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山脊4200公里徒步装备清单轻量化徒步参考 - 装备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装备天下
大家好,我叫张诺娅,于2014年刚刚完成了4200公里的太平洋山脊径(Pacific Crest Trail)的直通徒步。目前是第一个完成这条线路的中国人。徒步PCT的时候我也在8264上跟进了进程,内容有点冗杂了:http://bbs.8264.com/thread-2088579-1-1.html
因为在美国将近7年了,我使用的装备主要来源于这边的小公司。老板和设计师都是长距徒步和轻量化高手。这些小作坊大多没有什么名气,不过像TarptentZpacks最近这两年在国内的知名度也逐渐上去了。这是个挺有意思的现象。

以下是我PCT的装备清单, 供大家参考、讨论。
想要看完整测评的朋友,请戳:http://www.zhangnuoya-walk.com/?p=309

Purpose

ULA OHM 2.0, 个人改装版

Shelter

帐篷

Tarptent Contrail(700英里)换至 Zpacks Hexamid Solo (1900英里)

476 (Zpacks)

Sleeping Bag

睡袋

Zpacks 20F

Sleeping Pad

睡垫

Thermarest Z-Lite(切割了一部分)(1600英里)换至Neoair Xlite (12oz,1000英里)

224 (Zlite)

Total

1904

“四大件”附件

Backpack Liner

背包内置防水套

LiteTrail NyloBarrier Packliner

Ground Cloth

帐篷底布

Gossamergear Polycryo Ground Cloth (2100英里)换至Tyvek (500英里)

42(Gossamergear)

Stakes

Frogg Toggs DriDucks Suit

Rain Pants

雨裤

Sierra Designs Hurricane Pants

Windshell

114.8

Underwear

内裤

EXOFFICIO Women’s Give-N-Go Bikini Brief

Socks

79.8

Sleeping bottoms

睡裤/应急用裤

Unknown brand, purchased by my mom

142.8

Gloves

手套

Mountain Hardwear Power Stretch–>Outdoor Research Sun Gloves

36.4

Stuff Sack

防水套

Zpacks Cuben Fiber Sack

890.2

净水

Water Filter

过滤器

Saywer Personal Filter 1L (蓝瓶)

155.4

厨具

Spoon

勺子

Sea to Summit Aloid Short Spoon

8.4

Ziplocks

自封袋

numerous ziplocks for storage purpose

16.8

Food Bag

防熊食带

Zpacks Roll Top Blast Food Bag

Stove

炉头

soto Windmaster II

65.8

Pot

小锅

TOAKS Titanium Cookpot with Lid -0.9L

Fire Starter

Duct tape–>Tenacious Tape

First AID Kit

急救箱

风油精,黄连素,advil, blister treatment

Headlamp

151.2

External Battery

手机附件/充电器

Andream 10000mah Green Ultra-thin 0.43 Inches External Lithium Polymer Battery Pack

278.6

sanitizer

Wet Wipes

湿纸巾

wet wipes (2 types)

39.2

Napkins

干纸巾

paper napkins

22.4

Maps

地图

Halfmile’s maps + Yogi’s guidebook, arranged and stored by section

Journal/ID

纸笔/证件

papers and pens, Passport, cards

863.3

基重(背负重量,除去可消耗性物体)

4.70kg 基重

Bear Vault 450

Bug Head Net

防蚊面罩

Sea-to-Summit Mosquito Headnet

25.2

非背负重量(身上衣着等)

Waist Bag

登山

Koperdell Pure Carbon×2

Shoes

New Balance WO889 (4.5 pairs)–D(WIDE) 4双

Insoles

Dirty Girls Gaiters

Socks

袜子

Smartwool PhD,Injinji 5 fingers

30.8

88.2

Sports Undie

内裤

ExOfficio Women’s Give-N-Go Bikini Brief

Hat

帽子

Sunday Afternoons Sport Hat–>changed 3 times

40.6

2063.8

基重

4.7kg

皮肤外重量(总重)

4.7kg+2kg=6.7kg

您好!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
其实是这样的:按帐篷地下接触地面的面积来算的话,Tarptent比Zpacks大不少。
但是,按照扎地钉所需要的面积(即实际露营面积),Zpacks可能比Tarptent还占地方!
因为Tarptent Contrail是长方形,四颗地钉即可,而且不用拉得太开。
但是Zpacks Hexamid是不规则六边形,需要6颗地钉(最少)而且各地钉与帐篷之间的距离特别开。

按帐篷内部的空间感来说,Tarptent虽然底面积大,但是内部感觉逼仄,可利用的空间少。这是因为它是不对称的(头重脚轻)。
Zpacks底面积小,但是它是对称的设计,内部空间(可利用空间)大。一个人用很舒服。

两个帐篷都可以把所有的装备放进去。比Fly Creek UL1还是好多了。

另外,Tarptent如果挤一挤的话,是可以睡两个人的。

恩,基重计算的是不可消耗品的重量,即总重减去食物/水/燃料等等消耗品的重量。

恩!2013年走科罗拉多栈道Colorado Trail之前看完了这本书。之所以赶着在2014年走PCT, 也是为了在电影发布之前(还没被玩坏之前)去走的,2015年之后栈道可能就有点挤了^^

熊罐没带大,因为需要熊罐的那几段路(西耶拉山脉)的补给间隔是7天以上。其实我有1/3的食物是放在袋子里的。
3个瓶子是为了南加州沙漠。其实我自己也从来没带过超过2升水,虽然经常40、50公里没水。我喝水偏少的。

气罐是消耗品,燃料类似食物,所以没有算上。

火柴是防水火柴,算是应急点火装置。

炉头我是冲着效率去的(它声称和Jetboil效率相当)。当然有更轻的,不过28g也不错了(比Jetboil好)。因为PCT上有些路段风大,这个炉头比MSR Micro Rocket的防风能力好太多。栈道对比实测过。

Toaks不用lid建议很好,配铝箔也很好。可能是因为准备的时候考虑到南加州风太大(帐篷都没法搭)的问题,觉着铝箔会被吹走。其实二者重量也没有差太多。Toaks 0.9L做得挺轻的。

当时也特别想用酒精炉,都准备了3个了,玩得不亦乐乎。临行的时候,考虑到加州的干旱和禁火令(酒精炉的火属于明火,而且不可控),换成了炉头。下次有机会一定带酒精炉。

PCT因为路线特别长,所以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不能彻头彻尾地轻量化,需要做一些取舍,不过今后短距徒步一定会向您看齐!将轻量化进行到底^^

恩,应该是单人帐篷里最轻的了。因为它的底部是文章,跟Tarp差得不远了。

粗苯纤维本身就是做帐篷里最轻的材料了。而且它本身是防水的。

加上这个帐篷是单层的,而且没有架杆,能省的都省了。当然舒适度跟四季双层的帐篷没法比。

恩,这也是个很好的问题!简单回答:需要GPS, 也需要纸质地图。栈道大多数时候很清楚,但是也有坑爹的路段,或是像我们出发得比较早的一批人,海拔8000英尺以上的雪还没化,栈道完全被埋了,没有GPS还真是不好找路。
沿途的补给信息可以戳这里:http://www.zhangnuoya-walk.com/?p=275

我在出发之前列了好多类似的问题,比如怎么导航,怎么补给,吃啥穿啥等等,如果您有兴趣可以瞅瞅:http://www.zhangnuoya-walk.com/?p=177

恩,您说得很对!PCT难度低,保障齐全,线路成熟,所以适合轻量化。

其实走路挺简单的,左脚向前,然后右脚向前,再重复×几百万次就可以了^^
4/21 第17天,AT第218英里
当晚位置:大烟山国家公园Pecks Corner Shelter

在Gatlinburg的晚餐居然是德州牛排。我和茶姑娘+营养学家三人在暴雨中的屋檐下喝着啤酒,看着这个小城的观光客狼狈地在暴雨里狂奔,真是时来运转。

Gatlinburg盖特林伯格是田纳西的旅游胜地、度假重镇,地处大烟山国家公园的边界,又有国道穿过,所以游客络绎不绝。
AT徒步者都很避讳来盖特林伯格,觉得这儿不过是一座用旅客的钱堆起来的小城,跟拉斯维加斯无异,只会吸金,搞不好来了以后连继续徒步的兴致都没了。这种顾虑是有道理的,因为盖特林伯格实在是太舒服了,我还真差点陷进去。一条街上有各国餐厅、书店、游乐场、电影院、服装店、纪念品商店,都是些徒步者“带不走”的商品,我们只能眼巴巴地window shopping. 在雨里玩了一个星期,终于从北卡的“穹顶之下”挣脱出来,我赏给了自己一个单间。今天磨磨蹭蹭,直到下午一两点,掐了一下自己的大腿:别梦了,还要继续上路。

怎么回栈道呢?我重操起了自己的老本行:搭车。话说自从三年前搭车去丹佛,之后连续两年走栈道,途中去补给地都需要搭车。站在路旁树大拇指的经历有了不少,不过更多时候还是通过微笑和口水,“游说”栈道附近的游客,载我(们)一程。今天运气不错,五分钟之内就有车停下了。吉米是个心宽体胖的中年大汉,已经有了5个小孩,全家福挂在车前方醒目的位置,车子里则载满了音响设备。吉米对AT一无所知,我也很难向他解释在林子里走五个月是什么概念,所以两人一路的对话主要关于北卡和田纳西的大山。

回到栈道上,天气异常晴朗,景色异常壮观,我都有点不适应了,这还是AT吗?确定这不是PCT吗?途中有几个时刻,恍然觉得自己回到了南加州的大山。看来晴朗天气下的大烟山还真是可圈可点,与西部相比毫不逊色。

今天终于遇到了“德州一家子”,爸妈俩带着三个小孩,要走完AT全程。在庇护所又遇到了闪电,他的膝盖受伤了,需要在热泉市休息一天,看来我又要失去一个熟人了。

4/20, 第16天,AT第207英里
当晚位置:Gatlinburg市
昨天下午正在庇护所里窝着烤火,茶姑娘突然出现在了门口。她没穿长裤,雨珠滴答滴答地往下落,腿上溅满了泥,看得出来她在瑟瑟发抖。作为PCT老战友,我赶快给她腾出位置。
AT与PCT的区别已经很明显了。PCT坡度缓,气象稳定,每天的计划都基本能完成,就算12天不洗澡也不会太难受。AT老是来大姨妈,一整月不停,一连好几天都不见太阳和蓝天,还真以为在“穹顶之下”。人在AT上,只要三四天不洗澡,就会浑身发痒发臭,跟长霉了似的。好在AT的补给很容易,一不爽了,站在公路边竖起大拇指就是了。
庇护所里有一对父子档,是专业的生火团队。爹地心态很年轻,儿子当他的面吸大麻,他泡也不冒一个。这两父子一个负责在外面捡木柴、折木柴,一个负责照看火堆。庇护所是没有“门”的,只有三面墙;大烟山的庇护所比较高大上,门脸是一面巨大的帆布,下面用大石头固定住,可以挡风。狂风在外面撕扯着帆布,发出震天的响声;屋里的火堆艰难的挣扎着,不过大家对父子档给予众望,分别把湿漉漉的衣服挂起来晾着,好像这火苗就真能把什么晒干一样。
茶姑娘安顿好之后,开始跟我扯起去年PCT上的奇人异事、绯闻八卦,最牛掰的段子是关于她们一伙人如何被消防员保护着冲出林中火灾现场的.......
昨天这么一休息,计划又不得不推迟一天。好在今早雨停了,我们在大雾之中登顶了克灵曼,白茫茫一片啥也没看着。不过听说一年之中能在克灵曼顶上看到东西的日子不超过40天,我也就心理平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