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电动自行车上西藏:广州—成都—日喀则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骑电动自行车西藏广州成都日喀则

傻子牛是新中国的同龄人,退休多年,喜欢到处走走。先是买了辆大行P8,骑着骑着觉得力不从心,后来改为骑可折叠的电动自行车,旅程变得轻松自由,于是渐行渐远。2012年走了粤东、赣南和闽西南,2013年上半年去了桂北、湘西黔东南。之后觉得折叠的电动自行车虽然方便,但用来跑长途其安全系数和舒适度较低,下半年便到北京选了辆车架较扎实的电动自行车,途经津冀鲁苏沪淅闽等地,沿海骑行广东。2014年骑同一辆车北上黑龙江,西行至陕北,南下到广州,用车轮在祖国大地划了一个圈。前三年骑行基本上都是在东、中部转,很想到西部去走走,于是2015年就骑行了西南和西北,基本行程是广东海南广西云南贵州重庆四川—甘南—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北京,最后沿京广线南下回到广州,行程过万公里。有了几年长途骑行的经验,终于把骑电动自行车进西藏的计划提上议程,选择天气最好的五六月份实施。

在前几年的长途骑行中,各种气候和路况都基本上遇到过,对电动自行车的性能特点已有所认识。我不求跑得快,但求跑得远,原车的配置是250W电
、48V12A锂电池,仅用多带一二块电池的最简单办法,人力加动力,即可完成一般路况的长途骑行,但对连续的爬坡就难以胜任了。为了适应在西部山区道路骑行,我在车的前轮安装了250W电机和控制器,使原车有具二套独立的动力系统,若同时使用可以提供更大的驱动力,轮流使用则利于保护电机,增加了安全系数。另外,也相应配备了三块效率更高的20A锂电池,使其提高了续航能力。后来的实践证明,这些改造是非常必要的,舍此便不能完成这次的进藏计划。至于其它的准备工作,因人因时因地而异吧,网上车友多有介绍,略过了。

本次骑行仍旧是单枪匹马,志同道合的骑友依然是可遇不可求,骑行中有苦自己扛,有乐难同乐也是习惯了。但川藏线上骑友很多,每天根据行程和速度快慢随缘组合,并不孤单。由于我年龄大又骑电动车,比较另类,很多骑友认得我,路上都会互相关照。

本次骑行可分两段,第一段广州——成都,共骑行24天(不含休整天数,以下同),2719公里,第二段成都——日喀则,共骑行26天,2582公里。两段合计总里程5307公里,平均每日骑行106公里。具体行程下面会逐日介绍。

先上几张骑行中比较有代表性的照片: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不好意思,还未学会发帖,继续上图。

前面发的几张没看到,只好重新发送。
到达骑行终点!

争取把最后一张图片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