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夫贾斯珀露营自驾攻略 - 鼠先生雀小姐在路上之加拿大落基山脉旅行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本帖最后由 gingerluo 于 2017-12-1 14:33 编辑

《本文在马蜂窝同步发表,欢迎讨论,谢绝转载!》
马蜂窝传送门



先来一组记忆拼图。
                                                
                                        
                                        
                                        
                                        
                                        
                                        
            
                            Abstract            
            

            第一次听说Banff这个地方,是雀小姐老早一个同事,在班夫过的结婚十周年,当时雀小姐那个羡慕。后来又听加拿大那边的同事讲,那边消费很高,酒店很贵,但是很值得的回忆。再后来去班夫电影节,再次对这个户外圣地疯狂长草。今年去加国出差,领导特批出差结束后滞留加国2周除草。

由于需要协调出差的时间,搞到一个半月前才确定行程,此时发现住宿已经很不好订了,我们俩又喜欢户外活动,于是果断决定采取露营为主酒店为辅的模式。全网的Banff/JasperNP露营攻略寥寥可数,很多方面并不详尽,于是打算在这篇既是游记又是攻略的文章里尽可能把我们的探索记录下来,给后来人以帮助。

旅行时间:2017.9.1 - 2017.9.15
人物:鼠先生 & 雀小姐

                            FBI Warning!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本文由鼠先生完成,虽然是攻略但更是我们俩的游记,感谢雀小姐对我的支持,陪我野,陪我疯!

鼠先生和雀小姐的旅行理念是旅行即感受,绝不为了打卡而旅行!

本文假定读者有一定的在北美旅行、自驾等常识,如果是第一次在北美自驾旅行,请参考其他这方面更详尽的游记,马蜂窝有一大把。

本文不整那些虚的,简陋的标题格式掩盖不了里面的干货。
本文中提到费用的刀均指加元,每加元大概在5.3RMB左右。
本文适用人群:Banff/Jasper国家公园爱好者,露营户外活动轻度中度重度患者。
NP指国家公园,BNP=Banff NP, JNP = Jasper NP, YNP = Yoho NP, KNP = Kooteney NP.
有的时候图简便写的英文词汇,敬请谅解。
有些信息可能有时效性,出门在外要多问别人,注意一下。

本文忽略了一些去了的和放弃了的所谓的景点,比如natural bridge以及KNP一些偏远的地方等等,在BNP、JNP最重要就是感受大山的气息和欧美成熟的户外文化,不是为了打卡。当然定下位发个朋友圈还是阔以有。   

                            行程            
            

            2017 BanffNP/JasperNP/YohoNP/KootenayNP Agenda

请参考游记目录。

                            住宿            
            

            BNP和JNP的住宿基本分为酒店、民宿、青旅(hostel)和露营。
露营是本次的主力。
多说一句,如果选择住酒店,Jasper和Banff随意。但露易丝湖到Jasper之间冰原大道的260km路程,酒店屈指可数,我所知的只有Bow lake Lodge和Athabasca冰川游客中心的一两家,不是money的事儿,不提前点根本订都订不上,如果返回lake louise或者jasper附近住,会走大量的回头路,把时间浪费在开车上。

具体攻略请移步本文最后一章。

                            通讯            
            

            之前在美帝呆了一周,这次一共出来一个月,所以淘宝搞了一张TMobile的卡,400软妹币一个月美加墨通用无限流量和北美/中国通话。听美帝的同学说TM是信号最差的,不过TMobile在加国反正也是漫游到Telus、Bell之类的当地运营商,无所谓。
全程在冰原大道很长一段都没有信号,镇子和附近都有。比想象的还是好点。icefield parkway中途只有discovery center有免费wifi可以蹭,我第二个朋友圈就是在那里发的!

充电:引擎一发动那就要充着电,建议带1到2个双口的大功率车载充电头,华为手机支持super charge 4.5V 5A快充,买一个华为专用车充是不错的选择。我带了太阳能充电都不是很用得上。一个小米20000的充电宝必备,头灯的AA电池充电器和尼康单反的充电器都重新买成了支持usb接口的。

                            交通            
            

            一般都是从卡尔加里埃德蒙顿温哥华三个方向开车进落基山脉,本想去温哥华逛逛再去始祖鸟工厂店大肆采购一番,但是1k多公里的路程想想还是算了,我们选择了经典的卡尔加里进出。
魔都到卡市往返机票达美航空5500左右,木有直飞,在西雅图转机花了5个小时,雀小姐把西雅图机场逛遍了。。

全程租车,YYC取、还,紧凑型,14天,587刀含车损险LDW,不含油费。注册了Hertz Golden会员,挺方便的,无需排队,hertz已经准备妥当,直接去golden的车位上开走即可。我到过不少北美城市,过程并没有什么两样,只是租车库很小,也没有很多车,从多市和魔都过来,我和雀小姐瞬间都觉得节奏慢下来了。
Hertz跟我说是5号位,远远走过看见一辆白色高尔夫,紧凑型有这个样子算不错了还挺高兴,结果走近发现高尔夫是4号位的,5号位是一辆现代elantra 三厢,动力5分,长相5分,空间8分,在北美,大家都知道东西尽量不要放在别人看得到的地方,请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我们放了一个30寸的箱子,一个小鹰38户外包,还有一些离散的空间放各种杂碎。

整个banff Jasper Yoho山区和卡市都木有收费公路,放心开,多伦多的黑心highway 407你还好吗!

导航:推荐诺基亚地图2.0.11036,再高版本中国的手机就不让用了。离线地图先下载好。记得下BC省的因为kootenayNP就是BC的。其实全程基本用了谷歌地图,但是多一个保险一点。也装了Maps.ME,也有离线地图,还是多一个保险点。
导航的时候如果搜不到的地点,可以记下经纬度,直接坐标的形式输入地址栏,比如"50.45667, -119.12388"。
记得带一个导航支架,淘宝30包邮的就很好用了。

        

                            装备            
            

            进山,装备不能马虎。以下是清单和点评。
衣服鞋背包类主要:
BD黎明混合软壳:大部分时间都穿着,很舒服,挡风,口袋多,骚气
BD硬壳、鸟beta ar硬壳:为了冰川准备的。
鸟atom LT棉服:一人一件,外套中层两相宜
icebreaker美利奴内衣各一条,kenyon Polartec长裤各一条,icebreaker袜子,巴塔C3各一套。
鞋子是La SportivaColumbia的山地跑鞋。
Gregory 18L骑行包各一。

露营装备:
自由之魂繁星2
黑冰睡袋B400x2,最后冷死了,推荐B700。
杂牌充气垫,用坏了好,下次买Therm-a-Rest,最后漏气了差点冻死它负主要责任
petzl ryo xp2和sunREI头灯各一。
柴火炉,结果fire ban了,不然估计气都用不完
步林一体炉头,炒菜还是要分体炉头。
火枫小煮锅和平底锅,太小,回来立马入了1.5L的MSRPrimus的ETA 1.8集热锅
瑞士军刀,露易丝湖村子里买的
哨子,防熊必备!!
塑料袋若干,封闭食物、垃圾袋,用处大着
sawyer生命吸管,没啥用,banff的水估计生喝都没问题
雪峰钛杯450,好用极了,每次出门必带

其他带点茶叶、咖啡,喝个下午茶真是享受。
唇膏带着,有点干。

还应该有的:
帐篷越大越舒服,反正不用背着徒步
天幕。下雨就要用。
营地灯。
分体炉头和炒锅各一
登山杖,徒步很多。。
防熊喷雾,如果有它感觉就像爱爱戴了套套一样,安全第一。一瓶几十刀有点不划算,使用机率比较小(听说整个jasper地区只有七十多头熊),最好能在户外店租,Jasper的户外店我看到可以租,Lake Louise的没看到,不过大家去的时候可以问问。

                            其他事宜            
            

            签证: 要注意的是要去美帝转机的需要美签,突然明白为什么转西雅图的比转温哥华的便宜辣么多,好在都有十年美签在手,北美大陆随便走。

资本主义的羊毛:喜迎加国150周年国庆,所有的国家公园都免门票费用,班夫好像是25刀,不过羊毛不好薅,今年景区的人暴多,也许导致酒店费都涨了不止多少个门票钱。

也可以尝试租房车,是另一种体验,本文末尾有推荐一篇房车的攻略。

除了观景、徒步、露营,山区可以进行的活动多了,参考这里。
http://www.pc.gc.ca/en/pn-np/ab/banff/activ/

更多请移步结尾攻略部分。        

                            !更多重要攻略请看本文最后一章!
本帖最后由 gingerluo 于 2017-11-27 10:45 编辑

                D0, Sep.1, 抵达卡市
            
            

            鼠先生从多伦多过来,雀小姐直接从魔都过来,在卡尔加里机场(代号YYC和多伦多YYZ一字之差)会师。

用美联航的积分换了一晚Wingate酒店,离机场近,感觉很好,和北美流行的hampton inn、residence inn大同小异。

到早了,用浦发卡去多伦多机场贵宾厅吃个中饭        

                                        
            

            与此同时,雀小姐在西雅图机场给我写明信片        

                                        
            

            雀小姐拍摄的Canadian Rockies        

                                        
            

            抵达YYC顺利接头,来个大大的hug,周星驰抱张柏芝那种。
这里是政治非常正确的机场。        

                                                                            卡尔加里                                    
            

            酒店就在机场不远,入住之后放好东西,杀往市郊一家看起来还靠谱的泰国菜,结果失望,木有冬阴功米线,只有炒饭,味道也不咋地,看老板应该是泰国人,但是做得不怎么地道,一定是本座的胃在多伦多被惯坏了。        

                                                                            卡尔加里                                    
本帖最后由 gingerluo 于 2017-11-30 10:18 编辑

                D1,Sep.2,物资装备采购,Banff小镇            
            

            
虽然已经从国内带来了大量装备,但还是有一些物资需要采购,比如吃的。。

昨晚住的WinGate酒店,听起来名字像windows时代的软件名称,像大多数北美的inn一样,中规中矩,为什么是这家?因为美联航的积分清空刚好够换这家。
出发!目的地 落基山脉!        

                                                                            卡尔加里                                    
            

            要想富,先购物,还需要买气罐、吃的喝的,保证在山里不会饿死冻死。。
先来到附近一家Cabela's,美帝没见过,应该是加国特有的狩猎器材和户外用品店。        

                                                                            卡尔加里                                    
            

            这有点像GNU Emacs的封面。        

                                                                            卡尔加里                                    
            

            在Cabela‘s因为只有500g的气罐,毛都没买成。因为带了个小虫柴火炉,只想买一个250g的扁罐备用(上次在尼泊尔一个250g的气罐只用了一半结果背下山还记忆犹新),打算烧柴火为主,气罐为辅。官网的信息上看到说11pm以后不能烧火,那么做晚饭的时间还是没问题咯。
本来想找家亚洲超市(比如别人推荐的大统华)采购,后来同街区就有一家Walmart,懒得找了就这里,等我们再回到卡市才找到大统华,看着适合中国胃的各种东西,还是后悔在沃尔玛买了。
大肆采购了一番,因为Banff和Jasper,Lake Louise都有补给点,本打算采购五六天的补给,结果剁手根本停不下来,看着这一车东西,估摸着够用10天。
对于经常做饭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很享受的任务,顺便还会对比下和魔都的价格。肉类买了些鸡蛋、火腿、金枪鱼罐头之类,没敢买新鲜肉,蔬菜类尽量买洋葱、土豆、胡萝卜、彩椒等不容易坏的,买少量叶子菜前面几天吃掉。主食买了云南米线、辛拉面、还有一袋泰国香米(对南方人来说强烈推荐,这种米煮起来非常省气,步林一体炉+800ML火枫小铝锅,水沸后12分钟就能煮熟2人份),早餐是一大袋麦片。油盐酱有些买的有些国内带的,蒜便宜葱很贵,喝的撸了水若干、BC省产红酒2瓶、可乐若干、Ginger Ale若干(味道类似姜丝雪碧?)、橙汁。还有很重要是水果,橙子、苹果、牛油果之类的,大部分需要容易保存。

九月初气候适宜,干燥,东西不容易坏,放后备箱过了好些天最后也没有什么坏掉的东西。        

                                                                            卡尔加里                                    
            

            最后的战果定格在142刀,这么持家,我们都被自己小感动了一把。
BTW, 这个超市推车设计巧妙,需要一块钱硬币才能取出来用,直到你用完乖乖插入前车之后才能取出硬币。。        

                                                                            卡尔加里                                    
            

            太能逛了,本来预计早上出发采购一会儿就去banff镇,结果中午了,不如坐下吃碗越南Pho??感觉加拿大越南料理通常都是香港人在经营,吃过很多家都是。        

                                             
            

            吃完继续,最初的任务采购气罐还没做完,没法进入下一个游戏场景。
加国还是有一些自己特色滴,我们不是南边那个粗鲁帝国的一个州!美帝有REI,加国有MEC,结账办了张会员卡,连卡面长得都很像REI的。。不过只要5刀。
最终还是买了500g的大罐,因为250g的小罐不划算。。后来这个救了我们,因为进山了才知道,因为fire ban不让烧明火了(气罐可以),如果只有250g小罐,我们已经要吃生米饭了。        

                                                                            卡尔加里                                    
            

            下午好像是接近黄昏出发,Banff镇方向!
全程100公里出头,个多小时就到了,限速是120,狂奔就是了。
有个小匝道没有yield标志结果又很短需要快速并线,运气好后面没有车,开车还是要小心!        

                                                                            卡尔加里                                    
            

            从艾伯塔省的大草原开往西部的落基山脚。是那种电视上的大草卷。雀小姐还在倒时差,时而睡着时而起来咔嚓几张。        

                                                                            卡尔加里                                    
            

            今天是周六,路上车很多,都是进山愉快玩耍滴。        

                                                                            班夫国家公园                                    
            

            开到太阳西下,先来看什么bow river,这附近有家fairmont酒店,就是传说中900刀那家,连锁的,路易斯湖也有一家。我有个在加国site的同事,学生的时候来banff,露营,后来工作了又来,才住了这家拔草。        

                                                                            班夫国家公园                                    
            

            banff小镇,很小,就一条1km左右的主商业街,人头攒动,餐厅、纪念品、超市、户外店。小镇外围都是各色酒店。        

                                                                            班夫国家公园                                    
            

            进山在即,找了家中餐打牙祭,不是很地道但是还可以。        

                                                                            班夫国家公园                                    
            

            商业开发太过了,个人并不是很有感。        

                                                                            班夫国家公园                                    
                                             
            

            纪念品大同小异,很多我看就是义乌货。我感觉加拿大人做纪念品不是很在行,至少没有用心开发。        

                                             
            

            发几张明信片,回到魔都好像接近一个月才收到。        

                                                                            班夫国家公园                                    
            

            一般纪念品小店都有邮票卖,这点比美帝好,有次在key west跑到邮局的自动贩卖机上才买到。        

                                             
            

            加国什么标识或者表格都是双语,这个时候更发现秦始皇牛掰了,文字是国家人民的基本认同之一,我接触到的加拿大同事很多,有法语区也有英语区的,他们有点互相不吊的意思。可能是我想多了,感觉加国可能会像《三体》里的预测,分裂成英语和法语两个国家。。这是大刘书里的白纸黑字,加国皇家警察请勿跨国。。偷偷透露下那人躲在一个叫娘子关的小地方,不好找。

从banff出来已经很晚了,今晚的营地是Johnston Canyon campground,banff镇出来还要走十来公里,都是小山路,两边茂盛的松树林,路上走好一段一个车都没有,有点瘆人。黑灯瞎火夜里9点才赶到。邻居都已经入睡,赶紧搭帐篷睡觉!营地晚上出来非常容易迷路,一个全家移民卡市的华人老太太和家里人出来露营过周末,一个人出来上厕所,结果迷路了,英语不会说,手机也没带,结果她运气好摸到了我们营地,还亏得她记得几个亲戚的电话号码,才用我们电话找到他家人,最搞的是联系到他儿子,我说在8号营地让他来接,这厮居然说找不到,他在93号,这是神马意思,难道他找不到要我去找?后来总算找到了,神色冷淡领着他妈匆匆走了我都忘了他是不是说了谢谢,这可是有灰熊的大森林,是不是亲妈。
第一次在北美露营过夜,感觉和国内并没有什么不同,雀小姐害怕熊,厕所都不敢去,其实我们营地离厕所才几步路而且有个大灯照着,这是个大型营地有防熊电网的,其实担心完全多余,收好食物到车里即可。        

占楼     占楼占楼占楼
本帖最后由 gingerluo 于 2017-11-30 10:57 编辑

               

D2,Sep.3,Lake Louise
            
            

            疲惫中睡得不错,早起之后的营地。        

                                                                            班夫国家公园                                    
            

            后备箱盛况!收纳狂        

                                                                            班夫国家公园                                    
            

            煮个麦片+苹果橙子当早餐,步林的一体炉头,购于2009年徽杭古道用过。自从入了primus eta lite之后,很少用了,因为体积小还是带了它。很庆幸带了它而不是eta lite,原因在后面揭晓。
这气罐12刀 500g,比国内贵不少。        

                                                                            班夫国家公园                                    
            

            加国买得到恰恰瓜子。        

                                                                            班夫国家公园                                    
            

            早上很冷,这天应该在10度以内,鸟家atom LT棉服绝壁是爆款,走在banff和jasper街头,过个路口就能看见4件以上。        

                                                                            班夫国家公园                                    
            

            Johnston这个营地离Johnston峡谷才几百米,早早过去,公共趴位还很多,后来中午就满了,到处游荡着寻找车位的车子。
这个地方有3级hiking徒步路线,看看这个峡谷,最远的我们走了3小时来回,里面是ink pot,很漂亮但是还达不到我对banff的期望值。        

                                                                            班夫国家公园                                    
                                                                            班夫国家公园                                    
            

            河边坐着晒太阳非常舒服,可惜忘了带吃的。        

                                                                            班夫国家公园                                    
            

            从峡谷出来,这破地方连个米其林三星都木有,于是在停车场迅速煮了碗面吃,把别人都看饿了。
继续前往Lake Louise游览,有点要下雨的样子。景区人非常多,弄得和西湖一样,单行线进出分开,半下午的趴位也很紧张,等一个阿三家庭磨磨唧唧倒出来才抢到车位。
湖往里面是挂着冰川的山。        

                                                                            露易斯湖                                    
            

            有太阳的时候湖水是这个颜色的,可惜不是很平静。
这个时候发现自拍杆不知道什么时候阵亡了,能靠点谱吗        

                                                                            露易斯湖                                    
            

            这天已经有点山火的烟了,后面会更加夸张。        

                                                                            露易斯湖                                    
            

            路易斯湖的fairmont酒店,这个湖景房碉堡了。        

                                                                            露易斯湖                                    
            

            盛名之下,游客如过江之鲫,Lake Louise基本上沦为和万里之外West Lake一个处境。作为天朝来的我们不是很喜欢这种前拥后簇的感觉,准备早点去营地休息,第二天早点趁人少再来。
营地是之前订的Lake Louise Campground,工作人员给了一张地图,其实按照指示牌也能找到。这个营地也很大,目测有上百个位子,还支持几十个房车、拖车位。        

                                                                            露易斯湖                                    
            

            拉开架势,营地做的第一顿正餐。        

                                                                            露易斯湖                                    
            

            帐篷是国产匠人品牌自由之魂繁星2,搭建简单,空间大,帐震都没问题,设计、用料、做工都是国际水准,感觉和MSR没什么差别,当然价钱也相差无几。国货也可以很强,用心就行,大家自然会支持。不是DAC杆也无所谓,但这款的小缺点就是1.8kg有点重,来的时候还在MSR nook2和繁星之间纠结,后来一想反正不用背着徒步,空间大的话说不定还能和媳妇儿滚滚睡袋,想想就有点小兴奋,于是就敲定了它。        

                                                                            露易斯湖                                    
            

            贤惠的媳妇儿做的开水生菜。        

                                                                            露易斯湖                                    
            

            这些大营地都有完善的设施,比如。。淋浴房和厕所,又干净又好用,车子开过去洗好收工。        

                                                                            露易斯湖                                    
本帖最后由 gingerluo 于 2017-11-30 12:37 编辑

               

D3,Sep.04,Lake Louise, Lake Emerald
            
            

            早上的路易斯湖果然人少,趁机拍了合影。天气也很给力。
        

                                                                            露易斯湖                                    
            

            kayaking是加国非常流行的一个运动,我之前在越南下龙湾kayaking,团里的加国人自告奋勇充当教练。路上顶着小艇的SUV太多太多,加国人这样会玩,英国粑粑知道吗。        

                                                                            露易斯湖                                    
            

            今晚的营地是YohoNP的Kicking Horse Campground, 这里有条河叫踢马河。
此营地有人值守,但是(敲黑板),不接受预定,先到先得!于是一早去占一块风水宝地。
之前担心这样的营地会很抢手,结果至少上午10点左右去的时候还好,可能有不到一半空着吧,parcs canada(法语的parks canada,之后我一直这么称呼这里的工作人员)的小哥跟我说现在已经不是人很多的季节了,我们考虑住2晚,但因为可以优先在第二天中午checkout前去续第二晚的,还是先只交了一晚的钱。        

                                                                            优鹤国家公园                                    
            

            先把执照挂起来。        

                                                                            优鹤国家公园                                    
            

            邻居是一顶孤独的MSR,目测是爆款Hubba 2。        

                                                                            优鹤国家公园                                    
            

            柴火堆,但是Fire Ban了。
但是气罐还是可以烧,总得让人吃饭不是,他的逻辑就是不能有飞溅的火。        

                                                                            优鹤国家公园                                    
            

            离开营地前往翡翠湖Lake Emerald。        

                                                                            优鹤国家公园                                    
            

            著名的Lake Emerald Lodge,要想看清晨的翡翠湖,这是最佳选择,老早没有房间了,400刀以上。        

                                                                            优鹤国家公园                                    
                                                                            优鹤国家公园                                    
            

            周一了,不上班在这里划船真的好吗?        

                                                                            优鹤国家公园                                    
            

            远处冒出几个灰熊的脑袋也毫无违和感。        

                                                                            优鹤国家公园                                    
            

            TODO: Adding pic for lake emerald.

继续前往YNP另一处,tawakkwa(可能拼错了)瀑布,水汽很冷,走在这瀑布下面冻成了狗。
前往此瀑布的山路比较狭窄,小心驾驶。直接开到停车场走过桥约莫15分钟可达瀑布脚下。        

                                                                            优鹤国家公园                                    
                                                                            优鹤国家公园                                    
            

            那些湖和瀑布能当饭吃吗?回营地炒几个拿手好菜吃完再和媳妇儿滚个睡袋才是美滋滋的正经事。        

                                                                            优鹤国家公园                                    
                                                                            优鹤国家公园                                    
            

            怎么又是媳妇儿做饭?那是因为我做的时候媳妇已经吃上了,顾不得拍照。        

                                                                            优鹤国家公园                                    
            

            今晚吃番茄炒蛋加洋葱炒火腿。发现少了一些用具,准备去采购盘子、军dao、勺子等东西。其实炒锅也非常不好用,太小了,但这次只能凑合。        

                                                                            优鹤国家公园                                    
            

            吃完闲来无事出来晃晃,也不怕碰见灰熊。
门口的小亭已经下班,有个牌子告诉你今天的YNP各camp site的情况。看起来踢马营最热门,takakkaw瀑布的营地比较空,废话,山路大家都不愿意走。后来在蚊子溪营地认识的一对从伊利诺伊州来的叔叔阿姨告诉我们,他们在那个营地住了2晚,能看到瀑布美翻了。        

                                                                            优鹤国家公园                                    
本帖最后由 gingerluo 于 2017-11-30 12:38 编辑


D4,Sep.5,Lake O'Hara


            

            关于Lake O'Hara,先不说有多漂亮,谈逼格就是很高的一个湖,翡翠、路易斯这些都可以车子开到几乎湖边,这个湖,从大路只有一条11公里左右小山路通车,号称要保护环境,只允许景区的大巴出入,其他不管几个轮子的车都禁止入内,包括自行车!
湖边有唯一的一个lodge和露营点,每年的四月份会放出全年的票(包括住宿和大巴),通常在几分钟内抢光。也就是说,抢不到票,就只有两个选择,大清早去管理处等当天有人意外退票的,或者徒步进山。
我们向来没有年会中奖的运气,于是一早打定徒步进山。

这个任务很艰巨且危险刺激!是真的危险,因为山路行者寥寥(我们9点到的,阿达民说我们两个是第十拨人,上一拨人两个是十分钟前出发的),而且有熊!有熊!真的有熊!阿达民说经常看见在路上走,真的看见了冲它大喊就会ok的,"you will be fine!",我心想你开车当然不怕了,会不会上网易新闻,中国籍夫妻在班夫国家公园被熊袭击。而且我们忘了买防熊喷雾,只带了个哨子,心里没底。

来都来了,只能硬着头皮往里走。。我们要求不高,就是活着回来!

大路到小路要穿过铁轨,加国的小火车,冬天应该有雪国列车的感觉。        

                                                                            优鹤国家公园                                    
            

            Lake OHara徒步途中,路很窄,两边是密林,能见度非常低,感觉随时可能钻出一头熊,埋头一阵猛走,好不容易中间只有这一个宽敞的平台,赶紧拍个照。        

                                                                            优鹤国家公园                                    
            

            防熊装备:一人一根树枝,主要是在地上发出声音,是不是我吹吹哨子。全程没有惊喜,不知道是不是哨子的功劳,谁又知道那密林深处没有一双阴冷的眼睛在盯着我们呢。        

                                                                            优鹤国家公园                                    
            

            每走一公里,就会有棵树上刻着里程。
全程果然没有碰到一个人,最终也没有追上领先我们10min的人,平时多走几步就叫苦不迭的雀小姐,今天在灰熊的帮助下迅速抵达终点,因为不敢停下来休息。
终于到湖附近的营地了,这些NP的指示牌都搞得很好,非常适合自助游。NP有数不清的Route、Trail、Circuit,徒步爱好者的天堂!这些徒步路径难度不一,长短不一(有些长达许多天,需要backcountry露营),可以根据需要组合,老少咸宜,羡慕这里的人。指示牌上两种标志,背包登山的显然难度和强度更大。        

                                                                            优鹤国家公园                                    
            

            这几天,山火的烟尘从美帝和Alberta南部的waterton那些地方飘过来,严重影响了体验,差评!
大老远跑来吸雾霾,全部一星差评!        

                                                                            优鹤国家公园                                    
                                        
            

            实话说,也许是烟尘的关系,第一眼见到这湖感觉很失望。YNP、BNP地区的湖,颜值有一个重要指标就是配的山是不是够档次,最不济也要挂点万年冰川啥的,然后就是湖水颜色、形状、植被。就我看到的,Peyto 9分,OHara,翡翠,路易斯都给7分。        

                                                                            优鹤国家公园                                    
                                                                            优鹤国家公园                                    
            

            环湖徒步约一个半小时,结束之后回到环线开始的地方等班车,有个小卖部,看着里面妹纸蛮可爱的去支持了一瓶可乐,只收现金。伦家还赞赏我的BD软壳来着,我们就愉快地谈起了BD的装备。

回程是这样,既是徒步的人也可以买票坐巴士出山,但是优先让预定的人上车。注意,回程车票10刀每人,只收现金!

发车时间点记得好像是这样(有人真去了再问问),2:30,4:00,6:00。如果没有赶上,只能再徒步出山了。一合计,6点的首先排除,那时天都要黑了,万一没空位了徒步出山就抓瞎。4点可能是高峰期,保险起见我们就准备坐2:30的,反正湖的环线都走完了。

对徒步的人来说,早点来等车似乎是一个
我们到的时候还有几十分钟才发车,已经不少人在等了,大家是打死也不再走着出山了呀!        

                                                                            优鹤国家公园                                    
                                                                            优鹤国家公园                                    
            

            车子到了! 其实何止没有坐满,还挺空。后面两班车的情况就无法验证了,当时忘了问司机。        

                                                                            优鹤国家公园                                    
            

            徒步2个多小时的山路坐车20分钟就出来了,准备去Moraine湖看看。结果烟雾加重了,看这里lodge宣传照美翻了,至少能打8分,我们看到的是这样,只能留下遗憾了,以后肯定还会再来的。        

                                                                            优鹤国家公园                                    
            

            返回到路易斯湖村里进行补给,一个小购物广场集中了餐饮、超市、户外店、游客中心。结果气罐和城里一个价,良心商家,赶紧买了2个大盘子一把勺子一把瑞士军刀。气罐16oz就是一磅也就是450g。        

                                                                            露易斯湖                                    
            

            这家店可以租各种装备,下面小黑板写着,可以租自行车、登山、徒步装备等等,不过这家貌似没有防熊喷雾租,我记得看到Jasper的户外店可以租,如果没有使用退还时交租金即可,使用了就算你买。        

                                                                            露易斯湖                                    
            

            此店东西不多但是很精,而且感觉价钱和城里几乎一样。jetboil那个炉头最近刚入手一个,10000BTU看起来牛气哄哄。那个勺子和左边蓝色的盘子买了几个。        

                                                                            露易斯湖                                    
            

            早上出门还是决定再续一晚。这个营地交通很方便。
回到踢马营造饭,蘑菇火腿辛拉面,一个字 香。        

                                                                            露易斯湖                                    
本帖最后由 gingerluo 于 2017-11-30 13:51 编辑

                D5,Sep.6,冰原大道,Peyto Lake
            
            

            今天出发前往冰原大道,我把整个冰原大道分为三段行程。
   露易丝湖到Peyto湖
  Peyto湖到阿萨巴斯卡冰川
  阿萨巴斯卡冰川到Jasper镇
今天先走第一段。
尼泊尔回来之后就无法自拔地迷恋上了雪山、冰川这些,安娜普尔娜Ⅰ峰像和天一样高的雪墙深深震撼了我。所以个人是非常喜欢冰原大道的行程。
公路两旁的风景时而是密林,时而是草原,时而是冰原,时而是雪山,眼睛宛在天堂。

在这之前,先要搞定晚上的住宿,经过了踢马营的walkin之后,我们底气足了很多,搜到下一个可用的营地是蚊子溪(mosquito creek),再下一个是银角(silverhorn,让我 想起西游记的银角大王那个造型),由于银角更靠近今天要逛的peyto湖、bow湖等,准备选它,在公园露营手册上看到这个银角营地但是没写开放日期,早上踢马营出门问了parcs canada的小妞说应该是有的,结果跑过去发现银角根本没开放,被小妞坑了,本来可以先玩好这几个湖再回蚊子溪住,但蚊子溪也是walkin的怕回来没有了,只能再开20km回头路把营地先占了。

之前的营地都有人值守,这个是完全自助,入口有一个小亭子,放着自助填写注册的单子。        

                                                                            冰原大道                                    
            

            就是这个小盒子里。        

                                                                            冰原大道                                    
            

            填好信用卡信息和营地编号,放入信封,再塞入亭子门口的铁信箱里。加国确实是诚信社会。
无人值守的营地便宜多了,17.6刀搞定。        

                                                                            冰原大道                                    
            

            蚊子溪是一个五星级营地,我们这个三号营地又是五星中的五星。邻着这条奔腾的蚊子溪,溪水清澈见底,取水非常方便。        

                                                                            冰原大道                                    
            

            这个营地有自来水池可以洗碗。        

                                                                            冰原大道                                    
            

            近处是垃圾箱,这边的垃圾箱都是特制封闭的,熊的智商不足以开启。远处的房子是烧烤房,下雨的时候可以在里面做饭。这些都是frontcountry类型营地的最低配置。        

                                                                            冰原大道                                    
            

            防熊食物柜也是明摆着欺负熊熊的智商。        

                                                                            冰原大道                                    
            

            这位老兄用我邻居的话来说就是“he must take 'mosquito creek' very seriously”。        

                                                                            冰原大道                                    
            

            邻居2号site又一顶孤独的MSR hubba,主人是一对酷黑的机车男女。
规律是这样,年轻人大多用帐篷,中老年人大多是房车或者拖车。        

                                                                            冰原大道                                    
            

            黑叶太阳能非常靠谱,在尼泊尔就用了,这次也不错,具体时间不记得,感觉和用交流电差不多,但是这次充电基本都在车上,不是很需要。        

                                                                            冰原大道                                    
            

            浣溪沙 - 雀小姐洗衣。        

                                                                            冰原大道                                    
            

            索性吃完中饭出发,期间还为了打开牛肉罐头割了手,而且找邻居Susan借了工具太打开,她和她老公两口子从伊州过来,开着一辆沃尔沃旅行车,已经自驾了几千公里了,这种旅行方式在中国可能也会流行起来,至少中西部有这个条件。

下午到Bow Lake,亲真的不要怪我给差评! (卖家图片来自网络,作者请联系我下架)        

                                        
            

            不开森,呆了几分钟就走了,去peyto湖,车子停山脚徒步20min上山。
Peyto湖的颜色和形状都堪称极品,这只蛙手的另一端是一条宽广的冰川,一直绵延到远处的雪山上,可惜,就像隔着面纱欣赏阿拉伯美女一样,我们就打定主意回程的时候一定再来,希望那时候天气好好。
(卖家图片来自网络,作者请联系我下架)        

                                        
            

            雀小姐对鼠类很有鉴赏力,说这种栗花最可爱,还画着眼影。        

                                                                            冰原大道                                    
            

            烟雾加重。        

                                                                            冰原大道                                    
            

            鼠类跑来翻我们的包。        

                                                                            冰原大道                                    
            

            再厚的雾也不能影响游玩,大家还是兴致勃勃地和烟雾合影,听见有中国人说发朋友圈前先除下雾。
回到营地,好吃好喝拿出来。        

                                                                            冰原大道                                    
            

            帐篷前摆上石头,防止半夜有女司机冲进帐子。。        

                                                                            冰原大道                                    
            

            西兰花+洋葱炒肉。        

                                                                            冰原大道                                    
                                                                            冰原大道                                    
            

            BC省的红酒也很棒。        

                                                                            冰原大道                                    
            

            来张做饭的合影        

                                                                            冰原大道                                    
本帖最后由 gingerluo 于 2017-11-30 15:01 编辑

               

D6, Sep.7, 冰原徒步
            
            

            这一天的行程主要是冰原徒步,之前在Brewster官网订的,210刀含税2人。10点前必须到,由于从蚊子溪到Athabasca冰川脚下有100公里,还要先去冰川附近的Icefield营地抢位子,早早就收拾好出发了。

寄希望于烟雾会散去,哪怕下雨也好啊,至少能见度高。        

                                                                            冰原大道                                    
            

            先抢了个11号冰川景的五星site再说,结果绕营地一圈发现有个31更好,立马改了,先填好单子挂出去,至于信用卡信息,回来再填吧,节省时间。        

                                                                            冰原大道                                    
            

            AB93公路直接左转小路往里开,不可能走错因为一马平川全部看得到。一直走到冰川脚下的停车场。
Brewster公司的领队老早在等候了。        

                                                                            冰原大道                                    
            

            冰川脚下,越往下越脏,都是沙土覆盖了冰。我们是一支大约10人左右的小队,由美女领队带路讲解。
美女也是atom LT。。        

                                                                            冰原大道                                    
            

            没有冰镐和绳索、头盔,感觉不是很专业,你以为这个冰川是easy target就不把伦家当冰川了?
和别的冰川一样,表面藏着很多洞穴,一旦踩空就跌进万年冰窟里,等几十几百年后冰川化了才找得到了。这冰川并不禁止个人攀登,但是我当时就觉得不带专业装备的情况下,还是由领队领着比较好,有坑他们都知道了。        

                                                                            冰原大道                                    
            

            为什么掉队的老是你?how old are you ?        

                                                                            冰原大道                                    
            

            领队抓着大家看下面一个深不见底的万年冰窟。        

                                                                            冰原大道                                    
            

            Shot!        

                                                                            冰原大道                                    
            

            对不起过曝了。
新海淘的BD液点,从波士顿背过来直接就用上了,GTX paclite胜在轻,非常适合雀小姐这样轻的人,给8分。        

                                                                            冰原大道                                    
            

            这水能喝,我喝了。        

                                                                            冰原大道                                    
                                                                            冰原大道                                    
            

            没有技术装备,不专业,差评!        

                                                                            冰原大道                                    
            

            现在看到这车就想起高晓松那张肥脸,这车我肯定是不推荐的啦,把他们拉到上头下来活动一会就下去了,哪里像徒步一样和冰川亲密接触,脚步丈量。矮大紧自己爬不动,才会吹这车,实际体验徒步肯定秒杀坐车。
和美女向导聊天,了解到这车坐50人,每人100刀,每车5000刀,每天100班次。我就开始算,每天50w刀流水,假设每年100天是满人次的(我订的时候看这车挺受欢迎的),光这一项就营收5000w刀,还有徒步、旅行团等其他收入。关键利润率应该不低,这玩意除了雇几个人开车应该也要不了什么成本,基本是个靠着冰川坐地收钱的公司。长期来看,会吸引到更多外国游客比如中国人,发展向好。可惜没有上市,不然真要买他的股票。
风险提示:营收天花板明显,排满了班次就无法增长。山无棱天地合不大可能,冰川可是一直在融化的。
这里真的不是雪球吗?        

                                                                            冰原大道                                    
                                                                            冰原大道                                    
                                                                            冰原大道                                    
            

            再开就进缝里了。        

                                                                            冰原大道                                    
            

            本座和向导谈笑风生,这个新西兰菇凉,极力向我推荐新西兰的户外活动,有机会一定去。
berghaus这个牌子在北美并不常见。        

                                                                            冰原大道                                    
            

            冰川上风很大,上午这个时候,风一阵冷一阵暖,就像空调的模式出问题了。
需要穿硬壳,里面加一个棉服穿得住。        

                                                                            冰原大道                                    
            

            浪够了,回营地造饭        

                                                                            冰原大道                                    
            

            又是一个五星级的营地,要不是烟雾可以看到icefield后面雪山和悬挂冰川。        

                                                                            冰原大道                                    
            

            这个icefield营地连洗碗的自来水池都木有,只有旱厕和直饮水。右边的提示说注意冬天晚上可能龙头会冻住,提醒你白天把水接好。        

                                                                            冰原大道                                    
            

            这下只要15.7刀,有史以来最便宜。        

                                                                            冰原大道                                    
            

            门口的亭子张贴着一些旅游信息,比如告诉你EdithCavell山路线需要进山许可。这点要注意,有一些地区需要办理特别的许可证,一般在banff、jasper、lake louise的游客中心(属于哪里就去哪个)。        

                                                                            冰原大道                                    
            

            正在外面忙碌,一只小家伙溜进车里。顺便看看我们凌乱的车内。。        

                                                                            冰原大道                                    
                                                                            冰原大道                                    
            

            喝个下午咖啡,坐下来研究下接下来的行程。        

                                                                            冰原大道                                    
            

            几天没有报(peng)平(you)安(quan)了,所以最重要是去icefield游客中心蹭网,这个地方信号最好!看这帮人,我们一边嘲笑他们,一边发出了自己的朋友圈,还加上了Icefield Discovery Center的定位信息。        

                                                                            冰原大道                                    
            

            我在很多游记看到了这个场景,雀小姐不能免俗。其实我们最喜欢这里的动物是栗花鼠chipmunks.        

                                                                            冰原大道                                    
            

            邻居好几顶大的Big Agnes,到了吃饭时间回来几车的British Army,想起新西兰妞跟我们说这几天有英国军队在冰川这里训练,原来就住在这里。
上面过去有一顶蓝色螺母的帐篷,夜里才有车子回来,听见他们家女主在指挥倒车,果然是国人,玩都是加班加点。。如果你有缘看到这帖子可以顶我一下。        

                                                                            冰原大道                                    
            

            冰原徒步消耗了部分体力,胡萝卜炖牛肉加上辣椒炒肉补补。        

                                                                            冰原大道                                    
发表回复 关闭 发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复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