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高地厚之间的行走——EBC+Gokyo环线徒步行记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14天,202公里,5500米。谨此纪念。

回到都市才一周时间,那山中半月却已恍若隔世。但记忆深处仍不时浮现出山中片段。如果要问我记忆最深刻的是什么,却不是那一座座巍峨挺拔的雪山,也不是那一声声情真意切的Namaste(尼泊尔语的问候语)。我仔细想了又想,记忆最深刻的,是呼吸,自己粗重的呼吸。

人们常说,像呼吸一样自然。如果你不去特别留意的话,甚至经常都会忘记了呼吸的存在。然而在这条路上,太多时候,自然的呼吸都已经是一种奢侈,你要为每一次呼吸而奋力争取。
EBC,是Everest Base Camp(珠峰大本营)的简称,也是一条以珠峰南坡大本营为终点的徒步路线的简称。这条徒步路线位于尼泊尔昆布地区萨加玛塔国家公园内,主线从小镇Lukla出发,以珠峰大本营为终点,原路返回,全程需要10天左右。另外还有三条支线,通过翻越不同的垭口与主线连成环线,最终都回到起点Lukla。这次选择的EBC+Gokyo环线全程14天(上山8天,横穿3天,下山3天),既有小桥流水的恬静淡泊,也有渺无人迹的荒凉苍茫,还有高山湖泊的宁静美丽,更有世界之巅的雄伟壮阔。全世界只有14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在这条路线上就能同时看到4座:珠峰(世界第一,8848米)、洛子(世界第四,8516米)、马卡鲁(世界第五,8463米)、卓奥友(世界第六,8201米)。
路线除了起点Lukla(也是终点)海拔2840米,几乎全程都在3000米以上,而且会很快爬升到4000米以上。全程算下来,大约一半路程在4500米以上,三分之一在5000米以上,直至5500米。平均每天在路上的时间(包括休息和午餐时间在内)大概6-7小时,少数日子有8-9小时。佳明Fenix 5 Plus打表的数据显示,全程14天总里程202公里,最高点5529米,累计爬升8899米(刚好爬了一个珠峰的高度)。也就是说平均每天行走15公里,爬升600多米。
导入Google Earth的轨迹图:
从Lukla开始,逆时针走了个环线,在Namche Bazzar汇合。绿色地标是住宿点,黄色地标是两大目的地,中间的红色地标是翻越的垭口。右边路径外的红色地标就是珠峰峰顶了。

那么,一般人能走吗?答案是能。只要身体健康,体能正常,最好能稍微有点儿小锻炼的,都能走。要是还能跑个半马之类的,那就更没问题了。在路上能看到不少六七十岁、头发都已经全白的欧美老年人,虽然他们走得慢,也未必能走完全程,但起码说明这并非是年轻力壮者的专属路线。当然,要是爬三层楼就喘的人,那还是先加强锻炼吧。
我们4人队伍里每天都冲在最前面的头马——号称已经走遍国内各大著名路线、人狠话不多的智哥,每天晚上坐在客栈餐厅的时候几乎都会喃喃自语重复两句话:太漂亮了,真是太漂亮了——这是说风景的。太舒服了,真是太舒服了——这是说生活条件的。是啊,每天都可以住客栈房间,起码有十几种饭菜可选、咖啡奶茶果汁都是标配,餐前还有热毛巾送上,早餐更是比家里吃得还要好!虽然网络、饮料甚至热水和充电都要自费,但比起要自己背帐篷自己煮东西吃的自虐线,生活条件简直是天上地下的区别了,却还拥有更美的风景!每个人都深深赞叹不虚此行,这条路线值得每一个人都来走一走看一看。
因为餐厅有火炉比较暖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徒步者每天都会聚集在餐厅里。这条路线上国人还比较少,95%以上都是西方客,简直就是万国大会。因为没有手机信号,互相聊天就是打发时间的唯一方式。我很喜欢这样的氛围,因为旅行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认识各种不同的人,了解各种不同的、有些我们渴望尝试、有些却根本没想过要去尝试的生活方式。67岁的德州红脖子老头得意地表示他已经走完了ABC,马上又来了EBC打算花一个月的时间走遍三垭口四条沟(我们只走了一个垭口两条沟);瘦弱的匈牙利工程师抱怨Kongmala垭口实在太艰难了,整整爬了十个小时,把他折磨得筋疲力尽却又没看到什么好风景,希望后面的路途能带给他大惊喜;三个印度人表示他们时间有限,走到大本营后就直接包架直升飞机飞回 加德满都 (有钱真好!);强悍的约旦登山爱好者信誓旦旦地表示这次一定要登顶接近7000米的Ama Dablam峰并骄傲地向我展示他以前的攀登照片;新西兰摄影工作室小哥大骂他已经申请了飞行许可但无人机还是在公园门口被暂扣,然后我发现他拍的佛塔和Ama Dablam峰的照片跟我拍的几乎一模一样,于是我们开始讨论这张照片的LR处理方法(他背了台RMBP上山已经在忙着修照片了);还有门口抽烟碰到的两个斯拉夫大洋马,个子都几乎跟我一样高了,穿着羽绒服都能看出身材真是啧啧啧!三个人坐在台阶上愉快地抽烟喝酒聊天吹牛。。。所有这些关于人的一切,都给旅行增添了更多的趣味和意义。

餐厅里济济一堂的万国大会:
说说装备。虽然时间长海拔高,但因为沿途都有客栈,所以衣物装备完全不是问题,只要能防水保暖就行。不用什么鸟啊象的,一身迪卡侬都没问题。只是必须要有一双正牌的专业登山鞋,至少中帮以上GTX防水,再加几双羊毛袜,在十几天的高强度行走中,可以给你的脚趾、脚掌和脚踝完善的保护。
在山里,人人都打扮得像恐怖分子。
另外在路上还要注意两点:

一是速度和节奏。一定要按自己能够承受也比较舒服的速度来走,不要看到队友都走到前面去了,就连大洋妞都噌噌噌地从身边超过就起了争强好胜之心,强行提速。在起步就几乎是3000米的高海拔、还要连续徒步十几天的情况下,过度的疲累很容易引发高反。如果高反严重到影响行动,甚至不得不被迫下撤(每天早上每隔几分钟就呼啸而过的救援直升机已经证明了这一点),那就远远得不偿失了。实际上,只要一开始连续的大上坡,我就会因为速度慢而掉到队尾,自动变成收队。但只要盯紧脚下的路,不急不躁,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往上走,终究一定会到达目的地。而且,虽然爬坡速度慢点儿,但在十几天的行程里,每天我都是在向导给出的标准时间内甚至提前半个多小时到达目的地,一般下午两、三点就已经到达住宿地可以休息了。然而每次当我在四、五点出门遛弯的时候,都还能看到有歪果仁吭哧吭哧地刚爬上来。借用《三体》里的一句话:你再快也有比你更快的,你再慢也有比你更慢的。所以,保持一颗平常心,控制住自己的节奏非常重要。
二是保暖和快干。高海拔地区日照紫外线强烈,但又温度低、风也大。在行走和休息的过程中,经常都会有一会冷一会热、一边冷一边热,甚至同时又冷又热的时候。随时增减衣物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太难。下包、开包、穿脱衣,然后又重新上包,在要节省每一分体力的时候,简直是极大的麻烦和浪费。我们一般只会在午餐时下包一次,其它时候哪怕短暂休息都是背着包不卸的。这样在冷和热里面只能忍受一样了,当然是只能热不能冷,在高海拔受凉感冒可是大件事。如果在休息的时候感觉到冷,那不管有多累,都必须立即动起来保持身体温度。所以快干内衣也很重要,保持身体干爽,不能因为出了汗而湿嗒嗒的贴在身上,那就很容易受凉感冒。好在高海拔空气干燥,纵然十来天不能洗澡(不是没得洗而是风险高)也还能接受啦哈哈!
行程中每天都有大把的空闲时间,所以做了一些记录。现在正好可以借助每天的日记节选和照片来重新回忆一遍整个行程。

放心,绝不烂尾!^_^ V
Day00 10/15 晴
成都 - 加德满都

特意选择了国航成都飞加德满都航线,因为这条航线可以近距离掠过珠峰。提前选好了右侧窗口位,大约起飞两小时后,经过拉萨河谷不久,喜马拉雅群山突然拔地而起,世界屋脊真是气势惊人。
飞越中尼国境线,近距离(大约50公里)掠过被洛子和努子环卫其中的珠峰。珠峰和洛子两座8000米级雪山,一览众多7000米级雪山小。本次行程最高的住宿地和目的地之一的珠峰南坡大本营也在照片里,相比起来就毫无存在感了。
此次行程能看到的四座8000米级雪山同框:珠峰、洛子、马卡鲁、卓奥友。几座最高的山头,中间偏右一点最高的是珠峰(世界第一,8848米),紧挨着珠峰的是洛子(世界第四,8516米),最右边的是马卡鲁(世界第五,8463米),最左边的是卓奥友(世界第六,8201米)。卓奥友右边的是8000米以下最高山峰格重康(7952米)。很可惜,就差不到50米没挤进8000,14座8000米级把它排除在外了。
中尼国境线上,喜马拉雅山脉绵延上千公里,飞机上看过去非常壮观。
顺利抵达加德满都,本地旅行社安排接机送到酒店。安顿好后时间尚早的话,杜巴广场、猴庙和大佛寺都是加都的必游之地。

杜巴广场喂鸽子:
猴庙看加都全景:
大佛寺转四面佛塔:
市中心外国游客聚集的泰米尔区,虽然叫区,其实就是三条巷子,每条巷子从头到尾顶多15分钟就能走完。但这里有相当多的户外用品和本地产品店,以及众多酒店、餐厅、酒吧等,各国游客都汇聚在这里,白天晚上都热闹非凡。补充好需要的物资,然后好好吃一顿,早点休息,明天就要正式出发咯!
Day01 10/16 晴
加德满都Kathmando(1305m) - 卢卡拉Lukla(2840m) - 法克定Phakding(2610m)
8.2km 3.0hr +242m -454m

从10月1日开始,所有飞Lukla的小飞机全部转到了离加德满都四个小时车程的Ramechhap机场。半夜三点,向导带着车到酒店接上我们,出了加德满都以后,一直在尘土飞扬的乡间土路和盘山公路上辗转颠簸,终于在早上七点到达了比国内县级长途汽车站都还不如的Ramechhap机场。车上完全睡不着觉,只能迷迷糊糊靠一下。但大家却都还很精神,可能是对行程的兴奋和对Lukla机场的担忧混杂在一起的原因吧。换票口有点混乱,一大群人挤在一起,都想搭上尽可能早班的飞机。向导让我们自己找个地方坐着,熟门熟路地往里一钻,还没一根烟的功夫就把票都换好回来了。
安检口。。。嗯,一开始大家都差点以为是厕所了。安检全靠手摸,身上摸一遍,包里摸一遍,所以必须男女分开。
进了候机厅还在啃着酒店打包的早餐,突然一架小飞机就降落了,向导大喊这就是我们的飞机!稀里糊涂就被赶上了飞机,还没整明白飞机就起飞了,刚缓过劲儿来飞机又要降落了,一切都发生得那么快。从Ramechhap到Lukla距离很近,空中航程只有不到20分钟,小飞机飞得又不高,基本是刚飞起来进入平飞状态就要准备降落了。
开始下降前飞机正对在努子身后露了个头的珠峰,高度明显比飞行高度还要高很多啊!
飞机低空掠过一道山脊后转了个大斜弯开始下降,终于亲眼看到大(chou)名(ming)鼎(zhao)鼎(zhu)的Lukla机场了。位列全球十大最危险机场毫无争议的榜首的Lukla机场,不光海拔高、净空条件差、气象环境复杂,还没有任何雷达和导航设备,一切全靠飞行员目测。跑道只有460米长还有18度的坡度,降落时利用上坡减速,起飞时利用下坡加速。跑道一头是悬崖,另一头是峭壁,只要进入了降落程序,万一发生任何问题,凭小飞机的性能根本不可能再拉起来飞越后方的山峰。复飞?完全不存在的!
开始降落了,两位飞行员大哥,一切就都拜托你们了!
又是在还没反应过来还没来得及让紧张发酵的时候,飞机就已经接地、急刹并且一个大转弯停在机坪上了。一下飞机就已经能看见雪山了!
Lukla机场全貌,只有一条跑道四个停机位。飞机只停左发不停右发,跟公交车一样,下人卸行李,上人装行李,关门走人。我们刚走出机场,才2、3分钟,飞机又已经准备起飞了。开足马力顺着跑道向下俯冲加速,在跑道尽头的悬崖前拉起来,虽然比降落要稍微好一点,但也是很考验心理素质的啊!
今天是徒步开始的第一天,作为热身和海拔适应,行程并不长。所以我们又在Lukla找了家客栈喝喝咖啡顺便整理行装,磨磨蹭蹭到十点才正式出发。穿过Lukla长长的主街,村尾处一座毫无标志的石门,就是EBC的进山口。只要不被直升机拉下来,14天以后我们才能再从这个石门里出来了。
从Lukla到Phakding的小路虽然也有不少的上上下下,但海拔总体是下降的。蓝天白云下,绿树掩映的小村庄显得特别安宁平和。
尼泊尔虽然90%人口都信奉印度教,但昆布地区与藏区一样,都是信奉藏传佛教的,所以沿途有很多的玛尼石和转经筒。
走走歇歇,下午一点轻松到达了今天的住宿地Phakding。阳光很好,花儿也很好。在院子里晒着太阳吃了个午餐以后,忍不住去美美地睡了个午觉,真舒服啊!
Day02 10/17 晴
法克定Phakding(2610m) - 蒙佐Monjo(2840m) - 南池巴扎Namche Bazzar(3440m)
23.8km 8.0hr +1232m -374m

前半程都是轻松的缓坡,沿着冰川融水蓝绿色的河流一路前行,经过七八座吊桥、一个个村庄,一片田园风光。蓝天绿树掩映下的红墙碧瓦非常漂亮。
在Monjo的萨加玛塔国家公园门口,需要检查登山许可证、购买公园门票并登记个人信息。大批徒步者们都在排队等待,我们自然是让向导搞定一切。
一路上上下下,在Jorsale吃过午餐,海拔已经回升到了2840米。
继续前行,没一会儿就到了著名的双桥。这里是两条河流的交汇处,下面的吊桥已经废弃,需要从上面一座通过。
山谷里风很大,桥上的经幡都吹得猎猎飞舞,人走过都有点难以站稳。
通过双桥以后,就迎来了EBC路程中的第一个下马威:一段没有停歇的、垂直高度直上600米的大陡坡。爬得差点儿喘不过气来,碰到别的徒步者,他们的呼吸声也像是拉风箱。毕竟这里已经是3000米海拔,从世界各地蜂拥而来的徒步者也无一不是负重而行。特别是像我这样的苦逼摄影爱好者,相机虽然就挂在左肩,却累得根本不想取下来,完全没心思拍照。我就是在这段路上被队友拉远,心里有点着急,强行加快了速度,却不小心拉到了右膝盖的筋,右腿不能太用力,反而更慢了。这就是欲速则不达啊!干脆定下心来一边慢慢爬一边活动筋骨,终于在下午三点抵达了Namche Bazzar,也就比队友慢了15分钟而已。
南池巴扎,是珠峰地区的门户,也是夏尔巴人的“首都”。在这里一切都应有尽有,专卖店、超市、酒吧、桌球、美发、按摩。。。也是途中最后一个能补充物资的地方。赶紧去买了一对护膝,又跟向导多要了一支登山杖。我一直是习惯用单杖的,但爬完今天的大坡,发现这次只用单杖搞不定了。初上3400米没敢喝酒,但却抓紧时间洗了个澡,因为这里也是最后一个洗澡风险相对较小的地方,再往后海拔更高更冷,就不敢再洗了。两个队友的鞋居然都已经走破开底(虽然都是旧鞋但也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了这坡的难度),还好才到南池,找到了鞋匠把鞋底补上了。要是再往上走才裂开,那还真找不到地方补更没有地方买,会是很大的麻烦。鞋匠的手艺很好,补得很结实,这两双鞋都支撑着走完了全程没再出问题。
这里的一切几乎都是为徒步者服务。徒步者自己不说,就连所有村民包括小孩子,都穿着北面等户外品牌服装。放眼望去,满村简直就是户外品牌博览会,挺有意思的。
Day03 10/18 晴转多云
南池巴扎Namche Bazzar(3440m) - 珠峰景观酒店Hotel Everest View(3880m) - 南池巴扎Namche Bazzar(3440m)
8.1km 5.5hr +516m -482m

今天是海拔适应日,不再继续前行,在南池多呆一天适应海拔。但也不是完全呆着不动,而是向上爬升400米到世界最高的四星级酒店——珠峰景观酒店,再重新下到南池。除了适应海拔,还可以在酒店露台上一边喝茶一边远距离欣赏珠峰、洛子和Ama Dablam。
话说海拔适应日的设定真的很科学。因为这条路线时间长海拔高,为稳妥起见,我们听从了夏尔巴向导的建议,在3440米的Namche Bazzar和4410米的Dingboche两个地方都设定了海拔适应日。结果人人神清气爽,完全没有因为高反而影响到行动,更不要说严重高反被迫下撤了。向导每天晚餐后都给我们测血氧和心率,哪怕在5000米以上的高度上,大家的血氧含量也都在80%以上,算是非常好了。这给我们顺利走完全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反倒是有些仗着自己体力好的强驴,或者时间有限的徒步者,一路不停地向上冲,不给身体充分适应海拔的机会,往往容易出问题。每天早上的救援直升机,最频密的时候5分钟就有一架飞过,运载的都是严重高反必须立即下撤的徒步者,数量还真不少。

吃完早餐就开始爬大坡真是辛苦啊,光是爬到南池顶端的观景台就已经气喘吁吁了。这里可以看到Namche Bazzar全景,整个村子座落在一个马蹄形的山坳里,下方的豁口就是我们上来的路,能看得出来爬得有多酸爽吧。
因为今天压力不大天气也还不错,大家都爬得很随意,一路东逛逛西看看,两个小时才爬完垂直高度400米的坡。转过一道弯角,眼前豁然开朗,左侧绿树掩映中的红墙就是珠峰景观酒店了,只剩下半个小时左右的平路,很好走。可惜天气多云,云雾把珠峰和洛子的峰顶都挡住了,只有左侧的Cholatse和右侧的Ama Dablam显露出了真身。

珠峰景观酒店,露台和房间都直接面对珠峰(虽然也只是在努子身后露出了一个峰顶),200刀一晚也不算太贵。
酒店还有直升机坪,有钱人不想爬两天山上来的话直接包个直升机飞上来住几天也很爽的。
我们点了一壶Masala Tea,虽然珠峰和洛子都被云雾遮挡,但在露台上看风起云涌、云卷云舒,心情也十分舒畅。
坐了一个多小时才依依不舍地离开酒店下山回到南池。午餐后又是一个慵懒的午觉,美滴很!
Day04 10/19 晴转阴
南池巴扎Namche Bazzar(3440m) - 腾波切Tengpoche(3860m)
13.4km 6.5hr +866m -433m

夜晚无聊,短短几天就已经养成了晚上八、九点睡觉早上五、六点自然醒的好习惯。一觉睡醒刚推开窗就看到对面Nupla和Kongde雪山日照金山,赶紧出门拍照。
早餐后继续出发,爬上村子顶端后不再继续往上而是横切,沿着山腰前进。经过一处凹地,能远远地看到前天经过的双桥,以及山谷里更远的村落。
转角处一位老爷爷在募捐,仔细一问,居然从他的爷爷开始他家就一直在修今天我们要走的这条路,募捐款也是用来继续修缮维护这条路。这还有啥好说的,掏钱吧!咱也没零钱,直接捐了张1000的,其实也就60块人民币。投钱进了募捐箱,老爷子还一定要求在本子上签名。随手翻了翻,捐钱的哪国人都有,不过还是我们中国人最大方。
接下来果然是一段很平直的路,Ama Dablam就一直耸立在右前方。队友在后面玩自拍,我自己先向前走。前后都无人,越走身体越轻松,负重也越来越轻直到完全感觉不到,到后来简直就像要飞起来。我就一直盯着Ama Dablam看,什么都没想,只有一个感觉真是太美了,突然眼泪就在脸上肆意流淌开来,怎么擦都止不住。所谓的“美哭了”就是这样子的吧?除了美丽,那种静穆的神圣和感动用文字怎么也表达不出来。难怪明明有许多更高更知名的雪山,夏尔巴人却只把Ama Dablam认作他们的神山。
Ama Dablam,意为“母亲的项链”。虽然高度只有6828米,在喜马拉雅山脉峰群中并不突出,但因为其位置和优美的山形,在EBC路线中途却是首屈一指的明星,也是夏尔巴人的神山。我们将一直向它进发,走到它的山脚下再拐过另一个方向,直到逐渐把它甩在身后,珠峰和洛子才能开始展现风采。另外,虽然高度还不到7000米,但因为山形陡峭,攀登Ama Dablam的技术难度比珠峰还要高。希望前一晚碰到的约旦登山爱好者能够顺利登顶!
今天的住宿地就在对面的山脊上,碧空如洗下甚至能看清屋舍和上山的路径。然而,需要一路下降到河谷,走吊桥过河,再重新爬上山头。每一步降下去的高度马上都要重新还回来啊!又是几百米垂直高度的爬升,也只能即来之则安之了。

好在秋意正浓,一路姹紫嫣红煞是好看,让人很容易忘记疲累。
经过EBC和Gokyo路线的分岔口,我们将从下方的路前往EBC,再翻越Chola Pass垭口到达Gokyo,10天以后才能从上方的路回到这里。
一路陡坡下降,时不时给牦牛和骡马让路,继续过吊桥,然后又是让人不堪回首的爬升,终于在下午两点半抵达了住宿地。

Tengpoche有昆布地区最为著名的佛教寺庙,可惜今天没有法事活动,只能简单参观了经堂。村子不大,但居然有一家面包店,买了几块面包和两杯咖啡,就在院子里近看Ama Dablam和洛子。可惜珠峰还是躲在云雾后,缘悭一面。
Day05 10/20 阴转小雪
腾波切Tengpoche(3860m) - 丁波切Dingboche(4410m)
15.3km 6.0hr +753m -252m

从Tengpoche到Dingboche,一开始是大约半个小时的缓坡下降到河谷,再一次走过长长的吊桥,过了河以后基本就是一路缓坡,相对没那么痛苦,但也格外的漫长。天气很阴沉,几乎没什么色彩,仿佛永无止境地沿河一路上行。
一路往上,远处的村子就是中午的午餐和休息地。景色不够美走得很疲惫,忍不住点了瓶可乐,真好喝啊!这里海拔已经上到4000米了,植被明显变化,树和草都不见了,只剩下低矮的灌木和苔藓、地衣类植物。
下午天气开始变坏,下起了小雪。一停下来就很冷,只能一直往上走,照片也很少拍了。
随着海拔逐渐升高,越走越荒凉。又碰到一条冰川融水的小河。

终于,在下午两点顶着漫天飞雪到达了今天的住宿地Dingboche。海拔上到了4400米,虽然没有头晕头疼等明显的高反症状,但开始没什么胃口,吃不下太多东西,只能强迫自己尽量多吃了。
Day06 10/21 阴转多云
丁波切Dingboche(4410m) - 南卡观景台Nangkar Tsang(5100m) - 丁波切Dingboche(4410m)
2.7km 3.0hr +319m -307m

又是一个海拔适应日,只需要做几百米的爬升然后又下到原地,相对比较轻松。所以大家都超级磨蹭,吃完早餐,拖拖拉拉到九点半才出发。

Dingboche的后山通往Nangkar Tsang观景台,最高的一个观景台海拔5100米,天气好的话可以观赏到这条沟的全景。虽然天空还是阴云密布,但我们为了适应海拔还是出发了。已经有不少同样是为了适应海拔的徒步者走在了我们的前面。
好在到达第一个观景台的时候云散开了,黑色三角形的岛峰也露出了身影。岛峰高6189米,是入门级的攀登山峰,本来想过这次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就去挑战一下的。然而我们的夏尔巴向导通过观察我们前几天的攀爬表现,毫不留情地打消了我们的念头:只有一个人(智哥)可以上去,你们三个都不行,上不去!作为拥有7000米级向导资格证书并且带队上过十几次岛峰的专业人士,他的意见我们当然只能虚心接受了。同时也能看出夏尔巴人还是够淳朴,四个人去登岛峰的话,不大不小也是至少2000多美元的生意了,他不仅没有鼓动我们,还毫不犹豫地掐灭了我们的念头。
继续向上攀爬,两个小时后,我们爬升了300米高度到达了4700米,完全走进了云雾里。浓雾遮掩了一切,温度也变得很低,妹纸暴露在外的头发上全都结满了霜。
又到达了一处观景台。虽然没有到达最高点5100米,但适应海拔的目的已经达到了,更关键的是,天地一片白茫茫,什么景色也看不到。于是大家一致决定下撤,完成了今天的海拔适应训练。
下午天气转为多云,出了点儿太阳花花,周围的雪山也显露出真容。村里所有人都出来了,爬上村口四面佛塔的小山坡拍照片、看日落。可惜仍然不时有云雾飘过来,断断续续,没能看到日照金山。没关系了,后面的路上还有大把机会。
难得出门遛弯,不用全副武装,终于有张露脸照。Dingboche全景。
不知道谁家的牦牛跑出来啃草根。牦牛角自然生成的弧度特别漂亮,质感也很好,想买一对带回家作装饰。但向导说没有单独的角,只有带整个头骨的,而且虽然不犯法,但一般城市里的商店也买不到,乡下才有。拜托他帮我弄一个,再想办法运回来。
Ama Dablam。我们已经走到了它的山脚下,角度转了90度,山形完全不一样了。
晚餐后向导照例给大家测血氧和心率,分别是92%和82,比在下面3000多米的“低”海拔还要好。看来适应得很好,这下完全放心了。