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探秘 冰面徒步——青海湖海心山探险纪实 - 青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青海

2010年1月29——30日,8264青海版西行者、易水寒、和平、藏獒四人在当地藏民向导的引导下,完成青海湖冰面60多公里高强度的徒步行走,对冬天的青海湖及其海心山实施全方位探秘。

这是有史料记载以来,实施的户外人士第一次完全意义上的冰面徒步成功穿越,其中实现了首日单程负重徒步进入,第二天徒步18公里返回,5公里摩托车骑行。这次成功穿越收集到2000多幅青海湖冰面地貌精美照片,采集到冬日青海湖海心山、日出、日落、冰花、冰河、冰带、冰裂缝等各种地貌资料,待系统整理后尽快奉献给大家,同时也送给最终未能成行的朋友们。

感谢扎西、多华、措莫噶等藏民朋友无私的援助。感谢朋友们连日来对这次活动的关注。先上一张青海湖的地貌图。其余照片后面将陆续刊发。

这条线路难度极大。在体能和其它方面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不建议轻易进入。
理论上,从江西沟进发是最为合适。因为直线距离最短。从google上测量的话最短处直线距离大概26公里左右。实际上由于冰裂缝的存在,需要绕行,实际距离会超过30公里。如果遇大风天气,冰面负重行走的难度会增大。如果行走进入,再出来,需要安排两天时间。所以需要准备干粮。没有想到的情况下,不建议贸前往。

海心山上有非常简易的小房子,是提供给在哪里修炼的僧人、尼姑们居住的,有一部分也会有朝圣者居住。如果运气好的话,也许可以入住。海心山上有很咸的淡水,可以饮用。
在没有向导的情况下,用GPS导航也是可以,肉眼也基本上能看清。只是,为了避免下午一、两点以后冰面融化,行走困难。当地人都是凌晨4、5点开始进入。这时候你的GPS\肉眼都比不上当地藏民的千里眼。

浪剑好!
这帖子沉寂已久。本想不再发声了,可是又被夕阳翻出来晒,这是逼着我们继续和大家分享啊。

摩托车是藏民的。

只好接着盖这个2010年的烂尾楼工程了。
时隔一年,斗转星移,物是人非。
在大量媒体的狂轰乱炸下,2011年,青海湖冰面徒步活动已经成功吸引了国人的目光。
青海省体育局于春节前组织招募了15人的队伍进入。报道详情见网络、电视、及各大平面媒体。
其实,这故事十分精彩,由于时间等原因中断了好久,帖子想让它永久沉了,既然又被亮出来了,就请容我娓娓叙来。
因为明天要和大家一起去塔尔寺转山,更新的时间和节奏可能会略微慢一些,敬请大家有一些耐心。抱歉了!

最土的方法也就是最科学的方法!
当地藏族会用彩色的丝绸腰带做跃过冰裂缝的绳索,这样最为科学!
登山绳会有重量,会增加负重。可是腰带不会。

这是多华向导的丝绸腰带,手里拎的是另一种一种武器。后面会提到它的用途。

谢谢质疑!谢谢指教!仔细看了一楼,表述上好像没有问题。

很抱歉!由于时间没安排好,更新的过于缓慢了。

先上一段视频。拍摄于2010年1月30日下午5点20分左右,这是青海湖冰面徒步最后一段的真实记录,离青海湖南岸边大约5公里左右。从视频中可以看到,青海湖靠近岸边江西沟部分冰面的真实情况,再往外的冰面情况更加糟糕一些,会有后面的视频画面提供印证。经过连续两天50多公里的冰面徒步,和平和藏族向导多华走的腿瘸了。多华在行进中右脚踝肿的厉害,于是脱下厚重的皮袍,穿上了和平事先准备的羽绒服,皮袍我替他背着了,我把登山杖也给了他。

谢谢指教~这帖子这两天我会用心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