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登马牙雪山 - 甘肃 - 8264户外手机版

甘肃
马牙雪山藏语称阿尼嘎卓,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西部,距天祝县城西部35公里处,年均气温-6.5摄氏度,西北--东南走向,东西长约45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本地人称白嘎达山。 主峰白尕达,藏语称伦布什则,意为最高的须弥山,海拔4447米。从严格意义上讲,它还不能算一座真正的雪山,在天祝这个纬度上,海拔不到4500米的高山很难做到常年积雪不化。说它是雪山,可能是因为它的岩石表面颜色多呈白色,远看像雪,故此称为雪山。

马牙雪山因形似马牙,终年积雪而得名。古人有诗赞曰:“马齿天成银作骨,龙鳞日积玉为胎”。神奇的马亚雪山,藏族人民尊为神山,他千姿百态,气象各异。时而剑峰兀起,直插云霄,令人敬畏,时而像一座座白色的水晶宝塔,闪动七彩的光与阳光争辉。时而似一位披着薄纱的美女,婀娜多姿,分外迷人。常年有雪,冬季比较严寒,夏天气候多变,山上打雷,顷刻间就有鹅毛般的大雪倾泻而下,特别刺激。

对于登顶马牙雪山,我曾经纠结过,再此之前因有登顶5024,岗什卡,四姑娘山二峰,玉珠峰等经历,使我对马牙雪山是否需要登犹豫不决。直到2014.5.18,因受到好友杜鹃的委托,白银的摄影大师~当年66岁的我比梵高还高要登马牙,促使我登顶了马牙。并且把梵高老哥带上峰顶,成为当时登顶马牙雪山最高年龄老人。这个记录直到2016.3.15再次带队登马牙时被兰州一72周岁(属相猴)李姓(音译:李国华)老人打破……自背包客成立以来,有多次参与领、收队登马牙活动,夜登又是经常项目之一。

夜登又称为火箭式登山,往往在高海拔雪山最后一个营地冲顶时采用。每一座雪山登顶前都有一个关门时间,以防因天气剧变下撤时间不够、天黑而造成的意外;同时,半夜三更的雪面最为瓷实,从而提高自己的攀登节奏,更有利于登顶成功。

但是速登也有不足之处,没有时间适应高海拔,容易产生高反。如果调整不好则对后期的登山产生消极影响,从而可能使登顶失败。背包客已经组织过八期登马牙雪山活动,其中六期属于夜登。在一个漆黑的山间中行走,只有大概方位的情况下,在不经意间走偏差,从而造成可能的迷路及多消耗体力。本次马牙之行刚开始由我领路,在往第二个垭口时就走偏差;后来在第八期马牙活动时,背包客另一领队在往第三个垭口时也走偏差。幸亏有同行的领队及时发现、纠正,使得队伍顺利继续进行下去,所以有一个经验丰富的领、收队团队是活动成功的提前。现在户外设施、设备逐步完善,户外助手、行者、六只脚、奥维等软件里下载好轨迹就不会走偏,这次在新疆走狼塔、乌孙以及我孤身独穿祁连山运用效果不错,提前是要保证手机一直有电(看轨迹较为费电)。

马牙雪山脚下海拔约3200米左右是天梯口,筑有2300级台阶,长约2.6公里的天梯,相对海拔上升500米左右,是对体力的最初的考验。

到达第一个垭口海拔大约3860米

初生的阳光形成日照金山

传说每到7、8月份,马牙雪山便有一种独特的自然现象,您若在山顶大声喧哗或大吼一声,立时便会雷声大作,云雾密布,倾刻间大雨直泻而下,令人防不胜防。须臾,又雾消云散,那白雪皑皑的雪峰在碧绿草原的映衬下,重新呈现眼前。不知道这个传说是不是真的,可是当我们来到主峰下,太阳暖暖的照在我们的身上,看来传说不仅仅是传说,这时,我的脑海中浮出"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的诗句。看来是我们太兴奋了,一声声的吼叫惊扰了神灵!

指点江山

有时候突然而至的冰雹和大雪让我们领略到了什么是雪山的小气候天气!记得第一次登马牙雪山时已经是五月中下旬了就遇到雨、雪、雹。

为了保障安全,需要背绳子。

过了第三个垭口,穿过情人谷,登上五个台阶就到了碎石坡附近了。此刻,天早已大亮,背对群山留个影吧。

马牙雪山攀登难易程度很大部分取决于天气,尤其是连续下雪,雪厚度在阴坡深达近腰,使得攀登速度受到极大延缓。2017.2-3月份的第六、七期马牙雪山活动就遇到了,使平时14-16小时的来回登顶,坐车返回陡然增加到近20小时左右,人员极度疲乏……所以说:登顶成功取决于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开始登最难的碎石坡了

碎石坡是个山面为个60~70度的角,还有无止境的碎石,真的让人奔溃,毅力、耐力、体力考验着我们每个人,如果碎石坡上有少量积雪,对于攀登碎石坡来说无疑是件好事,可以直接踩着雪上。当然了,雪要是到了膝盖以上则对上坡起相反作用了。

两次登顶成功的玲珑在膜拜雪峰

超越自我,融入自然,感悟人生,放飞梦想……

新鲜空气和心雨,想必她们现在的心情该激情澎湃吧。

无情剑此刻在想什么呢?

满天星五一又与我组队徒步墨脱成功;大海也在清明节我们一起登了5024雪山。

老鹰,一个退伍军人。
光头强

上山容易下山难

下撤过了碎石坡

从左至右:车夫,雪山大鹏,王志群,大海,风行雨韵,老鹰,无情剑

列队摆酷

冬季的高山杜鹃~我梦中情人。敬佩其在海拔3三四千米还能生长的植物,与雪莲媲美。只等来年漫山遍野怒放的时候再来相会吧!

终于我们来到了海拔4447米的马牙顶峰,看见了马牙雪山的玛尼堆!

站在海拔4447米的马牙雪山顶峰,和它一起傲视群山,再次登上马牙雪山的顶峰,这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但是早已没有最初的兴奋感了,想起第一次登顶时还为此全裸了一把。现在只当成一次普通的登山而已,就像人一天天长大了,成熟了一样。

珍贵的镜头,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再有了?

最后借用驴友的诗表达此刻心情                        我的心时常逃匿我的身体,孤独地跑到遥远的雪山、森林、草原,穿越到戈壁、荒漠、峡谷。遨游到何时?多少个清晨日暮不晓春醒秋枯,夏燥冬去,有时太想把自己拽回到身边,怎奈何,竟成痴心妄想,这一次,再也不想让它逃离来一次说走就走的马牙雪途!

最后一张应该配文:神啊,请赐予我力量吧
能否发一下登顶轨迹,QQ 38124891    邮箱38124891@qq.com  去了两次只到天池,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