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源,格拉丹东的摄影之旅 - 青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青海

格拉丹东,取自藏语,意味“高高尖尖的山峰”,这一地区海拔6621米,是一片南北长50多公里,东西宽30多公里的冰川群,共有50多条冰川!

明代以前,人们曾把发源于岷山的嘉陵江,当做长江源头。明代徐霞客顺金沙江而上,实地考察川、滇等地后,写了《江源考》一书,发现金沙江为长江上源,但很遗憾,他没继续上行。

1956年,长江水利委员会组织到长江源头地段考察,发现长江南源为木鲁乌苏河,发源于唐古拉山麓北的格拉丹东雪山;北源楚玛尔河,发源于可可西里山南麓,但仍未找到长江真正的源头。

1977年,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又组织了江源考察队,深入沱沱河上游考察数月,认为长江正源是沱沱河,沱沱河就是唐古拉山主峰格拉丹东西南侧的姜古迪如冰川,正是长江真真正正的发源地!

格拉丹东冰峰位于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南部境内,它高耸入云,俊朗挺拔,被尊为中华儿女的父亲山。来到它的面前,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它的气势磅礴和雄伟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