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5D眼中的世界《曾经一起走过的雪山》来一次自我突破,挑战人生第一个5000+ - 贵州 - 8264户外手机版

贵州

2013年元旦我在躺沙发上看甄嬛传,2014年元旦我包这饺子穿越跨年,2015年元旦,我在四川四姑娘山挑战人生第一个5000+。2013年,爱上徒步后的第一个疯狂年,那一年,从一个菜鸟,变成了朋友口中的“强驴”。但2014却是相反的一年,年底回想起来,今年并没有完成当初的设想,出去的次数一个手都能数过来,年底了,不甘心,再不出一次远门,就感觉今年不完整了。所以元旦期间,跟着一起户外跑到四姑娘山,来一次自我突破吧,挑战人生第一个5000+,攀登四姑娘山海拔5038的大峰。

经过4个多小时的颠簸后,我们从400米海拔的蓉城升到了3000多海拔的日隆长平村。落脚的藏家客栈以及整个村庄都充满着浓浓的藏族风情。小村子的尽头远眺去便是此行的目标——四姑娘大峰。接待我们的当然也是淳朴的藏族青年扎西,扎西给我们献上洁白的哈达作为祝福,也给我们送上登山前的知识培训。饭后到镇上采购了还缺少的装备和补给后,都回到房间钻进了被子——不知道是当地人不怕冷还是节约,房间没有取暖设施唯一的只有床上的电热毯陪我们度过高原的寒夜。

天明,早餐后把行李交给负责托运的马队,我们带着随身的必须物资也各自骑上马匹前往四姑娘大峰的大本营,涂抹着防晒霜穿戴着厚厚的防寒行头,晒着烈日走在雪地让我们感受到了一半是火焰一般是冰冻的滋味。大家骑的都是矮小的山马,矮小的身材便于它们在陡峭险峻的山路上穿行,壮实的身子和长毛是抵御严寒的必备。虽然不到八点就躺下但仍然因高反而难以入眠,大家几乎都集中表现为头痛、恶心……,只有同行的左一直为是否起身去拍摄夜幕下高原的星空独自纠结。

五点,按照蛇头的要求都拖着疲惫爬出了睡袋,凌晨的风依旧狂啸,寒更加沁骨,大家匆匆喝了一碗稀粥便各自收拾行囊,随即在月光下跟着领队的头灯向着目标——四姑娘大峰开拔。

夜幕渐渐褪去,初升的红霞一点点从身后的雪山抬起双眼看着我们,红霞的魅力让我们都驻足转身举起了手机(大多数队员都听从领队放弃了背相机,因为蛇头告诉我们在登顶的途中我们将会按下快门的力气都失去,但我还是倔强的背了上去,结果我全程落后大家)。 借着霞光我们渐渐看清了自己已经在夜色中走上了陡峭而险峻的山脊,陡峭峰耸的大山已经在我们身后,但寒风在山脊上更加放肆的拉扯着我们,让每一步变得更加的艰难。 过了山脊来到大峰背后,脚下的碎石变成了积雪和寒冰,高反在加剧、呼吸困难在加剧、头痛在加剧、恶心在加剧、困乏在加剧。几次想停下脚步不再前行,这时各种不甘心涌上心头,心里不再犹豫——前进、登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