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庆长假,我们穷徒西太行穿越南太行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国庆七天长假行程介绍:10月1日,我们一行31人,由福州出发,在郑州东站下车集结后,即包车山西壶关县桥上乡丁家岩村登山口,入住映潭阁客栈,联系电话:15035557585;10月2日一早从住地出发,走燕居山-英姑峡-万佛寺-天生橋-鵝屋村,入住郭氏农庄客栈,联系电话:15035584874;10月3日,鵝屋村-姊妹峰-十八盘-黄崖头村-大砣-黄崖底村-水沟-罗锅坡-天柱沟-三山脑,入住三山脑山庄,联系电话:13283736805;10月4日,三山脑-大营脑-懈慢村-秋底-孙石窑村-南河沿-小北岭-上腊江村-南站-罗姐寨,入住弘德山庄,联系电话:13525090504;10月5日,罗姐寨-蚂蚁山-莲花沟-废弃挂壁-喊泉-郭亮村-南坪村,入住万仙山斋客栈,徐老板联系电话:13937353061;10月6日万仙山斋-南坪村-郭亮村-炮楼-天梯口-崖上人家-南坪村-万仙山斋,午餐后,我们下午二点包车到郑州,10月7日一早坐动车回福州。

线路亮点介绍:“巍巍太行出苍穹,隐隐青山万千重”,说的就是太行山,它似一条巨龙横亘在晋冀豫三省之间,因经历了数次的造山运动产生了大量褶皱和断裂,加之河流的冲涮切割形成了数不清的大小峡谷,被列入中国最漂亮的十大峡谷之一的太行山大峡谷,就位于山西省壶关。太行山分北太行、南太行、西太行,河北省境内的叫做北太行,河南省境内的叫做南太行,而西太行,则位于山西省境内,以风景来论,最美的地方要数西太行和南太行了。是因为西太行和南太行有山有水,从而使这既具备了北太行山的雄伟,又有了南方山水的灵秀。这仿佛是上帝的钟爱之地,群峰叠嶂,大气雄浑,悬崖绝壁,耸立万仞,怪石嶙峋,而峡谷中的水,是碧波涟漪,灿若翡翠,如是有“千里太行山水美景如画,世界奇峡地势巧若神话”之说。真是一幅天造山水艺术杰作,也成了户外爱好者徒步、探险、攀登好去处,更是一座诗人、画家寄托文艺的寻梦之地。

在山西

有一处媲美“三千奇峰,八百秀水”的张家界
至今未被完全开发,至今免费存在
这就是英姑峡

有一条因风景绝美,生态原始
一直是驴友们钟爱之路
这就是被当今驴友称为网红路线
英姑峡—万佛寺—天生桥—猫路
一段废弃的猫路

却拯救过一名历史名将~杨六郎
一个通往仙境的天然石拱桥~天生桥。
一座漂浮在云端的神殿~万佛寺
一个隐藏在太行山深处不输于张家界地貌的喀斯特峡谷~瑛姑峡。

我们此次徒步西太行穿越南太行线路,是福海湘军特为国庆长假精心策划、编制、开辟的100公里穿越新线路,也是最具有代表性和最为奇险峻美的一段。当年曹操讨伐高干时,行军过太行山,曹操 感慨地写下:“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的诗句,足见太行山之险峻。太行山,是一个气吞万里,如虎的大气江山,给你一份澎湃血性,跟我们一起用脚步去丈量、用心感受这一切吧!

几天来,我们从山西走到河南,徒步走了百余公里,经历了风吹、日晒、雨淋和降温等等,但丝毫没能影响我们的前行,让我们看到了那份自然与原始并存的古村落,在悬崖峭壁上,在沟壑万丈峡谷里,原始封闭的古村落里,石屋遍布,村边是梯田层叠,山上是灌木丛生,这里的村民还是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这一路上的原始风光和景色真的太美了。

我们来到这里后,感觉到这就是当年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所描述的“初极狭,才通人”,“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自丁家岩村修了公路通往鹅屋村后,这翻山越岭古道小径就几乎没行人走动了,只有全国各地的驴友来此猎奇走走了。今天我们从丁家岩村徒步上来,在公路上仅碰到了几辆湖南自驾游玩的车队外,就我们一队人行走在山野之中,根本就不存在节假日的拥堵现象哦!

俯瞰山谷中的丁家岩村,它是山西省壶关县桥上乡的一个村,全村辖7个自然村,有农户256户,人口851人,耕地458亩,人均耕地不足0.5亩,因地处山区,村民经济收入来源大多以外出务工为主,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现如今这周围开发出了AAAA八泉峡、青龙峡、红豆峡等多个景区,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腾飞猛进的改善。

我们一路拔高向上,装逼拍照,翻过了一个又一个奇峰异石,来到了英姑峡。英姑峡位于鹅屋乡南掌村西南的大山上、老鸦砣东北山腰上。

其实英姑峡的面积并不大,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层峦叠嶂,奇峰耸立,清瘦孤立,直冲云霄,山体上还零落生长着草木,倒也有几分湖南张家界的味道。近年来,不断受到全国各地驴友的青睐传诵。对于喜欢探索猎奇的驴友来说,这里的确是充满着精彩和刺激的绝佳去处!据传闻说:“穿过英姑峡,是去太行山的驴友的一项重要的课程,走了英姑峡才好意思说自己来过了太行山”,哈哈……,我们穿也穿了,走也走了。

穿过英姑峡,我也没知道下了多少个陡峭的台阶。英姑峡,据说战国时期,南掌村一叫英姑的丈夫参加围魏救赵战役,因不知丈夫已战死疆场,而英姑思夫心切,每日来此守望着,盼望丈夫早日平安归来。可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则始终不见丈夫归来,最后化为石柱的故事而得名。里曾经是想开发成景区,又不知何故,现在这整个峡谷已完全荒废,成了驴友们的来此好去处。

上到“望夫峰”,再回头俯瞰,好壮观的景色啊!奇峰怪石,曲径通幽,羊肠小道,赤壁丹崖,真是难得一见的山水图画。在望夫峰左侧山体上,后人刻上的《望夫吟》一首,以纪念之:“终日望夫不见夫,朝朝暮暮相思苦。一站就是几千年,目断关山云无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