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170--小菜鸟的首野完赛记 - 跑步|越野跑 - 8264户外手机版

跑步|越野跑

915日,星期日。

在松潘到成都的大巴上待了九个小时,晚上十点多才到上海。已经过去一整天了,整个人还是处于兴奋状态,回看手表的心率记录,前一天的最高点170出现在下午五点。两个大腿肌肉也像是特别的激动,我能感受到它两一直在跳动对话,以至于我走起路来不受控制。

是的,就在前一天,我完成是人生第一次越野跑,“黄龙极限耐力赛 40km组”,10小时01分完赛,我到现在还没有平静下来内心的激动。

参赛是临时决定的,有种被逼上梁山的感觉。作为“黄龙极限耐力赛”是赞助商,戴适获得了一个赞助名额,原先的计划是想把老板给忽悠去跑山,我去帮蟹将军卖卖袜子,顺便等老板冲线时献个哈达、拍个照、举个戴适宣传旗啥的。结果老板要去德国出差,蟹将军说“名额不能浪费,你去跑吧!”别闹好不好,我才开始跑步一个月,累计跑量还不到200公里,是个彻彻底底小菜鸟啊!

更不巧的是,十三号台风“玲玲”路过上海的那个晚上,我感冒了,999一天吃了6包,也止不住恶心的鼻涕。心想着也许跑个步出出汗是不是会感冒好的快点,便在睡了一整天后开始夜跑。说来也奇怪,身体倍棒的时候,跑到十公里也就开始累了,那天居然越跑越轻松,稀里糊涂跑完了第一个半马的距离。

“也许我真的可以哎!”

于是乎,开始联系蟹将军,在他的指导下购买跑山装备,越野包、越野鞋、冲锋衣···,一个零基础菜鸟的首野,需要准备的东西太多了:蟹将军给我带了手杖,还专门给我准备了一盒葡萄糖,临行前老板给我送来能量胶,他说“高海拔四十公里不简单的,跑完了,回来给你接风、跑不完也没关系,不要受伤就好”。

就这样,忐忑着奔赴战场去了。

还没到战场,黄龙就开始给我下马威了。由于雨量过大,成都通往松潘的路多处泥石流,我们的大巴从成都机场开了11个小时才到达目的。第二天跟着蟹将军练摊卖袜子,雨就一直没停过,像极了上海的冬天,冲锋衣里穿着毛衣还是冻得手指发麻,好在戴适产品对这种场景太适合,不到下午满满两大箱卖的只剩下三五双S码不合脚的了,也算是很好的完成了销售任务。

下午的古城跑是个热身,6公里,我一想到第二天的正赛很有可能搞不定,总得拿个奖牌回家,也就屁颠着跟着大部队跑了。蟹将军则是在成都玩的太嗨,大腿受伤,从我们见面开始,就看他撅着屁股走路,搞得大伙都以为他是犯了痔疮。

914日,星期六,雨。

“黄龙极限耐力赛”正赛日,蟹将军的100KM出发点在黄龙景区,我的40KM出发点就在松州古城,所以他早上4点不到便起床去赶摆渡车,而我也就再也没有睡着。翻来覆去到6点起床洗漱、会场检录、强装检查,看着每一位都在跃跃欲试,告诉自己,尽力而为。

700,随着一声号响,花花绿绿的男男女女开始冲出古城,向山上跑去,我被裹挟在人流中,尽可能的往边上逃,免得挡住别人前进的路。慢一点、不要急、时间还很长,不停就可以,我对自己说。

第一段路程,长度9KM,爬升566M,得益于蟹将军给我的手杖,也是刚开始力气尚足,虽然有些费力,也算是呛呛过了,1小时30分,到达第一次CP点上寨村。一切感觉良好,简单整理背包,倒出鞋里的泥沙,只是吃了一块香蕉,便继续出发。自此,也就断了全程退赛的可能。

赛前蟹将军跟我说,第二段赛道将会非常难,但是因为没有亲身经历,也就没太放在心上。当踏上这段山路,我才真正理解,为什么它叫越野跑、叫耐力赛。抬头是看不见顶的坡、低头是一步一滑的泥泞。逐渐提升的海拔,加上雨水,让我在此前发汗的身体开始变冷。掏出戴适防水手套、戴上防水帽,握紧手杖,低头前进,告诉自己不要停,停了可能就没有再走下去的勇气了。

三个小时、7KM距离、800多爬升、泥泞、湿冷、绝望···我确定这是我走过最难的路,当我看见SP3二道海垭口的摄影师时,有种逃出生天的感觉,居然还能奋起跑了几步。

补给站里有红糖水,有八宝粥,贴心的志愿者把烧水的火炉打开,让我们围着烤火,那一刻我真的不想走了。可是没办法,这里是40KM的最高点,海拔3800的垭口,如果这里退赛,还是只能自己走下去。算了,继续吧,也许过了这个坎,后面就没那么难了。

一切困难都是纸老虎!后面的路的确没那么难,天气没那么糟糕了,赛道也大部分是下坡,路过木阶、上公路,500多爬升的山因为心平静下来,也能慢慢适应了。最后8公里是机耕路的大下坡,膝盖和大腿酸痛,让我只能跑跑走走,不敢大迈步。从上路志愿者口中得知那个英国女孩小雯已经完成了比赛,女子第二名,我给她发消息庆祝。她说会在终点迎接我,于是又鼓起了最后的力气,跑完最后一段,终于在10个小时01分钟后,完成了我的首野。

这就是我,一个菜鸟的第一次四十公里越野跑,文字凌乱的赛记,写不完所有的回忆,拙劣的表达也无法让旁人有所感同身受。也许以后我会再继续跑更远的距离、更难的赛道,但我确信都不会再有第一次这么强烈的感受。整个过程从欣喜到激动,从疲累到绝望,再从沉寂到最后的狂欢!而最大的遗憾是:只顾着终点,而错过了路上的风景。也许这是给我一个再来黄龙的理由吧!

借用大诗人Jack在完赛证书上的诗做个结尾吧:

一次一次告诉自己    黄龙的瑶池很美丽

一次一次的鼓舞自己    去感受雨后空气的清新

虽然爬上高山那么累    虽然趟过溪流特别冷

我还是来了跑者走着爬着

一步一步奔向你

我还是哭着笑着耍着闹着

永远永远记住你

最后,感谢戴适全体同事老板给我的鼓励,感谢深行赛事给我的机会,感谢蟹将军拉我入坑、帮我准备装备。同时也祝贺蟹将军顺利完赛UTHL100

最最后,硬广时间到,戴适防水装备在本次黄龙极限赛绝对是最值得拥有的装备之一!手套、帽子在我最冷的时候,保证体温不流失,防水袜更是全程让我肆无忌惮的趟过无数的小溪水潭,而不用小心翼翼走在随时可能滑倒的泥草上。可以说是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我在湿冷的环境中,还能有比较舒适的体验和更好的安全保障。赛后我与很多穿了戴适产品的选手沟通,大家都非常认可戴适的价值。当然,60/100的赛道由于雨量太大,多处涉水过膝,防水袜长度不够,这是我们始料未及的。日后戴适也将根据更多的使用者反馈,开发出更适合各种不同场景的防水产品,给大家带来更好的户外防护和体验!

这次的亲身体会,让我更加热爱我所从事的工作,更加确信,我们的产品是真真切切能够给使用者带来更好的保护,这就是戴适的价值!

越野跑都是大神啊
厉害啊,佩服
捉到个卖戴适的。。淘宝了两双戴适180的那款防水袜,还特地挑的贵的。。。哪里防水了?鞋子里水多点就不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