里,东西宽30多公里的冰川群,共有50多条冰川!

明代以前,人们曾把发源于岷山的嘉陵江,当做长江源头。明代徐霞客顺金沙江而上,实地考察川、滇等地后,写了《江源考》一书,发现金沙江为长江上源,但很遗憾,他没继续上行。

1956年,长江水利委员会组织到长江源头地段考察,发现长江南源为木鲁乌苏河,发源于唐古拉山麓北的格拉丹东雪山;北源楚玛尔河,发源于可可西里山南麓,但仍未找到长江真正的源头。

1977年,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又组织了江源考察队,深入沱沱河上游考察数月,认为长江正源是沱沱河,沱沱河就是唐古拉山主峰格拉丹东西南侧的姜古迪如冰川,正是长江真真正正的发源地!

格拉丹东冰峰位于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南部境内,它高耸入云,俊朗挺拔,被尊为中华儿女的父亲山。来到它的面前,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它的气势磅礴和雄伟壮观!

穿好羽绒服,我们的队伍整装待发,格拉丹东,多日的遥望后,我们就要站在你的面前了。

关于格拉丹东,因进去的人极少,众说纷纭。《青海日报》的一位记者8月份随一支两辆吉普车组成的考察队在那一带转悠了数日,没有到达那块圣洁的冰川,他叙述了那次经历,……一出来,看见青藏公路,有种死里逃生的感觉。其实,源头是可以进去的,要做好准备,选好季节。

昆仑山口
昆仑山口地处昆仑山终端,海拔4772米,是青海、甘肃两省通往西藏的必经之地,也是青藏公路上的一大关隘!

念奴娇 昆仑 毛泽东

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
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
夏日消融,江河横溢,人或为鱼鳖。
千秋功罪,谁人曾与评说?
而今我谓昆仑:不要这高,不要这多雪。
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
一截遗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
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

昆仑山,又称昆仑虚、昆仑丘或玉山。亚洲中部大山系,也是中国西部山系的主干。西起帕米尔高原东部,横贯新疆、西藏间,伸延至青海境内,全长约2500公里,昆仑山西起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5500-6000米,宽130-200公里,西窄东宽总面积达50多万平方公里。昆仑山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具有“万山之祖”的显赫地位,古人称昆仑山为中华“龙祖之脉”

这是青藏铁路全线第一个浇筑完成的墩柱!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最长的高原铁路,全长1956公里。

玉珠峰又称可可赛极门峰,海拔6178米,是昆仑山东段最高峰。其两侧矗立着众多5000米左右的山峰,南北坡均有现代冰川发育,地形特点南坡缓北坡陡。
玉珠峰的山形地貌对于雪山攀登来说是入门级的线路。其南坡路线清楚明了,攀登技术要求较低,但大本营的高度却相对较高,为海拔4800米。北坡则相对复杂,具有冰裂缝、冰塔林、冰陡坡、刃形山脊等种种地形,特别适合大部队的登山训练活动。

草地上觅食的可爱动物---普氏原羚,它们栖息于山间平盆地和湖周半荒漠地带,以数头或者数十头为群。

普氏原羚

普氏原羚全身黄褐色,臀斑白色。仅雄性有角,双角角尖相向勾曲。

野牦牛是一类保护动物,高原动物中的“巨人”。   成群的野牦牛会主动逃避敌害,遇到人或汽车也会跑走。性情凶狠暴戾的孤牛则恰恰相反,常会主动攻击在它面前经过的各种对象,能将行驶中的吉普车顶翻。受到伤害的野牦牛不论雌雄,都会拼命攻击敌害,直到力竭死亡,野牦牛发起攻击时首先会竖起尾巴示警,因此在野外工作中必须掌握野牦牛这一特点。
野牦牛发怒,你能做的就是——能跑多快就跑多快!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